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美运用影响把中国排挤在联合国之外,并给中国扣上“侵略者”的帽子,而美国武装干涉中国、越南,破坏日内瓦协议、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惯例,联合国却一次也没有判定美国的行动是侵略。
    说我群众教育工作卓有成效,我正在逐步建立一个新型的社会,这个社会将向地球上广大贫困的人们提供一个答案。认为中国在二十五年内将走在世界的前头。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九、十两日连载了该报伦敦分社社长后藤写的题为《听斯诺谈“中国”》的文章。摘要如下:
    《朝日新闻》按语:斯诺七日会见《朝日新闻》驻伦敦分社社长后藤,交谈了以中国为中心的最近的国际局势。……
    两人对谈情况如下(本刊作了删节):印度支那的动向
    记者问:苏联总理柯西金经北京飞抵河内,正在继续举行会谈。美国趁这个机会又开始对北越进行“报复”轰炸,使战局变得严重起来了。
    美、中、苏围绕着印度支那的纠葛怎样?
    斯诺答:柯西金总理大概很想知道,北越主席胡志明是否接受由美苏来共同保证越南的独立和中立。如果是这样,胡志明主席是不会接受不实现越南的统一和不撤退美军的这一条件的,不管这种条件是以怎样的形式出现的。但是,美国也不准备接受不实现南北越南永远分治和不切断北京同河内的联系的条件。美国的干预战争,似乎还要继续几年,战线有逐步扩大到东南亚一带去的危险。……阻止美国干预的因素,是美国国内的厌战情绪、国内经济建设重点主义、西欧阵营的压力和亚非各国同中国的团结的力量等等。
    问:中苏的意识形态争论的前途怎样?
    答:这些意识形态方面的争吵,由于将来中国的“自力更生”、“独立行动”政策取得成功,将变得更加激烈。法国的建议和第二个联合国
    问:法国戴高乐总统提议,为了重新研究联合国问题,要召开五大国日内瓦会议,并让北京参加这个会议。美国当然是反对的。北京的反应怎样呢?北京也不能忽视联合国里的亚非各国的力量。还有所谓以北京、雅加达为轴心的第二个联合国的动向。
    答:我认为,中国的态度是,只要这个会议不代表亚、非和中南美各国,不管作出什么样的决定,都不会是有效的。
    美国运用它的影响,把中国排挤在联合国之外,并且借口中国援助了北朝鲜,而给中国扣上侵略者的帽子。
    但是,美国曾经在军事上干涉中国内战,现在还在用实力维持着在中国领土台湾的败北者国府,而美国并没有被(联合国)扣上侵略者的帽子。而在这以后,美国又在军事上干预越南,正如美国参议员莫尔斯所说的那样,美国破坏了一九五四年的日内瓦协议、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惯例。而且,联合国一次也没有判定美国在越南采取的行动是侵略。
    完全撇开意识形态问题,即使北京政权是一个民族主义政权,只要它主张独立,它就会支持所有邻国为击败美国在亚洲的军事干涉所进行的努力。
    正如最近戴高乐总统所想起来的那样,中国是创立联合国的五个国家之一。然而联合国十五年来一直把中国排挤在外。中国既不是精神孱弱的人,又不是“侏儒”,而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家。如果是一个在社会上赫赫有名的人,而他又被社会上最重要的俱乐部排斥在外,那么他或许要行使组织另一个俱乐部的权利。中国恐怕会这样作。
    问:(中国)在最近的将来,会发生某种重大的政局变动吗?
    答:中国不同于苏联,有一个历时几世纪的传统,只要一旦出现有能力的领导,社会就会团结和安定。看起来,现在正是这个时代。
    问:各国都深切感到,不能忽视北京在国际社会的地位。一谈到中国的未来,某国就有“恐怖感”,这一点同它应付现状的政策也有联系。教育群众卓有成效
    答:最近,法国《新直言》杂志就“在一丸八五年以前,哪一个国家会走在世界的前头”的问题进行了一次民意测验。回答说“中国”的占最多数,比回答说“美国”的多百分之二十,比回答说“苏联”的多百分之二十五。这同回答的人们怎样理解“走在前头”一语也有关系,但是,这种看法,在一九九○年前或许会被证明为十分正确的。(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
    在过去的四年里,中国通过领导,形成了一个有效率的管理机构。因此,归根到底中国有可能最大限度地利用将近人类的四分之一的伟大的民众的才能。中国想取得它在现代世界中的地位,并且正在逐步地建立一个新型的社会。这种社会,将向地球上的一些贫困的国家,给广大的贫困的人们
    ——他们想培养孩子们,使孩子们茁壮地成长,并且具有合作精神,学会现代技术
    ——提出一个答案。
    从现在来看,中国将来取得进步的主要保证在于训练群众,对青年进行建设祖国的教育,把能读书识字的广大男女组织起来,建立一个有创造性的社会。可以说中国已经差不多收回了它在过去被压迫的情况下失去的东西。而且,由于在解放后大胆地发挥了自立的精神,选择了革命的道路,甚至已经在想收回被富强的美国和苏联夺去的东西。有人甚至说,三十年以后,中国的生产可能达到日本的七倍。对遏制(中国)表示怀疑
    问:不管怎样,中国的核试验震动了亚洲各国。日本自不用说,印度也要考虑核保护伞,而且英国工党政府特别强调“苏伊士以东”的防御,也正如威尔逊首相所说的,同中国的核试验有关系。
    答:中国人难以理解的是,日本对于拥有可以破坏全世界的核武器的同盟国,一点也不感到震动,而为什么现在对于中国手里的一颗核炸弹却感到震动呢?据我了解,中国没有能够制造比美国更多的核武器的希望也没有那样的野心。我想,中国不会抱有这样的幻想:使用核武器而不招致自己的毁灭。
    人们不能不产生这样的疑问:(美国)占领中国的领土的一部分,并把外国军队部署在中国周围,而且不给中国一个作为对等国家的负责的场所,同时对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不表示尊重,难道这就是遏制中国的‘军事影响力’的最好办法吗”?
    问:美国和中国是否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坐在同一张桌子旁边进行会谈。如果有这种可能,将在何时,并且以什么为开端。人们能否期待在美国出现新的现实主义?
    答:关于美中关系问题,我不想现在谈结论。中国所以批评联合国,是因为它认为美国控制了联合国。这就是说,看来,中国对美国的强硬态度,是不会改变的。美国的政策制订者当中,既有灵活的想法,也有要求开展对中国贸易的呼声。然而,对中国问题的政策制订者,施加压力很大的地方,仍然是美国的五角大楼(即国防部),这是不能忽视的。
    只要美国的政策不变,美国和中国很难坐在同一张谈判桌旁,而且在不久的将来,不会发生变化。(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美联社华盛顿十九日电】(记者:海托华)看来南越星期五发生的最近这次反叛,肯定将加剧在华盛顿正在发生的关于是否应设法通过谈判结束这场越南战争的问题的争执。表明西贡政治上极端不稳定的这个新证据可以为美国参院和盟国政府里的一些人所利用,这些人认为谈判是唯一的出路。
    看来政府的大多数制订政策的人员认为,真正的问题是:美国是否能获得能维护南越独立的一种解决办法。就目前存在的情况来看,他们不认为达成这种协议是可能的。
    因此预料美国将进一步加紧在北越的军事行动,从而增加在东南亚发生更广泛的战争的危险。

【美联社纽约十九日电】(记者:瑞安)西贡的新政变,这是给共产党的一连串礼物中的第八次,引起了这样一个问题:美国是否已经落入一个不管是战还是谈都没有出路的圈套。
    美国不仅是抓住一只老虎的尾巴而已。这只老虎有两条尾巴:反对越共的战争和南越本身内部无止无休的政治战。
    即使美国由于失望和绝望而愿意通过谈判找到一条出路,由于西贡没有一个稳定的政府,共产党人将会安稳地坐上司机的位置。那么,他们同谁谈判呢?能否保证在整个谈判期间使西贡政府保持下去呢?
    美国显然痛苦地感到不知所措。
    占有十分重要地位的佛教徒不可能因这次政变而安分守己,可以预料还会发生非军事的暴力行动,从而使混乱局面有增无已。
    毫无疑问,这次政变将会加强世界各国首都要求举行讨论整个印度支那问题的某种国际会议的要求。如果举行这种会议,美国将会面临被迫从软弱地位进行讨价还价的前景。
    有迹象表明,俄国人希望做些事情来把爆破引信从越南拿掉,但是美国没有进行谈判的弹药。北越共产党政权及其在共产党中国的支持者显然已经看到了胜利的苗头,因此即使能够举行谈判,他们也不会准备在政治上作任何让步。
    南越的任何一个政府能够声称代表全国说话吗?越共在南越占领很大一块地方。
    在每一次政变中,官员们用坦克—飞机和美国的装备来互相攻击,因此反对越共的战争努力不可避免地后退了。
    如果这种事情继续下去的话,美国的“顾问们”和美国的装备就不可能取得多大成就,而只会出现漫长的、流血的和危险的僵局。
    在吴庭艳被推翻以后不久,在现场的美国军事人员估计,每一次的政变使军事努力倒退六个月,因为每次政变都带来了一批必须在他们中间协调军事努力的新人。一次次政变积起来的后果是很难衡量的。
    【美联社纽约十九日电】(记者:瑞安)在南越军人政客结束他们的政治游戏之前,他们已经使得美国不再有任何站得住脚的理由来留在西贡进行反对共产党越共的战争。南越政府的每一次上台和倒台都使美国制止东南亚共产主义的努力受到严重挫折。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十九日电】夏斯特里总理今天对下院说,印度正在就它提出的关于召开一次日内瓦式的会议来寻求解决越南问题的办法的建议同各国进行接触。
    外交部长辛格在早些时候曾告诉一位议员,印度政府已经清楚表明,象北越建议的那样撤走国际监督委员会的小组,将会大大妨碍委员会的工作。
    辛格先生说,印度政府正在就这个问题同参加委员会的其他两个国家——加拿大和波兰——以及日内瓦会议两主席——英国和苏联
    ——进行接触。
    夏斯特里在回答另一位议员提出的问题时说,政府没有听到对他发表的声明有任何反应。
    【路透社新德里十九日电】印度外长辛格今天说,越南局势最近的严重事态发展使得就这个问题召开日内瓦式的会议成为迫切之事。
    他在议会回答问题时说,印度同若干友好国家就这一问题进行了接触。
    他说,“我们认为,越南问题不存在军事解决办法,必须耐心地谋求政治解决办法。”
    他希望一切有关国家真诚地努力寻找政治解决办法,从而使局势避免进一步恶化。
    辛格说,“一切有关方面”应该“立即停止一切挑衅行动”。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十九日电】阿富汗首相优素福和印度总理夏斯特里今天就当前的国际问题,包括联合国的财政危机和越南局势,交换了意见。
    据悉,总理和首相强调联合国维持和平工作的经费问题迫切需要切合实际地加以解决,他们希望很快就能找到这样一种解决办法,使联合国大会能着手正常地行使职能。
    据悉,夏斯特里和优素福对越南的严重局势表示忧虑,并且希望有关国家不要作出任何会使局势加剧的事情。有消息说,即将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亚非会议在讨论中也占了重要的地位。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十八日电】阿富汗首相优素福今天到达这里时说,他希望他的访问将加强印度同阿富汗之间的传统的友好和亲善关系。
    优素福将进行十天国事访问,陪同他前来的是财政大臣里什提亚。
    【新华社喀布尔十八日电】优素福首相应夏斯特里的邀请,今天上午离开这里前往新德里作为期十天的国事访问。

【本刊讯】据香港《工商日报》十八日刊载的曼谷通讯说,蒋帮“总统府”安全局长兼台湾警备总司令陈大庆,应泰国政府邀请,九日晚秘密到泰国活动。
    通讯透露,陈大庆在曼谷逗留期间,分别同泰国主管情报、安全及心理战的高级官员接触。十日,在泰中央情报厅长陪同下,拜会了副总理巴博,当天下午,同内政部副部长、警察总监巴硕举行了会谈。
    据报道,巴博与沙拉信(泰国家建设部长——本刊编者)应彭孟缉和沈昌焕的邀请,将在三月底四月初分别访问台湾。

【中央社台北十六日电】菲律宾参谋总长桑托斯上将和他的夫人结束了在中华民国的一周访问,十六日上午坐菲律宾空军专机离台北飞回马尼拉。
    桑托斯上将说,东南亚各国在军事上必须加强团结,因为“我们面对着一个共同的敌人。”
    这位菲国高级将领和他的夫人于十日来华访问。
    他们在华停留期间,曾晋见蒋总统伉俪,并参观了中国的军事设施,农经建设,会晤了中国政府高级官员。
    【本刊讯】蒋帮《新生报》十六日刊登消息说:
    我国政府对东亚反共军事联盟的筹组,表示极为支持,并希望这一能发挥力量、以扭转东亚危机的军事联盟,能尽早成立。
    据可靠方面透露:除我国之外,韩国、菲律宾、越南、泰国等东亚国家,对此一计划也极表热心。
    这一军事联盟的筹组,是由菲律宾驻华大使罗慕斯与正在我国访问的菲律宾参谋总长桑托斯上将所共同提出的。
    可靠方面透露:这一军事联盟的筹组,可望在东亚及澳新八国外长会议预备会议中提出。这项预备会议将于本月底在曼谷召开。
    罗慕斯大使于昨日说:他对于东亚军事联盟的构想,是要以中华民国为中心,成立一个联盟的统帅部,由各加盟国家派遣军队,统一指挥作战,以陆、海、空军的打击力量,防卫各盟国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