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每日邮报》十一月二十六日发表罗埃·穆尔的一篇评论,题为《冠军,但是他遭到拒绝》,副题是《世界田径运动员拒绝承认中共的纪录》,摘要如下:
    他是今天世界上跑得最快的短跑运动员。他的一百米最新成绩十秒整平了美国的海斯在十二个月以前在东京奥林匹克运动会决赛中创造的奇妙的世界纪录。
    但是纪录簿上是不会承认这个漂亮而结实的陈家全的成绩的。
    现在既然共产党中国的这么多田径运动员将很快成为打破世界纪录的人,它会不会重新考虑它对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的态度呢?
    上周周末,倪志钦在武汉跳过了今年世界最高的高度七英尺四点二五英寸(比他自己的身长高十六英寸)。就在这个地方,高栏运动员崔麟在这一运动季也两度以十三秒五平奥林匹克决赛纪录。
    胡祖荣把他的撑竿跳高纪录提高到十五英尺九英寸(比英国纪录高一英尺)。
    张云程的马拉松赛跑纪录二小时十六分五十七秒四也是第一流的。今年他们女子的纪录也很不错。

【本刊讯】香港《今日世界》十月十六日报道美国向各国转售中国古代艺术品照片,摘载如下:
    中华民国透过美国密执安大学,向西方学术界打开了它的艺术宝藏之门。该校现在拥有一套完整的中国古代艺术珍品的摄影底片,其中包括黑白底片约五千五百张,彩色透明片一千三百张。从这些底片翻印出的照片中,美国的教师和学生第一次看见了中国的珍宝。
    复制品中包括的五千五百张黑白底片长十英寸,宽八英寸;其中有四千五百张系古画的摄影,一千张是铜器、漆器、陶器、玉器、织造品和其他艺术珍品的摄影。一千三百张的透明底片中,大多数是绘画的特写摄影,显示出画中的细微部分。其他的彩色透明片则是美丽的中国瓷器的摄影。
    这套摄影档案的保管人巴德赫夫人说,档案的维持活动经费来自各国博物院与学术机构寄来的预约订购费,现在已有二十三个订户,不久还会收到更多订单。订户中除了美国各地的学术机构外,还有伦敦大学、荷兰的莱顿大学、日本的东京和京都大学,以及香港中文大学。
    每一张黑白照片和每一张彩色透明片各收预约费美金一元。全套预约费据估计为六千八百美元。

【本刊讯】蒋帮《征信新闻报》十月二十三日载文谈日本画家佐藤照雄,摘载如下:
    佐藤照雄画了一堆强而有慑人心魄的画面,这个画面是日本战败后,在东京,尤其上野地下道,一群群无辜人民因受战争牵连的漂泊与流浪。
    十几年来,他努力画着此一主题。
    一九六二年在读卖新闻主持下,佐藤照雄定名为“地下道睡眠”第一个画展,在上野地下道露天展出。在会场,顺便出售的“地下道睡眠”小册子,销路不径而走。
    那本小册子上,佐藤照雄在扉页里解释着说:“经过长期战争劳顿后,日本显现不景气,躺在上野地下道被战祸酷劫的一群,我以一个艺术家的良心,诗人的感情,和严肃对待这群不幸人群的同情态度,认真通过自己创作,企图刻划出完整性形象,但这形象并不是能凭空感觉就可以画出战后人民现实生活的悲惨。我尽量深入观察,深入后再探讨内涵情感,以最广的表达方式,选择题材,集中情绪表现出共同典型形象。”
    就像他的《母亲》那幅,描写该享受清福岁数的老年妇人,她无依无靠的躲在地下道角落里,悲惨命运的阴影侵袭在她的四周;《依》则是把母子的亲情,表现得扣人心弦之作:时代是那么动乱,现实是如此悲惨,可是这一切冲不散那一对母与子的深情,北风冷若冰霜,母亲拥抱着无知小孩,小孩也在母亲怀抱中甜睡了。《横》也是主题鲜明的作品,秃额角,长头发,破旧的衬衣和赢弱的躯体,他横躺在那里,双手紧抱着身子。《倒》则是一家大小八口,横七竖八散落在地下道旁,没家可歇,无粮可炊,只好睡下去,睡得一点声息没有。
    他早期的作品,全是写实的。
    他以明快简洁的手法,刻划出明确的主题,有时由于主题需要,有时他故意刻意细致,有时又那么简洁。
    一九六二年以后,他的写实形象消失。他回到自己的画室,虽然不再外出写生,在画室,仍然可以说是地下道工作的延长,他把那些地下道素材经过转化,重新组织,以纯粹艺术探讨精神,摸索着真实道路。
    这些经过幻化的作品,在本质上依然和地下道的主旨一样,虽然没有描写流浪汉。但,他内心所形成的人生观,以及思想,构思,仍旧是地下道的精神,他所画的形体都是半写实的。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十一月二十九日发表一篇文章,题为《越南的共产党人为什么对和谈采取卑视的态度》。摘要如下:
    (原编者按:越南共产党人现在是不可能谈判停战的。这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桑德斯的结论。他从越南反法战争之初就一直采访那场战争。他回到华盛顿来同本刊工作人员进行这次问答谈话,现正回到西贡)。
    问:北越的共产党人为什么对谈判停战的建议毫无兴趣?
    答:我想主要的问题是……他们同世界其他人的思想是隔绝的,因为他们非常相信自己的教义——他们正在打一场“民族解放战争”。他们认为现在这场战争不过是早先同法国的战争的继续,而且认为西方国家没有对付民族解放战争的办法。
    问:我们今年投入南越的美军人数不使共产党人有深刻印象吗?
    答:他们记得一九五四年(反法)战争结束时在法国的统率下还有四十五万人。这比今天在南越的美国人多多了。
    问:我们不是拥有法国人从来没有过的武器吗?
    答:是这样。但是问题在于,即使是有最精良的装备你也非得苦战并且预料一定会遭到重大伤亡。
    问:在这种情况下,打赢战争需要做些什么?
    答:这个,美国军队将要在那里呆很长时期。你知道,在游击战争中,我们这边免不了要死人,比例大概是五比一和十比一,因为通讯系统得加以保护,供应线得加以保护。即使在最好的情况下,大多数的主动权都将操在游击队手里。所以我们的人必须比他们多得多。
    问:你认为越南战争今后的发展情况如何?
    答:首先我认为,前面将有激烈的战斗。
    对北部的压力必须保持。北部人是世界最倔强的民族之一。他们顽强不屈,如果他们挨了炸,他们就挖壕沟,坚持抵抗。他们的士气不会因轰炸而消沉。但是,我们必须狠狠地打他们,办法是摧毁海防港、摧毁太原工业网、摧毁通往中国的铁道。北部人是必须要加以打垮的那种民族。
    我们必须向他们表明,我们并不是纸老虎。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三日刊登一则从华盛顿发回的消息说:
    越南战争中日益增加的费用开始在美国经济政策中得到反映。去年,官员们还倾向于把这笔开支看成一种刺激,但是现在他们趋向于把它看成一种负担。
    今年十月份财政部长福勒说,实业家夸大说,将在预算中追加一百亿到一百五十亿美元的国防费用。但是,自那之后,在他的讲话中再也没有提到这点了。相反,他说战争使美国肩负了更沉重的经济负担。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三十日电】一个国防部报告星期二表明,自从约翰逊总统因越南战争而下令增强武装部队以来,美国的武装部队人数已增加了八万六千人以上。
    每月部队人数统计数字透露,十月份增加了三万五千六百四十人,因此,到十月三十一日为止,总人数已达二百七十五万九千四百四十人。
    这些增加是靠增加征召人数,现在每月征召约四万人,应募兵人数也增加了。到明年年底,武装部队的人数将达到二百九十八万人。

【法新社巴黎一日电】武装部队部部长指出,一九六一年十二月制订的发射「钻石」火箭计划的实现是由于部长级军备委员会和全国空间研究中心进行了相当出色的合作。伊冯·布歇主要谈到了宇宙计划和能称之为的有关工程:在布雷提尼建立一个全国空间研究中心的技术中心,在非洲和中东设立追踪站和无线电操纵和测量站系统。布歇在谈及未来的计划时谈到了第二颗卫星FRI,这颗卫星事实上将是我们的第一颗科学卫星,它将在下星期从美国的范登堡基地发射。然后,技术卫星DI将在明年初用「钻石」火箭射入轨道。
    负责研究工作的国务秘书布歇还谈到要在圭亚那建立一个从一九六九年初能使用的发射场,他并指出,要在图卢兹建立一个空间技术中心。
    蓬皮杜在内阁会议上指出,有许多国家,特别是德国、印度、西班牙和阿根廷已经向法国购买火箭,因此,法国已成为第一个出售火箭的欧洲国家。

【德新处波恩十一月十八日电】法国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贸易多年来头一次出现了法国主动的情况。一九六五年头九个月法国从联邦共和国进口六十八亿七千七百万法郎,向联邦共和国出口六十九亿二千五百万法郎,法国出超四千八百万法郎,而在一九六四年头九个月法国却入超一十一亿八千二百万法郎。
    在报告所涉及的时间内法国从联邦共和国进口仅仅增长了百分之二,而法国的出口却增长了百分之二十四。
    特别是在生活必需品、谷物、石油产品、羊毛、钢以及汽车等方面法国出口增长更是显著。

【合众国际社英格兰伯纳德卡斯尔一日电】今天将由飞机向住在伯纳德卡斯尔附近的英国军队空投食品,因为积雪封盖了许多英格兰地方,切断了对部队的供应。
    自星期一以来在布利泽德地区至少已有两人死去,另两人据报道失踪。
    昨天的雪和冰冻袭击了英国的七十二个州,切断了四十七条公路并且使数以千计的车辆停顿在路上。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日电】参院共和党领袖德克森今晚说,从越南“把尸体运回来时不可能不”对明年的选举产生政治影响。
    德克森在同记者们谈话时说,公众对于越南战争越来越感不安,这“势必影响”一九六六年的国会选举。
    他说,毫无问题,对于越南战争以及美国义务的明显增加的“不安情绪正在扩大”。他说,一些消息非常灵通的当局人士告诉他,在越南的美军人数可能不得不增加一倍,就是增加到三十万以上。
    他说,那种不安情绪“是避免不了的……把那些尸体运回来时,特别是运回小市镇时,不可能不成为社会事件。”
    他说,政府表示愿意接受英国在莫斯科提出的举行安排越南停火的会议的建议,可是他不同意这种做法。他问道:“胡志明说除非你们撤走部队。我们要是撤走部队,怎么能不丢脸,怎么能不让共产党中国向全世界说:我对你们说他们是纸老虎,他们自己证明出来了,夹着尾巴逃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