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莫斯科十四日电】(记者:赛佛森)苏联和共产党中国星期天在苏联报纸上发表的言论中表现出它们对美国所抱的敌视态度在程度上有很大不同。
    这两种形成尖锐对照的观点出现在庆祝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五周年的贺电和讲话中。
    《真理报》在头版并排刊登了苏中领导人星期六互换的贺电。
    中国这份具有激烈反美言论的贺电有十一次提到了“美帝国主义”,“美国强盗”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
    苏联的贺电明显地没有提到美国。
    中国大使潘自力和中国教育部长何伟都严厉地谴责了美国。
    他们讲话的语调和内容同苏联代表,交通部长别谢夫的讲话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别谢夫只有一次提到了“美国干涉主义者”在越南的“挑衅性行动”。
    中国的两位发言人说,美国对北越的袭击就是对整个共产主义集团的“武装侵略”。
    《真理报》报道潘的讲话时说,他提到美国是“世界帝国主义的头子”,“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他指责他们施展“反革命的两手政策”并“疯狂地镇压民族解放运动”。
    这家苏联报纸在这些话上加上了引号,而且没有转载他讲话的全文。
    别谢夫发表了一个显然是关于苏联政策观点的措词谨慎的讲话,这个讲话似乎是故意想减轻对美国的敌视态度。
    他没有提到美国在世界其他地方的行动,而中国的发言人指责了美国在古巴,西德,日本,刚果,台湾和拉丁美洲的政策。
    中国的两位发言人都指责美国企图分裂这两个共产主义的巨人。
    这里的外交官员们正在谨慎地研究苏联的行动和讲话以便了解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在反美道路方面走多远。
    大部分观察家指出,俄国人在他们宣布柯西金访问河内的同一天煞费苦心地对约翰逊总统发出的进行高级领导人互访的邀请作出了有利的响应。
    苏联和中国在反美问题上的宣传调子不和的证据引起这里的某些猜测:莫斯科仍然不愿意放弃它同华盛顿改善关系的做法。

【共同社东京十五日电】特派记者山田礼三北京十四日电:
    十四日北京各报在头版头条位置刊载中国政府呼吁支持越南和印度支那反美斗争的声明,在第二版以后刊载北越官兵操纵高射炮的照片,这表现出美中关系处于一触即发的危机。
    中国对越南战争,下一次将会采取什么措施呢?政府十三日声明断言美国约翰逊总统是强盗头目,第一次说,“忘记了朝鲜战争的教训吗?”这些说法不同于以往的政府声明,表明中国暗暗抱有重大的决心。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十四日发表一篇报道,题为《中国说,反击可能更沉重》,摘要如下:
    北京昨天广播的中国对美国的谴责含有中国对北越政府军事援助的强烈暗示和扬言要更沉重地打击美国和南越的部队。
    【本刊讯】南《战斗报》十四日在第二版以两栏标题《如果美国继续采取武装行动,第二个朝鲜不可避免》,刊载了南通社发自北京的一篇报道。
    这篇报道说:中国政府二月十三日声明的措辞“看起来比迄今的文件和文章的许多激烈的措辞语调来得温和,但是,其真正意义却带有迄今可能还不曾有过的严重和威胁性的警告的烙印”。
    今天的《战斗报》在该报记者自华盛顿的报道中说:“来自北京的消息指出,中国人和士兵想作为志愿军帮助捍卫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独立,这一消息使此间观察家在很大程度上记起,中国积极参与朝鲜战争前夕发表的类似声明的语调和内容”。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十五日报道:
    华盛顿对一九五零年十月中国“志愿军”干涉朝鲜和起初把美国人赶回南朝鲜的记忆犹新,因此密切注意北京所作的任何暗示。
    中国电台和党的官方报纸所发出的严厉警告之所以引起华盛顿的注意,是因为这些警告的话的结构和语调差不多与干涉朝鲜战争前发出的声明不差毫分。从军事上,只有中国部队派出去作为北越部队的后备队,中国的干涉才会有意义。
    当华盛顿普遍同意对美国部队的袭击进行报复的时候,不可否认它对亚洲政治局势的进一步发展深感忧虑。
    谋求外交解决的巨大努力正在秘密进行。
    据权威人士认为,一系列袭击和美国的反击现在仍然是有控制的军事行动的血战,在血战中双方可以任意决定令人担心的扩大的规模。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的这种战略基础是上周美国采取的一切步骤的关键。许多美国非官方人士认为,这种战略包含着这样的危险:同一九六二年古巴危机时理智从事的苏联相反,在越南敌人是无法估计的,他们按照亚洲方式采取行动,因而挑衅就会更危险。美国同中国打地面战争是打不赢的。必须认为这个无可置辩的事实是有关越南的一切考虑的阴黯的背景。
    华盛顿人士也明白,除非动用原子武器,否则空战对战争并不起决定性作用。德国和朝鲜就是例子。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三日电】今天苏联各地举行反美抗议集会。《消息报》警告说,越南危机有使美苏关系倒退到冷战的“最坏的”岁月中去的危险。
    但是在克里姆林宫扬言采取“进一步措施”来援助北越五天之后,仍然没有提、甚至都没有暗示打算采取什么行动——如果要采取什么行动的话。
    外交观察家说,俄国人现在企图弥合中苏争端的裂缝以便诱惑北京、北朝鲜和北越出席三月一日在莫斯科举行的共产党“团结”会议。赤色中国迄今一直是拒绝参加的。
    与此同时,俄国人在中苏军事同盟十五周年的前夕在莫斯科举行公众集会以示庆祝。此间人们认为,这一集会是克里姆林宫表示团结的又一证据。
    但是外交观察家认为,尽管柯西金去远东访问和越南危机的压力,这两个共产党巨人之间的意识形态之争是不可能接近结束的。

【法新社莫斯科十四日电】(记者:乌尔曼和罗缅斯基)莫斯科的西方观察家今天说,越南危机的恶化迄今并没有使苏联和人民中国的基本立场接近些。
    在目前的危机使之特别尖锐的问题上,即在“和平共处”和苏美关系问题上,看来分歧和从前一样地深。
    这是对比了莫斯科和北京为纪念中苏友好条约十五周年而发表的电报之后得出的印象。
    毛泽东在电报中要苏联同中国一道对“老强盗”约翰逊进行一次真正的全面的征时。
    苏联领导人在其给北京政府的电报中,没有提亚洲、非洲和南美洲的“革命斗争”。
    苏联领导人同毛泽东不同,他们既没有提到越南的名字,也没有谈到美国的名字。
    尽管东南亚局势严重,克里姆林宫拒绝像中国领导人那样,把苏中条约周年这个题目完全置于在各个战线上同“美帝国主义”斗争的范围之中。
    观察家认为,从苏联的观点上看来,越南冲突的“扩大”尚未在苏美关系中产生任何不可挽回的局面。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十三日发表社论评南越局势,摘要如下:
    南越问题要么通过所谓的“政治解决”(这就是说,在尽可能防止这个国家转入共产主义阵营的情况下,美国人撤出南越),要么必须采取人们通常所说的“朝鲜”战争式的解决办法。在说到“朝鲜”这个词的时候,人们不应不看到,(在越南)前提是与在朝鲜不同的。当时人们是为了一个尚未分裂的国家的政治属性而战。分裂是用以结束这次战争的折衷解决办法。当时中国在世界政治上还没有像今天那样重要。
    美国的方法是:每当在南越遭到一次颠覆性战争的打击,就在北部进行一次反击,这种反击是完全审慎和有节制的,显然,这种有节制的反击是直接由总统决定的。
    采取这条道路将会给予敌方以很大程度的主动性,敌方也可以在美国阵地遭受进攻的面积很大的南越的战场上调节它的行动。如果美国政策所采取的这条道路仍然是可靠的话,那末这条道路会增强美国的阵地并强使它进行越来越大规模的反击。
    如果这样,那末美苏关系的缓和——这是约翰逊总统的外交政策的基石、克里姆林宫赫鲁晓夫的继任人的明显的目标——将成问题。由河内(或者北京)所选择的南越共产党的行动时机表明,在目前情况下,行动的法则在多大程度上是由中国共产主义方面所掌握的。在柯西金逗留河内的时候,越共的打击以及预计到的和已经出现的反击必定会使克里姆林宫和白宫陷于窘境。无论美国人将作出什么反应,下面这种情况对中国人来说都是有利的:要么美国人为了不完全把处于困境中的俄国人推入敌方的怀抱而作出谨慎的反应,要么莫斯科由于它同华盛顿的关系而很少向北越共产党人提供保护。

【德新社巴黎十五日电】欧洲版《纽约时报》今天说,美国正考虑增派军队去南越保卫美国的设施使之不遭受共产党越共的袭击。
    这家报纸说,地位很高的官员们说,是在恐怖分子对美国基地的袭击造成惨重伤亡后考虑这个步骤的。
    这家报纸还援引这些人士的话说,国防部官员已向约翰逊总统提出了他们想在今后的袭击中轮流摧毁的北越目标的名单,其中包括发电站和工业设施。
    它说,国务院的两派人发生了激烈的争论,“一派主张以任何借口多进行轰炸,作为在最后谈判中加强美国地位的手段,另一派人则警告说,共产党中国——也许还有苏联——已接近于无法避免军事干涉以保卫北越的程度。”

【路透社华盛顿十四日电】在华盛顿今天估量共产党方面最近发表的若干声明的同时,约翰逊总统同他的越南问题主要顾问举行一系列周末会议。
    总统同他的顾问的会谈白宫没有正式宣布。
    但是观察家说,据认为会谈集中地讨论了美国对北越的军事目标进行报复性空袭的政策究竟应当走多远的问题。
    消息灵通人士说,据了解约翰逊现在不大愿意在万一越共游击队对美国和南越的设施进行进一步的大规模袭击时把打击目标引到北越的更北的地点。
    这样做的原因是:西贡在政治上继续处于不稳定的局面,而且美国相信这场战争得在南越打赢。
    同时,看来要华盛顿同意就南越局势进行谈判的外交压力正在不断增加。
    在国内政治方面,今天看来约翰逊总统的主要问题之一可能是说服他自己的民主党的党员们积极支持政府现在的报复政策。
    据悉,参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对这个政策有严重的保留,虽然据说他不愿意公开地发表意见,以免使总统为难。
    有讽刺意味的是,总统发现自己越来越多地依靠共和党领袖、参议员德克森的支持。德克森坚决支持现行的政策,并一直经常地同约翰逊讨论这个危机。
    【路透社纽约十五日电】《纽约时报》今天报道,“在关于越南问题的表面的平静下面”,华盛顿“有一种不安和烦恼的气氛”。
    华盛顿首席记者马克斯
    ·弗兰克尔发回的一条消息说,约翰逊政府中上上下下都有一种感觉,即有朝一日约翰逊总统可能做出或被迫做出包含着比轰炸北越更大的危险的扩大战争的决定。
    弗兰克尔在他的消息中说,人们“了解到”,约翰逊总统的最亲近的顾问们“在各种做法是否合乎道义、是否有效的问题上发生了争论”。弗兰克尔写道,“核心集团以外通常有影响的人正设法了解谁出了什么主意并设法对讨论施加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