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巴黎十日电】今天这里据宣布,法国要求英国和苏联召开一次新的日内瓦会议讨论越南问题。宣传部长佩雷菲特宣布了这一点。
    他发表了下列声明:
    “法国政府非常关心然而毫不惊奇地注意到印度支那最近的事件,这些事件恰恰有助于证实法国在这个严重问题上的立场。法国政府认为,武装行动解决不了东南亚所特有的问题。只有一项排斥外国特别对南越、北越、老挝和柬埔寨的干涉的国际协议,才能为世界这个不幸地区的内部和外部和平开辟道路。
    “法国政府始终准备参加符合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接受的原则的这样一个协议的谈判。召开这个会议的主动权在于共同担任主席的两个大国,即苏联和英国。”
    【南通社巴黎九日电】法国和外国观察家等了三天,都没有等到巴黎对美国轰炸北越的目标的正式反应。
    一位法国发言人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常设理事会的一次会议上宣布了他的态度和不同意美国的行动。法国人指出了这样的行动可能带来扩大冲突的危险。他们还指出,华盛顿没有通知它的任何一个西方盟国就突然采取了这个决定。

【美联社伦敦九日电】威尔逊首相的工党政府星期二晚上以五票的多数——三百另六票对三百另一票——击败了反对党就工党政府为了购买美国飞机而减少英国飞机工业订货一事提出的弹劾动议。
    在下院投票之前,进行了一场长时间的激烈辩论。在一个时候,威尔逊在保守党的攻击下愤然退出下院。
    【法新社伦敦九日电】英国首相威尔逊今天在同前国防大臣桑尼克罗夫特进行了一场激烈的舌战后,在保守党议员的一片嘘声中走出下院。
    桑尼克罗夫特暗示已在美国进行谈判,这一谈判使得英国政府决定取消制造英国“P—1154”型、“H.S.681”型和“tsr—2”型飞机的合同,在这之后,争吵就爆发了。桑尼克罗夫特说,据悉这三种飞机现在将用美国飞机来代替。
    桑尼克罗夫特接着宣读了《每日快报》上的一段话,说工党去年十月大选前曾答应不取消制造“tsr—2”型飞机的合同。威尔逊突然打断他的话。
    首相要求桑尼克罗夫特宣读这番话后下文中的几段话。
    桑尼克罗夫特加以拒绝并愤然把报纸扔过桌子扔给威尔逊,威尔逊又把报纸扔还给他。
    在随后的吵闹中,桑尼克罗夫特又把报纸递给威尔逊,要他自己宣读这几段话。
    威尔逊接着宣读了一段摘要。工党议员冲着桑尼克罗夫特大声喊叫,稍后,威尔逊离开了下院。

威尔逊政府弄不清楚美的意图到底是什么。说英对美每一次轰炸都支持是有疑问的,英在和战问题上不可能轻易同美妥协
    【共同社伦敦九日电】据这里的观察家们说,美国和南越部队轰炸北越已经使得威尔逊首相的英国政府陷入困难境地。
    威尔逊政府在如何处理这个问题方面正在绞尽脑汁。
    英国政府对于美国对北越的袭击的官方态度是衷心支持美国的行动。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星期一在下院就是这样说的。
    据观察家们说,英国政府对于华盛顿对北越继续进行轰炸的真正意图感到迷惑不解。据说,威尔逊首相正同约翰逊总统保持密切接触,以设法弄清楚美国真正决心走多远。
    观察家们说,万一美国部队每当越共在南越进行游击队活动时就再一次轰炸北越,英国政府是否会继续支持华盛顿是有疑问的。
    英国人一般都认为,应该通过谈判而不是以武器来解决越南争端。他们不一定完全支持美国的战争边缘政策。
    因此,观察家说:如果美国继续对越南问题采取坚定政策,而且英国政府继续给予支持的话,威尔逊政府可能会受到不仅是他的工党的左翼的尖锐批评,而且还会受到一般人的尖锐批评。
    他们说,英国在诸如战争还是和平之类的重要问题上不可能轻易向美国妥协,虽然英国可能会在诸如使北京在联合国取得席位的建议以及计划中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军备之类的问题上向美国作某种程度的妥协。
    他们说,英国政府在看到美国、苏联和共产党中国的行动之后,迟早可能采取有力的主动,争取和平解决越南问题。

说训练计划是为适应世界比赛的情况而拟订的,要使每个人具有战胜任何战术的实力,技术训练以“打倒中国”为目标。精神上要消除男子最近被中国击败所产生的自卑感
    【新华社东京二月三日电】据《产经新闻》今天报道,参加第二十八届世界乒乓球赛的日本选手,从一月下旬到二月初,在横须贺和岐阜两地举行了集训。要在这届的“七项比赛中,至少夺回五项冠军”。
    报道说,教练荻村伊智朗(兼选手)谈到集训的目标说,“首先是使每个人具有世界一流的实力”。也就是说,在这届世界比赛中,欧洲选手的削球、中国的近台快攻、以及日本的直拍等各种战术将互相遭遇。要使每个人具有能够战胜任何战术的实力。为此,根本在于锻炼身体。集训时设想了世界比赛的情况,拟订了适应这一情况的训练计划。为适应比赛期间的紧张日程,选手们在集训时每天早晨六点起床,深夜零点就寝。并且在今后两个月内不吃米饭。
    报道说,在横须贺的集训,主要是体操和练跑,几乎没有握拍练球。进入技术训练阶段,是在岐阜的集训。
    报道说,技术方面的目标,还是在于“打倒中国”。训练中,看了去年秋天在北京举行的国际邀请赛和布拉格比赛时的电影,研究怎样对付中国的近台快攻、从台下飞出的变化球以及落点低的怪球等。总之,不拘泥日本得意的旋转球攻击,要掌握能够适应多种类型的选手的全面技术。
    荻村说,“最后是精神力量。男子最近一个时期被中国击败。所以重要的是,要消除他们的自卑感。只要男子打得好,女子也就不成问题”。也就是说,夺回冠军取决于男子,尤其是他们的精神力量。
    报道在评论日本队的实力时说,高桥浩和野平孝雄代替了三木圭一,男子队比上届略强一些;而女子队因深津尚子和矶村淳代替了老手松崎君代和伊藤和子,全队的实力略有下降。

【本刊讯】据南斯拉夫《体育报》一月二十四日报道:
    参加第二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瑞典男子队将由阿尔塞、克耶尔·约翰森、伯恩哈特和克里特斯·约翰森组成,女子队由卡尔逊、龙德斯特伦和埃瓦·约翰森组成。
    捷克斯洛伐克男子队由斯塔涅克、米科、杰·孔兹、科拉罗维茨和什梅利克组成,女子队由卢佐娃、博萨、伊·卡利科娃和姆·克鲁波娃组成。
    罗马尼亚男子队由朱尔朱卡、内古莱斯库、雷蒂、博特内和森提瓦尼组成,女子队由亚历山德鲁、康斯坦丁内斯库、米哈尔萨和弗·伊凡组成。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一九六四年十一月十四日登载了该报体育记者格雷森的一篇报道,题为《年龄分组办法扩大到田径方面采用》,摘要如下:
    美国游泳选手的成绩在刚刚过去的十月里,在东京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峰,他们赢得了总共二十二枚奥林匹克金质奖章中的十六枚。
    在美国通常被人叫做“游泳先生”的前耶鲁大学教练基普思认为,造成美国游泳成绩这种上升的最大功劳应属于贝思·考夫曼。
    十四年前,考夫曼夫人首先采用分组游泳计划。美国业余体育联合会后来采用了这一计划,开始时参加的人数不多,后来扩大到包括全美国将近五十个地区性协会。这个计划从开始时不到五万儿童参加,目前已扩大到每年有一百万人左右参加。
    这项计划究竟怎么样呢?它的根本成绩是发掘了成千上万新的年轻的游泳爱好者,建立了全国年轻人根据他们自己的年龄所取得的真正成就的标准。
    美国业余体育联合会于一九五二年采用这项计划,分年龄正式组成四个等级:九——十岁、十一——十二岁、十三——十四岁和十五
    ——十七岁。对地方性游泳比赛的方法订下了规则,也对年轻人提供了争取真正优秀成绩的奖励。
    游泳比赛——例如在全年的大多数周末举行——可以吸引多达五百人参加比赛,其中有许多人要在两天内参加多达五个项目的比赛。这样的比赛为每隔四年在奥运会上遇到的国际标准提供了出色的训练基础。
    有一些国家已在不同程度上仿效了这种办法。从美国一九五六年在墨尔本的成绩、一九六○年在罗马的成绩,特别是今年在东京取得的成绩来看,这种制度的成就是无容争辩的。
    不久前已经宣布,美国业余体育联合会太平洋地区协会正计划在田径方面对少年男女采取类似的年龄分组计划。
    在东京奥运会上获得四枚金质奖章的斯科兰德就是年龄分组计划的产物。

【本刊讯】据南《政治报》一月十六日报道,在卢布尔雅那新建了一个大厅,第二十八届世界乒乓球将在那里举行,大厅有两个比赛场:一个比赛场将安置二十张乒乓球台,供比赛用;另一个将安置十五张球台,供练习用。
    【本刊讯】《法国乒乓球》杂志一九六四年第一九二期报道:
    第二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将于一九六五年四月十五至二十五日在南斯拉夫的斯洛文尼亚山区城市卢布尔雅那进行。比赛时间每天分三个阶段:上午九时至下午一时,下午一时半至六时半,晚上七时四十分至十一时。组织委员会已订购了三十二张英国制的斯蒂加牌球台和网子以及六千个维拉牌球供比赛使用。

本刊二月九日第四版《英国试制消灭血吸虫的新药》稿内“在一百份水中点入二十五份WL8008……”应为“在一亿份水中兑入二十五份WL8008……”。

【南通社罗马九日电】意大利共产党议员今天在议会中提出质询,要求意大利政府谴责美国侵略北越,并立即采取主动防止东南亚局势的进一步恶化。
    他们要求意大利政府向联合国秘书长发出紧急呼吁,要他要求日内瓦会议签字国遵守该会议的条款。
    昨晚有学生在罗马市中心举行示威,反对美国侵略北越。今天在罗马和意大利的几乎所有大城市中都举行了新的示威游行。

【本刊讯】据南斯拉夫《日报》一月十一日报道,第二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最高裁判,将由诺维萨特的「约凡.约凡诺维奇—兹马伊」中学女教员德拉吉察.弗拉达尔斯基担任。这家报纸说,从南斯拉夫各地挑选了约一百五十名裁判,这些裁判即将同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组织委员会签订合同。
    最高裁判德拉吉察.弗拉达尔斯基在评价这些裁判至今的准备情况时说,「裁判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十分认真地对待这项工作」。她说伏伊伏丁那的裁判「比其他所有人都强」,因为他们都「当了十多年的裁判」。然而,她说:「遗憾的是,在其它地区,情况并非如此。那里的裁判是在我国受托组织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后才开始受驯的:因此,就不会有多少经验。更为遗憾的是,按原定限额,伏伊伏丁那只有二十二名裁判去卢布尔雅那,虽然按能力而论,至少还有那么些人能在这次盛大比赛会上主持比赛」。

【本刊讯】法《今日巴黎报》九日刊载塔布伊夫人的文章,摘要如下:
    越南的悲剧事件,使得戴高乐将军的改革联合国建议,或使这个国际组织恢复它原先状态和它的性质的建议,重新成为现实的和迫切的事情。
    这些建议中最遭到美国反对的部分,表明是最重要的部分。这就是要恢复中国在安理会中的常任理事的作用。根据法国的论点,这个中国只能是今天的中国:共产党中国,这是符合明显的现实的。
    看来越来越肯定,在东南亚,要是华盛顿和北京之间没有举行谈判,要是没有苏、法、英等大国的保证,就不可能找到任何持久的解决办法。
    人们已好几次看见了这种情况,特别是在刚果问题上——在分摊“特别行动”费用上发生的分歧正是在这个问题上发生的,这个问题已引起联合国目前的危机。美国人本来打算使联合国在东南亚进行同样的干涉!美国人看到,这条道路现在已堵塞了——正如戴高乐不断地警告他们的那样,因为美国不愿意接纳联合国的中国在亚洲问题中起着别的国家谁都不能代替的政治作用,甚至苏联也不能代替。
    因此,戴高乐提出了这些建议,以便使联合国在国际谈判、首先是东南亚谈判中重新尽到它的职务。美国开始对第三世界国家进行的说什么戴高乐的目标只是在于建立一个世界领导的宣传,将要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