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西贡十五日电】共产党和政府军星期一又恢复了十分激烈的战斗,结束了为期三天的比较平静的局面。
    在星期天和星期一分别发生的冲突中,有两名美国人受伤,三名直升飞机的机务人员在星期一的一次坠毁事件中也受了伤。
    由越共发动的最猛烈的一次战斗发生在这个国家的最北部,据报道,敌人在过去四十八小时发动的二十七次战斗中,有十一次就发生在那里。
    在这里东北三百五十英里的广信省,游击队在星期六向政府的前哨地点短时期地射击了八十一毫米的迫击炮弹,击毙了七名并击伤了十二名守军,此外显然还俘虏了守军一名。
    同样是在星期六,越共军队向这里东北三百三十英里的广义省的大约七十五名民兵发起了袭击,击毙十六人,击伤三十人,生俘五人。越共带走了二十九件武器。
    【路透社西贡十三日电】美国军方人士今天说,共产党游击队昨晚轰击了位于西贡东北三百英里的一处越南人的军用简易机场。
    越南运输机在这个地区上空投下了照明弹,但是未能找到袭击者。
    【美联社西贡十五日电】四辆壳牌石油公司的卡车,每辆载有五十桶航空汽油和直升飞机燃料——星期六在这里以北二十五英里的地方被越共游击队劫去,并且找不到踪影。
    这次抢劫是数月来对一家石油公司进行的规模最大的一
    次。当局推测越共有两个目的:使美国和越南的军事设施得不到这些燃料和用这些燃料来制造燃烧弹。
    在这四辆汽车上的八名人员也没有下落。

【本刊讯】菲律宾《自由新闻》六日发表社论说:“由于全世界、特别是亚洲正在发生巨大变化,没有什么关系是一成不变的”,美国和菲律宾的关系“不会原样不变”。
    社论说:“由于共产党中国的力量和影响增长了,菲律宾的问题增多了,菲美关系将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和越来越紧张。人们将对这种关系提出更多的要求,如果这种‘更多的’要求得不到实现,中立主义的事业将取胜。
    “当共产党中国生产了足够的原子弹和运载工具之后,美国在军事上干涉亚洲的力量将会大大缩小。赤色中国和美国之间的核恐怖均势不会是有利于美国的。”
    它说,菲律宾人“除了从外国记者的笔下了解共产党中国以外(我们知道他们所写的东西大半——如果不是全部的话——是多么不可靠),他们对共产党中国是一无所知的”。
    这家报纸的社论说:“菲律宾人现在应当知道,依靠外国的报道是非常靠不住的事情。”
    社论接着说:“如果共产党中国事事进行顺利的话,那么,排除它取得成功的可能性是愚蠢的……这将使菲律宾的民主变成什么样子呢?将产生要求变革——共产党式的变革——的压力。”
    社论说:“美国能够做什么事呢?它将设法坚守下去或撤退,从南越撤到菲律宾,从菲律宾撤到夏威夷……在美国还呆在菲律宾的时候,人们能够做些什么事情防止发生象现在在南越发生的局势呢?在南越,看来金钱和武器在对付共产党骚乱方面都是无用的。采取‘一切事情都照旧不变’的办法并不能使菲律宾局势保持稳定。如果菲律宾必须实现工业化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期望,那么,这种工业化必须为菲律宾人造福,如果想要不发生反对外国的煽动活动的话。最后,美国的确无法做什么事情来帮助我们解决我们的问题;我们必须自己解决我们的问题。”
    社论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亚洲必须解决它自己的问题并且迅速解决这些问题。”

【美联社西贡十四日电】(记者:布朗)迄今为止,日益炽烈的越南战火在封住南越政治火山口方面没有起到什么作用。
    到星期日为止,西贡仍然没有建立起一个新政府,尽管有关各方拼命努力想拼凑某种较为稳定的战时联合政府。
    在发生军事危机的这一周内大街上没有高声喊叫的暴徒。
    可是表面上的平静看来主要是由于不存在可以示威反对的政府,而不是由于发生了国际危机。
    美国和越南军事领导人曾经非常希望,越共加紧进行的军事活动以及美国对北越的反击至少马上会产生一个有用的局部结果:使西贡政治内讧暂时停止。
    到了周末,看来这些希望愈来愈小了。
    美国仍然认为,在西贡出现一个较为稳定的政府前,他们不可能在对付越共游击队的战争方面直接取得很大的进展。美国官员认为,对北越的空袭可能阻挠越共走向胜利的全面攻势,可是空袭不能代替在南越的胜利。
    有些人说,对北越进行轰炸就好像是用一个手指头来堵堤岸的决口。
    意味深长的是,反政府的好战的佛教徒的领导人拒绝评论对北越的空袭。
    同样意味深长的是,佛教领导人在这一周内一直在对他们的信徒说,“(反对西贡政府的)斗争必须加紧进行”。
    佛教徒、学生以及他们的政治组织清楚地表明,他们准备立即上大街示威,如果宣布建立的新政府没有在事先征得他们的同意的话。
    结果,没有宣布建立新政府。
    阮庆和他的将领上周至少挑选了五名总理候选人。可是由于佛教徒反对,这些候选人一个个都被放弃了。
    目前阮庆及其将领同佛教徒和越南北部与中部的政治家之间存在不稳定的休战状态。
    在最有权力的将领中至少有一个将领——阮正诗——公开支持佛教徒和政治家。这增加了不稳定的因素。
    休战状态随时都有可能改变,即使在今后几天内建立一个非军人傀儡政府。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三日电】西哈努克在今天发表的一篇接见记者的谈话中说,南越除中立而外的另一条道路就是由共产党接管这整个国家。
    西哈努克在接见《华盛顿邮报和时代先驱报》记者时说:「美国在日内瓦式的解决中不会丢面子。如果你们继续下去,你们就会在战争中打输,但是你们现在还没有打输,因此你们可以在不失你们的尊严的情况下到日内瓦去」。
    柬埔寨国家元首承认,左翼分子将在中立的南越的任何政府中具有最大的影响,但是他说,将有足够的民族主义者被包括在内,来制止「现在正在发生的共产主义化」。
    西哈努克还说,他不是要求从整个亚洲撤退美国军队,只是要求从越南撤退美国军队。
    他说:「在你们撤出南越以后,你们可以加强你们在泰国或菲律宾的防务。盎格鲁—撒克逊可以继续留在马来西亚。」

【中东社开罗十四日电】《金字塔报》今天评论现在在越南发生的冲突,它强调指出,联合国必须进行干预以防止东西方冲突,这种冲突的结果将是两个阵营不可避免地消灭。
    这家报纸说,「联合国不能够再作为旁观者而只通过秘书长呼吁冲突各方制止冲突。」

【本刊讯】《马尼拉时报》十一日报道,菲律宾人民解放军和政府军十日晚在邦板牙省和打拉省边界附近发生了枪战。
    报纸说:这次枪战是在民抗军进行了一次伏击之后发生的,在这次伏击中,民抗军打死一辆官方吉普车上的两人,打伤一人。
    这家报纸说,到昨晚报纸付印时,枪战还在进行,政府正增派援军前往。

【新华社雅加达十四日电】《印度尼西亚激流报》昨天报道:
    美国总统约翰逊的助手、美国安全委员会委员福莱斯特尔使人感到“吃惊”地突然间直接从华盛顿前来印度尼西亚访问,在雅加达宫和茂物宫两次会见苏加诺总统,并同他进行会谈。
    人们未能明确知道,这位美国官员前来印度尼西亚的真正意图和目的何在。
    然而可以预料,鉴于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动侵略,因此,他这次的访问是同东南亚目前的政治发展局势密切有关,并且可以肯定也同“马来西亚”问题密切有关。
    这位在上星期日抵达这里的美国官员上星期二会见了苏加诺总统并同他进行会谈。他由美国代办加尔布雷思陪同在茂物宫又再次同苏加诺总统进行类似的会谈;美国大使琼斯本来将陪这位官员,但是突然间他启程飞往马尼拉。琼斯为什么突然间飞往马尼拉这事也成为一种不可思议的东西。
    我们接触的一些方面说,如果他访问印度尼西亚是为了说服印度尼西亚,那么,他的访问将是徒劳的。因为在对付美国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问题上,或者在对付“马来西亚”的问题上,不论是苏加诺总统,或者是印度尼西亚人民都已经坚决地站稳了自己的立场。
    【法新社雅加达十四日电】《印度尼西亚激流报》透露,福莱斯特尔带给苏加诺一封约翰逊的私人信件。
    福莱斯特尔近两年来曾访问过印度尼西亚三次。

【美联社万象十五日电】共产党的军队在猛烈和机动的高射炮火的掩护下,星期天夺得了一处好几年以来一直处在老挝北部巴特寮后院的老挝军队的战略据点。
    华芒的陷落使共产党从十二月月中发动的消灭桑怒省的正规和非正规政府军的攻势达到了高潮。
    华芒在桑怒省省会西南三十英里的地方,是两营老挝军队营部的所在地。
    老挝军队发言人西·萨纳尼空说,政府的T—28型战斗轰炸机由于掩护前进的共产党军队的十门高射炮的炮火而在防卫性的空袭中遭到了阻碍。
    共产党的攻势对王都琅勃拉邦和中立主义者的根据地芒绥看来并不构成威胁。
    可是,军方人士说,这次攻势看来似乎是要肃清政府军,并且使桑怒的共产党同更南边的川圹的共产党取得联系。
    【合众国际社万象十五日电】右派在老挝东北部的最后一个据点已经丢给进攻的巴特寮部队。
    据万象可靠人士说,某些高级军官已在华芒陷落前乘飞机撤走。
    华芒在日内瓦协议签定以后由两营右派正规军占领了两年半之久,这两营右派军队得到分布在这整个地区的数千名苗族游击队的支援。
    军方发言人说,华芒的守军正在通过山区往西撤退,并且将继续战斗。
    但是,据说共产党的新援军正在调往这一地区。

【新华社内罗毕十四日电】格贝尼昨天在这里说,冲伯拒绝参加非洲统一组织特别委员会安排的昨天的会谈,表明他「对刚果危机负有责任」。
    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非洲统一组织只拥有有限的权力,但是肯雅塔总统尽了一切努力使冲伯参加会谈。为了寻求和分析造成刚果目前形势的原因和问题,这是必要的。
    格贝尼说,这就是为什么他来了,并且还预计「在这里见到叛徒冲伯」。
    格贝尼随后声称他曾同比利时外交大臣斯巴克进行过「私人」会谈,并且被建议任刚果国家元首,如果他把矿产权交给比利时,「但我不能损害我的国家的主权」。
    他又说,冲伯已在最近同比利时政府的会谈中同意这一点。格贝尼把这一计划说成是「斯巴克—阿杜拉」计划,这一计划将由卡萨武布批准。
    格贝尼说,但是,利奥波德维尔议会不再是合法的,卡萨武布的总统职务也不合法。
    他随即指责美国在刚果「奉行灭绝政策」。「由于他(约翰逊)没有能够灭绝在美国的黑人,他希望在刚果执行他的政策」。
    【美联社内罗毕十四日电】刚果叛乱「总统」格贝尼声称他永远不同冲伯谈判,并且建议说:唯一解决刚果内战的办法是外国撤回它们对利奥波德维尔总理的支持。
    「国防部长」苏米亚洛站在他的身旁。
    格贝尼是在内罗毕郊外一家小旅店的会客室里举行这次招待会的。他说:「我以为我在内罗毕……会遇到冲伯,但是他在得悉我也来内罗毕,他就没有敢来。」
    有人问他是否愿意同冲伯谈判,格贝尼回答说:「刚果全体居民同我们在一起。但是如果有任何一派反对我们的革命,我们将作出一切努力和忍受一切牺牲来实现和解。
    「但是冲伯只代表帝国主义的利益,我们的主权不可能同外国利益和解。
    「我永远不能同冲伯谈判」。
    【法新社内罗毕十三日电】格贝尼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斯巴克最近向他建议,如果他接受解决刚果问题的阿杜拉计划,就让他任刚果总统兼总理的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