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华盛顿十八日电】法国外长德姆维尔和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今天在国务院开始会谈。会谈将整天进行。
    据悉,在作为腊斯克一德姆维尔会谈的基础的共同有关的周题的单子上,最主要的问题是东南亚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十八日电】(记者:马顿)权威人士说,越南危机是国务卿腊斯克和法国外长德姆维尔星期四会谈中的主要议程。
    据报道,德姆维尔还说明了法国关于东欧共产党国家的演变的想法。
    据了解,腊斯克对这位客人说,已经在同共产党人就整个东南亚问题进行接触,但是到现在为止,没有迹象表明会谈会达成可以使美国和南越接受的任何东西。据了解,这些接触是通过伦敦和莫斯科进行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八日电】(记者:汉斯莱)国务卿腊斯克和法国外长德姆维尔今天详细地讨论了他们在越南问题上的分歧。
    官员们说,四小时的会议是在“非常融洽气氛中”进行的,但是双方都没有表现出向对方立场靠拢的意思。
    【本刊讯】《今日巴黎报》十八日刊载勒弗尔写的题为《顾夫去约翰逊那里:困难的使命》的文章,摘要如下:
    顾夫·德姆维尔从今天起将在华盛顿先同腊斯克、然后同约翰逊会谈的中心问题有二:东南亚危机和原子问题。
    关于第一个问题,外交部长的使命是解释戴高乐的立场:“把战争扩大到北越便有引起两个集团对抗的危险,因此,必须同中国谈判,而这要以承认中国为前提。”
    在华盛顿目前的气氛下,这是一场孤注一掷的赌博。约翰逊意识到美国舆论有意见分歧,他对于是否担负起他的巨大责任犹豫不决。在这种情况下,法国采取的步骤很可能对他的决定产生影响。
    【路透社巴黎十九日电】《震旦报》今天预测德姆维尔目前在华盛顿举行的会谈不会取得什么结果。
    该报说:“有关目前的三个重要问题(越南、黄金和让中国参加联合国问题
    ——路透社编辑注),法国和美国的立场完全是对立的”。

【美新处华盛顿十八日电】两个重要政党的领袖们在二月十八日国会辩论中声明参议院支持约翰逊政府对越南的政策。
    多数派领袖曼斯菲尔德在一篇发言中概括谈了这一支持。
    共和党领袖德克森说,在这个时候没有必要在越南举行新的谈判。
    共和党参议员沙顿斯脱尔说,很明显,美国必须只从实力地位而不是从软弱地位出发去参加会议。
    民主党参议员斯马瑟斯说:“我们正在设法向中国共产党人清楚地说明,我们将履行我们的诺言。我们不会被赶出去。”
    外交委员会共和党成员杰维茨说,只有越南人民的利益得到保护,美国才愿意参加谈判。
    他建议日本可以充当调解人。
    【美联社华盛顿十八日电】参院就越南问题展开的辩论星期四由于民主党参议员多德痛斥那些要求通过谈判求得解决是“自暴自弃的意见”而激烈起来。
    他的讲话是对参议员丘奇和麦克戈温以及其他主张谈判解决的人的回答。
    多德说,在任何情况下举行谈判,都“只能以完全投降而告终。”
    【法新社华盛顿十八日电】德克森也斥责主张谈判解决南越问题的人。他说,他们是建议“在全世界面前举起白旗,开始逃开共产党人”。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六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法国政府今天由于苏联民用航空总局在巴黎的负责人巴夫洛夫从事间谍活动而把他驱逐出境。
    这些人士说,一些时候以来巴夫洛夫就一直有嫌疑,在法国治安警察得到了一些关于法国造「快帆」式飞机中使用的某些机械系统的情报的文件以后逮捕了他。
    目前不知道逮捕他的日期和地点。巴夫洛夫自一九六三年以来一直是苏联民用航空总局巴黎分局的负责人。巴夫洛夫今天下午同一个女人(据信是他的妻子)一起被护送到布尔歇机场,由法国治安警察把他们送上一架波兰客机。这架飞机于下午三点十五分离开这里去东柏林和华沙。
    法国政府官员拒绝证实这个消息,但是他们说,他们不能否认巴夫洛夫被驱逐了。
    但是政府可靠人士证实了这次驱逐行动,并说是因为间谍活动而被驱逐的。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八日电】当联大在危机的气氛中开会时,大会主席奎森—萨基想向大会讲话。阿尔巴尼亚代表布多走到讲台上去并企图打断他。奎森—萨基切断了他的扩音器。但是这位阿尔巴尼亚代表仍然站在那里,坚持说他应当发言。
    奎森—萨基激动地大声说:“我没有同意你讲话。当主席要发表讲话的时候,我不能让你发言。”最后奎森—萨基占了上风。这位阿尔巴尼亚代表回到他的座位上去。
    奎森—萨基随后在一篇准备好的讲话中追述说,大会早些时候已经同意根据不进行表决的办法进行某些必要的工作,然后休会。
    他指出,当时没有人反对这种秩序,特别是阿尔巴尼亚也没有提出反对。
    他说,因此,阿尔巴尼亚是企图推翻已经作出的决定。
    布多立刻站了起来。他说他“愤怒地抗议”奎森—萨基在会议一开始时打断他发言的作法。
    他还指责奎森—萨基在他想在上次大会上发言时故意不加理会。
    布多说,这种行动是“违反联合国的……以及你(奎森—萨基)所代表的国家和大陆的原则的。”
    沙特阿拉伯代表巴鲁迪根据议事规则上台发言。
    奎森—萨基打断他,要求他讲得简短。傍听席上发出笑声,巴鲁迪反责说:
    “别人讲两个小时你什么都不说。我有权利发言。”
    【法新社联合国十八日电】毛里塔尼亚代表米斯克是唯一投票支持阿尔巴尼亚的代表。
    他问道,苏联和美国是否已经商定应该不让人民中国进入联合国,你们是否正在“就地球的将来进行大规模的谈判”,以及它们是否会在以后“要我们来在以后通过”。
    米斯克又说:“戴高乐要求由五大国公开来管理这个世界,但是俄国人和美国人宁愿由两国来管理,由英国占有一个折椅,而法国也许占有一个观察家的席位。”
    【法新社联合国十八日电】参加今天大会辩论的代表们和在走廊中坐得满满的人们不耐烦等待就阿尔巴尼亚建设进行的唱名表决轮到苏联。
    当主席最后叫到苏联要它投票时,苏联代表以响亮的“不”反对这个建议,同时点头表示“是”。
    主席不得不要求费德林重说一遍“不”,使苏联同美国一起反对人民中国的小小盟国。

【路透社伦敦二月七日电】英国一家主要牛奶公司今天宣布制成一种可以长期保存、维持新鲜达六个月的牛奶。
    这家公司说,这种牛奶实际上同普通的消毒牛奶没有区别,营养价值不减。
    这家公司把这种牛奶出口到没有鲜奶供应的国家去。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月七日电】英国最大的牛奶公司之一快递牛奶公司经过八年的研究后,发明了一种叫做超高温消毒的加工法,经过这种加工的牛奶可以在任何气候中不用冷藏保存六个月。
    关于这项产品的优点之一是,“如果加以冷藏,可以永远保存。”
    “它的成本并不比普通办法加工的牛奶高。这种牛奶味道不变,实际上已经非常大量地悄悄地在伦敦出售,没有人注意到。”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二月七日登载一条消息,题为《英国科学家小组制成一种永远可以保存的牛奶》,摘要如下:
    三个英国科学家小组已完成了牛奶加工方面自从实行消毒以来最大的革命。
    这种加工法叫超高温消毒,是由快递牛奶公司、农业部和里丁大学奶制品研究所三个单位的科学家完成的。
    牛奶被加热到稍稍超过摄氏一百度,在这个温度保持不到两秒钟。困难的是要恰如其分地做到这两点,特别是在消毒以后立刻让牛奶冷下来。
    这一发明在英国将使牛奶业起革命性的变化。这件事在即将来到的农产品价格审查中很可能居于突出的地位,因为它使奶场主可以赚更多的钱而不用向公众提高价格。多赚钱的原因是由于派送成本降低,因为这种加工法结束了紧急地挤出奶来就送上门去的处理方法。
    快递牛奶公司已在星期四同一家代理公司达成一项协议,这家代理公司将把这种牛奶向世界各地出口。已经成立了一家新公司——快递牛奶出口有限公司——来处理海外订货。
    已经签订了一项大量输送到中美洲去的合同。一些大的国际轮船公司将提出订货。
    英国海军和美国海军都在考虑发出订货。
    到复活节时,每天将有数以千计加仑的牛奶运到两家已经建成的加工厂去——一家在伦敦,一家在曼彻斯特。将在南安普敦建造第三家加工厂。选择这些地点都是由于它们接近港口。

【本刊讯】英国《电气时代》杂志一九六四年第五期报道:美国威斯汀豪斯公司已开始成批生产一种新型日光灯,据称这种日光灯在华氏四十度到一百三十度的温度范围内,其发光效率几乎恒定不变,而以往生产的日光灯的光度却受到气温变化的影响。该公司对日光灯的主要改进,是在灯内添加了微量的稀有金属,这样就可以根据气温变化而控制灯内汞蒸汽的汽压以便稳定发光效率。
    【本刊讯】台湾《联合报》去年十二月二十三日报道:在过去,日光灯一定得有固定的电源插头才能发光,而现在,只需在一只蓄电池与日光灯之间接上一具新型的电晶体变流器(将直流电转变为交流电)后,随便甚么地方都可使用日光灯了。这种定名为“杜兰波”的新产品是美国田纳西州日耳曼城的波汀公司的出品,它只有一包香烟那样大小,结实可靠,据称可以永久使用。把它装接在一只十二伏特的蓄电池与日光灯的中间以后,“杜兰波”便能调节日光灯所需的电流,这种装置最适用于卡车、拖车、小艇之内,并可作为工厂的紧急灯光的电源。

【塔斯社堪察加波得罗巴甫洛夫斯克一月二十二日电】堪察加的居民开始在热喷泉地区培植蔬菜。半岛上的地下热源极为丰富。这里已发现的就有一百多处,而且,其中三分之一都可以提供温度达摄氏七十度的水。
    现在半岛上已经建起了两个平方米的温室。这里利用天然加温种植蔬菜,每五至七个月在一千平方米面积上每平方米可以收获十到十二公斤黄瓜或番茄。
    现在苏联第一个利用热水的大温床联合工厂,已经设计完毕。

【路透社伦敦十二月二十七日电】今天有消息说,工程师巴特斯发明了一种使用鸡粪而不是汽油来行驶的汽车。
    据销路很广的星期日报纸《人民报》说,巴特斯先把鸡粪变成气体,然后再用这种气体来开动汽车。
    他已在英格兰南部以每小时七十英里的速度试开过他的用鸡粪来发动的汽车。

【本刊讯】十一月二十三日一期的美国《新闻周刊》上登载了一条消息,题为《玻璃的革命》,摘要如下:
    英国剑桥大学出身的工程师皮尔金顿是皮尔金顿兄弟有限公司所属的圣海伦斯玻璃厂的生产负责人,他原先一直不知道怎样来生产一种不会弯的平玻璃才好。平玻璃的原型玻璃板通常是把玻璃溶液灌在滚筒上,然后碾磨打光除掉缺点。皮尔金顿一天晚上擦洗碟子时,看到了漂在洗碟子水上面的肥皂和油点,他突然想到了把玻璃浮起来——这一想法开始给已有五千年历史的玻璃制作技术带来了革命。
    皮尔金顿的想法在一九五九年完善以前曾经过几千次试验改进,他大大简化了制造玻璃过程并降低了成本,办法是在炉子上把玻璃浮在一槽熔化的锡液上。然后,随着炉子的冷却,就可以把比锡先行硬化的玻璃送入退火室,一点都不会损害它铮亮的光泽。这样就省却了制造玻璃板所必须的磨碾和打光步骤。

【合众国际社苏格兰荷利湾一月十日电】在这个美国「北极星」基地外边的核潜艇上工作的医生们放弃了在水下培植新鲜蔬菜的试验。
    他们在这个舰队载有核导弹的潜艇上进行了一些农业试验。
    没有明显的原因,植物在他们的面前枯萎了。
    属于荷利湾舰队的医生泰勒海军上尉表示,可能是由于肥料或甚至是由于光线的缘故。他告诉记者们,没有使用土壤进行试验,因为恐怕会把细菌带进潜艇中人工维持的空气中去。改用了小块的石棉纤维。这些纤维都浸在水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