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伊利沙伯维尔十六日电】据今天报道,刚果叛乱分子在一次组织得很好的攻击中占领了重要的公路中心卢林巴城,同时击溃了一支七百五十名士兵的陆军部队。
    传到比利时驻这里的领事馆的消息说,叛乱部队以突击的办法使刚果国民军部队完全措手不及,刚果国民军士兵逃跑了,丢下了装备和弹药。
    晚些时候的消息说,刚果国民军第九突击队已经从阿伯特维尔出发以便进行反攻。
    卢林巴位于阿伯特维尔以北约一百一十英里的地方,它是西北通基伍省和东北通布隆迪的公路的交结点。
    【新华社内罗毕十四日电】苏米亚洛今天向新华社记者说,刚果目前的形势对刚果民族主义运动十分有利。
    苏米亚洛强烈谴责美国和比利时在刚果的野蛮侵略罪行,当时美比伞兵在斯坦利维尔进行空投。
    他又说,冲伯虽然得到美比支持,但是他的日子屈指可数了。
    他说,“最后胜利属于反对叛徒冲伯的统治的刚果人民”。
    苏米亚洛向新华社记者说,他和他的同僚来内罗毕是应非洲统一组织特别委员会的邀请前来进行会谈。
    但是他强调,他们到这里来不是为了同冲伯进行谈判。
    苏米亚洛要求新华社记者向中国人民转达刚果人民的谢意,感谢中国人民对刚果民族斗争的真诚的援助。
    苏米亚洛向新华社记者说,当他听到在中国首都北京举行大规模示威反对美比对刚果的侵略时,他深为感动。他说中国人民的支持一直鼓舞刚果人民进行反对傀儡冲伯及其主子的斗争。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七日电】(记者:马洛伊)南越最近的政府是过去一年半中互相争权夺利的一切派系、宗教团体和政党在政治上拼凑起来的结果。
    这个十九人内阁是小心地加以平衡了的,它包括了南越各种政党的代表,甚至各敌对政党内的各敌对派系在内阁中也有他们自己的席位。
    这一周密地平衡了的组织包括了佛教徒、天主教徒、士兵、各主要政党的北部和南部代表以及在南越发展壮大的高台数派的代表。
    以新任总理潘辉括为首的这个内阁无疑地可以不遭到这种指责:它没有代表人民中任何重要部分。
    这是好的,因为这种指责有助于激起曾经在十五个月内搞垮了早些时候的四个南越政府的暴乱力量。
    但是,一个包括相互竞争的政客们的政府最后是否能同心协力反对共产党越共叛乱分子,这还是个问题。
    从上而下,联合政府是一个平衡的政府:
    国家元首潘克丑是高台教徒,越南南方人。
    总理潘辉括是虔诚的佛教徒,中越北部人,同大越党的北派有密切联系。
    副总理兼武装部队部长阮文绍是一名少将,天主教徒,中越南部人,人们说他同大越党的南派接近。
    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文杜是南方人,佛教徒,南越流亡的第一夫人吴庭儒夫人的叔伯。
    副总理兼计划部长陈文全是越南北方人,高台教徒,据说是越南国民党党员。
    【法新社西贡十六日电】观察家说,武装部队委员会仍是国内拥有影响越南政策的充分权力的唯一机构。他们又说,它还表明,委员会根本不准备放弃这个权力或它对政治的兴趣。委员会的全部实权仍然在陆军手中。

【共同社东京十六日电】众议院正式会议十六日开会。
    佐藤首相答复质询说:
    关于越南问题,美国的行动是对抗游击队的不得已而采取的措施,美国也不希望采取更激烈的军事行动。
    东南亚的和平受到威胁,我对这种形势感到遗憾,希望早日恢复和平,使形势稳定下来。
    因此,如果接到有关国家的请求,而且,如果日本能够发挥作用,愿意发挥这种作用。

农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剧烈下降,农业人口日减,耕地面积缩小,农产品进口显著增加
    【本刊讯】日本政府一月二十六日向国会提出了“农业白皮书”。白皮书说,农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地位,相对地下降。农业部门在国民收入中所占的比重,由一九五五年度的百分之十七点八下降到一九六三年年度的百分之九点二,从事农业生产的人口在整个就业人口中所占的比率也大幅度地下降,一九五五年度为百分之三十七点一,一九六三年度为百分之二十五点九。
    白皮书说,从一九五九年到一九六三年,每年平均有七十七万人离开了农业而到其他行业就职。
    这种农业劳动人口减少的趋向,近年越来越明显。脱离农业的人口中青壮年占大多数,其中百分之六十是新制中学的毕业生。
    白皮书说,从一九五九年到一九六三年,有九万六千公顷的耕地被转用非农业方面。
    白皮书说,土地和劳动力的减少,成为阻碍农业扩大再生产的主要因素,前途不容乐观。
    白皮书说,农业收入的增加,赶不上生活费用的增加,农民在很大程度上依靠农业以外的副业收入。白皮书说,农民兼营其他职业的正在增加。
    兼业农户的增加,不仅妨碍土地资源的利用,而且还把农业劳动交给家庭主妇和老人,从而妨碍农业的发展。
    白皮书还谈到一九六三、六四两年农业产品的进口显著增加。一九五六至一九五九年,每年进口七到八亿美元,一九六三年达到十五亿美元,占进口总额的百分之二十二点三(一九六○年就是百分之十九点二)。这种倾向,在一九六四年上半年,还在继续。

【法新社新德里十五日电】南印的反印地语示威在平息了两天以后,今天又在好几个地区重新爆发起来。
    在喀拉拉邦,卡利卡特的三千多名学生今天没有上课,以抗议把印地语“强加”于人。学生们上街游行,烧了一个“印地语”魔鬼的刍像。
    在马德拉斯的反印地语活动中,大约有二百名警察和军官受了伤。四名官员丧命,其中包括两名分区督学和警官。
    【美联社新德里十五日电】星期一在南印爆发了新的语言问题骚乱,一位议员提出了一项前所未见的要求,主张夏斯特里总理辞职以便这一流血的争执得以结束。
    这一要求是社会党领导人洛希亚提出的。洛希亚说,只有由一位操非印地语的人担任总理,印度的少数语言地区才能享受到“公正和平等”的待遇。夏斯特里操的语言是印地语。
    洛希亚对夏斯特里的严厉攻击说明总理在星期三议会开始举行一年一度的预算会议的时候日子不会好过。夏斯特里在他自己的党内得到的支持,在语言问题危机中已明显地减弱。
    安得拉邦又发生新的骚乱这一事实,突出地说明骚乱可能蔓延到印度所有的少数语言地区。
    【美联社新德里十二日电】忧心忡忡的夏斯特里总理对印度各地流血的语言骚乱感到莫大的震惊。他在星期五作出很大的努力来解决他在两条战线上面临的巨大的政治问题。
    在新德里,总理试图说服他的政府的两位高级官员收回由于在语言政策问题上发生的争吵而提出的辞呈。
    同时,夏斯特里试图定出一种策略来平息语言骚乱。
    看来所作的努力都没有成功。
    新德里政治混乱的危险性在于:这将削弱夏斯特里的领异权。
    最近几个月来,在他自己的国大党和政府内部出现许多叛乱迹象。星期五上午有消息说,至少还有三名内阁阁员在关于语言问题的争吵中站在苏布拉马尼亚姆一边。

【路透社卡拉奇十六日电】据今天在拉瓦尔品第正式宣布,阿尤布总统将在接近四月底时对美国进行十天的访问。
    预料,这次应最近约翰逊总统之邀而进行的访问将就美国对印度的军事援助和越南局势等问题进行会谈。
    阿尤布对华盛顿的访问将在印度总理夏斯特里去那里访问之后进行。

【法新社卡拉奇十六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今晚抵达这里对巴基斯坦进行三天的访问。他将同阿尤布总统和巴基斯坦其他领导人会谈。
    据这里的外交人士说,预料,苏班德里约将同巴基斯坦领导人讨论马来西亚问题、联合国问题、亚非会议问题和东南亚问题。
    预料,他也将讨论印度尼西亚和巴基斯坦效法巴基斯坦、伊朗和土耳其签订的经济发展协定,而建立经济合作问题。

【路透社卡拉奇十六日电】据这里今天宣布,奈温将军把他对巴基斯坦的正式访问延长一天。这位缅甸领导人现在同一个官方代表团一起在卡拉奇。
    奈温将军今天对记者说,他在拉合尔同阿尤布总统的会谈是有趣的和非常有用的。

【共同社东京十六日电】众议院预算委员会十六日继续开会。主要的质询答辩情况如下:
    户叶里子(社会党)问:国民对于国家为什么要受所谓“吉田信件”这样一封私人信件的约束一事,感到奇怪。政府受吉田信件的约束的法律根据是什么?
    椎名外相:吉田信件是不折不扣的私人信件。在法律上不算是什么,也没有约束国家的力量。但是,因为和政府的想法朝着同一个方向,所以承认了这封信。从外部看来,好象是受约束的,但是,并没有受到约束。
    户叶:不久以前,佐藤首相在这个委员会会议上说过“受吉田信件的约束”。这不是有分歧吗?
    椎名:按实际的意义和内容来说,意思是受约束。就是说,政府归根到底等于受到约束一样。
    户叶:首相和外相的看法有不同之处,希望作明确的答辩。
    椎名:吉田信件的内容,我们是承认的。台湾的张群秘书长拿出这封信,到处询问说,这同日本政府的想法不同吗?最后,肯定这封信的内容和政府的想法相同,用易懂的话来说,那就是说,政府受信件内容的约束。
    户叶:首相所谓“有约束力”的答辩,是错误的吗?
    椎名:政府是说,对于信件的内容,政府的想法也相同。
    (从在野党席发出猛烈的嘲笑声,说“没有听说过那样的事情”。这时,户叶向青木委员长提出抗议说,“外相答辩没有很好地回答问题”,青木委员长很有礼貌地提醒外相,请他明确地回答。)
    户叶:如果说受约束,那就提出法律根据来吧。
    椎名:因为已经承认了内容,所以就产生了行政上的一种力量。
    户叶:希望让我看一看信件。
    椎名:因为是私信,已经交给台湾方面,所以请到台湾……(社会党席发出猛烈的斥责声说,请到台湾是什么话。)
    户叶:所谓不到台湾去就不知道,是对国民的侮辱。
    椎名:我不是说请到台湾去看。也许会有抄本,不过,因为是私信,所以我不能说让不让看。

【路透社西贡十六日电】南越新总理潘辉括年五十六岁,是一位医生,他去年在阮庆内阁中担任了大约七个月的外长。
    他出生于北越。在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以前在保大皇帝的政府中三次担任国防大臣。
    就在一九五四年吴庭艳总统执政以前,他任代理总理。作为反对暴力和反对使用武力的一个知识分子,他一直批评吴庭艳的独裁方法。他与越南其他知识分子签署一个宣言,要求吴庭艳进行政治改革。这些知识分子在西贡卡拉维饭店开会,自此以后他们就称为“卡拉维派”。
    在一九六○年伞兵反吴的政变失败后,潘辉括被捕,在被监禁了几个月以后,军事法庭以造反罪审讯了他,但是他被开释了。
    虽然他是一个佛教徒,他对于在过去十六个月中推翻三个政府的佛教和尚是敬而远之的。当他在河内学医时,他与其他越南革命分子建立了越南学生会,这个学生会积极地批评当时统治这个国家的法国人。但是他作为一个顾周居于幕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