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金边《棉华日报》从十一月十六日到十九日逐日连载于今年九月访问我国的柬中友协代表团团长胡宁写的访华观感,全文如下:
    柬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胡宁博士,应磅针省禾堂“干托帕花中学”师生的要求,曾于本月十三日向他们报告了最近柬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到中国访问的见闻。以下是胡宁先生报告的摘译。
    柬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应中柬友好协会的邀请,于九月十八日前往中国进行了友好访问。在北京欢度“十·一”
    在北京,我们很激动地参加了北京各界人民热烈欢迎国家元首访华的队伍。从机场到天安门,有一段长达十三公里的宽广街道的两旁,工人、农民、职员、青年在锣鼓的声响中载歌载舞。当元首到达天安门广场时,欢迎的人群放了气球、白鸽。中国人民以他们高度的热情,向柬埔寨国家元首和英雄的柬埔寨人民致敬。
    十月一日,这是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日。我们代表团在天安门贵宾台上参加了这个盛典。近三个小时,由工人、农民、军队、青年、艺员……等组成的游行队伍,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反映了中国在农业战线上、工业战线上、艺术战线上等各方面的社会主义建设的飞速成就,向国家领导人和来自各地的外宾报喜。
    晚上,我们在天安门观看了烟花。从四面八方一起打响的烟花,对称地在天空开放,是那么好看,令人佩服。
    在天安门广场上,工人、农民和各校学生分组表演各种文娱节目。在结束了官方仪式后,我和一部分代表团成员走进了广场。立刻受到了欢迎,当他们听到我用中国普通话说“我们是柬埔寨人”的时候,都拍手欢迎我们参加他们的通宵狂欢会和热情地邀请我们共舞。
    一九六三年,我曾经访问过北京。只隔两年的时间,就有很大的分别。可以这么断言,中国天天在变化。记得那时候,中国石油还不足,许多大型客车都利用沼气作燃料。而今,人们已不再发现车上装着突起的沼气筒了。汽车数量多,还有电车。食物方面也非常丰富,我们乘车所经过的地方,到处堆满副食品。听说,过去北京的副食品需要外地供应,现在不仅能自给,而且还可以支援外地。参观大会堂访柬语学院
    从下机场到北京城内,首先给我们的第一个印象的两旁密植的树木。这些种在宽阔的大道两旁的树都是解放后才种上的。在许多大建筑物附近,还留下过去的古屋。中国人民是勤俭的,他们没有把还可以住的旧屋子拆除。中国朋友对我们这么说:如果不保留旧的,就难使外国朋友了解新旧间的差别。事实上,旧的遗迹正在逐年消失。
    在主人的安排下,我们参观了古代的建设,如万里长城;也参观了现代的伟大工程建筑物。在中国,庞大的建筑物都是为人民和外宾服务的。如人民大会堂便是。我曾经到过西方国家、中立国家和别的社会主义国家,见过许多东西。但是当看到人民大会堂时,不由不心服。这个伟大的建筑物,只需九个月的时间就建立起来。在里面,有一个大宴会厅,连一枝柱都没有;另外还有展览各省特产的客厅。还有一张未曾见过的大地毯。中国工程师的巧夺天工,实在令人钦佩。
    我们代表团前后还参观了纺织厂、电子管制造厂、北京中学和柬语学院。
    中国的学生很用功。当参观柬语学院时,不必翻译员,我们用柬埔寨话交谈,中国学生都能听,他们很高兴,并说,他们努力学习柬埔寨语言、习惯、思想,以促进中柬两国的友谊。
    值得介绍一下我们所参观的聋哑学校。这家学校专门教不会说话和耳聋的学生。在老师的辛勤教导下,哑巴的学生不但能够写字,而且能够发出准确的读音。访问北京市一座监狱
    在社会主义国家,特别是中国,监狱是怎样的呢。我们很想看一看。主人知道了,很高兴地引导我们去参观北京的一座监狱。
    外表上,这座监狱也是有围墙的。但是奇怪,当进去时,我们总觉得这好像不是监狱,而是一间工厂或是一群人生活的地方。里面,有运动场、有电影室。我们惊奇地问:“犯人在什么地方?”
    主人引我们进去看犯人的睡房、睡床;与外间朋友的来往书信,但不见犯人。我不禁再问:“犯人那儿去了?”主人说,等会儿就看到了。(待续)

【路透社新德里四日电】印度今天向中国抗议中国部队蔑视科伦坡建议,大举进入塔格拉山脊地区。
    (就是在塔格拉开始发生最初的冲突,后来爆发成一九六二年的战斗。在这个地区,中国和印度在麦克马洪线的问题上发生分歧,印度声称这是它的东北边界线。中国拒绝承认麦克马洪线作为边界线,虽然一般地接受它作为“实际控制线”。)
    印度的照会说,十二月一日,一百名中国人越过塔格拉山脊以南不远的南卡曲河,占据了那里的阵地。中国人再次进行了并扩大了早些时候在十一月二十三日进行的入侵。印度的照会说,这样中国人就破坏了它声称在中印边界沿线建立起来的二十公里非军事区,破坏了“所谓的实际控制线”,进入了它曾保证不进入的四个地区之一。
    【法新社甘托克五日电】一批外国武官在周末前往锡金—西藏边界,调查印度声称中国军队“一再”侵越边界的说法。
    这些驻在新德里的武官来自苏联、英国、澳大利亚、意大利、南斯拉夫和伊朗,他们是应印度政府的邀请去锡金的。

【共同社东京四日电】特派记者渡边雅加达三日电:印度尼西亚陆军高级官员最近表明了陆军领导在政治和外交方面的看法。
    这位陆军高级官员讲话的主要内容如下:
    一、陆军当局认为:苏加诺总统在目前这个时期下令解散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就等于是否定他自己提出的以纳沙贡为基础的政治哲学,而且现在共产党系统的力量还很大的时候,这样做就可能造成那些已经自暴自弃的共产党系统冒险分子采取直接危害总统的行动等会引起社会不安的不测事件,因此,苏加诺总统下定决心发出解散的命令是困难的。
    二、陆军发布的地区性的解散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声明,虽然不具有法律上的有效性,但是一般人都认为,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已经被勒令解散。这个措施是一个可以收到一箭双雕的效果的办法,它既不侵犯苏加诺总统的权限,又在实质上使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解散了。苏加诺总统也已经同意采取这种“一点一点地解散的方式”。
    三、包括西伊里安在内,在全国十七个陆军军区中,在西爪哇军区、马鲁古军区、南苏拉威西军区和西加里曼丹军区,也就是在占全国大约四分之一的地区,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实际上已经被宣布解散。陆军认为,到这个行动扩大到全印度尼西亚的时候,就将产生苏加诺总统可以下令解散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形势。
    四、平民党(这是一个民族主义的左翼政党,由于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压力,已经在今年一月停止活动,并且在九月被勒令解散)系统的左派集团,以原先是共产党员的司马温先生为核心,正表现出要建立一个取代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左派政党的动向。陆军对于司马温先生不是共产党中国和苏联的走狗这个情况抱有好感,但是,目前针对印度尼西亚共产党采取的政治措施还没有完结,因此,陆军认为建立一个新的左翼政党还不合时宜。
    【新华社雅加达三日电】《印度尼西亚先驱周报》一日社论说:外交部正酝酿着重新制订印度尼西亚外交政策的活动。

【新华社雅加达五日电】下面是安塔拉通讯社今天的一则报道:
    印度驻印度尼西亚大使拉特纳姆星期六拜会外交部第一副部长苏维托,同他交换了意见。
    消息灵通人士说,苏维托和拉特纳姆详细地讨论了有关印度和印度尼西亚两国关系的问题。据说拉特纳姆希望知道,为了积极地促进两国关系,应该考虑一些什么问题。
    拉特纳姆大使还向外交部副部长提供了有关印度边界上的最新事态发展的情况。他还提到了克什米尔和“马来西亚”问题。
    消息灵通人士说,拉特纳姆大使似乎是真诚地试图消除迄今影响着两国关系的种种障碍。
    据进一步获悉,拉特纳姆大使不久将离开这里回国同他的政府磋商。

【法新社雅加达五日电】这里的《武装部队公报特刊》星期六报道,苏联总理柯西金表示希望,苏加诺总统将能「在印度尼西亚一切进步革命力量的帮助下,为了它(印度尼西亚)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者的斗争」而成功地处理他的国家内目前的困难。
    柯西金是在他对印度尼西亚国家元首在十月革命四十八周年纪念时的贺电的复电中说这番话的。
    柯西金强调地提到了苏加诺希望加强两国的合作和友谊的愿望。(在政变前,两国的关系是相当冷淡的。)

【合众国际社伦敦一日电】这里的一个高级权威机构今天说,印度一九六五年——六六年的稻米收成将减产。
    共产党中国将有一个好收成,北越将“丰收”。
    英联邦经济委员会在粮食公报的稻米增刊中说,虽然近来印度下了些雨,但是仍没有足够的雨水来弥补早先的干旱,粮食产量预料比去年要低。
    另一方面,共产党中国在早稻地区增加了产量,据说今年是一个好收成,同时中季和晚作物的收成也将是良好的。
    在其他主要的生产国当中,缅甸,尽管遭到了水灾,预料仍有余粮出口,大概与一九六五年的水平相同,日本的产量预料比去年稍微少一些,据说泰国的收成不好。
    这个委员会说,据说北越获得了丰收,“在那里战争没有使得农业经济遭受到象在南越那样的严重破坏。”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一月三十日晚刊刊登该报驻北京记者的报道说:
    现在,支持着“人民军队”的东西,是“敢于同帝国主义的武装侵略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的勇气、进行人民战争的勇气”。这个“精神原子弹”成了在朝鲜、在西藏和在中印边界上表现出来的控制和战斗力的能源。
    最近,一个新的人民英雄从解放军中诞生出来。可以说这就是为了使全体中国人民都去学习这个“精神原子弹”而作的努力的表现。新的英雄叫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