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法《新观察家》周刊十一日以《约翰逊和柯西金害怕》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本周显然可以看出:俄国人和美国人之间的热线有两个敌人:戴高乐和毛泽东。苏联报纸刚刚宣布,俄国人将“满意地”接待美国首脑;戴高乐马上就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北京应在改组联合国中(就是说建立世界领导机构中),起卓越的作用。
    戴高乐认为,任何欧洲问题都不可能在没有法国的情况下解决,任何东南亚问题也将不可能在没有人民中国直接参加下加以解决。他依靠北京来使苏联人和美国人相信这一点。
    但是,在越南,这不是一次记者招待会,这是二十年来世界上最富于爆炸性的战争温床之一。对俄国人来说,他们的战略是要证明共处政策是行得通的,从而使印度支那既摆脱美国人也摆脱中国人。俄国人完全知道,在越南,美国已处于死胡同中。他们的利益和现实感,使他们要给美国人留一条相当体面的出路。他们将不去讨论美国是否能起谈判国的作用,而中国人则以美国人撤离为谈判的先决条件。首先该由俄国人清楚地证明他们支持北越人,并以庄严的警告来回答美国的轰炸。但是,这些警告的有分寸充分表明,苏联对于发生新的朝鲜战争的前景感到不安。美国也有这样的不安:约翰逊不愿意不惜一切代价扩大战争(华盛顿有些人是扩大战争的有力支持者)。
    【共同社东京十二日电】特派记者杉田莫斯科十一日电:
    苏联对于美军十一日进行的第三次轰炸北越,表示更加愤怒。照这样子看来,苏联好象正在越来越坚定这样的决心:不得不同北越站在一条战线上,采取对抗措施。
    但是,在目前,苏联对美国进行的指责和攻击,是以下述消极方式表现的,例如,“停止侵略行为”、“从越南撤退”、等等,没有达到“打击美国”的地步。人们认为,这个情况大概证明,苏联希望和期待美国适可而止地停止军事行动,开始谈判,以便和平解决。
    苏联共产党机关报《真理报》十一日发表一篇评论华盛顿的外交政策的长文章,在结语中说:“改善苏美关系的问题,是不能同美国在世界各地采取的危险行动分开来考虑的。一方面对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和平城市滥施轰炸,另一方面,同时倡议要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恢复正常关系,这是任何人都做不出来的。”可以认为,这一段话坦率地表明了苏联在现在这个时候的心情。
    【共同社东京十二日电】特派记者山田北京十一日电:结束了访问北越和中国之行的苏联总理柯西金,十一日访问了北朝鲜。不过,这次访问亚洲之行,迄今似乎没有取得多大成果。
    在柯西金总理到达河内的第二天,美军轰炸了北越。这对宣扬同美国共处的柯西金总理来说,等于是一记耳光。

【安莎社莫斯科十一日电】苏联首都可靠的人士说,柯西金所率领的代表团星期六将从平壤返回莫斯科。苏联代表团在北朝鲜的逗留无论如何不会超过二十四小时以上。
    观察家强调说,实际上应该认为苏联—北朝鲜的会谈的议事日程同苏联—北越会谈的议事日程一样会排除意识形态的论题。发布柯西金在北朝鲜之行的消息的塔斯社确切地说,柯西金是应北朝鲜政府的邀请而进行这次旅行的,这一事实就证明了这一点。同在类似的情况下所做的一样,没有谈到党的问题。
    人们认为,柯西金星期六返回一事是与(据莫斯科权威人士说)下一周在莫斯科举行苏共中央主席团会议一事密切相关的。这次会议可能要讨论党的书记处的组织问题,也许还会讨论改组政府的问题与春季播种和在七年计划满期时(十二月三十一日)拟订的经济计划有关的问题。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日电】塔斯社自平壤报道,柯西金今天要求结束共产主义世界中的分歧。
    柯西金说,“敌人主要是靠分裂革命力量和社会主义阵营来阻止我们的进步。”
    他又说:“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苏联总理是在平壤为他举行的招待会上这样说的,金日成首相出席了这个招待会。
    柯西金说,“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愈来愈强大,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也愈来愈强大。”
    他又说,“虽然帝国主义正在失去它的某些阵地,但是它仍然是强大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是艰巨的。”
    【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日电】塔斯社报道,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在平壤说,帝国主义的挑衅已使亚洲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团结得更加紧密。
    塔斯社又说,柯西金在北朝鲜首都的一次大会上说:“正如我们在北京和平壤的会谈所表明的,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一致愿望是制止侵略者、防止印度支那的敌对行动扩大。”
    塔斯社援引苏联总理的话说:“我们的独立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兄弟合作是一支伟大的、不可战胜的反帝力量。”
    柯西金说,“但是,一个国家单干是一回事,而我们在一条单一的战线上前进,相互支持、相互依靠就是十分不同的另一回事。”
    塔斯社援引柯西金的话说,“苏联共产党过去一向认为,现在仍然认为,它的主要职责是争取一切革命力量的团结、争取从各方面加强社会主义国家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一致和兄弟团结和加强世界社会主义的力量。”柯西金说,他访问北朝鲜的唯一目的是“加强我们两党和两国的合作”。

【法新社伦敦十一日电】苏联驻英国大使索尔达托夫今天晚上说,在最近苏美关系改善后,美国轰炸北越是一件“非常严重的事情”。索尔达托夫在这里对记者的一次电视谈话中说,这种袭击“严重违反了国际法”。
    索尔达托夫说:“就美苏关系而言,这是一件非常严重的事情,因为你们知道苏美关系近来取得了改善的发展。”
    在记者问到苏联总理柯西金最近对河内的访问是否会导致取消柯西金和约翰逊总统可能进行的会晤时,索尔达托夫说:
    ‘“这不是一个柯西金先生或我们任何领导人的个人经历问题。
    “我们可以说这是一种极不负责和挑衅性的行动。他们在国际关系中将造成紧张局势,而且将使我们两国——我指的是美国和苏联
    ——在关系发展方面将取得的一切有益的东西化为乌有。”
    至于中苏分歧,索尔达托夫承认两国共产党在某些问题上有不同的见解。他说,两国处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不同阶段。
    他说,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应当承认在不同的国家中需要不同的社会主义建设方法。
    【路透社伦敦十一日电】苏联驻伦敦大使索尔达托夫今晚说,美国对北越的空袭威胁着苏联和美国关系的改善。
    他在电视谈话中说,这些报复袭击严重地违反了国际法。
    “这次事件对美国同苏联的关系来说是非常严重的,因为你们知道近来在关系的改善方面取得了某些进展。”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一日发表了该报记者康斯坦特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一九三九年到四五年战争中的俄国军事领导人朱可夫元帅(六十八岁)昨天成为了被苏联新领导恢复名誉的赫鲁晓夫敌人中的头一个。
    他的名字出现在《红星报》上,是一个官方讣告的签名者之一。
    他在湮没无闻之后重新出现就提出了一个问题,那就是:赫鲁晓夫的其他敌人现在是不是可以指望过好日子了。
    【本刊讯】英《卫报》十一日发表佐尔扎的一篇报道,题为“朱可夫又露头了”,摘要如下:
    他的名字昨天出现在一个比较不重要的苏联将军卡尔曼诺夫的讣告下面。
    朱可夫的名字已经很久不在这样的名单中出现了,虽然甚至在赫鲁晓夫当权的时候就有迹象表明,有人曾施加压力要求恢复这位元帅的名誉。
    他现在已经六十八岁了,也许不能再担任现役指挥官的职务了,但是他仍然处在有力的地位,可以参加制定苏联的军事政策。越来越明显的迹象表明,在赫鲁晓夫下台之后,紧接着就在重新考虑使苏联的战略摆脱赫鲁晓夫的那种完全依靠核武器的做法。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日电】消息灵通人士星期四说,约翰逊政府前个时候曾认真考虑了把美国大使科勒从莫斯科召回国的问题,以表示美国对苏联当局在二月九日暴徒袭击美国大使馆时表现的无所行动的态度感到不快。
    但是,在最高一级上作出了让科勒留在苏联首都的决定,因为在东南亚局势极为紧张的时候,他留在那里是更加重要的。
    提供这一消息的这些人士说,把大使召回国“进行磋商”的建议是国会人士提出来的。
    国务院的意见有分歧。但是操决定权的人们认为,在目前情况下,让一个美国高级外交官留在莫斯科以便在需要时能同苏联人举行高级会谈,这样做是适当的。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日电】(记者:韦兰德)俄国人士今天说,赫鲁晓夫是莫斯科流感的受害者之一。
    他们说,这位七十岁的领养老金的政治家和他的妻子尼娜都患了流行性感冒。很明显他们的病情都不重。
    赫鲁晓夫夫妇也包括在估计莫斯科五十万名目前这种流行病患者之中。
    据非正式消息说,十九个人已经死了。
    这个消息是那些了解赫鲁晓夫的下落的俄国人说的。
    赫鲁晓夫自去年下台后一直安静地住在莫斯科近郊的别墅里,他把大部分时间用来打猎。
    但是本周有未经证实的消息说,他已经搬回莫斯科,住在莫斯科主要街道的一套房间里。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一月二十九日电】南斯拉夫同苏联一九六五年的贸易将为三亿美元左右,同去年相比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五。这是苏联对外贸易部长尼古拉·帕托利切夫在对贝尔格莱德的一家经济报纸《出口杂志》发表的谈话中谈到的。
    苏联部长特别指出协定的意义,根据这项协定,南斯拉夫从一九六六年至一九七○年将向苏联提供七十八艘大型海轮和其它设施,总额为二亿五千万美元。帕托利切夫强调说,“这对于发展苏联的海洋经济具有巨大意义”。

【法新社莫斯科十日电】来访的印度宣传部长甘地夫人——她曾经同勃列日涅夫,米高扬和葛罗米柯进行过会谈——今天上午对记者们说,“苏联准备参加关于越南问题的新的日内瓦会议或任何其它同样的会议”。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如果甘地夫人没有受权透露她同这些苏联领导人的这部分谈话,她是不可能说这番话的。
    观察家们还指出,在二十四小时内同越南问题的解决有关的三大国,印度和法国正式地,苏联间接地重提召开一次新的国际会议的建议。
    接近驻莫斯科法国使馆的人士说,还没有接到命令要用照会的形式向苏联政府转达法国提出的关于召开日内瓦会议的建议。
    苏联政府对巴黎今天对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发出的呼吁还没有作出任何反应。
    【美联社莫斯科十日电】印度宣传和广播部长英迪拉·甘地夫人星期三说,苏联领导人同她会谈时重申,他们支持召开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会议。
    甘地夫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们也提到了印度总理夏斯特里提出的关于让约翰逊和柯西金就越南局势会谈的建议。
    她没有详细说明,苏联的反应是什么。她说,约翰逊和柯西金一般赞成会谈以便缓和紧张局势。

【塔斯社莫斯科十日电】印度宣传广播部长英迪拉·甘地今天飞回德里。
    【塔斯社莫斯科十日电】印度宣传广播部长英迪拉·甘地在印度驻莫斯科大使馆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同苏联领导人的几次会见“使我感到十分满意”。她曾受到阿·米高扬、列·勃列日涅夫、安·葛罗米柯和其他苏联领导人的接见。甘地夫人接着说:“我想,苏联领导人将象以前那样表现出对我们的问题的理解,而苏印友谊将得到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