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南越古披十日电】(记者:彼得·阿内特)越共军队星期二和星期三在西贡以西在原始的烟幕的掩蔽下对两个越南伞兵营发动了九次袭击,造成了九十五人的伤亡。
    这一行动发生在西贡以东的福绥省。
    越共显示了一种新的做法,使伞兵们在最初袭击古披地区的“B”号目标时遇到了可怕的意外情况。
    空运来的两连军队起先在着陆时遭到越共散兵坑里发出的地面火力的射击。当他们开始对树林边缘发起袭击时,越共跳了出来,把汽油瓶扔进灌木林,然后就把灌木林点着,燃起了一片片烈火,一股股浓烟直往伞兵这边扑来。
    越共开始穿过烟幕开火。第五伞兵营营长说:“我们没有别的办法,只有穿过烟幕冲锋。”
    大多数伞兵都停止了射击,改用手榴弹。
    许多死伤的伞兵倒在燃烧的灌木林里,大多数伞兵都烧伤了。
    美国顾问们说,越共的烟幕极其有效。
    同时,可靠人士报道星期二在平定省打了一仗,大约有四百名政府军伤亡,其中许多人是失踪的。
    这些进攻同西贡以东三十英里的地方重新爆发的战斗恰恰发生在同时。
    共产党在平定地区的头一批进攻是对两连政府军同时发动的,那两连政府军很快就被歼灭掉了。赶往支援的另一连政府军遭到了严重的打击,但是经战斗机援救后没有被歼灭。
    美国发言人说,另一个装甲营受到了一次三面夹攻的伏击,结果“幸存者非常少”。
    在战斗结束以前,共产党人已打垮了政府军相当于两个营的兵力。
    老练的美国军事观察家们评论说,这大概是共产党人历来采取过的最精明老练的军事行动。这位发言人说,这些游击队“显然准备公开地打”。
    发言人说,共产党最早对在平定省最北部的县担任保安工作的两连政府正规军发动的进攻造成了“非常惨重的失败”。他说,所有幸存的人只是“几个掉队的”。
    据信共产党人至少用了一个营(通常包括三个连)来对付每一个大约一百五十人的连,经过短时间的交战后就把这一连歼灭了。
    在这次攻击中,有两营共产党人在政府军车队沿第一号国家公路穿过山岗的时候从两侧发动了进攻。发言人说,他不能不承认这次攻击搞得很好。
    这些加紧进行的军事行动是在美国对北越进行报复性空袭和越共扬言要“在一切战场上打击敌人”以后采取的。
    【路透社西贡十日电】游击队在他们所采取的一次最卓越的战术行动中歼灭了政府军的两个连,伏击了一个营。这里的观察家们说,这次战术行动可以同他们去年十二月在平也取得的胜利相提并论。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日电】(记者:马洛伊)美国军方发言人今天说,共产党在一条二十五英里长的战线上进行的一系列进攻和伏击使政府军遭到了这一战争中最惨的灾难。
    他说政府军的损失是死、伤或失踪三百多人。
    共产党的这一系列互相配合的进攻和伏击是在星期一上午四时在西贡以北三百英里的平定省开始的。美国军方发言人在官方沉默了四十八小时以后透露了政府军遭到的失败的规模。

【新华社东京八日电】《每日新闻》八日晚刊以《面临重大转折点的越南》为题,刊登了该报前驻印度支那特派记者的座谈会记录。
    报纸在导语中说,中苏对这次“北进”的态度如何,可能使越南战争成为第二个朝鲜战争,或者以此为转机,也可能获得政治解决。
    大森实认为,美国的轰炸行为不是报复。前些日子,我在西贡单独地会见泰勒大使试探他的底盘时,这位大使说过进行有限报复轰炸的蓝图已经制成的意思的话。
    小西健记者说,这次美军的攻击被认为是“报复攻击”。但是,我认为,实际上并不是这样。而应该看作是,把有计划的蓝图付诸实施了。我认为,南越政情仍旧非常不稳定。因此,用采取“北进”这种强硬政策,从外部给不稳定的南越政局加上一个结实的箍子,从而硬把政情纳入稳定的轨道。
    大森:我认为,美国要把战争慢慢地国际化,向北方挑衅,这样一来,中共也会出来。美国不算计到这一步,是不能采取这次行动的。把泰国和韩国等也拖进战争,而建立一个自家造的东南亚条约组织。
    小西:我认为,美国是把在战斗中取得优势,作为谈判中进行交易的条件,或者把北进作为实现政策的手段来考虑的。因此,美国把轰炸北越作为杠杆,要让它把问题拿到谈判桌上。美国的目的是,趁柯西金在河内,干一家伙,要使他感到不把问题拿到谈判桌上不行。
    大森最后说,西贡的反战反美思想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抬头过。看来,美国想借此机会进行一次大手术。它在等待西贡的混乱平静下去,如同等待病人退了烧以后,再开刀一样。
    大森说,据美军方面的情报,从去年春天起,美军为了对抗越共的进攻,在美军的攻击北越的计划中提出了二十四处轰炸目标,美国也许要借此机会继续轰炸这些目标。

【路透社西贡九日电】根据约翰逊总统的命令,一千八百名美国人眷属的第一批今天已经离开西贡,同时一些大使馆说,其他外国人将留下来。
    唯一说要大批送走侨民的大使馆是菲律宾大使馆。在南越的五百名菲律宾人中的大多数人是同美国军队有关系,或者是在这里的美国机构中工作。
    【美新处西贡八日电】预料,所有的家属将在两周内撤走。总共大约有一千八百人。

【路透社西贡十日电】南越代总理阮春莺今天说,在美国和越南空袭北越以后,战争正在进入「新阶段」。
    提到游击队最近对美国军事设施的攻击,他对路透社记者说:「我们不会让共产党再进行那种规模的公开侵略。
    「我们没有计划进一步空袭,但是,在有必要时,我们将作出这种决定。」
    他说,日内将宣布一个新的「战时内阁」,以代替目前的看守政府。
    他说,看守元首潘克丑大概会保持他的职位。
    他说,他本人想重新担任他以前的副总理职务。

【路透社东京十日电】日本海上保安厅今天说,美国海军军舰七艘在星期日和星期一从佐世保的美国海军基地出海。
    但是不知道它们的目的地。
    美国海军发言人说,第七舰队舰只的活动是保密的。
    这些军舰驶离的时候正值美国飞机空袭北越,但是发言人说,海军不能谈论是否有任何关系。
    海上保安厅说这些军舰是一万六千吨的修理船“阿哲克斯号”、八千吨的水雷作战指挥与支援舰“埃平·福莱斯特号”、一艘坦克登陆舰和四艘扫雷艇。

【法新社新德里十日电】夏斯特里和蓬皮杜今天在这里发表的联合公报中表示他们对于印度支那局势的恶化共同感到关注。
    公报说,有关各方应努力寻求政治的而不是军事的解决办法。
    公报说,蓬皮杜很感兴趣地注意到印度政府本星期一就越南问题发表的声明。
    提到克什米尔问题,公报表示希望印度和巴基斯坦将“通过谈判在冷静而友好的气氛中找到和平的和公正的解决办法。”
    公报还宣布,法国和印度决定开始在适当的一级(每当可能,也包括总理一级)举行定期的共同磋商。
    这看来证实了这种迹象:在会谈中所作的最重要决定是规定了两国轮流在新德里和巴黎“定期会谈”这样一个办法。
    【法新社新德里八日电】蓬皮杜今天在同夏斯特里进行了首次会谈以后告诉记者说,据发现两国政府在越南问题上的看法非常接近。
    一位印度政府发言人说:“这两国政府反对任何外国干涉越南问题的解决。”
    蓬皮杜和夏斯特里还讨论了印度的五年发展计划提出的经济问题。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九日电】据悉在回顾印度同中国的关系的时候,法国代表团表示赞赏印度在两国之间边界争端问题上采取的立场。
    印度代表团说明了新德里一再努力谋求同中国解决而北京拒绝完全接受印度已经表示同意的科伦坡建议之后,(法国代表团)表示了这样的赞赏。
    【德意志新闻社新德里八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蓬皮杜和夏斯特里今天讨论了戴高乐关于“改组联合国”的要求和夏斯特里自己提出的由约翰逊同柯西金会谈的建议。
    这些人士说,这两个人没有能够在头一点上达成一致意见,据说,印度人从这个建议中感觉到承认共产党中国和完全无视印度在亚洲政治舞台上的地位的气味过浓了。夏斯特里表示今年将访法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十日电】记者问夏斯特里是否访问巴黎,他说,“我希望去,但是时间需要决定,我要设法在今年去。”

【法新社新德里十日电】蓬皮杜今天在这里表示,由于公务繁忙,戴高乐今年将不能访问印度。
    他是在今天对记者们讲话时这样说的。
    蓬皮杜在谈到他在这里的会谈时说,印度支那半岛中立化是最后的希望。他说,拖得越久,它就越可能“赤化”。
    他说,印度人在这一点上与法国人意见一致。他又说,关于局势的恶化,或许他们“比我们甚至更悲观”。
    他说,他认为法国向发展中的国家提供信贷的条件和使用的方法“过时了”。
    他说,“我们大概可以规定比较灵活和不那么刻板的制度”。
    他说,法国和印度不久将签订一项文化协定,印度将在三月或四月派经济代表团到巴黎。
    提到夏斯特里呼吁柯西金和约翰逊会晤的要求,他说,“我们认为,这个问题不能由两大国解决,而要由所有的有关国家解决”。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九日电】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星期二上午同北加里曼丹统一邦总理阿扎哈里进行了商谈。他们在会谈中讨论了当前世界问题,特别是亚洲和非洲的紧迫问题。会谈是在苏班德里约的办公室举行的。会谈时北加里曼丹统一邦国防部长扎因迪也在座。
    阿扎哈里总理会后对记者们说,这次会谈对印度尼西亚和北加里曼丹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会谈中谈到了使当前争取实现北加里曼丹完全独立的运动获得成功的努力。因此,两位领导人讨论了加速粉碎新殖民主义产物“马来西亚”的办法。他说,这两个问题不仅对印度尼西亚和北加里曼丹,而且对整个非洲和亚洲具有极重要的意义。
    这位总理还说,他可以肯定争取自由、完全独立和成熟的马来亚和新加坡的运动将越来越多。阿扎哈里强调说,马来亚和新加坡当然希望有一个能够维护它们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利益的成熟的政府。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九日电】苏班德里约今天同文莱叛乱领袖阿扎哈里会晤。
    此间观察家认为,这次会晤是不寻常的。因为阿扎哈里(他现在是雅加达的一名居民)通常是悄悄地未加宣传地会见印度尼西亚领导人。
    阿扎哈里是以“北加里曼丹统一邦总理”的身份被苏班德里约接见的。
    阿扎哈里在历时三十分钟的会晤后说,苏班德里约告诉他,现在“还不到”印度尼西亚在法律上正式承认他的“政府”的“阶段”。
    有记者问苏班德里约,印度尼西亚将在什么时候承认阿扎哈里,他说:“我们不会等得太久。”
    阿扎哈里说,他希望以观察员的身份参加第二次亚非会议。
    【路透社雅加达九日电】阿扎哈里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婆罗洲问题应当用政治办法加以解决,否则目前的游击战将扩大。阿扎哈里说,政治解决的办法可以以承认他的政府的形式来实现。

【法新社雅加达九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今天宣布,他将在星期四离开这里前往东京同日本政府领导人会谈。
    苏班德里约在发表简短的讲话中说,他是应日本首相佐藤的邀请访问日本。
    他说,他将在东京逗留“数日”;在访问期间他们将讨论国际问题、东南亚局势和相互关心的问题。
    这些人士说,部长在出国访问时,将由陆军参谋长亚尼中将、外交部副部长苏维托和经济及贸易官员陪同。
    【法新社雅加达十日电】苏班德里约今天在向法新社记者发表的简短谈话中说,他在从东京回国途中可能访问柬埔寨。
    【法新社卡拉奇十日电】权威外交人士今天证实,苏班德里约将在二月十五日到卡拉奇进行三天的访问。
    他在访问期间将与布托外长会谈。
    访问日程尚未确定。但是这些人士说,在所要讨论的问题中将有亚非会议和巴基斯坦调解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争端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