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日电】(记者:梅)在表面上,越南的事件使苏美关系中突然插进了一种愤怒的调子。在莫斯科的美大使馆受到袭击,美国强烈抗议。
    但是在这种表面现象的下面,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的气氛看来仍是平静的,虽然由于把握不足而感到困扰。
    在星期日,美国喷气战斗机轰炸北越的当天,国务院一位高级官员悄悄地召见这里的苏联大使多勃雷宁。
    代理政治事务副国务卿帮办、前驻莫斯科大使汤普森向多勃雷宁充分说明了美国进行的袭击的性质和进行袭击的原因。
    汤普森解释说,越共在那天的前一天对波来古的美国部队进行的袭击使得美国除了报复之外没有别的办法,并解释说报复是有限的,华盛顿希望这不会损害同苏联的关系。
    据说这两位外交家进行了一次“很好的长谈”,无疑彼此有了了解。
    苏联政府本身是否会了解和它会怎样作出反应,是另外一个问题。首先,苏联政府分在两个地方——总理柯西金在河内,共产党领袖勃列日涅夫在莫斯科。
    到现在为止,他们两人已表明他们不想破坏从一九六二年十月古巴导弹危机以来在美苏关系方面存在的比较平静的局面。
    他们在东南亚的目标不是完全清楚的。肯定的是他们比赫鲁晓夫近几年来对东南亚有更积极的兴趣。从十月以来,俄国人对东南亚共产党人给予了份量越来越重的宣传上和外交上的支持。
    俄国人对美国空袭行动的第一个实质性的反应——星期一的政府声明——在语言上是尖锐的,但在内容上是有保留的。声明谈到苏联人民的“愤怒”,警告不要损害东西方关系和答应要“加强北越的防务能力”。
    昨天,发生了对莫斯科的美国大使馆的以墨水瓶和石块进行的袭击。莫斯科的一些观察家说,苏联警察似乎要把群众控制在事先算计好的程度以内。
    考虑到美国已经轰炸了苏联总理正在访问的一个国家这一事实,对大使馆掷墨水瓶可说是温和的反应。
    【本刊讯】英《旗帜晚报》八日发表一篇文章,题为《越南的危险》,摘要如下:
    远东又一次变成了西方国家和共产党国家不断斗争中的燃烧点。自从约翰逊总统就任以来危机第二次集中在越南。
    美国支持南越进行保持独立的斗争的决心是坚定的。但是共产党人显然正在加紧努力来摧毁这个国家。
    约翰逊总统一定完全了解这一点。他采取了一个史无前例的措施,派一位特使去莫斯科强调美国在这个地区的政策的有限目的。但是南越的冲突的发展已经超过游击战的阶段了。这再一次证明,当一个国家卷入一场远离它自己的国土的战争中时,这场战争的发展是很难控制的。法国人首先发现了这个道理。现在美国人正在取得同样的教训。

【法新社莫斯科十日电】苏联首都的观察家认为,宣布柯西金访问平壤引起了某些惊奇,但是毫无疑问,在他离开莫斯科之前,平壤就包括在苏联总理的亚洲访问的计划中。
    观察家根据苏联—中国意识形态分歧和三月一日将在莫斯科举行的二十六个共产党预备会议的前景来解释这个分成两个阶段透露的计划。事实上,对柯西金来说,问题不在于巩固苏联在亚洲共产党国家中的影响,而是试图在三月一日的期限以前从实力地位出发同对苏联论点持反对、或至少是非常冷淡的态度的国家谈判一种意识形态上的和平。
    柯西金大概在北京谈过、在平壤也会谈到意识形态问题。应该注意到,这一点在访问北越之后发表的公报中一点也没有提及,在将在北朝鲜发表的公报中,无疑地也不会谈到。
    【路透社莫斯科十日电】(记者:韦兰德)苏联政府今晚宣布,柯西金明天将从北京飞往北朝鲜进行“友好访问”。
    北朝鲜驻莫斯科大使金炳稷上个月曾在莫斯科同柯西金和勃列日涅夫进行会谈。在这之后,苏联报刊发表了一系列赞扬北朝鲜的成就的文章。
    中、朝政府都在美国星期日发动袭击之后发表了支持北越的强烈声明,柯西金和北越的领导人在他们的讲话中强调共产主义团结的必要性。
    据信,争论的主要之点是,俄国人是否将像所宣布的那样召开三月一日会议。
    在这之前,中国、北越和北朝鲜全都表示他们将抵制这次会议。
    据信,俄国人现在正在设法劝说中国人及其盟友到莫斯科来参加某种形式的“协商”会议,这种会议将为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各派所接受。

【本刊讯】法《民族报》十日以《古巴式的变态心理》为题发表文章,摘要如下:
    几天前,一家美国联播广播电台评论员说,美国情报机构已得到确凿消息:俄国人准备重演古巴行动,而把核基地设在北越。
    毫无疑问,这纯系推测;苏联可能供给北越的唯一的核武器,顶多是美国“隼”式火箭那样的防御性武器。
    这并不是说克里姆林宫已一笔勾销古巴。虽然赫鲁晓夫的继承者决定在军事上帮助河内,可是他们对越南问题的声明却是对华盛顿和北京的通告:他们将不会象他们的前任在古巴危机之后那样受到“冒险主义和投降主义”的谴责。
    同样,美国政府也不想忘记古巴事件。美国人对一九六二年十月的事件记忆犹新,使他们想到,对敌人采取坚定态度是合算的。
    但是,照美国记者约瑟夫·艾尔索普的说法,虽然白宫首脑想用预防性措施来阻止新的古巴事件,可是,他也不愿意冒新的朝鲜事件的危险,因为新的朝鲜事件将使美国人有更多的伤亡。
    但是,一切都使人认为,华盛顿从这两个事件中得出这样一点结论:它宁愿象古巴事件那样以苏联为谈判对手,而不愿象朝鲜事件那样以中国为谈判对手。约翰逊一直把他在北越的作法告诉莫斯科,好象不知道这个地区有北京存在似的,人们难道不是很感兴趣地注意到这一点吗?
    但是,北京不理睬这一套,这是不足为奇的。《人民日报》在评论越南事件时强调指出:“美国对北越的袭击,使得人民中国有干涉的自由”。
    苏联在政治上惊人的回到东南亚,可能证明:莫斯科也认为自己是美国的头号谈判者,也许有中国参加,也许反对中国参加。而越南的真正的谜肯定正是在这个未知数上。

【美新处华盛顿十日电】约翰逊总统对于损坏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的财产的不受限制的骚乱“看得十分严重”。
    新闻秘书里迪向记者宣读了总统关于这一事件的声明,他说,这个声明是在约翰逊本人对驻莫斯科大使馆提出的报告进行了非常仔细的估价以后授权发表的。
    记者问苏联对于美国的抗议是否已作了回答,里迪回答说,他们还没有作出回答。他又说,美国希望的“不只是表示遗憾而已。”
    下面是约翰逊总统授权发表的声明全文:
    昨天向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提供的警察保护是完全不够的,尽管事先向苏联政府发出了即将发生示威的通知。总统对这一事实看得很严重。美国政府必须坚持使它的外交机构和人员得到根据国际法和国际惯例所应有的以及各执行国家之间的外交关系所必要的保护。
    表示遗憾和作出赔偿并不能代替给予足够的保护。

【美联社华盛顿九日电】(记者:海托华)美国指责星期二对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进行的示威是“暴行”。
    在私下,美国官员们却认为这整个事件没有什么了不起,认为这件事没有多大意义。他们说,虽然示威者向大使馆建筑物投掷墨水,但是这里的政府的总的印象是:苏联政府的确设法使整个事件处于相当严格的控制之下。

左图是合众国际社九日从莫斯科发出的。原说明为:约三千名亚洲和俄国学生在这里向美国使馆发动袭击以猛烈抗议美国最近对北越的越共进行报复性袭击时,一名俄国警察同一名捣乱的学生对峙。
    右图是美联社九日从莫斯科发出的。原说明为:亚洲学生今天在莫斯科的美国使馆前面举行示威时扔雪球。警察站在贴满了标语的使馆围墙前面。

【法新社莫斯科十日电】塔斯社今晚在这里报道,李森科已被解除苏联遗传学研究所所长职务。
    科学院新院长洛巴诺夫告诉塔斯社,这个苏联农业方面的前负责人今天没有被选入农业科学院主席团。
    洛巴诺夫今天对科学院说,“如果没有”以李森科为首的“一些学者的垄断地位,苏联生物学家的研究成果会好得多,尤其是在选种方面。”
    【美联社莫斯科十日电】被贬黜的苏联生物学家李森科的一位支持者星期三被撤换了苏联农业科学院院长的职务。塔斯社报道,奥尔尚斯基的工作由洛巴诺夫代替,洛巴诺夫是一位农业经济学家。
    【美新处五日电】引起人们争论的苏联生物学家李森科——他的在政治上受到支持但是在科学上不能相信的遗传学说,一度使他实际上成了他的学术领域中的独裁者——是共产党最近一次清洗的受难者。
    据星期四莫斯科方面透露,科学院院士李森科已被解除苏联遗传学研究所所长的职务,现在看来注定要享受跟他以前的后台老板斯大林一样的命运,在思想界湮没无闻。
    现年六十六岁的李森科自从一九四○年以来一直负责这个研究所,它是苏联农业科学院的一个组成部分,在斯大林执政期间他的权力达到顶峰状态时,他曾对苏联科学界起了很大的瘫痪性影响。
    李森科的得到党的支持的、同斯大林的意识形态信念相吻合的遗传学说的中心内容中:有机体可以把它在一生中由于环境促成的特征传给下一代。这种说法同世界上的普遍科学看法,即新的遗传特征只能通过突变或通过由遗传基因和染色体组成的基本遗传物质起变化才能产生,截然相反。
    但是,在斯大林的支持下,以及在共产党对苏联生活各个方面的严密控制下,不同的观点实际上不可能在苏联表达出来。
    继一九五三年斯大林去世,在经过一个影响逐渐衰落的时期后,赫鲁晓夫曾希望这位生物学家可以在某种程度上补救苏联的非常严重的农业歉收。
    李森科并没有产生所要求的结果,在赫鲁晓夫下台之后,最终把他撤换已成了预定的结局。人们从苏联报刊上大量批评文章中就已经预感到这件事,这些文章指责李森科由于拒绝发展杂交谷物而给国家的农业造成巨大的损失,妨碍了在生物科学方面本来可以取得的进展。
    到赫鲁晓夫下台一星期后,《农村生活》赞扬了它刚刚谴责过的持不同意见的科学家。苏联的其它刊物也如法泡制,谴责“李森科迷信”和表扬那些曾经试图从事比较有助于生产的科学研究的人。
    由于李森科已正式被清洗,来自莫斯科的消息说,重写生物学教科书和修改学校课程以消除所有提到目前失宠的李森科和他的学说的地方,这一任务现在正列入头等重要的地位。
    在作出这项努力的同时,苏联历史学家已经在进行一项甚至更为艰巨的任务——重写和修改在赫鲁晓夫统治期间出版的数以百计的把他形容成苏联第一号共产党人的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