1965年2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雅加达一日电】苏班德里约星期一向苏加诺总统报告了他访问共产党中国和在北京与中国领导人会谈的结果。
    他在总统宫与苏加诺会晤后出来时对记者们说,总统认为他在访问期间取得的结果“超过了”总统“责成他取得的结果。”
    他说,印度尼西亚与共产党中国之间的友谊是以反帝斗争为基础的。
    【法新社新加坡一日电】这里收听的雅加达电台说,苏班德里约在与苏加诺会晤后对记者们说,总统对访问结果“甚为高兴”。
    他说,他还与总统讨论了他将去东京进行的访问。
    【法新社雅加达一月三十一日电】印度尼西亚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在对人民中国和缅甸进行十天访问后今天回到这里时在机场对记者们说,中国已经作为一个亚洲“巨人”出现,不能再忽视它。苏班德里约主张所有国家,特别是亚洲国家,设法同人民中国建立友好关系。
    【德新社雅加达一月三十一日电】苏班德里约今天从北京之行归来时说,他没有同人民中国签订军事协定也没有缔结任何联盟。
    苏班德里约说,印度尼西亚谋求对人民中国采取“睦邻”政策。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一日电】苏班德里约外长星期天下午在这里说,他在访问缅甸、人民中国和泰国期间,发现人们普遍认识到,如果联合国想要为世界服务而不是恢复世界的旧秩序,必须在这个世界组织中进行改变。
    他访问三国归来后在国际机场上对记者讲话时强调说,他的出访的主要目的是去了解三国对于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的决定的反应。
    他强调说,他发现对印度尼西亚的态度有基本的了解,他说,印度尼西亚在国外的威信很高,因为现在全世界知道,印度尼西亚在苏加诺的领导下,将毫不犹豫地根据人所共知的原则采取行动。
    谈到人民中国,他强调,这个国家是一个现实——如果人们承认这个现实,它会是有利的,如果人们反对它,它会成为一个辛酸的经历。
    他称人民中国是在长睡后刚刚醒过来的巨人,东南亚国家应当在睦邻政策中请它合作,如果这个地区想要成为安全与和平的因素的话。
    他强调说,“我们这样做并非因为我们害怕共产主义,而是因为这样做是适当的。”

注意我商店货物充足,食物丰富而便宜;说去年对中国是吉祥的一年,经济有了明显的进步
    【路透社北京二日电】(记者:伯杰)北京居民今天挤满了露天市场。剧院和电影院今晚演出了专门的节目来欢度中国的新年——“蛇年”。
    虽然中国正式使用现代的阳历,但是,春节仍然被作为中国在一年中时间最长和最热闹的节日。
    火车和公共汽车挤满了回家探亲的工人、学生和士兵。
    在国民党控制的金门和沿海岛屿对岸的炮兵也在欢度春节。据宣布,在春节期间不炮击这些岛屿,“以示关怀”,使蒋介石军队中的同胞们欢度佳节。
    食物是丰盛的,有许多各式各样的糖果、水果和巧克力。
    中国居民说,今年食物便宜,家庭主妇显然不用排队就能买到她们所需要的各种东西。今天虽然春节购买活动大部分结束了,商店看上去仍然是充实的。
    在昨晚这个国家跨入新年的时候,北京寒冷的街道是宁静的,几乎是冷落的,但是,今天有数以千计的人逛公园,涌入阳光明媚的街道。
    数以百计的人挤在结了冰的湖上滑冰,而另一些人则参观动物园,去看出生才五个月的熊猫——这是在这里生的第二只熊猫——它是首次展出。
    当局今年在市区和郊区各地分建二十一个较小的节日市场来代替有二百年历史的琉璃厂的露天厂甸。据信,市政当局取消这种集市是为了避免传染病和由于过分拥挤而引起受伤的危险,以及缓和交通运输方面的紧张状况。
    【法新社北京一月三十一日电】(记者:吉科瓦蒂)人民中国的居民从星期一早上到星期五休假,欢度从二月二日正式开始的中国阴历年。
    星期一标志着龙年的结束;星期二蛇年开始。
    中国人一向认为这两年是吉祥的年。现在结束的这个年的情况确实如此。在这一年里,中国的经济有了明显的进步。
    尽管农业情况有所改善,但是中国政府大力开展了运动,召号农业和工业职工在节日期间不要“铺张浪费”,并且尽可能节约用钱和用粮。
    然而,这丝毫没有阻止北京居民涌进商店去购买必需品和儿童玩具。
    描画人民中国主席毛泽东的新年纪念物销路很广。

【合众国际社纽约一月三十一日电】苏加诺今天说,他不怕共产党接管他的国家,只要这种接管“是慢慢演变的,而且不发生麻烦。”
    苏加诺是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面对全国》的节目中发表的电视谈话中这样说的,这个谈话是星期四在他的总统府录音的,今天广播了。
    他说,“如果共产主义对我的国家制造麻烦,我是反对共产主义的,但是我并不反对共产主义本身。”
    问到他是否害怕共产党在他的国家进行接管,他回答说,“胡扯,我不害怕。我容忍一切意识形态,只要它们不制造麻烦。”
    他然后说,他并不在乎共产党接管他的国家,只要它和平地接管。记者问他这句话是不是正经话,他回答说,“当然,为什么不是。”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三十一日电】苏加诺说,他的退出联合国的决定得到相当大的支持,但是他不肯说哪些国家——除了赤色中国之外——称赞这个行动。
    他说,铁托和纳赛尔都敦促他重新考虑。
    他说,但是他“不可能”重新考虑他的决定。他还说,即使赤色中国被接纳,联合国保持目前形式的情况下,他不会再加入。
    苏加诺在答复一个问题时说,美国—印度尼西亚关系处于低潮,使他感到遗憾。但是他说,虽然他喜欢美国,他非常不喜欢美国的亚洲政策,因而不能改变他的立场。
    那么怎样才能改善关系呢?
    他答复说,“你们改变对东方的政策,不要干涉我们”。
    【路透社华盛顿一月三十一日电】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三名记者问苏加诺,他是否仍坚持他去年公开发表的声明:美国和它的援助见鬼去吧。
    他说,“我重复一遍,如果你们的援助是要以条件来束缚我们,那么这种援助就见鬼去吧。”
    他说,中国给他的国家的援助不附条件。
    苏加诺重申他的看法: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仍是远东的主要威胁。
    他说,东方所希望的是不要干预他们。
    他说,“我们只是希望不要受到干预。你们过多地参预了我们的生活。”
    例如,美国应退出南越,“那样,南越人民就会爱美国。”
    他说,与此相反,中国不干涉它国的内政。印度尼西亚的经验是,中国“尊重想要得到自由的这种自由。”

【法新社北京一日电】(记者:吉科瓦蒂)北京《人民日报》今天发表一位著名的中国佛教徒的三首诗,讽刺苏联前总理赫鲁晓夫哭美国总统肯尼迪和印度总理尼赫鲁之死,以及哭赫鲁晓夫自己的下台。
    这几首诗是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赵朴初写的。
    赵称赫鲁晓夫下台是“招牌换记”。可以认为这些诗是中国以间接的方式对苏联新领导人进行的第一次攻击。这些诗说赫鲁晓夫指示他们执行“没有我的我的主义”。
    这些诗的题目利用了“尼”这个音,在中文里,肯尼迪、尼赫鲁和“尼基塔”——赫鲁晓夫的名字都有尼字。
    诗在三“尼”之外加上一个“铁”——显然是影射南斯拉夫总统铁托——的人物在细考虑他三个朋友的命运。
    第一首诗的题目是《哭西尼(肯尼迪)》,《人民日报》注明它是在一九六三年十一月作的。这首诗讽刺地把赫鲁晓夫描绘为在恋爱中的女人,她为肯尼迪而打扮,付出了相当大的代价。赫鲁晓夫在肯尼迪死的时候哭道:“上帝啊!叫我三魂七魄飞天外。”但是,他自我安慰地认为:他将把他的感情付与肯尼迪的后来人,并且再把风流卖。
    第二首诗是一九六四年五月作的,叫《哭东尼(尼赫鲁)》。在这首诗中,赫鲁晓夫哀悼他的朋友尼赫鲁死得太早,对于尼赫鲁,他“下本钱万万千,没捞到丝毫利。”
    第三首诗是一九六四年十一月作的。赫鲁晓夫哭自己的命运,哭他妻子和女婿的命运。
    赫鲁晓夫对他“新当家的老弟”讲话,他说:“咱们本是同根”,又说:“分明是招牌换记,硬说我寡人有疾。”

【合众国际社里约热内卢二日电】根据一项官方声明说,自从去年三月推翻古拉特总统的政府以来被关押的九名中国人将被驱逐出巴西。
    司法部长密尔顿·康普斯今天宣布,驱逐这些中国人的决定是根据国家安全法中的一项条例,该条例准予把从事违反国家安全活动的外国人驱逐出境。
    这些中国人将受到一次法律规定的审问,在审问期间,他们将有五天时间提出反对。在审问后,卡斯特卢·布朗库总统将签署一项驱逐令。
    【法新社里约热内卢二日电】一位消息灵通人士今晚(星期二)透露,巴西司法部已开始办理把去年十二月由于颠覆和“间谍”罪而被判十年徒刑的九名人民中国公民驱逐出境的法律程序。
    必须在上述法院肯定徒刑之前就作出驱逐的决定。如果肯定了徒刑,这些中国人将不得不服刑。
    【法新社里约热内卢二日电】司法部已开始办理把被目前巴西当局控告进行间谍活动的九名中国人驱逐出境的案件。这些手续应该在对这些中国人员进行最后判决之前办完。
    【路透社里约热内卢三日电】巴西司法部长密尔顿·康普斯今天叫他的部门拟订把九名中国人驱逐出境的命令。
    这些命令将提交卡斯特卢·布朗库总统最后通过。
    康普斯说,如果这些中国人继续关在巴西的监狱里,他们将“成为纠纷和人们关注的中心”。

【法新社里约热内卢一日电】被判处十年徒刑的四个中国官员的妻子今天第一次到军事监狱中去探望她们的丈夫。
    她们等了好久才获准到监狱里去探望三十分钟。
    【法新社里约热内卢二日电】十二月份由于间谍罪而被判处十年徒刑的四名人民中国公民的妻子今天拿着鲜花和糖果前往军事监狱送给她们的丈夫。这是她们的第二次探访。
    这些妻子没有获准去里约热内卢另一个监狱探访她们的丈夫的五个同事。
    在今天的探访时,没有准许这些中国人的辩护律师苏布拉尔·平托陪同这些妻子。
    昨天这些妻子获准探望她们的丈夫三十分钟。
    【法新社里约热内卢二日电】巴西当局今晚同意准许在这里服刑的四名中国公民的妻子在她们在此逗留期间天天探访她们的丈夫。
    这些妻子在星期一第一次探访了她们的丈夫,今天(星期二)又探访了他们。
    【法新社里约热内卢一月二十九日电】四个人民中国公民的妻子在这里的全部行动将受到国家保安警察的严密监视。
    警察禁止中国人的辩护律师平托和印度尼西亚大使馆的新闻参赞在机场欢迎这些中国妇女。
    平托后来就他所谓的“专横的轻蔑”提出抗议。他说现政府是一个“政治恐怖政权”。平托现年七十二岁,是里约热内卢最受尊敬的律师之一。他说,布朗库总统打算赦免这些中国人并把他们驱逐出境。
    【法新社里约热内卢一月二十九日电】四名中国公民的妻子今天的到来遇到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情:瓜纳巴拉警察粗鲁地禁止印度尼西亚大使馆新闻参赞同她们接触。被捕的中国人的辩护律师苏布拉尔·平托也不能同刚抵达这里的人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