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伯克利一九六四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电】伯姆博士今天宣布取得了一项关于核子力的基本发现,这为研究原子核开辟了新的可能性。
    帕萨迪纳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的物理教授伯姆是在美国物理学会于加利福尼亚大学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宣布这件事的。
    他说,他发现有证据表明,质子和中子同所谓“弱相互作用的”核子力是有关的。在这以前,人们只知道它们同“强”核子力有关。
    他解释说,在自然界中存在着四种已知的力。按它们的“强度”’排列,它们是:
    ——强核子力。
    ——电磁力。
    ——弱相互作用的核子力。
    ——引力。
    到现在为止,已经判断出,只有某些不那么重的粒子——凯(K)介子、轻介子、中子和电子等——同微弱相互作用力有关。
    伯姆说,“目前已经知道,质子和中子除了有强的相互作用之外,还可以由于弱的力而起相互作用。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理论物理学教授费曼博士和格勒曼博士曾预言,虽然这两种粒子的大部分核子力将以强相互作用的形式表现以来,但是其中有非常小的将以弱相互作用的形式表现出来。”
    伯姆说,“这一发现开辟了进一步了解原子核结构的新的可能性,例如进一步了解核的各种状态或能位。”
    关于这两种力的“强”和“弱”是指它们的反应速度。在几乎以光速活动的两个次原子粒子接近到可以相互作用的短暂时间中,这两种力就表现出来了。
    例如那些在热核爆炸时产生的“强相互作用”是在一千亿亿分之一秒的时间内发生的。弱相互作用比强相互作用要慢一万亿倍,弱一万亿倍。
    伯姆说,强相互作用力在原子核中使粒子结合在一起。弱相互作用力的性质多少仍然是神秘的。它同放射作用衰变和大多数“新”粒子的变化有关。伯姆说,他和他的同事一起无误地发现了这种弱力的证据。

【美新处布鲁塞尔一九六四年十二月五日电】由美国原子能委员会摄制的一部纪录影片《聚变研究》在布鲁塞尔举行的第二届工商业影片国际电影节上获得关于科学研究方面的最佳电影奖。
    《聚变研究》映出的是某些热核研究装置的性质,在这方面美国正在取得令人鼓舞的进展。
    这部纪录片是美国原子能委员会阿贡实验所在一九六四年摄制的。

【合众国际社纽约州布法罗一月九日电】这里的一位物理学教授已经以一项重要的新理论解释了液态氦的奇异行为,这项理论同俄国一位获得诺贝尔奖金的科学家的理论相反。
    布法罗纽约州大学的博斯特博士利用了量子力学发现一种独特的可以说明这种奇异行为的分子。
    博斯特认为,氦原子可以象其它物质一样构成分子,这同俄国的兰道博士和其它一些人早先的理论相反,兰道等人认为,氦作为液体或气体只能以各别的原子存在。兰道由于他的关于凝聚物质的理论曾获得一九六二年度物理奖。
    博斯特说,两个氦原子在冷却至华氏零下四百五十六点一度(或者是距离绝对零度还差三点六度)时,可以结合成“科学上已经知道的最脆弱的分子。”
    液态氦分子之所以独特,是因为它是依毗邻原子的存在而结合起来的,而不是靠象在其它物质中把原子连结成分子的那种原子价(或结合力)。
    在把液态氦分子的温度提高到华氏零下四百五十六点一度以上时,分子就瓦解,独特的特性也就消失。
    在这项新的理论中,液态氦是在所有的原子参与分子运动时出现它的奇异特性的。
    博斯特说,那时分子停止收缩并开始膨胀,成为“最著名的导热体。”但是它不会导电。博斯特说,液态氦导热是因为“脆弱”分子的运动。

【法新社赫尔辛基一九六四年十二月九日电】芬兰科学家伊拉米特萨教授今日在芬兰化学家会议上说,他已发现了原子序数为61,名叫天然钷的元素。
    过去一个时期世界上的科学家们已停止研究这个稀有元素,因为他们认为这个元素不稳定,不能以天然的形式存在。
    伊拉米特萨是赫尔辛基高等工业学校的有机化学教授。据他说,他是通过约二十年的研究才发现钷的。他的研究课题是磷灰石矿物的富集。
    芬兰一家化工厂,从六十亿克磷灰石矿中生产出两千万克镧系元素的氧化物。伊拉米特萨教授又从上述精矿中取出十分之一克进行了研究。根据他的最后研究结果,他肯定在这种矿物中含有极少量的钷。
    他在该学校的反应堆实验室里所进行的最后一次研究中分离出了八十二微克的钷。
    伊拉米特萨教授生于一九○六年,他曾就学于挪威、瑞典、西德和英国,并发表过四十篇以上的科学论文。

【本刊讯】一九六四年十一月十四日一期的美国《科学通讯》上登载了一条消息,题为《爱因斯坦原理对光波是可靠的》,全文如下:
    爱因斯坦的等效原理对一些电磁波,诸如无线电波和光波是可靠的,这是哈佛大学两位物理学家在迄今为止试验这项理论的最精确的实验中发现的。
    等效原理是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以前基本假定之一。这一原理认为,引力和引力场以外的加速所产生的力之间没有可以侦察得出的区别。
    早先的一些试验为有形物体证明了等效原理,但是只是到最近才在实验室里侦察到引力对光波、无线电波和伽马线的作用。爱因斯坦的结论是,引力将减低从引力场跑出来的光线的频率。
    这种作用称为引力红移,目前已经由庞德和斯奈德博士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为精确地测量了出来。这些新的测量比以往更肯定地证实了爱因斯坦的预言,在试验中使期待值的百分之九十九点七获得不到百分之一的误差。
    测量伽马线频率变化的试验是在这种辐射源在一个七十五英尺高的塔中上下移动时进行的。

【法新社伦敦十一日电】权威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英国已决定放弃作为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地位。
    这些人士说,尽管如此,英国政府还是准备抓住任何合适的机会为可能解决越南问题作出贡献。
    白厅人士说,由于苏联不再打算利用两主席的制度作为同英国合作的“有用的外交手段”,所以英国政府认为,它不再能作为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来单独采取任何建设性的主动。
    白厅人士注意到,苏联没有正式宣布它要放弃两主席的身份。
    可是苏联政府最近通过英国驻莫斯科大使向英国政府指出,一九五四年协议中没有明文规定两主席应无限期地承担责任。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一日电】英国今天没有响应戴高乐的建议。戴高乐建议重新召开有共产党中国参加的日内瓦会议来讨论爆炸性的越南危机。
    政府人士表明,英国不打算响应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讨论远东问题的号召。
    它也不打算在目前情况下倡议召开国际会议。
    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本周初在议会说,重新召开会议的条件是越共停止对南越的侵略行动。
    他说,而且开会之前必须为合理的谈判打下牢固的基础。
    外交部今天说,这个政策仍然有效。
    【本刊讯】英《每日快报》十二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威尔逊希望就越南问题举行会谈》,摘要如下:
    哈罗德·威尔逊先生正谋求美国支持召开一次新的会议来结束越南战事。
    英国已向华盛顿提出建议,建议在南越举行大使会议作为正式和平会议的预备会议。
    威尔逊先生一直在经由伦敦一华盛顿的热线同约翰逊总统保持直接接触,内阁已同意奉行完全同美国团结一致的政策。
    但是还看不出英国有可能提供任何军事上的支持。英国部队在马来西亚脱身不开。
    外交大臣斯图尔特先生打算星期一向下院发表声明,昨晚议员们希望他将准备宣布英国结束这场战斗的新建议。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日电】民主党多数党领袖、参议员曼斯菲尔德今天说,作为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英国和苏联应当“重新负起”对东南亚局势进行建设性的监督的“责任。”
    曼斯菲尔德的声明说,他已经注意到一些消息,这些消息说,英国和苏联可能不再认为应当履行十四国会议两主席的责任。他又说,“希望这些消息是不确切的,但是如果是确切的话,希望这两个国家重新考虑它们的态度,重新担负起责任来,以期对东南亚的严重局势进行建设性的监督。”
    曼斯菲尔德过去一直是要求谈判越南问题的直言不讳的支持者。曼斯菲尔德的声明还说:“一九五四年的日内瓦协议尽管有缺点,但的确帮助使那时印度支那的混乱和不稳定局势出现了若干年比较有秩序的状态。
    “目前所需要的是把门打开,而不是关上。这不仅适用于一九五四年的日内瓦协议,而且还适用于一九六一年的日内瓦协议、联合国以及外交联系的每一条路线或道路。因此如果苏联和英国不认为作为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责任已经结束,那将是有帮助的。”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日电】副国务卿哈里曼星期四坚决支持约翰逊总统在越南共和国实行的政策。
    他说,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强盛的国家,必须有道义的力量接受共产党人在越南的挑战。
    他说:“在南越正在发生的事情是对共产主义进行的斗争的一部分。俄国比较愿意让历史来决定。北平仍然处在革命的早期,火气比较大。它们正在竞争领导权。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不能从这种竞争中得到安慰,因为它们为把一些国家争取过来而进行的竞争促使它们干下去。”他又说:
    “现在竞争是在不发达国家进行的。莫斯科已宣布它援助非洲的‘解放力量’,现在在亚洲,越南在争取独立方面正处在最严重的关头。如果我们在那里屈服了,我可以肯定对你们说,世界上就还会在许多许多地方会出现极大的困难——就像慕尼黑事件对英国那样。”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一日电】吴丹今天正在考虑是否要求安理会插手越南危机。
    有人问联合国发言人,吴丹是否会要求安理会就由于美国和南越对北越进行报复性袭击而造成的日益恶化的局势举行会议。
    这位发言人回答说:「秘书长正在非常密切地研究这个问题,但是他还没有就要采取的行动方针作出决定。」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一日电】吴丹正在考虑要求安理会就越南局势采取行动的可能性,他在今天同安理会主席、法国的赛杜举行了会议。
    提供消息人士说,他们讨论了由于美国和南越对北越进行报复性袭击而产生的新的危机,但是并没有就召开安理会作出决定。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日电】约翰逊总统今晚向各国外交使节保证,美国决心努力实现“一切国家人民中间的和平。”
    总统出人意料地在为各国外交使节举行的一次宴会上出现时说,美国保证同其他国家一道致力于“实现人们中间的谅解的崇高事业”。
    约翰逊总统一次都没有提到越南的危机,但是越南局势构成了他的这番话的明显的背景。他带着感情说:“我国人民为国内的和平
    ——而且我希望还有全世界的和平——的事业拿出了很大的力量,我向你们保证,他们愿意拿出更大得多的力量来争取得到成功。”
    “我们支持一个和平、正义、合理和平等的世界也就是支持美国的灵魂,支持美国的心。”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日电】约翰逊总统星期四晚上带着时而愉快、时而严肃的心情突然出现在一次外交集会上,对各国外交使节说了一些话。他的出席是未经宣布的。

【路透社纽约十一日电】华尔街股票市场的股票今天在美国空袭北越的令人沮丧的影响之下大跌价,这是今年股票价格下跌幅度最大的一次。
    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数字在昨天下跌了八点三二点之后平均下降了十一点零四点,收盘时的价格是八百八十一点八八点。
    这是自从一九六三年十一月二十二日肯尼迪总统遇刺以来最大的一次跌价。三十种股票的平均收盘价格是一个多月来的最低价格。
    【法新社伦敦十一日电】越南军事局势的恶化今天在伦敦市场上引起了黄金的美元价格上涨一分,收盘时价格每盎斯是三十五点一五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