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莫斯科九日电】(记者:乌尔曼)此间观察家昨晚认为,苏联可能会考虑派遣战斗机、地对空导弹、或者还有一些军事人员到北越去。
    他们认为,苏联在今晚早些时候就越南问题发表的声明中提到可能采取的“进一步措施”包括这几个措施,从陪同柯西金去河内访问的专家的人员组成情况看来也表明了这一点。
    观察家们认为,最初大概会采取的新措施当中,包括供应防空武器,其中包括地对空导弹。苏联代表团中有维尔希宁元帅这件事,也表明苏联可能考虑供给现代化的战斗机。
    还可能派去某些军事人员,虽然这里的人们鉴于古巴事件的“不幸的”结果认为这大概是不可能的。
    他们说,克里姆林宫并没有在外交方面关上门。这篇声明强调说,苏联仍然要同美国保持正常关系,并且希望改善这种关系。
    观察家们说,但是在美国对洞海地区的第三次空袭之后,美苏和解的前景现在看来是受到了严重的威胁,北越和人民中国看来是最可能从在越南新爆发的事件中得到好处的国家。
    【路透社莫斯科八日电】苏联政府在美国星期日进行空袭之后二十四个多小时才发表了声明,这项声明同北京也答应中国“不会置之不理”的声明是在同时发表的。
    西方观察家说,莫斯科的声明看来比柯西金上周末访问河内时人们预料苏联会允诺要向北越提供大批的现代武器这一点稍微前进了一步。
    莫斯科观察家认为,这篇声明反映出自从这个危机爆发以来克里姆林宫所采取的谨慎态度。他们说,克里姆林宫谨慎小心地要避免承担具体的义务。
    莫斯科观察家认为,由于美国的进攻和受到中国的压力,苏联可能会增加要运送的物质。
    观察家们说,这项声明看来包含着一个暗含的威胁:美国扩大越南战争的行动可能使得苏美关系难以改善,而且可能推迟同约翰逊总统举行最高级会晤的前景。
    【本刊讯】法《世界报》十日载文,摘要如下:
    苏联的政府声明也包含着一个掩藏的、但却是十分明显的警告:美国的侵略行为同旨在改善苏美关系的一切主动行动和措施是不相容的。换言之,在越南继续进行军事行动会消除拟议的互相访问的可能性。
    观察家们认为,苏联政府声明中包含的这双重警告仍然是相当有分寸的。诚然,可以说调子较高,但声明中没有说任何为未来的谈判道路上设置不可克服的障碍的话。从这个文件字里行间可以明显地看出避免任何直接冲突的决心。就是在柯西金在河内的演说里,尽管环境不同,但也谈到了和平共处政策的必要性。
    无论如何,当苏联人的政府首脑正在北越时,苏联人并不认为美国的攻势具有挑衅性质。

【本刊讯】英国《卫报》八日刊登佐尔扎的评论,题为《苏联总理还未作出新保证》,摘要如下:
    河内和苏联对柯西金先生保证支持北越的报道有所不同。北越官方通讯社报道柯西金先生讲话的全文时说他说:
    “苏联严厉警告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制造战争行动的阴谋。我们坚决宣布,苏联对一个兄弟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命运不能漠不关心,并且随时准备给予越南民主共和国一切必要的帮助,如果侵略者胆敢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独立的话。”
    但是,苏联的官方通讯社塔斯社的报道,却明白表示,柯西金先生竭力不给予新的保证,而只是重申苏联过去在这个问题上的正式声明。在塔斯社的报道中,柯西金先生说,苏联“已经向”美国“提出了”警告,“我们坚决声明”,苏联不能漠不关心等等。
    为什么柯西金先生在美国对北越采取了最严重的行动几小时之内发表的演说中,用过去式语法来这样明确地表示他未承担任何新义务呢?
    过去的那种保证——它肯定没有作出坚决的支持保证,只是在克里姆林宫费尽了心思之后作出的。这个保证是间接由于美国去年空袭北越的海军设施所引起的。当时,赫鲁晓夫先生仔细斟酌了评论这种局势的用词,清楚表明他并不希望卷入其中。
    他下台以后,苏联新领导人表示,他们打算稍微而不是很多地承担义务,这显然是外交游戏中的一着。
    柯西金先生带着空军军官和军援专家的随员访问北越一事肯定说明,原则上已作出了向北越提供作战飞机的决定。但是在俄国人执行这个决定以前,他们无疑会设法弄清楚越南人不致于使他们卷入同美国的对峙,而这种对峙可能扩大到莫斯科一向希望避免的那种程度。
    这大概是柯西金先生这次旅行的主要目的之一。在他自己的条件得到满足之前,他不大可能在口头上更坚决地保证苏联要给予支持。

【本刊讯】法《战斗报》八日发表文章,摘要如下:
    柯西金脚下的大地燃烧起来了,他是星期六大胆地到达河内的,越共游击队员星期六晚上便袭击波来古的飞机场和美国军营。……
    莫斯科在这种局势面前感到烦恼是很明显的。苏联电台昨晚说,美国的袭击是“大规模的挑衅”,同时使人注意到,美国已强调指出它不希望扩大战争,它只是在越共对波来古和缓和进攻之后发动这一反击的。这种“温和的”评论,同北越国防部发表的公报的强烈措词,造成鲜明的对照,这个公报向“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提出了庄严的警告。
    在昨天的事件之后,莫斯科实际上处于为难境地。
    【本刊讯】法《战斗报》八日以《微妙的时刻》为题发表评论,摘要如下:
    无论如何在美苏两国中,今天没有任何一国是这一悲剧的中心人物。因为两国都处于双重的进退两难境地,而每一方同对方的关系的为难处境又加重了这种进退两难境地。
    美国的进退两难之处是双重的不能:既不能扩大冲突,又不能让步。它的民族自豪感、它的强大感都使它不能考虑后退。
    苏联的两难处境是,既有义务对美国的反击有所反应,而又不给予北京以太多的保证。实际上,苏联很难“听任”美国昨天进行的军事示威。它之所以不能这样,特别是因为柯西金先生正在河内,莫斯科人们的眼光都注视着他。
    苏联总理的行为关系到他的前途,而目前一帮领导人的前途也取决于它将作出的决定。这些决定应该表明苏联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决心。但是,苏联冒的危险是很大的,因为假如这些决定太粗暴、太富于干涉性,便会加强中国的地位。值此共产主义世界中竞争这样激烈的时候,莫斯科使北京能得几分和帮助它得几分,是否是巧妙的作法呢?毫无疑问,假如这些进退两难处境不是发生在苏美开始大大接近的时候,那么这些处境也许不会这么严酷。

【美新处华盛顿九日电】美国脏莫斯科大使科勒就放纵的学生示威者暴众损毁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的外表一事向苏联政府提出“强硬抗议”。
    白宫新闻秘书里迪星期二说,美国正在“等待”苏联政府的“反应”。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说:“警察竟然允许示威群众破坏和损毁我们的大使馆的外观,这是令人痛心的。”
    他又说,“你们可以推测得到,正如过去也是因为由于没有足够的保护措施而使大使馆的豁免权遭到侵犯、从而发生跟这次事件一样的情况时那样,我们将提出抗议。”

【塔斯社莫斯科五日电】苏联新闻工作者协会理事会第五次全体会议讨论了关于从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十月和十一月全体会议出发,确定报刊、无线电广播和电视的任务的报告,并确定了组织问题。
    《真理报》总编辑阿列克谢·鲁米扬采夫被选为苏联新闻工作者协会理事会主席。帕维尔·萨丘科夫被解除新闻工作者协会理事会主席的职务,阿历克西·阿朱别伊被解除理事会书记职务。同时充实了苏联新闻工作者协会理事会书记处的成员。被补充选为理事会书记的有:《星火》杂志副编辑鲍里斯·伊凡诺夫,《真理报》学校和高等学校部的编辑塔佳娜·马特维耶娃,《劳动报》总编辑亚力山大·苏鲍京,苏联部长会议国家广播和电视委员会副主席维亚切斯拉夫·切尔内晓夫。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九日电】亚洲和俄国学生三千人今天用石头和墨水瓶袭击美国大使馆,抗议美国对北越进行的报复袭击。
    在历时一小时的示威中,至少有三人受伤。《巴尔的摩太阳报》的美国记者克莱默说,他被示威者打了。
    另一名记者、法新社的乌尔曼的眼睛旁边被飞来物擦破了。人们看到一名亚洲学生的脸上流了血。
    大使馆的正面乱七八糟,墙上的几个地方溅着红蓝墨水,学生们不断用冰块和雪球袭击。目击者说,这十层大楼靠街的窗玻璃差不多全打碎了。
    亚洲人和俄国人以及少数非洲人鼓噪前进。
    装有扩音器的警察巡逻车要求学生们回家。
    目击者说,示威者所扔的石子高达三楼的地方,显然是针对从阳台上观看示威的那些外交人员。
    约五十名到七十名中国学生一度要冲进大使馆的一个小边门,但是为警察赶走。
    美国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说,对建筑物造成的破坏比十一月二十日亚非学生抗议盟国在刚果的援救活动时造成的破坏“大得多”。
    【路透社莫斯科九日电】学生们今天在举行“不许干涉越南”的示威时向这里的美国大使馆扔了石头。
    在大约四十名学生爬到大使馆的栏杆上挂标语和反美漫画时,警察站着看。
    其余的示威者站在人行道上吹口哨,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等口号。
    他们带的一个旗帜上用俄文、越文和中文写道:“越南人民必胜”,“美帝国主义必败”。
    大使馆一直预料会有这种攻击。一、二两层的窗户用木板钉上了,汽车也从街上开走。
    在大使馆要求外交部给予“充分的保护”以后,两车(大轿车)警察增援部队到达大使馆。乘有高级警察官员的四辆小汽车也到达了。当时大使馆的大门已关闭。
    最后到来的人之一是科勒大使,他说,工作人员将照常工作。
    大使馆官员采取了保安预防措施,因为一位无名氏打电话警告说,示威者将向大使馆集中,以抗议美国空袭北越。
    【法新社莫斯科九日电】今天约有五千人——大部分是亚洲人——举行了半小时的示威,抗议美国空袭北越,他们打碎了美国驻莫斯科使馆的窗户,并且高喊反美口号。
    下午开来了一些卡车,数百名民警从车上下来,在示威群众前面排开阵势。他们开始把示威者从使馆推出去,态度并不是特别和蔼的。
    争论发生了。有些人大声地说,民警在“保卫美国人”。旁观者中有些低声说:“如果这次示威真是俄国人组织的,使馆就会被完全打烂”。另一些人批评民警没有阻止示威者殴打法国记者。他们说,“这是可耻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八日电】苏联今天警告说,美国对共产党北越的报复性空袭,可能产生“最严重的后果”。
    《消息报》对这次空袭作出了苏联第一个重大反应,它指责这种空袭是“野蛮的和严重的侵略行为”。
    美国大使馆对于昨天空袭北越军事设施的行为可能引起的抗议示威作了准备。
    有消息说,保加利亚各大城市举行了抗议示威,“谴责美国对越南的政策,表示保加利亚支持越南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
    其他东欧国家也一起谴责美国。
    布拉格电台说,在柯西金在河内的时候发动这次空袭这个事实,“可以认为是一种极其危险的企图,其目的是要在东南亚挑起一次同古巴导弹危机相似的新危机”。
    华沙电台说美国的进攻是“野蛮的”。

【美联社莫斯科八日电】苏联《消息报》星期一说:“有必要制止”美国对北越的空袭,它还刊登了柯西金总理支持河内对付美国进攻的保证。
    苏联重申的这项保证是经过二十四小时的犹豫不决的考虑之后才刊登的。
    这个保证是柯西金在美国第一次空袭的几个小时之前在河内的一次群众集会上提出来的。虽然塔斯社星期日在这里报道了这个保证,但是星期一上午的《真理报》并没有予以刊登。
    星期一下午这篇讲话由莫斯科电台广播了,随后不久《消息报》也刊登了。
    《真理报》在第三版上刊登了关于越南遭到空袭的简短消息。
    这两家报纸都在它们的头版上刊登了河内市长在公众集会上所讲的一些话。这两家报纸都从他的讲话中删去了指出“苏联宣布它愿意在侵略者胆敢侵犯我国的独立和主权的时候给予越南民主共和国以必要的援助。”
    【美联社莫斯科八日电】苏联星期一还迟迟不对美国空袭北越作出公开反应,并且扣下不发表柯西金允诺帮助河内的话。据塔斯社报道,柯西金说,苏联警告不要对北越采取军事行动。
    “我们坚决声明苏联对兄弟社会主义国家的命运不能漠不关心,如果侵略者胆敢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独立和主权时,苏联准备好给予它必要援助”。
    《真理报》没有刊登这句话,莫斯科电台和电视台也没有广播这句话。
    【路透社莫斯科八日电】柯西金昨天在美国袭击以前在河内发表的讲话中保证要给北越“一切必要的援助”这句话未登在今天上午的《真理报》上。
    西方外交官员说,《真理报》这个不平常的行动似乎表明,克里姆林宫领导人想要得到更多的时间来决定如何作出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