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日电】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今晚主张立即召开和平会议来安排在越南的停火。
    斯图尔特在莫斯科电视台上露面时敦促苏联领导同意由英苏联合召开同越南战斗“有关的各国政府”的会议。
    他说:“让我们召开一次有关的各国政府的会议,让这个会议尽可能迅速地安排停火。”
    西方国务活动家能在莫斯科电视台上讲话,这是罕有的机会,还让他发出这样一项和平呼吁,那就更加异乎寻常了。
    斯图尔特今天同柯西金总理进行了会谈。
    斯图尔特今晚在俄国电视台的露面是事先拍摄的。
    他对听众说,他是来这里向苏联政府说明:英国希望有一项防止扩散核武器的条约,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的任何计划并不同这样一项条约发生冲突。
    外交大臣对他的听众说,他的国家“过去一向是个帝国……而现在在促进全世界各地的各民族的独立方面起带头作用”。
    他对几百万电视观众说:“贵国和我国应当能够合作,因为我们是一个要在世界各地促进民族自由、要帮助人类中比较贫困的人的国家。”
    他最后说,“我相信”,通过苏联人和英国人“交换看法的不断的过程”,“我们最后将发现看法的分歧并不像最初看来那么大……”。
    【美联社莫斯科二日电】斯图尔特星期四晚上说,他希望“不久之后”,英国和苏联将一起采取行动促使结束越南战争。他说,英苏有责任在这件事情上合作,因为它们是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因为我们都是人,我们希望结束这种不幸和残酷的情况”。
    他建议:
    “让我们召开一次有关的各国政府的会议。让这个会议尽快地安排停火。
    “然后让我们作出安排,使北越和南越都能有和平,并确保它们不会受到对方或任何人的进攻。
    “然后,让我们通过联合国贯彻一项修补战争的破坏的计划,以便那两国都能喘气而恢复过来。
    “这样一来,它们早晚将能够决定它们自己的前途和它们的互相关系应当怎样。
    “在我们看来,这是处理问题的一个合理的途径。我希望不久之后我们能够达成协议,为此目的共同行动。”
    莫斯科电视台不加评论地广播了斯图尔特的十分钟讲话。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一月二十四日刊登一篇评论,标题是《日本人分析苏联所作的努力的意图》,摘要如下:
    一股暖洋洋的微风正在莫斯科和东京之间吹拂。
    看来,它表明,日苏关系正在好转。
    日本弄不清楚,这股外交暖流到底意味着什么。但是它想要进一步了解苏联在外交上采取的一些谨慎的主动行动的意图。
    在最近几个月,日本官员们看到,苏联为建立友好关系采取了若干明显的行动。
    在十月间,苏联总理柯西金再次提出他早些时候向日本首相佐藤荣作发出的邀请,请他访问苏联。他第一次邀请佐藤先生是在去年十二月。据说,这两位领导人通过信件保持了频繁的联系。
    早些时候,第一书记勃列日涅夫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会议上强调了同日本保持睦邻关系的重要性。
    日本人士认为这是一个重要的声明。
    十月七日,停顿了很长时间的旨在签订一项民航协定的谈判在东京恢复举行了。日本人说,是苏联主动要求恢复谈判的。这次会谈的目的,是要在东京和莫斯科之间开辟一条直接航线。
    目的在于签订一项领事条约的谈判也已经在莫斯科进行。
    预料,一个苏联代表团将在最近某一天到这里来讨论签订一项新的五年贸易协定的问题。老的三年贸易协定将在十二月期满。
    明年三月,新建立的日苏联合经济委员会——一个民间组织——将在这里举行它的首次会议。
    最后,苏联人最近释放了许多被拘禁的日本渔民,并且允许成批的日本人到过去一度是日本人的那一部分萨哈林岛去扫墓。
    日本官员们一方面欢迎当前这种友好气氛,另一方面不知道在这种友好气氛的背后隐藏着什么东西。
    某些人推测,苏联在同共产党中国分裂以后,想在亚洲重新取得一个比较有利的地位。
    他们认为,莫斯科想要孤立北京。
    其他的人认为,苏联的态度反映了莫斯科对和平共处抱有新的真诚愿望。
    这里许多人都认为,苏联人现在最想得到日本的经济援助来推进他们的新五年计划。这个计划将从明年开始。据传,在这个计划中占重要地位的是开发西伯利亚的雄心勃勃的努力。

【合众国际社得克萨斯州奥斯丁二日电】腊斯克国务卿今晚说,美国准备参加一个讨论东南亚问题的日内瓦会议来安排在越南停火。腊斯克是在约翰逊牧场同约翰逊总统会谈后会见记者们的时候这样说的。
    有人要求他谈谈美国对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今天在莫斯科电视中提出的一项建议的态度,这个建议敦促苏联领导人同意英苏联合召开一个包括所有同越南战斗有关的政府的会议。
    腊斯克对记者们说:“我们愿意参加一个讨论东南亚问题或是任何其他组成部分的问题的会议。”
    【美新处得克萨斯州奥斯丁二日电】腊斯克说,苏联对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关于立即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的吁请的反应将是颇为重要的。他表示还没有听到对英国建议的任何反应。

【美联社莫斯科二日电】斯图尔特星期四在克里姆林宫同柯西金讨论了越南问题、欧洲安全问题和其他世界性问题。
    在柯西金和斯图尔特正式会谈前,苏联和英国记者得到允许进入克里姆林宫会议厅。英国记者是容许进去的仅有的西方国家的记者。
    塔斯社报道斯图尔特对柯西金说,他同葛罗米柯的会谈包括了广泛的问题,“在这些问题上开始出现相互谅解”。
    在场的英国记者说,在记者离开会议厅以前,他没有听到斯图尔特说过这句话。
    在会谈开始前柯西金同记者简短地说些笑话,大部分是关于天气的。
    星期三晚上莫斯科下了雪,一位记者问柯西金,他是否认为伦敦在向俄国输出雪。苏联总理笑笑回答说,“但是一些人说,寒冷来自东方”。
    【美联社莫斯科二日电】英国人士星期四说,苏联可能重新考虑它的下述立场,即:目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关于核保护计划的讨论将妨碍缔结一项不扩散(核武器)协议。
    斯图尔特在同柯西金会谈中还讨论了越南问题。
    英国方面说,斯图尔特对他受到的接待是满意的,并相信继续接触是有价值的。
    【法新社莫斯科二日电】此间英国人士今天对英苏就不扩散核武器达成协议的可能性比较乐观了一些。
    这些人士说,现在似乎有理由希望,苏联可能将要缓和断然反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部分担核责任计划的态度了。
    现在在今天柯西金—斯图尔特会谈后,此间英国人士认为,可能有某些可能达成协议了。据说,斯图尔特自己认为,即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关于分享核的磋商继续下去的话,俄国人也不会完全拒绝就缔结条约举行的谈判。
    【法新社莫斯科二日电】英国权威人士今晚说,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可能带着比最初预料得要好一些的结果返回伦敦。

【美联社莫斯科二日电】英国和苏联星期四签署了一项可能有助于缓和东西方紧张关系的领事关系协定。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签署了这项协定。这项协定同等候美国参议院批准的美苏协定是相同的。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日电】(记者:特勒)据权威的外交报告今天说,共产党中国已断绝对印度尼西亚的军事援助,并且几乎是停止了同雅加达的全部贸易。
    据说,过去作为印度尼西亚主要的武器供应者的莫斯科正在恢复武器或零件源源不断的供应。这在过去一年的北京—雅加达蜜月期间放慢了速度或中断了。
    据悉,俄国正在迅速跨入由于(印度尼西亚)同赤色中国的分裂所造成的裂口。
    莫斯科显然是迅速地设法加强它同雅加达的正在松弛的关系的。供应武器是在这方面的关键性问题。
    过去印度尼西亚的绝大部分军事装备是苏联供应的,其中包括喷气式飞机、一艘导弹巡洋舰、潜艇和地对地导弹。

【本刊讯】德《新德意志报》十月十七日刊登马·施提勒写的一篇文章,题为《爱流浪的人》,摘要如下:
    我们的青年的道德面貌是:干净、自觉、自豪,为他们的成绩、知识和人们交给他们的责任而自豪。
    但是也有一些东西从中起破坏作用。
    一个漂亮的姑娘或活泼的青年,对鼻子上长脓疮或脸上生粉刺会感到烦恼。这是可以理解的。
    我们共和国的青年也对丑化青年面貌、玷污我国青年远传国外的美名的“粉刺”(粉刺在德语中是双关语,另有寄生虫的意思——本刊注)感到恼火,这就是业余流浪汉。这是这样一些年轻人,他们模仿在大街和广场上四处游荡、言行鄙俗、到处乱撞的西德式流浪汉,幻想当上英雄。
    许多公民看他们一眼就会怒上心头:他们不修边幅,污秽的长毛乱发,跳扭摆舞穿的破烂裤子,顺着风在十米的地方就闻到他们的臭味。因为他们已经“自由地”把洗涤从他们的词汇中去掉了。他们大多数也看不上什么正常劳动。
    他们的目的何在?他们想引人注目。他们也做到了,不过叫人很不舒服。
    某些读者会说,你们何必为流浪汉这样吵吵嚷嚷?很简单,因为我们要防微杜渐!因为这些被西方影响诱骗的青年人不仅损害着他们自己,而且也损害我们大家,因为这些青年人在我们的社会中会有所变化。
    道德上的瓦解容易成为政治上的瓦解!这一转变是很迅速的。
    【本刊讯】德《新德意志报》十月十六日刊载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在柏林的一所中学里,有一个青年人公然选择所谓流浪汉——西方生活方式中特别盛行的人奉为自己的榜样。
    什么是流浪汉呢?这是这样一种人,他们不工作,不学习,不洗澡,穿着尽可能地褴楼,到处乱跑,以极脏而蓬乱的头发显得自己与众不同。而且小心翼翼地防止理发师把他的头发剪掉。
    上面提到的那所学校的学生把他的奢望寄托于同样地不洗澡和让他的头发杂乱蔓生。
    最初人们对他报以善意的讽刺,然而当班上开始散发臭气,他对女教员也变得厚颜无耻,从而严重地扰乱上课的时候,有些学生(自由德国青年联盟盟员)决定自己处理这件事。他们抓住他,剪掉了他的头发。
    自由德国青年联盟盟员的这一行动应当受到充分赞扬。
    大家知道,有些成年人对于使用自由德国青年联盟盟员的这个办法有所顾虑。他们害怕被人看作是僵硬的教条主义者,或者害怕被人看作是对我们国家未来的主人管束过多、因而损害他们的突出人格的人。
    【本刊讯】德《新德意志报》十月二十二日以《无所谓的态度是不恰当的》为题发表了读者来信,摘要如下:
    克劳斯—迪特尔:青年人不会自己产生这样的思想。在这里人们清楚地感觉到西方“自由思想”的影响。
    这一问题同对青年人进行教育的人,同与他们一起工作的、还有父母和教师以及工厂的集体有关。我们中间的任何人都不能对这一坏事持无所谓态度。
    彼得·隆德:关于这个题目,在我们运动员中间已经进行了许多激烈的讨论。我们一致拒绝这样一号人。但是,在谈到如何对付这种传染病的时候,出现了意见分歧。一些班级起来自助,这就够了吗?其他的流浪汉该怎么办呢?
    汉斯·达姆:对付这些家伙往往是不简单的。你如果在电车上要他们行为端正点,常常会发生争执,不少时候还会变成殴打。而且你不是什么时候都能肯定得到同车人的支持。
    首先学校里应当严厉处置。有这号人工作的企业,也应当对他们进行更多的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