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安莎社罗马六日电】戴高乐将军是说话和不说话这种艺术上的一位大师。然而,在前天的记者招待会上他是极为明确的。他以足够的篇幅重复说,为重整联合国必须让中国取得现在仍被福摩萨占据的席位。他对联合国没有明确地表示他在阿尔及利亚战争时期所怀的不尊敬;但是他表明,法国只有在它支持北京的政策被接受时才准备积极地支持联合国。
    美国人以最为冷淡的态度来接受这个建议。原因自然是:在争论的问题中还存在东南亚问题时,向共产党中国提供在联合国里的否决权会损害自己。
    戴高乐对北京的态度使约翰逊宣布在今年可能到莫斯科访问和柯西金也在一九六五年回访华盛顿黯然失色了。在这种情况下,事实上,西方世界如果想就真正的和平进行谈判的话,就必须表现出团结一致而不再是在估价上甚至在意图上互有歧见。
    人们越来越感到中国有力量了,因而要估计这种力量。关于柯西金在河内之行中同中国总理周恩来的会谈,没有透露任何东西。但是不管怎么说,停留本身就是意味深长的了。人们还不知道莫斯科和北京的关系会恢复到什么样的合作程度,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即俄国在此之后将避免采取使已恢复的关系变得不持久的态度。
    这就为人们在苏联对待越南战争的态度上留下了一线希望。人们还看不出莫斯科怎样能在冲突中采取一种对印度支那共产党人和他们的首脑胡志明的希望不加支持的态度。

【美新处华盛顿八日电】白宫新闻秘书里迪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被问到:鉴于越南局势周末的发展,约翰逊是否仍然希望互相进行访问。
    白宫发言人星期一说,越南局势不会使约翰逊总统关于他同苏联领导人今年互访的希望有任何改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日电】富布赖特今天对法国总统戴高乐本周在巴黎提出的两项重要建议持完全不同的意见。
    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主席富布赖特说,戴高乐提出的关于恢复世界通货金本位的建议和关于修改联合国宪章的建议看来是不现实的。
    这两个建议是戴高乐星期四在记者招待会上提出的两个重要论点。
    他说,戴高乐关于恢复金本位的要求是某些人希望回到“过去的好日子”的愿望的又一个例子。
    他说,这种主张可能对某些人“具有吸引力”,但是,他认为“在我们目前所处的这种世界里”这种主张是行不通的。
    富布赖特也不同意法国领导人提出的召开五国会议来彻底检查联合国宪章的建议。
    他说,在我看来这是一种非常不现实的主张”。
    【美联社阿姆斯特丹四日电】美国外贸首席代表赫脱批评了大西洋两岸的孤立主义者和民族主义者。
    赫脱没有指名提到法国戴高乐,他谈到有些人想建立一个“欧洲人的欧洲”,担心欧洲为美国所统治。他接着说,“恰恰是这些人中的许多人既赞成建立一个把英国排除在外的小欧洲,也赞成一个由完全主权的国家(决不可能以同一声音发言)组成的欧洲。”
    这些全是戴高乐过去表达过或据认为属于他的主张。

【美联社华盛顿八日电】国会领袖星期一在白宫参加了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之后得到了这样一种印象:美国正在越南奉行一种以打击对付打击的政策。
    虽然他们都不肯直接地发表意见,但是他们的理解显然是:美国将以空袭回答共产党人对它在南越的军队和设施进行的任何新的攻击。
    【美新处华盛顿八日电】共和党督导库契尔参议员说,他完全赞成美国对越共的偷袭作出的立即的反应,但是他又说,“这样一次袭击为什么竟会获得成功还有待作出答复。”
    参议员丘奇说,“如果共产党人深信我们不会在他们的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况下撤出,他们可能决定同我们探索在东南亚实行和平解决的办法。”
    参议员梅特卡夫说,他希望局势能够通过谈判来解决。
    【共同社东京八日电】外务省人士对于美国再次攻击北越这件事发表看法说:
    可以认为,美国的长期目标是利用占压倒优势的海空军力量来挽回军事劣势,并且打算在这个基础上引诱北方通过协商解决问题。目前,军事斗争形势将会保持下去,到会谈的时机成熟的时候,还需要一段相当长的时间。
    【路透社纽约八日电】对越南事件的神经过敏造成股票市场在今天早晨的交易中每股差不多都下跌一美元。但是飞机公司股票上涨了一些。

【本刊讯】法《民族报》八日发表题为《越南的赌注》的文章,摘要如下:
    越南一九六五年二月七日这一天,不仅可能对这个国家中的战争下场,而且也可能对莫斯科和北京之间以及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的秘密外交,产生严重后果。
    这个事件发生在柯西金在河内受到热烈欢迎(这种欢迎同头一天北京的接待适成对照)的时候,因此它肯定会增加在世界这个地区扩大战争的危险。
    使局势复杂化的一点,是柯西金在同一天早晨在河内发表的演说恢复了反对“美国侵略者”的冷战调子,同时,约翰逊总统特使邦迪重申美国打算继续进行斗争,直到胜利。
    人们注意到,在柯西金再一次对华盛顿提出要它不要在越南扩大战争的警告之后,他没有忘记把某些锋芒指向北京。苏联部长会议主席特别强调和平共处,而对中国人来说,这种共处等于是同“帝国主义者”勾结。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的强硬态度和苏联展开的活动似乎同共产主义两大国之间的冲突有直接联系。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八日载文,摘要如下:
    这是扩大战争吗?人们可能提出这个问题。这是个新的事实,它不同于美国第七舰队去年八月对荣市油库进行的报复。
    发生这次反击的政治局势使人认为,这次反击不是按照系统的理论行事的,它的政治性质大于军事性质。之所以白宫今天采取了这个决定,之所以被紧急召回华盛顿的美国总统特使邦迪在同一天发表了几项拒绝任何谈判的声明,这同柯西金到河内不可能无关。
    这种突然强硬如果属实,它将使国际局势相当紧张。
    约翰逊总统在宣布向西贡派遣导弹时说:“应当准备战斗。”但是,这难道不是要打仗?同样,许多大加渲染的声明给人以正在进行后卫战的印象。莫斯科人士说,华盛顿可能打算从实力地位出发来同苏联进行一次谈判,越南问题必然是这次谈判的主要问题之一。
    【法新社巴黎八日电】法国公众舆论对越南危机的总的反应是,希望美国在越南报复行动将是有限的,不会导致冲突的扩大,反而会导致一次使印度支那地区中立化的经过谈判的政治解决办法。
    戴高乐没有就最近的越南事件发表公开评论,但是官员们指出他一再重申的看法:这个印度支那地区若不能实现有保证的中立,就不会有体面的和平。

【合众国际社伦敦一月十三日电】政府今天发表的一篇调查报告说,英国小学和中等学校的建筑有四分之三对教学来说是“不能令人满意的。”
    工党教育大臣斯图尔特发表的这篇报告说,在七百万小学生中,有三百五十万以上是在学校上学的,这些学校的主要建筑至少已过时四十年。
    这份报告是在一九六二年所作的调查后编制的。英国的这份报告说,数以千计的学校没有洗手用的热水,教室里没有取暖设备,甚至没有电灯。
    报告说,“贫民窟的情况”在小学中是非常普遍的。
    有一万多所学校需要修缮,七千另五十一所需要重建。有许多校舍都是在九十到一百年前造的。
    【合众国际社伦敦一九六四年十月二十三日电】在英国工业的支援下,一场教育方法的革命正在英国各地展开。
    由于师资的严重不足,人们已认识到需要采用“教学机器”和其他一些机械辅助工具。
    教育书籍和挂图的出版商麦克米伦有限公司目前已从事为学校编制“循环胶卷”的业务。这些“循环胶卷”是连续的,并不需要重新卷绕。把它们装进放映机只需要几秒钟。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一九六四年九月二十九日刊登了一篇报道,题为《教学机的使用日益普遍》,摘要如下:
    美国工业公司(设在英国)的教育学部门的负责人朗特里昨天在伦敦说,数学和科学仍然是最适合于使用机器化的程序教学法来教学的课目。在英国这种教学方法的使用正在愈来愈快地发展着。朗特里说,不仅科学和数学适用于这种教学方法,并且由于这些课目的师资缺乏,这些课程的内容还满足了专门的需要。
    分布在十个地区的约六十五所学校今年秋季正在使用美国工业公司编制的英国教学电影。据教育和科学部的一篇报告说,在今年夏季差不多有四十个地区正在试验这一种或那一种课题的程序教学法。

【本刊讯】英国《新科学家》杂志一九六四年十月一日一期报道:
    美国加利福尼亚的斯坦福研究所制出一种帮助盲人阅读普通印刷字体的装置。这个装置上有一个盲人手持的并沿着印刷页上移动的试探器。这个试探器里有一排光电管,其输出脉冲随印刷字体的图象而加以调节。光电管发出的信号冲击盲人指尖触及的镶在试探器中的簧。这种簧将冲击压力转变成电脉冲。这种簧作出被扫描字母的振动图案。
    该所的研究者将上述试探器连接到模拟计算机上,此计算机模拟光电管扫描器顺着印刷字逐行移动而发出的输出脉冲的程序。进行二十小时的实习以后盲人每分钟能读二十多个字。熟练后阅读速度可望提高。
    盲人可以利用其极其敏感的触觉。如果将一对分频器指针各隔约一英寸的间隔置于前额的皮肤上,正常的人将只觉得有点刺痛,必须将这两个指针间距放宽,才能感觉出两点不同的刺痛。将这个指针放在指尖皮肤上,其间隔只有二——三毫米,也能分辨出有两个点的刺痛。再窄的间距,盲人也能辨出有两个点的刺痛。
    大脑皮层的某些部位能察觉与分析来自全身的感觉神经冲动。手指皮肤的触觉传达所触及的物体的性质,于是与其他部分的皮肤相较,有更多的脑组织来分析手指信息,能作到精细详尽地辨别手指信息。愈利用手指的这种敏感性(如盲人所作的),就愈能辨别察觉物体。有些人练习阅读从光电印刷字扫描器所发出的振动象,不断提高技巧,最后能与正常人阅读一样,从其形状即能认得整个字,而不需要由字母来拼。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上述装置将是眼睛的替代物。研究使皮肤起听觉作用
    【本刊讯】美国《科学通讯》一九六四年十八期报道: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进行一项使盲人与聋人能与外界通讯的研究,就是通过皮肤来与外界进行交际。该校的科学家试图使皮肤象人耳那样来领悟语言。
    该校心理学家F.A.日尔达尔提出利用振动作用使皮肤起到听觉的作用。这些振动是由四十五个码组配起来的。
    一个人用这种振动器每分钟可以接收三十八个字,其准确性达百分之九十。军方标准每分钟只能接收莫尔斯电码的十八个字。

据说,查询问题只要按动电钮便可获得答案;此项机器虽设计完成,但尚未制造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一月二十八日报道:
    英国的科学家们最近设计一部电子百科全书,如果要查一个什么问题,只要一按电钮就可以得到答案。
    这部百科全书的每一卷都有一个电子计算机。全卷约有一张写字台那么大。第一卷的科目全是关于电子科学,据说在三年内即可写成。第二卷是关于医药的,医生和医学研究工作者将可以从这一卷里掌握全世界最新的医学上的材料。其他的几卷将包括化学、经济以及各方面的新知识。
    据设计这部百科全书的科学家们说,每一个特定科目的新资料,将不断放进计算机里,使资料能持久地保持最新。使用资料时,只要通过一个电话,机器手指便可以将资料在打字机上打出来。
    但是,设计虽然成功,电子计算机还须要制造,资料整理也还须要人力。代表电子工业和英国政府以及英国各大学的全国电子研究委员会的兼主席蒙巴顿爵士最近在伦敦极力推行这项新设计,要求电子工业的巨子和政府考虑,把这项设计变成可以出卖的商品,从而增进出口。

【美联社纽约一月十七日电】核子物理学家泰勒今天说,据他通常获得的经验显示:儿童要比成人聪明得多。他说,他们的学习能力,大约要比成人快十倍。
    这位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科学家说:这就是为什么儿童应该很早就开始吸收科学知识的理由。
    他在美国广播公司的一项电视节目“科学群星会”上说道:“把化学、物理和数学当作分立的课目来教中学生,是错误的。”(原载一月十九日蒋帮《中央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