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阿克拉十日电】加纳电台昨天在评论美国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一则新闻评论中说,“任何人都不会看不到,如果要使全人类不致卷入核灾难的话,东南亚这场旷日持久的战争已经发展到必须立即加以制止的阶段。”
    它说,“美国在苏联总理柯西金访问北越时对那个国家进行轰炸不止是一个挑战或炫耀力量的行动。”
    它说,“美国声称,越共和老挝的民族主义者所以能继续进行斗争只是因为他们得到北越的武器和人员的支持。情况可能是这样,但是这并不是美国突然发现的新的情况。很多年来他们一直在这样说。那么为什么他们突然开始去轰炸北越呢?”
    它说,“美国愿意冒发动一场世界大战的危险是他们在不可避免的失败
    ——如果东南亚的战争继续以局部的和有限的规模进行下去的话——面前的绝望的表现。他们轰炸北越以显示他们的军事力量,但是事实上他们选择这个办法是为了呼吁俄国使用它对北越和中国的影响,以寻找一个能为美国公众和美国在亚洲的盟国所接受的解决办法”。
    它最后说,“在今后几周,世界将在灾难的边缘颤抖。但是我们决不能认为,全世界已失去理智,将让一场核战争发展下去。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的热线一定要增加通话时间,俄国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也必须主要是有关维持世界和平的问题的。”

【合众国际社加德满都十一日电】尼泊尔电台今天说,约翰逊总统已就越南局势写信给尼泊尔政府。外交部的发言人对记者们说,尼泊尔赞成和平解决一切国际问题。他说,只要世界任何一部分的和平受到威胁就应当举行谈判。
    阿富汗【合众国际社喀布尔十日电】美国大使斯提夫斯向优素福递交了约翰逊总统关于美国空袭北越的声明。优素福表示希望,将不采取会导致冲突或对抗的地区扩大的行动。

【美联社西贡十一日电】阮庆中将、空军司令阮高其和美国空军的司令约瑟夫·穆尔星期四到达岘港。
    【路透社西贡十一日电】美国空军第二空军师师长约瑟夫·穆尔少将昨天在西贡新山一机场主持了美国新建的价值七十五万美元的控制雷达系统的落成典礼。
    越南通讯社今天报道,这个新的雷达能发现五十公里以外的飞机,并可以引导飞机安全着陆。

说约翰逊正“密切注意”越南局势;并说美已把十一日空袭一事通知美驻各国大使,还说美虽未直接通知中国,但认为“他们已经看到了我们的公开讲话”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日电】白宫宣布,美国和南越的空军共同袭击了河内政权用来训练派往南越的越共游击队的军事设施。
    白宫新闻秘书里迪说,美国的盟国得到“适当的和迅速的通知。”
    里迪在回答问题时还说,总统并未同苏联就越南局势进行直接的接触,但是当然美国通过国务院同全世界各国政府保持了联系。
    从三艘航空母舰上起飞的一百多架海军的飞机参加了对正和的袭击。
    在国务院,新闻官麦克洛斯基说,白宫星期四上午宣布对北越进行最新攻击的公告已经交给美国驻各国大使,并附带“作些解释,他们在认为合适时将把这些材料交给其他政府的官员。”麦克洛斯基说,白宫星期日宣布以前的袭击的公告也发给了美国驻各国的使团。
    麦克洛斯基说,虽然美国没有直接通知中共美国不谋求扩大越南的战争,但是,“我们认为他们已经看到了我们的公开讲话。”
    记者要求麦克洛斯基就所传加拿大总理皮尔逊要求举行讨论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式的会议的消息发表意见,他说,他没有看到“任何官方的东西”。记者问美国是否同意来自西贡一些消息,这些消息引述南越一些领袖的话说,战争已进入了一个新阶段,麦克洛斯基回答说,“如果进入了新阶段的话,那是对方造成的。”
    记者问美国是否得到关于越共的行动是由北越指挥的任何“具体情报”,或者是否只是美国有此看法而已,麦克洛斯基说,“这一向是我们的看法。”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日电】国务院发言人说,从星期日以来一直没有同苏联官员举行过特别会谈。他说,国务院在星期日曾向苏联大使多勃雷宁解释了美国第一次空袭的性质和目的。
    【法新社华盛顿十一日电】白宫发言人里迪拒绝说明在当前危机期间是否使用了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的“热线”。他只是说,总统同苏联领导人“没有进行直接的接触”。
    他说,他不就最终使用热线问题发表任何意见,他只是说,美国政府同世界各国保持长期的接触。
    约翰逊总统正继续密切注意局势。他已要求人们就越南局势向他提出一些报告,并且在今天早晨同他的主要顾问就这场危机进行了好几次讨论。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一月三十日刊载该报特派记者若松从雅加达发回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记者(若松)二十八日在雅加达的苏加诺总统府,同总统单独会见了大约一个多小时。记者和总统作了如下的问答:
    问:印度尼西亚重返联合国的条件是什么?
    答:联合国没有反映目前世界的真实情况。印度尼西亚重返联合国的条件是,第一,不能和马来西亚同席,第二,在联合国实行改革以前,决不重返联合国。
    问:联合国没有充分反映新兴国家力量的意见,我也有同感,不过,改革的具体方案是什么?
    答:首先应当改组只有五大国拥有否决权的安全理事会。联合国秘书处也应当实行改革。而且,不是大国的人也以大国的身份混在目前的安全理事会里面。
    应当承认存在着拥有众多人口的共产党中国这一事实。撇开共产党中国,是不能解决亚洲国家的各种问题的。但是,即使它参加联合国,印度尼西亚在联合国改组以前不会重返联合国。
    问:你对共产党中国周恩来总理说也可以另立一个联合国一事,有什么想法?
    答:关于组织联合国的竞争者的问题,我的想法还没有确定。但是,就象我在去年八月十七日印度尼西亚独立纪念日发表的演说中所说的那样,我想成立新兴国家会议。可能的话,我想在今年年底以前成立。
    我想由亚洲和非洲国家、拉丁美洲国家、社会主义国家、欧美资本主义国家中的进步力量组织这个会议。在目前来说,我不打算使新兴国家会议成为联合国的竞争者,不过,新兴国家会议将来会走向什么方向,还不知道。
    问:你希望日本在马来西亚纠纷问题上起到什么样的调停作用?
    答:希望日本劝告拉赫曼总理立即回到马尼拉协定上来。
    用民主方法进行调查的结果,如果证明北加里曼丹居民希望参加马来西亚,我将承认马来西亚。如果调查结果证明他们反对参加马来西亚,那么,拉赫曼应当取消目前的马来西亚。
    问:如果决定重新进行一次调查,要由什么人来进行调查呢?印度尼西亚已经退出了联合国。
    答:印度尼西亚虽然退出了联合国,但是如果用民主方法进行调查,那就不论是在联合国的监督下进行,或者由其它机构进行,都没有问题。谁来进行都行。
    问:东南亚的自由和稳定的道路是什么?
    答:东南亚国家都是自由的国家。亚洲问题应当由亚洲人自己用亚洲方式来解决。然而,不让我们安静地过日子。美国来干涉,英国也来干涉。所谓亚洲方式,就是本着协商精神来解决。

【新华社雅加达七日电】据安塔拉通讯社二日报道,印度尼西亚陆军后勤部总监哈托诺准将说,陆军后勤部今年将生产高质量导弹,这种导弹同任何类型的导弹相比都具有异乎寻常的摧毁力量。
    他说,印度尼西亚不打算生产其他国家发明的导弹,而把目标放在生产高质量导弹上。他说,大约有两百名印度尼西亚原子能科学家现在在试制原子弹。

【中东社开罗九日电】开罗报纸《金字塔报》今天发表社论,评论越南的最近事件。它写道,在越南的主动权“仍然掌握在共产党人的手里,他们采取行动,而美国则产生反应”。“他们发动进攻和进行破坏,而美国则犹豫地进行报复。他们在南越——它犹如一只装水的皮囊——的躯体上戳一个小洞,而美国则试图来堵塞这个皮囊上的洞,这使得这只皮囊变成了一个筛子”。
    这家报纸又说,共产党人采取的每一个行动都具有重要性,甚至越共部队最近采取的一次行动也是这样,一些人认为这是河内为了使两个越南重新统一起来所作的尝试。这次攻击是对美国施加压力,迫使它同意河内建议的会议,以使南越中立化。
    至于美国在越南采取的行动,这些行动不是受什么政策支配的,而是受没有什么政策的这种政策支配的,因而这就使它处于一种不值得羡慕的境地。这家报纸又说,腐化的西贡政府已经破坏了美国拥有的一切政治阴谋的能力。
    报纸最后写道,“这种局势目前变得十分严重了,因为这种缺乏政策的政策将导致采取像目前轰炸北越那样的军事冒险行动,这种政策可能终于将把交战各方拖入在整个东南亚发生的总体战的深渊。”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九日电】安塔拉通讯社今天说,三个共产党国家将于本月晚些时候派遣人员和调运供应物资到这里来,以取代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工作人员。这些人员和供应物资将由苏联、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提供。
    苏班德里约夫人是在对这三个共产党国家作为期三周的访问以后回国途中在泰国讲这番话的。
    苏班德里约夫人还说,匈牙利将修建一个青霉素工厂来对付印度痘,俄国将帮助给儿童注射结核预防针。

【路透社吉隆坡十日电】泰国防务当局同马来西亚防务当局今天开始在马来亚北部槟榔屿举行会谈,讨论在边境地区对马来西亚共产党叛乱分子采取行动的问题,据这里估计这批人总共达五百人。
    在吉隆坡,人们担心,如果对这些叛乱分子放任不管,那么他们就会抓住马来西亚同印度尼西亚之间目前进行的游击战争的机会来再次出阵。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日电】美国官员今天对共产党中国支持所谓泰国“爱国阵线”感到不安。这个阵线声称要推翻亲美的泰国政府。
    但是,官员们说,北京宣布支持这个阵线是意料中的事情。
    一位官员说:“北京的政策是在东南亚不论甚么地方,只要有可能,就支持颠覆活动”。
    中国共产党的官方通讯社新华社今天宣布它支持这个阵线。而这个阵线声称它的目的之一是“推翻(泰国的)屈从美帝国主义的法西斯独裁政府”。
    这里的官员们说,这个“爱国阵线”的成立是一月一日由一个秘密广播电台用泰语宣布的。
    这里特别注意到,宣布成立泰国爱国阵线同一九六○年宣布成立南越民族解放阵线是相似的。
    【美联社华盛顿六日电】(记者:戴维斯)美国官员说,美国正在用加强经济和军事援助的办法来支持泰国加强反对共产党颠覆活动的警察行动。
    美国大使马丁已回国就泰国安全问题进行磋商。
    共产党的秘密无线电广播在过去两个月中一直呼吁成立民族解放阵线和民族爱国阵线。
    这些人士说,这种秘密广播的主要意义大概在于表明共产党人对于这一地区的计划。
    美国官员认为,这些阵线与其说是实际存在的,不如说是在无线电中编造的。但是,他们说共产党的活动并没有被忽视。
    美国给泰国的军事和经济援助每年大约一亿四千万美元。官员们说,这些援助将要增加。
    【路透社华盛顿六日电】美国官员今天说,泰国政府正对游击队的颠覆威胁采取“迅速行动”,美国认为这种努力是“适当的”而正在加以支持。
    【法新社华盛顿六日电】一位美国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美国对泰国东北地区最近的事态发展给予极大的重视,那里自从一九六四年底以来亲共产党分子的活动增加了。

【美联社曼谷十日电】泰国内政部长星期三呼吁老挝协助镇压共产党反对泰国的活动。
    乍鲁沙天对记者说,老挝应该合作来镇压共产党人并不让他们渡过湄公河渗入。
    他说,泰国警察已经完成了为期一周对同老挝毗邻的东北部省份的兜捕。这里不完全的报告表明,拘捕了五十名共产党嫌疑分子。据说,其中某些人由于缺乏证据被释放了。
    乍鲁沙天说,共产党的颠覆活动“日益增多”。
    政府还宣布派遣一个四人代表团到华盛顿去同美国官员讨论九个北部和东北部省份的开发计划。这是政府最担心共产党进行颠覆活动的地区。
    对泰国南部也予以类似的注意。
    估计,在边界地区有五百名游击队员。
    同时,这里的泰国武装部队在执行大规模镇压叛乱的演习。为期六周的演习将包括美国特种部队人员,并将仿效南越游击战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