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西贡十六日电】美国人士今天在这里说,一支政府车队昨天在越共在归仁和波来古之间的地方发动的一次伏击中事实上已被歼灭。
    这位人士说,有三十二名政府军被击毙,另外八名受伤,十人失踪。
    越共摧毁了组成这支车队的三辆装甲车中的两辆装甲车和四辆护送车辆。
    这位人士说,政府军所有的武器几乎全都丢给了越共。
    【法新社西贡十六日电】一位美国人士今天在西贡说,越共分子占领了越南中部岘港地区的山坤。
    有两名守军被击毙,另外七十人据说连同他们的武器一道失踪。最新的消息说,政府军没有收复这座村庄。
    【法新社西贡十五日电】据这里今天获悉,南越当局已在越南中部沿海地区和富安省省会绥和(也在越南中部)实行宵禁。
    绥和的宵禁时间是二十一点至六点,其它地区是十九点至六点。
    在二十一点以后在绥和火车站下车的人必须在那里过夜。
    【法新社西贡十五日电】据这里的美国人士今天公布的最近估计数字,在一星期前在越南中部沿海的归仁—蓬山地区同越共部队的战斗中,被打死、打伤或失踪的南越政府军共有四百人。
    政府军的两个营在战斗中实际上已被消灭。
    这些人士说,到目前为止只找到了三十三具尸首,但是他们又说,在战斗地区,有五个营仍在进行追击扫荡。
    这些损失加上政府方面去年十一月在平也战斗中和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一月的安老战斗中的损失是南越反游击战史上最惨重的损失。

【中东社开罗十五日电】阿联认为制止现在正在越南进行的那种军事活动是刻不容缓的,认为这是缓和那里的局势和避免产生可能威胁世界和平及安全的严重后果的必要步骤。
    这项声明是由阿联负责文化和国家指导副总理哈特姆今天在这里发表的声明中宣布的,声明谈到昨天阿联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最高执行委员会在纳赛尔主持之下开会讨论东南亚局势的情况。
    【中东社开罗十五日电】《埃及新闻报》发表社论,要求(越南冲突)有关方面考虑局势的严重性以免为时太晚,因为这种对抗情况已经到达这个地步,即除非进行这种考虑,否则一切都不可避免地会牺牲。
    这家报纸认为唯一的办法是进行谈判,以和平解决这场纠纷。
    这家报纸指出,这场危机可能导致美国同中国之间的公开战争。
    这家报纸最后说,情况就是这样,就越南问题举行圆桌会谈将保证南越民主化,而越南可能中立化的情况可以消除东西方对抗的威胁,同时给人民以权利。

【法新社西贡十六日电】南越武装部队委员会今天发表声明号召人民同选定的总理潘辉括领导的新政府和武装部队密切地合作以加强同共产党人进行的斗争。
    委员会在公报中宣布选定潘辉括为政府首脑和正式任命潘克丑为国家元首。
    观察家们指出,公报表明,以阮庆为首的委员会看来总揽任命国家元首和选定新总理的权力。观察家们认为,事实上,委员会看来是硬要总统同意潘辉括为总理。
    委员会是代替尚未成立的军民联合委员会采取这些行动的。
    委员会说,正当反共战争在加强的时候,它不会容忍很可能在后方造成不安全的行动。据认为,这是向可能搞新的反政府示威的人提出的明确的警告。
    【路透社西贡十六日电】南越新总理潘辉括和他的内阁——最近十六个月当中的第九任内阁——已于今天就职。
    美国使团在评论这次新内阁时,欢迎“这一临时时期的结束”。
    美国使团的发言人说:“我们期望同新政府进行非常密切的合作。”
    阮庆将军在今天发表的广播讲话中宣布任命潘辉括博士为总理,但是保留在任何政治争执中武装部队作为“调停者”插足进来的权利。
    在内阁中占支配地位的是有名无实的佛教徒,但是只有两个人现在被认为是同在最近十六个月当中推翻了三任政府的佛教领袖们有密切联系。内阁中有四名天主教徒。
    南部人比北部人多占三席,而越南中部人则限于三个职位。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六日电】蓬皮杜总理今天在从巴基斯坦和印度返回时说,如果没有共产党中国的赞同,在亚洲什么也干不成。
    蓬皮杜在奥利机场对记者说,他和夏斯特里只是短时间地谈到共产党中国,然而,他们两人一致认为,关于在亚洲发生的一切情况都必须考虑北京的意见。
    蓬皮杜说,关于越南问题,夏斯特里的观点同法国政府的观点一致。
    他说,他带回来印度政府对戴高乐总统的邀请。记者问道,戴高乐是否会接受邀请。蓬皮杜回答说,“我相信,如果他到印度去的话,他将受到隆重的欢迎。然而,不管怎么样,看来今年大概去不成。”
    【法新社孟买十五日电】法国总理蓬皮杜今天晚上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人民中国是一个现实,它的力量也是一个现实,并且它正在亚洲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承认中国不仅是有益处的,而且甚至是必需的。
    蓬皮杜认为,如果中国得到承认,由于不承认中国而引起的许多问题将会自行解决。
    他说,在他同印度总理夏斯特里讨论问题的时候提到了这个问题,他并且解释了法国政府的观点。
    蓬皮杜在答复记者提出的关于法国和印度的贸易的问题时说,“我相信,为了两国的利益,不仅为了帮助印度的经济而且为了能够使法国起到它的作用,增加印度向法国出口的工业品而不仅增加原料的出口,是必要的。”
    蓬皮杜也赞成法国不仅向印度出口奢侈品而且出口资本货物和技术知识。他说:“这将会帮助印度建立它的工业。”
    蓬皮杜指出,这是法国总理第一次访问印度,也是他自己第一次访问印度,他希望,他的访问将有助于加强法国和印度之间的连系。

【美联社纽约十四日内部通报】东京、西贡:
    《每日新闻》灵通消息:在南朝鲜附近舰只上的作好战斗准备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已作好采取行动的准备,如果对美国的据点进行新的游击队袭击的话。
    【美联社汉城十二日电】据报道,韩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金钟五将军说,美国和南朝鲜军事当局同意在一旦北朝鲜发动进攻的情况下设法把共产党部队阻于汉江以北。
    据汉城一些报纸说,金钟五星期四在国会国防委员会讨论越南局势的秘密会议上对韩国议员们讲了这番话。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六日新加坡消息;外交界人士里传闻美国和暹罗一直在举行秘密军事会谈。据说,这些会谈的目的是让美国在暹罗和老挝边界一带驻扎更多的军事力量。
    据认为,美国急于在这个地区取得第二线的防御阵地,以防备南越问题通过谈判取得解决和美国撤出那个国家的可能性。
    美国军用飞机本来就已经从暹罗北部基地起飞执行任务。许多南越驾驶员在那里接受美国顾问的高级训练。

【路透社曼谷八日电】消息灵通人士在此间报道,全泰国军队将在本月晚些时候举行为期五十天的大规模「反骚乱演习」。
    在泰国北部的地方警察和边防部队将参加这次演习,这次演习将集中于游击战。

【美联社曼谷十一日电】警方在这里宣布,一支泰国边境警察部队星期二在马来西亚边界一带同共产党恐怖分子发生了五分钟战斗。
    警方发言人星期三说,有五名共产党人参加了这次战斗。他说,这些人全都逃跑了。
    他侬总理星期四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这个问题时说,泰国曾经在泰马边境安全会议上建议把两国安全协议中关于追击的规定限定为边境双方各五公里。

【路透社新加坡十三日电】英国远东司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英国「几年」来一直在训练选拔出来的南越军官进行丛林战。
    这种训练是在马来亚南部柔佛州的英国丛林战学校进行的。

【南通社雅加达十六日电】《印度尼西亚先驱报》今天表示反对夏斯特里总理提出来的建议,即柯西金总理和约翰逊总统举行会谈来讨论越南危机。这家报纸接近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它写道,亚洲国家自己能够解决问题,因此不需要要求这两个大国来解决亚洲领土上的问题。
    【美联社开罗十五日电】埃及政府星期一要求结束南越的战斗并对越南战争作出政治解决。
    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说,应该召开一次日内瓦式的会议以便根据“认真考虑越南人民争取自由及和平的希望”的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找到一个政治上的解决办法。文化和指导部长哈特姆发表的一项声明说,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最高执行委员会根据在越南发生的威胁世界和平及安全的军事行动,在星期日开会讨论了东南亚局势。

【法新社喀土穆十二日电】反政府的骚乱在英国女王结束在这里的国事访问回国之后的数小时又公开爆发了。
    这次骚乱的形式是数以千计的右派国民党的支持者在喀土穆举行大规模示威,抗议众所周知的共产党在政府中的影响。
    但是,党的主席马赫迪说,“国民党不打算使用武力去解决政治问题”。
    【合众国际社喀土穆十二日电】三万名苏丹右派分子举行大规模示威的威胁今天由于政府在原则上同意改组内阁而消除了。
    消息灵通人士说,哈利法总理在同其他政党领袖举行会谈中同意改组内阁。
    改组政府的要求是以右派国民党为首提出的,要求的目的在于打垮共产党在苏丹政府的影响。目前在内阁中有一名共产党部长和三名共产党同情者。
    【路透社喀土穆十二日电】苏丹国民党主席萨迪克·马赫迪说,政府改组是必须的,因为在现政府中占有八名成员的全国职业阵线受到渗透。
    【合众国际社喀土穆十三日电】右翼分子想以迫使政府改组来打破共产党分子和纳赛尔分子对政府的控制的行动今天看来正在向早日摊牌的方向发展。
    国民党的发言人说,“如果共产党或其他任何人企图阻止我们的话,那么政府将被推翻。”
    但是消息灵通的人士说,妥协是可能的,共产党可能在内阁中保持三个席位,但是由国民党和民族联合党控制内阁。现在它们在内阁中各占有一个席位。
    民族联合党的一位人士说,共产党分子和纳赛尔分子控制着十五个内阁席位中的八席。这两个右翼组织说,左翼分子成功地从民政机构中清洗了很多反共的人。
    据报道,纳赛尔在资助人数不多的人民民主党,这个党公开同共产党结成联盟。
    目前危机中的主要问题是,如果国民党发起暴力示威或者试图推翻政府的话,共产党将采取什么行动。
    【南通社喀土穆十日电】苏丹政府已经规定四月二十一日作为举行议会选举的日期。哈利法总理昨晚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万一条件将不允许举行选举的话,那么关于这方面的决定将由苏丹社会各阶层和各政党作出。
    哈利法总理重申他的国家决心在阿拉伯联盟的充分支持下、在阿拉伯联盟、非洲统一组织以及联合国的范围内执行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殖民主义的一个坚定的政策。
    哈利法在谈到刚果问题时重申,苏丹准备继续支持刚果革命。

【中东社喀土穆十三日电】苏丹各政党和各政治组织的领袖们仍在进行接触以谋求解决由于一些政党要求改组看守联合政府而引起的政治危机。
    国民党、民族联合党和穆斯林兄弟会要求立即改组内阁,而人民民主党认为只有在由人民革命宪章确定的过渡时期结束的日子——三月三十一日以后,才能改组内阁。另一方面,共产党则认为,应该首先处理对这个国家的利益至关重要的主要问题,然后才能组成内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