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一九六四年十二月六日所出的医学专刊中登载了一条消息,题为《尖端方面的新消息》,摘要如下:研究用空气垫使病人浮起
    伦敦大学整形学研究所目前正在使人在空气中浮起来作为帮助烧伤患者的计划的一部分。
    迄今为止,他们在该研究所的生物机械部门所做的实验中,已成功把一些男女(包括他们自己)浮起达四小时半。他们做到这点的办法是,用一个六英尺长三英尺宽的木头箱子,放下一张聚乙烯的床,对准箱子盖。接近箱子底的地方有一个圆洞,接上一根九英寸口径的管子,通向一座威力巨大的风扇。“病人”——他们必须把衣服全脱掉——躺在这种塑料床上,风扇把热空气吹入箱内,从而把病人升起来并支持在一层空气垫上。
    这些试验眼前的目的是,看看一个正常健康的人能不能浮起来达二十四小时而不会产生不舒服。如果可以的话,那么将开始临床研究,看看这种方法对用来使严重烧伤迅速干燥的“曝露”疗法是否行得通。预防天花的新药
    达金汉姆的梅—贝克制药公司的研究化学家合成了一种新的预防病毒传染的药物,这种药物可以保护同天花患者接触的人使自己不染上。这种药仍然以号码为名称,M.B.7714,它是一种黄色化合物,原来已经在试验中证明可以保护小老鼠不受天花感染。一年来,它已经在(印度的)马德拉斯的天花患者和接触人身上进行了广泛的试验。检验尿液的特制纸条
    英国医生们所使用的最新诊断辅助器使他们可以在不到一分钟的功夫内发觉到隐藏的病症。它是一小盒硬纸条,叫做HEMA—COMBISTIX,比火柴棍稍长点,在末端有一条条的颜色,象分色冰激凌一样。
    把纸条浸入病人的尿液中,颜色就起变化,把新的颜色同一套标准颜色比较之后,医生一下子就可以看出含酸的程度,以及是不是在血液、葡萄糖和蛋白质方面有不正常现象。研制预防风疹的疫苗防止妇女由于怀孕头三个月患了风疹而生下有先天缺陷婴儿方面的科学研究已取得很大进展。
    在加拿大,生产预防早期灰质病的疫苗的康诺特实验所已培养出大量风疹病毒,以便制造一种疫苗给妇女在婚前注射。降低血压的新器具
    罗契斯特大学的外科医生想出了一种聪明的使药物无效的危险的高血压降低的办法。他们在一个四十二岁的患有难治的高血压症的头颈上植入一个新式的“起搏器”,这个起搏器按预先安排好的速度送出微弱的电震动。这样做可以起到扩张某些血管的效果,从而降低了血压。这种新式装置直径两英寸,厚四分之一英寸,它永远放在体内,电池是通过皮肤来充电的。由于充电要六到八小时,病人可以在睡觉时“完成”。

【本刊讯】《香港时报》二月九日报道美医生提出一个治疗哮喘症的方法,摘载如下:
    美国两位医生在研究哮喘病的治疗工作上,发现利用X线可以治疗此症。
    通常哮喘发作为一种过敏性反应,例如受到外界的刺激物,或来自体内的刺激物,即能发生哮喘的现象。
    这两位医生中之一位认为哮喘是呼吸器窦感染的病征之一,若能澄清窦感染,也能终止敏感性反应。X线可以治愈窦的感染,恢复人体保护性体素的抵抗力,故可以消除过敏性的哮喘病。
    利用X线治疗哮喘,并不会使病人发生任何不良的反应,例如皮肤发红、发痒,或引起各种腺分泌的反应。
    X线照射人体窦穴患处,可以减少该处的发炎,避免粘液堵塞。并可用来治疗经常伴随哮喘的支气管扩张症。此症发生于肺部最外的分支,其中充塞咳不出的浓厚粘液,使息者极力挣扎,吸入空气,使局部发生膨胀,呈现病理学上特有的鸡胸症状,利用X线反复照射,可以移动肺中的阻塞物,使哮喘平复。

【塔斯社莫斯科一月二十二日电】年轻的苏联物理学家普里瓦洛夫和生物学家科菲阿尼实验证明,水在活机体内处于一种特殊状态。诺贝尔奖金获得者、美国生物化学家圣乔治曾两次推测水在机体内处于不寻常状态,起着一种特殊作用。
    苏联科学家计算,在机体内的水有一半形成核酸和蛋白质周围的膜。可以有根据地说,机体内的水不是流质的,而是结合在一起的。
    普里瓦洛夫和科菲阿尼经过实验相信,大约半克水和一克干重核酸特别紧密的相互连系在一起。
    为了观察水膜对核酸的依附性,科学家改变了它们的温度。原来,核酸在温度为八十——九十度时便改变结构,同时,水膜的结构也发生变化。形成膜的水,其状态异常还表现在水冻结时的温度方面,这种温度要降低到摄氏零下十度。
    科学家认为,水膜的研究可以进一步了解机体中极为复杂的核酸分子相互作用的机制。
    苏联生物学家对核酸的兴趣,由于最近遗传学的蓬勃发展而增加了。

【法新社纽约二十一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在社论中说:“现在美国全国正在就越南冲突进行一场大辩论。从白宫、国会和五角大楼到每一个家庭、机关、工厂和农庄都在进行这场辩论。辩论的问题是:究竟是在越南打大战,还是通过同时继续进行防御和外交谈判的办法寻求一个出路。
    “主张大大增加美国的军事义务的理由是:必须制止‘共产党人的不声不响地逐步进行侵略的战略’,以免它把整个亚洲和全世界吞掉。根据这种理论,美国应当对北越进行饱和轰炸,并派多达一百万的美国海、陆、空军士兵去参加一场
    ‘争取胜利的战争’。不能指望我们西方的主要盟国中的任何盟国会支持、更不用说是积极援助美国的如此大规模卷进去的做法。这样做将等于是对南越实行军事占领。
    “在共产党方面,美国大规模进攻北越的作用将是使破碎的莫斯科—北京—河内轴心重新变得坚固起来。
    “健全的做法是探讨秘书长吴丹和戴高乐将军提出的进行谋求越南和整个东南亚中立化的谈判的倡议。一年来人们提出的反对意见一直是,我们的军事地位太弱了,不能进行谈判。我们的军事地位一个星期比一个星期弱,最近越南的军事和政治结构的变动表明,总崩溃可能就在眼前。把几十万美国人派去参加一场没完没了的丛林战争,或者对北越的港口和工业中心进行饱和轰炸,必然会引起全球屠杀,而不是‘胜利’。任何一方的军队都无法赢得胜利。”
    【本刊讯】英《星期日镜报》二十一日刊登一篇短评,摘要如下:
    由于英国的活动,在越南实现和平的希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为光明。自从苏联总理柯西金返回莫斯科以后,局势已完全改变。在那时候以前,英国充当双方间“诚实的掮客”的努力曾在很大程度上为人所忽视。现在,英国政府已经获悉,俄国愿意和英国一道充当调解人。上星期华盛顿收到的消息表明,甚至中国也许愿意讨论结束目前争端的办法。白厅人士感到,当前的沉寂时间越长,和平解决的可能性就越大。

【本刊讯】英《星期日电讯报》二十一日刊载了一篇题为《亲华的人辞职了》的报道,摘要如下:
    经过了几个月的激烈内部争吵以后,英中友好协会(共产党「外围」组织)主席李约瑟博士辞去了他的职务。
    李约瑟博士的辞职书说,他早就对这个协会在这个国家的公共生活中的地位感到不满,因为它「一贯不能够发挥符合国际局势的需要的影响或作用」。
    他把缺乏影响的这种情况完全归咎于这个协会「与英国共产党结成不应有的紧密联系」。他现在打算建立一个将是「真正有广泛基础的」对立的组织。这个协会的困难是由于共产党决心阻止它在中俄意识形态争吵中成为支持中国的宣传喉舌。
    李约瑟博士是剑桥大学的一个生物化学家和皇家学会的成员,他在朝鲜战争期间使英国公众相信美国使用了细菌战的运动动中起了主要的作用。

【本刊讯】法《世界报》十六日以《三方赌博》为题发表该报国际部主任安德烈·方丹写的文章,摘要如下:
    在许多方面,目前的局势都活象三十年前已经进行过的三方——斯大林、希特勒和巴黎—伦敦轴心——赌博的局势,每一方都试图从另外两方的对抗中获利。
    很明显,每一方有两个敌人,因而当然必须设法阻止两个敌人达成协议反对自己。但是同时,每一方又必须避免使两个敌人之间的不满情绪达到可能包含着严重的政治和军事危险的地步。
    美国的情况显然就是这样:社会主义阵营的分裂是美国所欢迎的,这特别是因为这一分裂是美国抵抗共产主义压力的政策的直接结果,也因为莫斯科和北京之间的基本分歧是以对于从这种抵抗中得出的教训的不同估计为基础的。因此,美国可能试图同中国较量——而且美国某些领导人促使这样,这种较量将使苏联出于它自身安全的当然考虑而在时候到来时规避履行中苏互助条约的义务。然而,进行较量便可能违反不成文的共处准则之一,这一条规定决不要使敌方伙伴处于它只能要么打仗要么丢面子的处境。
    因此,结果可能适得其反:使一个已经最后宣布分裂为二的集团重建起来,从而使美国必须在撤退和战争之间作无法作的选择。
    苏联的情况也是如此。它很可能试图这样作:给亚洲革命提供审慎的援助,一方面可以阻止这些革命完全依赖于北京,另一方面,使美国人更加陷入这个地区,以期迫使美国人逐渐退出仍处于和平状态的欧洲。这将是最后取得苏联外交十五年来以各种方法都未能在德国取得的决定性胜利的方法。但是,莫斯科所冒的风险是,美国的耐心是经不起太严厉的考验的,上面谈到的华盛顿的赞成在亚洲赌博的人最后可能获得胜利。然而,这一赌博将使苏联面临最严重的两难选择:要么它接受核战争的可能性,要么它听任这个赌博下去,同时向全世界不满意它的人表明,苏联在帝国主义面前准备实现任何的慕尼黑妥协,从而疏远这些人。
    过去跟今天一样,各大国之间除了耐心地、审慎地殷法慢慢调整关系而外,没有别的道路。
    但是,提醒美国人这样一点并不是在破坏和平:设法慢慢调整关系使富国和强国得到的好处,大于使那个过去曾受它们大肆剥削的国家得到的好处,有人今天还不承认这个国家的政府的存在,不承认它有权在它的全国领土上行使权力。

【塔斯社莫斯科一月二十三日电】苏联专家在活机体细胞中发现了一种新的核糖核酸。这是生物学博士沙波特教授今天说的。
    参与蛋白质合成的核糖核酸,迄今只知道三种。沙波特从贯穿整个细胞体的小管壁中离析出了这种新核糖核酸。通常,在肝和脾的细胞中能看到这种小管,也就是说,这种生成,只在某种发展程度才出现。
    沙波特教授认为,他所发现的这个核酸变种,在某种程度上参与了小管壁蛋白质的合成。
    科学家试图打破细胞。这时,小管在显微镜下呈大小不一的泡状物。他用一个特殊方法收集了这些泡,从中离析出纯净的这个变种。
    专家们认为,沙波特的发现,使探索核酸在蛋白质合成和细胞生命中的作用的工作又前进了一步。

他说时间拖延越久,局势就会越发“恶化”;会议的形式应与一九五四年和一九六二年日内瓦会议一样,有中越苏参加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法国外长德姆维尔今天在这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星期日电视节目《面对全国》中露面时,要求尽快开始举行谈判,因为已经损失了很多时间,拖延越久,局势就会越发恶化。
    德姆维尔说,会议的形式应与一九五四年和一九六二年的越南和老挝问题日内瓦会议一样,有苏联、人民中国和北越参加。
    德姆维尔的主要之点是:
    (一)法国关于越南的建议是根据它自己在印度支那的长期而痛苦的经验提出的。法国提出这些建议所唯一关心的是希望这些建议可能有益于导致有利于世界和平的事态发展。
    (二)法国没有说,美国不可避免地会在越南遭到失败,而只是声明,用军事方法赢得一场游击战是困难的,因为游击战在进行游击战的国家里有着内部的根源。在这些情况下政治解决看来更有可能会成功。
    (三)南越的政治上的不稳定是与游击战联系在一起的。解决办法将取决于找出某种办法让南越人民自由选择他们自己所希望的那种政府,而不管它是什么样的政府。
    (四)应当毫无先决条件地抱着诚意开始谈判。看来共产党人愿意谈判,没有理由认为,他们会不满意恢复一九五四年协议所确立的局势。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日电】虽然在法国外长在华盛顿进行了两天正式会谈后没有发表任何公报。在这次会谈的实质性问题方面,成果是不明显的。关于越南问题,在法国看来,应尽快举行谈判,北京不可免地应参加这个谈判。而美国则认为,谈判的条件是越共停止进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