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西德、英国去年刑事案大增,法国少年犯罪活动严重美国《纽约时报》承认纽约比伦敦犯罪活动更加猖獗
    【新华社波恩十九日电】据西德内政部发表,内政部长赫尔曼·赫歇尔今天在威斯巴登的一次讲话中透露,西德一九六四年刑事犯罪案件(不包括交通事故犯罪)比一九六三年增加七万件,即百分之四点一。
    他说,一九六四年全部犯罪案中有将近百分之六十是轻重偷窃案抢劫案、讹诈案和侵吞款项案。仅重大偷窃案一九六四年就比一九六三年增加了三万一千一百四十一起,即百分之十一点七,使用暴力的犯罪案如谋杀和杀人,包括试图谋杀等,增加了一百四十一起,即百分之十。
    赫歇尔是在威斯巴登的西德联邦刑事犯罪局的新局长上任时发表讲话的。他说,一丸六四年西德人口增长约为百分之一点二,但犯罪案却增加了百分之四点一。他承认,西德警察在“反对罪犯的斗争”中“赶不上刑事犯罪案的增长”。
    【美联社伦敦一月五日电】伦敦警察局报告说,去年向伦敦警察局报案的刑事案件增加了百分之十。
    这个数字还不包括一九六四年最后一个月。增加最多的是抢劫,百分之二十四,发生了一千另七十五起,前一年是八百六十五起。
    伦敦罪犯使用枪枝的越来越多。
    二十岁以下青少年所犯的可以够得上起诉条件的刑事案有了增加——特别是进行夜盗。
    【本刊讯】《纽约时报》六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一月一日刊载了一篇法恩兹沃恩自伦敦发回的报道,题为《伦敦遇到刑事案浪潮》,摘要如下:
    伦敦警察局正在同伦敦地区新爆发出来的刑事罪行大量增加进行斗争,在那个地区,经常有枪击、抢劫等事件,自从圣诞夜以来至少已有六人死于非命。
    尽管出现了这股刑事罪行的新浪潮,但是伦敦任何地方都还不象纽约那样具有晚间走路不安全的名声。
    刑事案件大量增加的规模可以从伦敦过去一星期中六人死于非命这一情况看出,英格兰和威尔士过去几年是平均每周有三起凶杀案。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一月十三日登载该报记者十二日自巴黎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法国的少年犯罪增加》,摘要如下:
    在法国,人们对少年犯罪的活动正在日益不安。少年犯罪行为越来越多,参加这种行为的年轻人的年纪则越来越轻。据警方关于巴黎地区的一系列报告,结帮的平均年龄目前是十六、七岁,但是有越来越多的事件涉及到不到十三、四岁的学生。
    然而,最重要的趋势是这些帮群活动的性质正在逐渐改变。奇装异服已经多少不大看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种不那么显眼但是却更为堕落的态度,比较关心的是钱而不是外表。
    在上星期,有一批人开始砸商店橱窗和汽车玻璃。有一个五十六岁的过路人挨揍受伤,而且不得不被送进医院。在圣诞夜的另一次事件中,有一对年轻男女从电影院走出来就遭到十一个无赖的袭击。
    除了这些事件之外,少年们所犯的偷窃、夜盗和拦劫也在日益增加——而且显得有很严密的组织。有一个帮群,它的成员都还不到十八岁,已经干上了砸保险柜这一行。
    警察几乎是以钦佩的口气谈起这些帮群。
    这些帮群会毫不犹豫地开着一辆汽车冲进人家的大门或窗户。如果被发现了,他就很可能使用火器。
    法国的少年犯罪率比少年人口增长得快得多,据估计在一九六二年,塞纳省(巴黎在这个省内)每五个被捕的人之中,就有一人不到二十一岁。

【本刊讯】《纽约时报》一月五日刊登了一条消息,题为《服用麻醉药的有钱年轻人构成美国一个日益扩大的问题》,摘要如下:
    十九岁、个子高高的戴维是音乐学校的学生,他代表了人数越来越多的有钱和有教育的家庭出身的服用大麻、巴比妥酸盐和上瘾的麻醉药的年轻人。
    这种有钱的麻醉药服用者在十几岁的时候从大麻或“提神丸”开始,后来又“瘾上”海洛英。
    人们对纽约市瘾上海洛英或其它麻醉药的人数估计是,有些人估计为二万三千人,这显然是保守的;有些人估计为十万人,这可能夸大。这些数字都不包括吸用大麻的人。
    警察局的档案里充满着家庭境况良好的妇女堕落为娼妓以及受过良好教育的青年犯罪的案件,原因是他们染上了吸毒的瘾而越来越需要钱。
    大麻在纽约市很容易买到。海洛英也可以买到。

【路透社伦敦十五日电】今晚在下院的辩论中,每个人都同意应当做一些事情,以革新英国人星期日的一些戒律。
    但是,在辩论完了时,并无迹象显示工党政府对这个议论纷纭的问题,比它的保守党前任会提前采取行动。
    政府第一个发言者内政部长索斯凯斯爵士嘲笑许多法律,并且也承认那些法律是过时了并且是行不通了。
    他说,每个人的意见不可能是一致的。因为对这个问题的答案,会相当地受信仰及心理习惯的影响。
    而这位内政部长的主要助手乔治·托玛斯,则强调在宗教和家庭生活上,在公民自由及社会责任上要采取行动会有很多的困难。
    许多星期日戒令是在一六二五年通过的,用禁止其他活动的方法来强迫人民去教堂。
    今天管制星期日娱乐和运动之最有效的法律是一七八○年通过,一九三二年修正的“星期日戒律”。这个法律规定星期日禁止公共戏院、音乐厅和舞厅开放,并禁止举行收入场费的运动会。
    今晚,下院辩论一个委员会所提出的建议。这个委员会已经就这个问题研究了三年了。
    该委员会要求戏院以及电影院、音乐和杂技娱乐、滑稽戏、马戏班、巴蕾舞、公众舞蹈,应当于星期日上午十二点三十分钟之后开放,并且业余运动也应当完全获准举行。有些商店,尤其是出售食物和饮料的商店,也应当稍稍更自由一些。但是,一般的商店不要开放,专业足球比赛及赛马也不要举行。
    这些建议尚未提付表决。(原载香港《新晚报》)

美通讯社宣传两党都支持约翰逊的政策,说主张“谈判解决”的只有一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四日电】参众两院今天就约翰逊总统在越南危机中采取的策略进行大规模的辩论,两院民主党领袖都就这个问题发了言。
    纽约州民主党众议员瑞安是今天发言的人中唯一主张谈判解决的人。
    在参院内,民主党参议员格伦宁要求约翰逊注意那些主张谈判的人的意见。他的发言引起了一场越南问题辩论。
    格伦宁在参院说:“我们的男儿正在拼死保护这样一个民族:他们自己毫不在乎,只希望别人不去干涉他们的事情,对我们所作的努力不知感激,以致于让我们的人在他们的营房内遭杀戮。”
    民主党参议员麦吉不同意格伦宁的看法。
    麦吉坚持说美国必须要就采取行动,要就在这场力量斗争中把“责任”“丧失”给莫斯科。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四日电】就已经进行的辩论的情况来看,众议员的发言表示两党都支持约翰逊总统对这个东南亚国家的政策。
    众院议长麦考马克说,“南越和整个东南亚对我们国家的国家利益是极关重要的”。
    他又说:“我衷心支持总统的立场。”
    外交委员会主席托马斯·摩根说,他“完全相信总统的行动方针主要是为长期安全需要服务的。”
    军事委员会委员艾科德在众院说,委员会的所有三十七名民主党委员和共和党委员都衷心支持总统对南越的政策。
    众院外交委员会的共和党委员弗里林海森说,他认为总统的政策是正确的,并且坚持说,现在来讨论中立化是不适时的。
    众议员克劳德·佩珀要求不要使我国的地位日益削弱,他强调说,在国会里不要说任何会给共产党人暗示美国疲于保护东南亚的独立的话,这一点是重要的。

他说法对南越局势无直接责任,只是根据自己过去的经验,把法国的想法告诉美国
    【法新社巴黎二十四日电】法国外长德姆维尔今天在正式访问美国以后回到这里时说,“我可以说,我对我们刚刚同我们美国朋友举行的会谈感到满意。”
    关于约翰逊总统不久访问法国的可能性,这位部长只是说,“约翰逊总统和我并没有真正讨论这次访问问题。”
    这位部长是在奥利机场上说这番话的。
    德姆维尔说,他在美国讨论了“法国和美国所共同感兴趣的”一切重要国际问题。“象通常一样,朋友们相互进行解释,谋求互相谅解并且试图一起找到适当的解决办法是有益的。”
    他然后说:“我有幸同美国总统举行的会谈,主要讨论了东南亚问题,自然特别讨论了越南的局势。在目前情况下这是正常的,因为这个国家的问题是头等重要的问题。”
    有人问及解决越南危机的可能性,法国外长回答说:“我没有资格对这个问题表示意见,因为法国对这一问题并无直接责任,我们所能做的只是根据我们过去的经验,把我们的想法告诉那些直接有关的人,那就是我们的美国朋友。”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四日电】法国权威人士今天说,法国不久将再抛售它的大量美元储备来兑换黄金。
    巴黎的《巴黎新闻》估计,这就是在三月间抛售至多二亿五千万美元来换取黄金。
    金融专家说,如果二亿五千万美元的数目是对的,那就将意味着,一九六五年前三个月法国将抛售一向是它的外汇储备一部分的四亿五千万美元左右,并兑换成黄金。

【安莎社波恩二十四日电】经过几星期的谈判之后,联邦共和国和东德在柏林签订了新的贸易协定。根据新协定,德国双方的贸易在一丸六五年将达到二十多亿马克。

【法新社伦敦十二日电】英工党议员寇尔,今天在下院报告称,在一九五四到一九六三年间,英格兰与威尔士的非婚生子人数已“空前的”增加了百分之五十,这在理论上来说,就等于每有一百人出生,其中六点六人是非婚生子。
    按伦敦市卫生处在今年一月间曾报告说,伦敦的非婚生子人数较比全国平均数字超出一倍。(原载香港《新晚报》)

【法新社伦敦二十四日电】观察家们今天在这里说,苏联提出的同法国一起设法召开越南国际会议的建议使英国政府感到惊讶。
    这些观察家说,虽然官方还没有发表评论,很明显,苏联的行动使英国政府吃惊,英国显然是事前就得知苏联这一行动的。
    苏联提出这一建议的消息使政府感到为难和恼火,因为在这一消息之前,威尔逊首相曾在下院宣布,英国正在积极进行外交磋商,他强调指出这些磋商的秘密性质,以便为和平解决越南问题找到基础。
    今天很明显,英国政府作为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本来期望苏联政府首先会同它磋商任何就越南或整个东南亚问题提出的外交倡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四日电】国务院不肯就巴黎方面今天宣布法苏一致同意设法举行一次国际会议结束越南战争的声明发表意见。虽然国务院不愿立即就法苏关于举行会议的倡议发表意见,看来这个建议使约翰逊政府遇到了重大的、使人为难的问题。
    这里的官员们表示坚决反对参加会议,如果共产党人愿意谈判的唯一的事情是美国撤出南越,而使南越很容易被共产党人接管的话。
    虽然官员们在过去两天对英国、法国和其他国家进行的外交试探守口如瓶,但是到目前为止没有消息说共产党的立场发生了任何变化。美国的一些官员相信,法国希望在进行谈判以后能使美国撤出南越。一些官员认为俄国人可能有同样想法。因此这些官员们认为,政府应当拒绝法苏关于举行会议的建议,因为实行这个建议为时过早。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四日电】权威人士今天说,迄今为止,盟国外交界的试探未能为接受越南和平谈判一事提供具体的希望。
    这些人士说,初步的外交试探尚未为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提供具体的基础。
    据信,克里姆林宫正以冷静的态度行事,以便既保持同西方和平共处的政策方针,同时又能姑息共产党中国,他们迫切希望同共产党中国人改善非常紧张的关系。
    外交界人士认为,莫斯科小心谨慎的反应在很大程度上是取决于克里姆林宫希望在东南亚重新发挥苏联的影响和恢复俄国的“发言权”。
    外交界的试探已经使一件事明确无疑,那就是东南亚的真正的关键以及越南取得解决的最直接的因素是北京。
    但是,共产党中国迄今为止在透露它对和平解决南越问题的态度方面甚至比俄国更沉默。
    据了解,红色中国同北越一样拒绝为英国所支持的美国态度:共产党游击队必须先停火,然后才能举行和平谈判。
    同时,中国人同他们的北越盟友一样,都要求美国退出这个地区,虽然在开会之前退出,还是作为会议的结果,人们还摸不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