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承认“报复空袭”对南越人民武装没有直接影响;透露美伪可能对越南北方人口多的城市和工厂包括河内进行袭击
    【美联社西贡十二日电】(记者:布朗)美国已经默默地承认,它目前不能在地面上打败越共游击队,因此它现在到空中来设法打败它。
    这种令人痛苦的政策决定在许多月来就是要作出的。它在上星期天清晨突然成为现实,同日,对北越的报复空袭开始了。
    保护美国设施使它不受越共攻击的希望是很小的。大的固定的设施总是容易受到游击队的攻击的。在过去四年中,越共一再证明了这一点,而且现在看来已对基地开始了大规模的攻击。
    越美本周对北越进行的报复空袭显然不会对游击队有直接的影响。美国官员并不相信空袭会严重妨害越共的渗入路线。
    一位高级美国官员说,“我们想要做的是使河内停止共产党在南方的行动。”这些新袭击是以两个假定为基础的。第一个假定是,空袭将使河内及其共产党盟友受到充分的损害或使他们十分害怕,以致他们将向在南部的越共发出停火令。
    第二个假定是,如果河内发出这种命令,越共是会服从的。
    这些假定都是不肯定的。空袭是一种没有胜利把握的赌博。但是美国认为,如果要不使一切东西都损失掉,这在现在是一场值得进行的赌博。迄今为止,空袭局限于军事设施,很难说出造成多大损害。
    参加空袭的飞机拍下的照片表明,平房兵营(其中有一些房子毁坏)周围是散兵坑阵地。北越的伤亡大概是相当轻微的。
    问题是,对于人口多的北越城市和工厂,包括河内本身,可能进行相似的报复袭击。美越领导人已明确拒绝排斥这个可能性。
    照目前的情况看,这场战争甚至可能扩大而成为与共产党中国的对抗。显然,西贡和华盛顿都希望在南越本身对付游击战局势,但是,甚至在期望为美国基地提供说得过去的保护方面,这已被承认是不现实的。
    把美国保安部队调来怎么样?
    一旦美国作战单位(包括整个作战师)进行战斗,越南战争就成为美国的战争,而这是华盛顿到目前为止企图避免的一种局面。这里没有迹象表明这种政策将要改变。
    这些空袭是经过周密计划的,以使越南空军至少作象征性的参加,虽然大部分工作是由美国海军飞机进行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日电】(记者:梅)美国在越南的一个新政策今天看来正在出现,它大大超过了简单的报复。
    看来它预示着还要对共产党北越的目标进行空袭,以图扭转战局。
    美国在过去五天中的行动和官方声明表明政府决定,只要它认为进行空袭是合适的,它就对北部进行空袭。
    看来政府已不再把美国局限于采取刻板的“以牙还牙”的政策,即对美军遭到的共产党的具体攻击进行报复。
    自从去年八月空袭北越沿海设施以来,政策一直是进行简单的报复。
    许多人认为上星期天的空袭是对越共在头一天袭击波来古美军一事的同样的反应。
    官方解释星期一的第二次袭击是星期天的行动的继续。
    星期三说,越共恐怖分子炸毁了归仁的美军宿舍。昨天就接着对北部进行了第三次而且是规模最大的空袭。在许多人看来,这也是对美军遭到的另一次攻击的反应。
    但是白宫关于第三次袭击的声明上是在一长串共产党行动清单中提到归仁事件的。它要求注意,越共对美国和南越人伏击和攻击增加了,一个县城被攻陷,铁道遭到破坏,南越官员遭到暗杀。
    在许多观察家看来,这是全面叙述最近的游击战的方式。
    白宫说,这次空袭是对“河内政权的进一步直接挑衅的反应”。但是没有任何官员愿意说,什么行动构成了可能使美国在今后进行报复的“挑衅”。
    这就使美国在政策方面处于非常灵活的地位。如果对美军进行了比较小的攻击,而美国没有作出反应,它就不会被人指责是软弱。许多官员认为,美国去年十一月一日在越共对边和美国空军基地进行大规模攻击后没有作出反应,失去了一个机会。
    到现在为止,政府还没有直接谈论它认为空袭的目的是什么。一个目的可能是迫使越共减少他们的主要攻击。另外一个目的可能是逼迫摊牌式结束战争。

【共同社东京十二日电】华盛顿十一日电:美国在十一日坚决对北越进行了第三次报复轰炸,同这种一步一步地扩大东南亚战争的倾向相配合,要求“进一步打击敌人”的论调正在迅速地高涨。提出这种论调的急先锋是参谋长联席会议的将军们,据说在这些军队的领导人中间,有人说:“在南越越来越危机的情况下,如果在政治上允许,就应该投入美军。”
    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参谋长联席会议曾经向约翰逊总统提出建议说:“对北越进行东京湾事件时和七日(事件时)的那种有限的空袭,几乎完全没有军事效果”,只有反复地彻底地袭击敌人的军事目标,才能使战况朝着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发展。
    上述这种强硬的意见,以前也并不是没有听到过。但是,随着美国对北越的报复越来越多,这种意见也就逐渐抬头了。不仅军事当局,连新闻界也有这种意见。
    如果参谋长联席会议考虑的那种把美军投入南越的计划得以实现,就可能造成使中国进行军事干预那种严重的事态,因为有朝鲜战争时的痛苦经验,料想约翰逊总统也不会轻易地同意那样做。另外,在这种强硬论调的反面,在美国的一部分人士中也出现了象《纽约时报》十一日所说的“应该通过由中国参加的谈判来解决”那种意见,这也是不容忽视的。但是,美国人对北越恨之入骨,对这样一些美国人来说,正式发动越南战争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共同社东京十二日电】特派记者桥本华盛顿十一日电:美国海空军飞机同南越空军合作,于十一日以迄今最大的规模轰炸了北越。这次轰炸已经使美国同北越的正面斗争更进了一步。
    国防部在攻击北越的另一方面,似乎正在扎扎实实地采取“应付任何事态的措施”。哥伦比亚电视台十一日报道说:“正在增派美军,其中包括派遣冲绳的部队。”
    双方一再采取强硬措施,就会一步一步地使扩大战火变成现实。华盛顿的外交人士表示忧虑说,美国同北越发生正面冲突的危险已经逐步增大了。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十二日电】美国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由于目前东南亚的局势,原定下周在碧瑶开始的美国驻远东大使一年一度的会议已推迟到以后某个日子。
    发言人说,这一局势要求参加这一会议的大使们留在各自的岗位上。
    原来预定要参加会议的还有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威廉·邦迪和他的助手们以及太平洋美军总司令夏普海军上将。

【美联社伊利诺斯州芝加哥十二日电】美国参议员德克森星期五晚上说,在南越的军事行动在短时间内可能不断扩大。
    这位参院共和党领袖在本地的新闻讨论节目中说,可能增派美国军队到南越去。
    【德新社华盛顿十二日电】看来华盛顿官员的意见今天转而认为,战争可能从南越扩大到北越是很清楚的。这里的政治观察家说,华盛顿政府已经决定采取较强硬的方针,这是很清楚的,越共愈来愈多的大胆袭击使得在对北越进行不连续的报复性空袭和全面扩大战争二者之间作出决定的时候选择了后者。
    与此同时,这里的军事人士说,武装部队领导人越来越强烈地要求对北越发动一场全面的进攻,他们说,不连续的空袭不仅是不适当的,而且是十分危险的,因为他们给敌人以时间来撤退、重新集结和构筑防御工事。

【美联社开普敦十二日电】英国战时陆军统帅蒙哥马利元帅星期五批评所报道的美国战术空军司令部决定在越南危机期间加强戒备状态。
    蒙哥马利在回英国前不久对记者说:“我认为美国使它的原子轰炸机处于戒备状态是犯了一个十分巨大的错误。
    “越南战争是一场不能用军事方法取胜的冲突。只能用政治决定取得解决办法。”

【中央社台北十一日电】美国《时代》杂志社国内外各单位负责人及美国各大企业公司董事长组成的东南亚新闻访问团一行四十七人,于十一日自香港飞到台北,作两天的访问。
    访问团团长美国《时代》杂志发行人艾尤尔在台北国际机场说,该团这次访问东南亚的主要任务是想亲身了解东南亚各国的实情,及探讨各国对美国军事及经济援助的运用情形,于回国后向美国政府反应。
    该团发言人《时代》杂志副发行人雷邦诺在记者招待会中说,该团已访问过了巴基斯坦、印度、泰国、马来西亚和香港,曾会见了各国政府的首长,并听取简报,他们发现各国都面临着很多困难,如印度有粮食问题,泰国被共党骚扰,马来西亚受印尼侵略威胁等,但这些国家或地区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他们都已充分的利用本身的资源与能力,得到了相当令人佩服的成果。
    【中央社台北十一日电】行政院严院长家淦十一日在行政院会议室接见“时代杂志社亚洲新闻访问团”全体团员,并举行简报,依次由行政院新闻局长沈剑虹说明我国一般情况,国防部连格局长胡旭光说明共匪与我军力对比,经合会秘书长陶声洋说明我国经建状况。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十二日自华盛顿报道:甚至在白宫证实了对北越已进行第三次而且也是最厉害的一次空中报复的消息以后,华成顿今天仍存在一种忐忑不安和捉摸不定的心情。
    以为对北越进行有限的空袭就能遏制越共在南方的活动这种设想,看来是约翰逊政府的一种根本性的估计错误。它的面前现在摆着或者扩大对河内的报复并因而冒发生战争的风险或者就退却的这样两种抉择。
    华盛顿现在得到的互相矛盾的建议就反映出这种两难的局面。一派意见的代表就是前副总统尼克松提出的建议,即充分动员美国海空军力量对越共基地和供应线进行日夜不停的袭击。
    同时,美国和国外愈来愈多的人主张谨慎。《纽约时报》一天发表一篇社论,要求举行谈判,主张不要进一步扩大。有经验的专栏作家李普曼也持同样的态度。
    今天,《纽约时报》表示支持戴高乐总统提出的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的建议,尽管国务院对此建议的反应是否定的。值得注意的是,国际监督委员会的两个对美国友好的成员——印度和加拿大——也提出了同样的建议。

【中央社台北十一日电】国防部部长蒋经国于十一日下午在台北市三军军官俱乐部设茶会,款待将于十二日起分组到军中访问的台湾省议会议员访问团。
    蒋部长在茶会中说,服兵役是每位国民应尽的义务,唯有优秀的国民才有资格服兵役,因此,服兵役也是一种权利;目前,国家正处于多苦多难的境遇中,保卫领土、守卫领土,也是每位黄帝子孙都要担负起的责任。他说:“国军部队目前正在加强训练,精益求精,炼成以一当十的革命劲旅,将来收复国土时,将以台湾为基础,以本省青年为骨干,收复一千一百余万平方公里的祖国大好河山,这在历史上是空前的,各位目前正在做这件艰巨的工作,由于本省同胞于过去对于反攻复国大业的贡献,相信将来一定可以达成收收复领土的任务。”
    蒋部长希望军民们,今后更加强合作,大家一条心,收复失土,复兴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