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二十日刊载了该报记者十九日自维也纳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克里姆林宫中“赫鲁晓夫式的三驾马车”——阿尔巴尼亚对苏联领导人的嘲笑》。摘要如下:
    阿尔巴尼亚报纸《人民之声报》以整版的篇幅谴责了苏联新领导人。该报把这些新领导人说成是一辆“赫鲁晓夫式的三驾马车”,并且指责他们试图以冠冕堂皇的姿态和言论来掩饰他们的叛变罪行。
    该报把拟议中的二十六国共产党会议(阿尔巴尼亚已拒绝参加)说成是苏联想通过一个“黄色国际”的途径来达到控制共产主义运动的一种手段。
    报纸说,一个在赫鲁晓夫“绝对控制”下的新型共产党情报局就是赫鲁晓夫所要求重新建立的机构。然而,他是公开表示这种打算的,而且他是打算排除其他的共产党并对他们采取“集体措施”,而苏联目前这些领导人却把同样的计划隐蔽起来,而用虔诚的话保证:将不会驱逐任何一个党,一个人。
    目前“赫鲁晓夫类型的”领导人只是在使用不同的方法达到同样的目的。“赫鲁晓夫式的三驾马车”——勃列日涅夫、米高扬和柯西金——在执政的一百二十天中积极努力地重振它的“霸权”,把所有的“修正主义者”置于它的控制之下,以及建立区域性的共产党集团。
    他们希望以这些区域性集团来对其他党施加全面的压力,从而恢复俄国对共产主义运动的领导地位。
    这家报纸透露,三月一日在莫斯科召开的预备会议的目的,是建立一个将受委托同其他共产党进行磋商的新常务委员会。苏联共产党在去年十一月的一封信中就曾建议成立这样一个委员会——一个“集中制的黄色国际”。阿尔巴尼亚报纸说,他们这样做是为了发挥他们的影响,并从而把他们的意志和他们的政策强加于别人。

【法新社伦敦二十一日电】保加利亚副总理托多罗夫结束对英国的正式访问后于今晚发表的正式公报说,英国和保加利亚决定为加强联合国维护和平和国际安全的效率而继续努力。
    【法新社伦敦二十一日电】保加利亚副总理托多罗夫今天离开伦敦前说,他同英国领导人的会谈非常有益。他从二月十六日以来在英国进行正式访问。
    托多罗夫说,双方讨论了英保签订一项长期贸易协定的可能性,还讨论了进一步加强两国科技合作的办法。
    陪同托多罗夫前往访问的有保加利亚外交部、贸易部和技术部的代表。
    【法新社巴黎二十一日电】保加利亚国民议会副主席托多罗夫在今晨抵巴黎时说:“法国和保加利亚的关系是十分良好和十分友好的。经济和文化关系取得了有利发展,在国际问题上,我们没有严重的观点分歧。”
    托多罗夫接着说:“我们两国都采取了支持不同社会制度之间和平共处的立场。和平问题是最重要的问题。”
    在回答关于东南亚局势问题时,托多罗夫说:“局势使我们深为不安。我们认为,人们可以不是通过武力,而是通过谈判能在东南亚取得满意结果。我们认为,法国政府采取的立场是积极的。”
    【路透社巴黎二十一日电】保加利亚副总理托多罗夫今天从伦敦到达这里同法国官员举行贸易会谈,目的在于加强他的国家对法国的出口。
    【德新社巴黎二十一日电】据说托多罗夫在巴黎的会谈将集中在两国间不平衡的贸易,因为根据两国一九六三年签订的三年贸易协定,在过去两年中法国对保加利亚的出口大大超过了从保加利亚的进口。
    托多罗夫还证实,保加利亚共产党将参加定于三月一日在莫斯科举行的世界共产党会议。

【路透社莫斯科十九日电】(记者:韦兰德)《真理报》今天说,苏共第一书记勃列日涅夫昨天同古巴驻俄大使卡洛斯·奥利瓦雷斯·桑切斯举行了友好的会晤。
    过去两天莫斯科一直流传着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古巴和罗马尼亚现在都可能准备出席苏联倡议三月一日召开的国际共产党会议。
    《真理报》说,桑切斯要求同勃列日涅夫会晤。这次会晤是在古俄签署了一项新的贸易协定二十四小时之后举行的。
    【美联社莫斯科十九日电】(记者:赛佛森)古巴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星期五拒绝谈论古巴大使奥利瓦雷斯·桑切斯昨天同勃列日涅夫举行的会谈。塔斯社把这次会谈说成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一次谈话”。
    此间外国观察家中间有些推测认为,奥利瓦雷斯·桑切斯和勃列日涅夫可能讨论了三月一日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议。

【路透社东柏林二十一日电】东德共产党领导人和国家元首乌布利希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开始他到开罗进行有激烈争论的对埃及的国事访问的第一个阶段。
    乌布利希和夫人洛特将飞到南斯拉夫,然后从杜布罗夫尼克乘船于星期三到达亚历山大港。
    他率领的官方代表团中包括东德外交部长博尔茨。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一日电】东德国家元首乌布利希今天乘飞机从柏林飞往南斯拉夫海港城市杜布罗夫尼克,在那里有一艘轮船在等候载他去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
    在机场上欢迎他们的有克罗地亚共和国执行委员会主席米·什皮利亚克、外交副国务秘书萨拉伊契奇、阿联驻南斯拉夫大使、东德代办以及南斯拉夫其他官员。
    在抵达杜布罗夫尼克前,乌布利希从飞机上向南斯拉夫总统铁托拍发了一封问候电。
    在为乌布利希和他的随员乘坐轮船前举行的简短招待会上,什皮利亚克说:
    “我们对南斯拉夫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存在的卓有成效的合作感到高兴,我们希望,这一合作将继续发展”。
    【南通社杜布罗夫尼克二十一日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乌布利希在南斯拉夫的这个避暑地作短暂停留后,今天下午离开杜布罗夫尼克前往阿联。
    乌布利希在杜布罗夫尼克作短暂停留时,在雷克托尔宫举行的招待会上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南斯拉夫之间的关系正在发展。他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在铁托总统即将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行访问时,将高兴地迎接他。
    克罗地亚政府主席什皮利亚克对客人表示欢迎,并表示相信,铁托和乌布利希之间的会谈,将不仅符合两国的利益,而且对于维护世界和平具有广泛意义。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记者:韦兰德)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共产党领导人现在看来差不多肯定要在莫斯科召开三月一日的国际会议——即使大多数代表宁愿呆在国中不来也要开。
    苏联发言人表面上拒绝说,这次拟议中的二十六国会议是否将在从现在起还有八天的时候开幕。但是共产党的消息灵通人士说,一切迹象表明,将举行某种性质的会议。
    他们预料,俄国邀请的大党的大部分——肯定不是所有的——将要参加,但是还预料,这次会议将是很短的,一切有关代表将试图避开复杂的中苏意识形态争端。
    但是据此间尽可能搜集到的消息说,俄国人现在决定干下去,但是会议的性质是大不相同的。
    这次原订在十二月十五日举行的会议是赫鲁晓夫提出来为举行一次针对中国人的摊牌会议作筹备的。
    在十二月十五日前三天,克里姆林宫悄悄地把日期改成三月一日。自那时以来,俄国的新统治者一直努力在幕后工作以改善同中国人的关系。
    赫鲁晓夫同北京摊牌的打算放弃了。现在有种说法是:这不是一次规定最终举行的九十一国共产党会议日程的筹备会议,而是一次低级的协商性的讨论。
    据莫斯科人士说,主要目的将是:所有方面将有可能挽回面子,虽然据悉,二十六党中大部分是不热心的。
    俄国人将使自己免于作出取消这次会议的尴尬局面,北京可以肯定,这次会议将不作出反北京的决议,其他的一些党——有些党口头上反对这一整个的计划的
    ——可以仅仅作一次象征性的出席。
    一位共产党外交官员说:“不管发生什么事情,人人都将试图保持目前的中苏意识形态休战的局面。各方将谨慎从事。”
    等会议一结束,预料俄国人将继续试图慢慢地修补同北京的政治篱笆。
    预料柯西金本周将向苏共中央会议作报告。在这次会议上大概将对三月一日的会议作出最后决定。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莫斯科观察家今天一致认为,“筹备”会议不管中国共产党是否参加,将按计划于三月一日在这里开始。
    非正式统计表明,目前有十四个党“无条件地”同意召开会议的主张。它们是:苏联、保加利亚、东德、蒙古、捷克斯洛伐克、法国、西德、芬兰、阿根廷、叙利亚、美国、巴西、澳大利亚和印度的党。
    另外四个党也同意了,但它们是“有条件地”同意的。它们是:英国、意大利、波兰和匈牙利的党。
    根据最近得到的迹象表明,有七个国家的党拒绝参加这次会议。它们是:中国、北越、北朝鲜、日本、印度尼西亚、阿尔巴尼亚和罗马尼亚。
    目前种种迹象表明,“筹备”会议实际上将不按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的计划进行。
    相反地看来会议将决定“审查局势”。
    一些共产党人士表明,这次会议将决定延长它的存在。它将决定不建立世界运动执行委员会的雏型。但是它将设立一个协商委员会继续对世界(共产主义)运动面临的问题作理论上的研究。这个委员会还将受命同参加“筹备”会议的各党保持联系。
    作法上的这种明显转变的原因是很多的。
    应当提起的是,自莫斯科十月危机以来,克里姆林宫的决定已一直笼罩在神秘和谨慎的气氛之中。
    在这种情况下,最后一分钟的出人意料之事总是可能发生的。

【本刊讯】瑞士《新苏黎士报》一月五日刊载了该报记者的一篇报道,题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南斯拉夫》,副题为《关系改善了》。摘要如下:
    自从铁托接见乌布利希及一九六四年九月德国统一社会党一中央委员会代表团访问南斯拉夫以来,两国关系及两党联系迅速地发展。南斯拉夫政府给其驻东柏林的公使馆派了一名武官,该武官在一九六四年十月二日荣幸地受到国防部长霍夫曼及人民军总司令部司令利德尔中将的接见。圣诞节前,南斯拉夫驻东柏林武官举行招待会,苏联武装部队及人民军高级将领以及某些政府官员出席了这次招待会。霍夫曼电贺南斯拉夫武装部队副司令戈什尼亚克。年末,外交部副部长克罗利科夫斯基同南斯拉夫驻东柏林公使波拉克交换了文化协定批准书并签订一项议定书。
    德国统一社会党出席南斯拉夫共产党人第八次代表大会的代表团领导人——莱比锡党委书记弗勒利希、德国统一社会党主管国际关系专家弗洛林及负责干部工作的首脑昂纳克的得力助手多路斯(他是后起的干部)
    ——在贝尔格莱德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执行委员会的一些委员进行了会谈。其中有,工会联合会主席伏克曼诺维奇·泰波。在贝尔格莱德党代表大会上,弗勒利希在其发言中指出,一九六四年经济合作加强了,两党间的关系改善了。他同时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同南斯拉夫之间的良好关系扎根在为争取社会主义、反对法西斯主义的共同斗争之中。
    铁托宣布正式访问苏占区并说,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关系在各个方面都是良好的,这在潘考夫受到了热烈欢迎。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十八日发表了莱德勒为该报写的一篇特稿,题目是《据说俄国人把罗马尼亚族人送到西伯利亚》,摘要如下:
    伦敦收到的消息说,苏联政府正在把比塞拉比亚州的罗马尼亚族人送到西伯利亚去,这个州是罗马尼亚在一九四四年割给俄国的。
    在摩尔达维亚首都基什尼奥夫出版的共产党报纸《摩尔达维亚社会主义者报》在一月九日、二十二日和二十九日用罗马尼亚文刊载了一个公告。公告说,已经设立了一个负责“招募和转移工人的总管理局”。它谈到“志愿”迁出和“爱国的”义务,它是由共产党书记库谢鲁签署的。
    俄国的目的是把大量的罗马尼亚族的农场工人、工厂工人和职员同他们的家庭一起转移到位于西伯利亚中心的哈萨克斯坦的巴夫洛达州。据布加勒斯特的消息说,苏联当局施加很大压力,要把脑筋洗得不够好、有相当文化水平和有技术而且有民族意识的年青罗马尼亚族人迁移出去。
    拒绝迁移意味着就要受到迫害,可能是被监禁。谁同意迁移,谁就可以自由旅行,而且会借给他一座房子。事实上,确定的做法是,每个移民可以带走一些私人的东西。火车是用牲口车作成的。
    苏联在布加勒斯特和莫斯科的关系微妙时采取这个行动可能有两个目的。它可能是试图使反叛的罗马尼亚领导人就范,或者可能是以关系不好为借口把外族人从苏联十分敏感的边疆地区迁移走。
    不管是什么原因,它都引起布加勒斯特的最大的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