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台湾《征信新闻报》一月二十日报道台试制出伸缩性牛皮纸,摘载如下:
    中兴纸业公司罗东纸厂新生产的“可伸性”牛皮纸,已告问世,是为我国造纸工业创了一大新猷。
    所谓可伸性牛皮纸,就是这种纸具有伸缩性,其强韧度,能够承受得起外来冲击和穿刺的。不过伸缩非视觉所能直接看见。
    可伸性牛皮纸,是由一种“固留壁特殊装置”(ClupakSpecialdiuice)所造成,系美国一家固留壁公司发明的。
    罗东纸厂的固留壁特殊装置于五十三年六月装置竣事。可伸性牛皮纸的原料,与昔日普通牛皮纸的原料无异,但在制品过程中,因为方法与机器不同,即生产出这种富有伸缩性能的纸。
    制造可伸性牛皮纸的特殊装置,系安装于造纸机的“烘缸部门”。包括富有弹性的特制胶毯、传动辘、挤压辘和挤压辘密切接触的烘缸由纸浆造成的半干的牛皮纸,在进入胶毯干烘缸之间的时候,由于胶毯挤压辘的压迫,导使半干的牛皮纸伸长。但当胶毯通过挤压辘后,逐渐恢复至原来的尺寸,该半干牛皮纸亦即逐渐恢复了原状。该牛皮纸表面虽然恢复原状,但是纤维组织的伸长率却已大增,因此产品纸张极富伸缩性。

【本刊讯】《纽约时报》一月五日登载了一条消息,题为《世界上的电话机继续增加》,摘要如下:
    全世界在使用着的电话机一九六三年继续比世界人口增加得快。
    美国仍然远远领先,在使用的电话机有八千四百四十五万三千架。日本居第二位,一千零六十八万二千四百九十二架;英国第三,九百三十四万五千架。
    然后是西德,七百五十九万;加拿大,六百六十六万;苏联,估计为六百五十万;法国,五百三十三万;意大利,五百另五万;瑞典,三百二十二万;澳大利亚,二百五十二万;西班牙,二百二十八万;荷兰二百另二万。
    在每一百个人所占的电话机架数方面,美国保持着第一——四十四点二六。其次是瑞典,四十四点二五;新西兰,三十五;加拿大,三十四点八九;瑞士,三十三点九五。
    在电话机总数不到五十万的地方,居第一名的是摩纳哥;每一百人拥有的电话机数是四十八点一八。

【本刊讯】香港《经济导报》一月十一日报道:
    马来西亚政府正在调查以橡胶树木材造纸的可能性。马来西亚工商部长林瑞安向联邦国会参院提供了这个消息。
    马来西亚是世界上最大的橡胶生产者。
    林瑞安说:「世界对于纸浆、纸及新闻纸的需求正在迅速增长,我们已获得报告,橡胶木材是造纸原料的最廉价来源。我们有四百多万英亩的橡胶树,每一英亩平均有一百二十株树,可以生产八十吨木材。」
    橡胶树长成只需时六年。目前已有一个迅速翻种计划,借以获得最佳的高产树木。
    林瑞安说,如果来自合成橡胶的竞争而引起损失,「我们甚至可以播种橡胶树纯然为了供应造纸厂之需。」「政府已在研究我们所获得的报告,如果证实有可能,我们可以获致一个出口市场,我们可以改变全部的经济结构。」

【本刊讯】新加坡《南洋商报》一九六四年十二月十五日报道:人造纤维工业经不断的研究与改进,现已成为世界主要工业之一。
    一九六三年世界人造纤维产量达四百四十万吨,今年甚至可能超过五百万吨,在过去十年中,世界人造纤维产量已增加一倍多,但各类人造纤维的生产增加率则颇不一致。
    一九六三年纺织用的各种纤维,包括棉花、羊毛、丝及人造纤维的生产总量差不多达一千七百万吨,其中人造纤维占百分之二十一点六,棉花占百分之六十五,羊毛占百分之九,但就常年生产价值而言,人造纤维最少占各种纤维总值的百分之四十,几乎与世界棉花的总值相等,预料数年中便将超过之。
    人造纤维的生产集中于高度工业化的国家,在全世界总产量中,美国占四分之一,日本占百分之十六,西德占百分之九,其次为英国、意大利及法国。
    东方集团国家,尤其是苏联亦极重视人造纤维的生产,最近计划扩充化学工业,增加人造纤维产量,但此方面,多数要借重西方国家的技术知识。
    人造纤维工业的勃兴并未损害到天然纤维(如棉花、羊毛)的销售,这是因为世界人口增加,生活水准改善,故纺织品的需求不断的在增加中,棉毛的需求绝不会降低,事实上,很多新纺织品是合用人造纤维与天然纤维制造的,充分利用二类纤维的特点,制造新品质的纺织品以供应世界的新需求。英制成充气救生衣
    【路透社伦敦一月二十六日电】邓禄普橡胶公司和国防部已联合制成一种打气的救生衣,这种救生衣使潜水艇人员可以在比较深的深水中脱险到安全的地方。
    这种救生衣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打气,已经在苏格兰法因湾从潜艇“奥菲乌斯”号上实地试验证明。
    有了这种救生衣后,就有可能下沉到大大超过一九六二年在地中海达到的深度二百六十六英尺。

【路透社伦敦一月六日电】英国纺织企业考陶尔德公司今天开始生产一种新的尼隆织物赛纶
    (CELON),据它们说,赛纶比其它尼隆的白色更能经久,手感更软,可以制成新式的织物。
    赛纶第一次于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展览会上向纺织业和报界展出。赛纶制的针织物和服装将于今春在商店里出售。
    考陶尔德公司的董事长科尔顿说,这一新产品花了二千到二千五百万英镑试制成功。

【本刊讯】台湾《联合报》一月十五日刊登译自一月四日美《时代》周刊上的一则报道如下:
    一种新型的印刷术可将商标名称或其他鉴别的表记印于葡萄、蛋黄或其他表面软脆的物品之上而不致使被印刷的物品受到任何损害,这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雷蒙市犹尼马克公司的新发明。
    这种名为“纯净食物印制器”的新产品,是应用静电不加压式的方法进行印刷的,在进行印刷过程中被印刷的食物根本不与印刷机械接触。一种天然树脂的粉末是这种印刷方法的“印油”,印刷机本身带着正电荷,当带负电荷的食物在印刷机下面经过时,粉末即自印刷机上预先所绘制之带滤网的小孔中喷往食品之上而形成一清晰的擦不掉的标记。

【路透社伦敦十五日电】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今晚在这里说,没有具体的证明来说明法国阻止英国进入共同市场的态度有了改变。
    斯图尔特在电视节目中接见记者时被问道,英国参加共同市场的问题是否再次成了一个主要问题。
    他回答说,“迄今还没有任何具体的证明,说明法国政府实际上阻止我们进入共同市场时所采取的立场已有所改变。”
    问及他是否对戴高乐最近关于英国的热诚谈话有深刻印象。斯图尔特回答说:“我想戴高乐显然是切望我国和法国有融洽得多的关系。我希望而且相信我们将能够在那个基础上建立关系。”
    斯图尔特说:“……如果说我们此刻就进入欧洲,那是胡说。合乎情理的做法是,集中力量在能够做到的具体事情上,使我们和大陆欧洲能更接近起来。在这一点上,我们已经采取了主动。”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十一日电】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今晚在这里警告说,欧洲统一不应当由共同市场六国垄断,因为英国认为,“采取排斥他人或限制性的做法是没有好处的”。
    【法新社布鲁塞尔十一日电】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今日说,扩大欧洲统一的同时应该加强大西洋的伙伴关系。
    斯图尔特向布鲁塞尔英国商会说,“我们必须有双重目标:扩大欧洲团结和取得这种团结应该不是削弱而是加强大西洋的伙伴关系。我们随时准备尽我们的一切力量来实施这种避免新的经济分歧和鼓励同欧洲经济共同体国家加强合作的政策。
    他强调说,这种合作不应以在“欧洲”和“大西洋”的忠诚之间进行选择为条件。
    斯图尔特继续说,“我们一贯表示希望从一开头就参加旨在加强政治统一的任何谈判,如果在我们没有参加的情况下要采取重大的决定,这将加深欧洲目前的分裂局面。”
    他继续说:“我认为,而且我相信我的大多数欧洲同事们也认为,欧洲和北美只有在不可分割和持久的伙伴关系中才能起到作用。”

【法新社法国布勒斯特十五日电】戴高乐总统今天乘飞机前往布列塔尼对法国海军和陆军军官学校进行两天视察。
    有些观察家认为,这次视察把人们的注意力集中在法国政治、军事和海军的新发展方向上,法国军舰从地中海调到大西洋公海的例子就说明了这一点。
    扩大布列塔尼海军设施的工作正在进行中,据说在布勒斯特建设的地下海军基地计划相当于在阿尔及利亚的米尔斯克比尔基地规模的十倍。
    《战斗报》今天评论说:
    “这次视察的主要目的,是使这位国家元首有可能向学员们提出把对他们的教育根据原子军备的发展适应于军队现代化所出现的新形势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布勒斯特十五日电】戴高乐总统今天视察了法国正在为发射核武器的潜艇匆忙建立的秘密海军基地。
    戴高乐布勒斯特之行的意图是为了宣传法国要起着一个海上国家的重要作用的打算。法国的军舰正在逐步从地中海的土伦基地开到这里。

【法新社华盛顿十五日电】美国官方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最近被召回这里述职的美驻坦桑尼亚大使伦哈特将不定期地休假,但是准备最后回达累斯萨拉姆。
    【美联社华盛顿十五日电】美国官员显然对于美国—坦桑尼亚关系日益恶化感到遗憾,并且正在问,尼雷尔到底是怎么了。这里过去非常重视尼雷尔,认为他是东非最好的新领袖之一。
    美国观察家认为,自从合并成坦桑尼亚以来,尼雷尔逐渐为桑给巴尔亲共的政界人物推向左倾。
    美国官员们仍然认为,尼雷尔基本上是一个温和的人物,他们承认,他在国内存在着巨大的问题,不仅同桑给巴尔的亲共分子而且在达累斯萨拉姆、在经济方面存在巨大的问题。
    官员们认为,美国对坦桑尼亚的援助太少,不足以应付这个贫穷的国家迅速增长的需要。包括共产党中国在内的共产党集团国家正在向尼雷尔提供大量的信贷和贷款,这是坦桑尼亚的领袖显然不能忽视的。

【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五日电】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科查·波波维奇自二月十二日至十五日在阿尔及利亚进行访问之后在今天返回贝尔格莱德。
    在阿尔及利亚外长布特弗利卡和波波维奇举行会谈之后,今天下午在阿尔及尔发表的一项公报说,“两位部长相信将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亚非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将成为对万隆、贝尔格莱德和开罗会议通过的原则的重要贡献。”
    公报说,“两位部长重申他们坚持奉行不结盟政策。这一政策意味着谋求和平、积极和普遍的共处以及争取保卫世界和平的持续不断的行动。”
    公报说,“两国政府谴责美国武装干涉南越和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的侵略行动……并认为从南越撤出外国军队和立即履行日内瓦协议是导致解决这一危机的最有效的道路”。双方对联合国的不正常局势表示深切不安,并认为必须采取有力的措施,以便加速解决在很大程度上是人为的这些困难。
    根据这些思想,两位部长强调,迫切需要作出一切努力,以便使联合国组织适应于在世界占主导地位的新条件,其办法是适当修改联合国宪章和遵循绝大多数国家想要使之民主化和普遍化而提出的要求。
    公报说:“两国十分重视在联合国内把积极与和平共处原则法典化,这种法典化将有助于国际关系的民主化”。
    【法新社突尼斯十二日电】在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科查·波波维奇的正式访问结束后,今天下午在突尼斯发表了突尼斯—南斯拉夫联合公报。两国外交部长在公报中“表示支持积极的和平共处政策”。
    两国代表团“研究了联合国的形势。代表团表达了各自政府对这个问题的严重不安。他们认为,必须按照大多数国家的态度和朝着民主化和普遍化的方向使联合国适应新情况”。
    【南通社拉巴特九日电】南斯拉夫联邦外交国务秘书波波维奇和摩洛哥外交大臣本希马已经要求对联合国宪章作必要的修正并调整这个组织,以适应新的情况和要求。他们要求这个世界组织实行普遍化和民主化,并且在联合国的主要机构方面进行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