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西贡二日电】美国核动力航空母舰“企业号”的飞机今天第一次在越南战争中采取了行动。它在这次行动中损失了两架飞机。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军舰(七万五千七百吨),是现有的唯一核动力航空母舰。
    一架鬼怪式F—46喷气机在西贡以北七十五公里米歇兰橡胶园附近被越共地面火力击落。第二架鬼怪式飞机五次企图在航空母舰甲板上降落而未成功,后来燃料不够了,坠入海中。
    在今天以前,从来没有为这场战争部署核动力军舰。“企业号”的行动是把冲突逐步升级到原子世纪。
    “企业号”是在四天以前驶入越南海面的,护卫它的是装备有弹导发射器的核动力军舰“班布里奇号”。
    【美联社越南海面“企业号”二日电】“企业号”初次上阵就损失了两架飞机,而且未能创造它本来希望创造的纪录。
    当这一天开始时,军官们曾预言将出动一百四十战斗架次,以刷新过去航空母舰飞机所创的在一天内对南越目标出击一百三十一架次的纪录。
    但是,到下午三点多钟,由于损失两架飞机、天气不好和其它因素,迫使从“企业号”的面积四点五英亩飞行甲板取消十六架次。
    对于这只航空母舰的许多驾驶员来说,这是第一天的战斗。他们在回来后设法显出毫不在乎的样子,但是马上可以看出暗中有一种紧张和害怕的情绪。
    喷气机一架接一架没有能很好地降落,不得不飞离一千一百二十三英尺的飞行甲板再试一下。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日电】战略空军司令部的B—52轰炸机现在正在计划把它大为扩充。使用的飞机数目可能增加两倍。
    目前五角大楼在制订的计划要把派去轰炸越共据点和南越储藏地区的B—52数目大为增加。
    现在有大约三十架这种时速六百英里的轰炸机在执行这个独特的任务。
    有人猜测,B—52的数目可能增加到一百架,这说明对南越的轰炸也将增加。计划人员在考虑增加基地,不仅为了增加飞机数目,而且为了使它们较接近于它们要袭击的目标。
    除了在南越建立一个基地外,有人猜测可能把一些B—52飞机驻在福摩萨。驻在关岛的数目也将增加。
    【本刊讯】英《每日邮报》三日报道说:
    (美国)国防部准备把所使用的战斗轰炸机的数目从五百五十架增至一千二百架。据说,还准备把每月投弹的吨数增三倍,至四万吨。
    在加剧空战的同时,美国地面部队肯定也会增加战斗。
    【美联社华盛顿二日电】(记者:霍夫曼)美国官员在星期四表示不大可能立即采取任何戏剧性的增兵行动。
    有人说最后可能把数目增加到比目前的十六万五千人多一倍。增兵步伐的关键在于港口、兵站等等设施的建设的进展程度,在于它们是否能在增援部队到达时容纳他们和向他们提供支持。
    在金兰湾,现在每天两班人接着在进行工作,但是即使在这种速度下,负责工程的官员说金兰湾和其他新建港口要达到高度使用效率还需要相当时候。
    一些新建机场上也在首先着重搞建筑,以便以后能供重型飞机使用。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一月二十八日报道:
    海军工兵、陆军工兵和属于世界上最大的工程公司之列的四家公司,将在一夜之间使南越的景色发生变化。
    数以千计的男人和女人和数以百计的推土机正在修建喷气机机场、船坞、港口、公路、桥梁、军营,甚至还在修建一座城市。
    至少已批准了总值达三亿五千万美元的合同。初步的计划中规定将这个总额提高到五亿美元,而将来的需要将很快使这个数目变得更大得多。
    到来年夏末,现在已动工或仍处在计划阶段的工程项目绝大部分预计大体上可以竣工。
    强调的是速度,因为在美国在这里进行的战争努力中,后勤问题或者说供应问题是薄弱环节。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日电】参议员曼斯菲尔德今天同其他四位美国参议员到达西贡。
    美国大使洛奇曾在曼谷同曼斯菲尔德会谈,并同他一道回西贡。这使得他们有更多的时间来讨论越南局势。
    威斯特摩兰将军和副大使威廉·波特在新山一机场迎接这位参议员。
    机场上采取了几乎是史无前例的安全措施。
    【美联社西贡二日电】曼斯菲尔德在到达时没有发表谈话。
    【法新社西贡三日电】今天上午从可靠人士那里获悉,美国参议员曼斯菲尔德在回国途中可能访问日本、南朝鲜以及菲律宾。他现在在西贡。
    今天上午曼斯菲尔德和另外三名参议员同阮文绍总统会谈四十五分钟。
    在这之前,阮高其总理和外长陈文杜接见了曼斯菲尔德。
    阮文绍后来对记者们说,曼斯菲尔德谋求了解越南问题的社会和政治方面的情况,而且表示赞同南越政府的政策。
    【法新社西贡三日电】美国参议员曼斯菲尔德昨天到达西贡进行两天访问。关于他在西贡会谈的情况严格封锁新闻。
    可是美国人士承认,曼斯菲尔德此行的主要目的是研究在当前世界局势下同北越举行和谈的可能性。

【路透社卡拉奇三日电】巴基斯坦外长布托在访问莫斯科后于今天到达这里。
    他拒绝评论他在那里举行的会谈,也不愿意评论关于印度总理夏斯特里同意明年一月二日在柯西金总理在场的情况下同阿尤布会晤的消息。
    据这里的报纸报道,布托将在星期五陪同阿尤布前往英国、美国、法国和西德。
    【法新社德黑兰二日电】巴基斯坦外长布托今天在抵达这里的时候说,巴基斯坦对拟议中的阿尤布总统和印度夏斯特里总理的最高级会谈怀着“合理的希望”。
    布托是在从罗马尼亚返国途中在这里作二十四小时停留的时候说这番话的。
    他说,印巴冲突可以在克什米尔自决的基础上解决。
    布托说,在最近的战斗期间,巴基斯坦从未向它的中央条约组织盟国施加过任何压力,要它们承认人民中国。
    他说,巴基斯坦同北京的友好关系不是针对美国的。
    【德新社德黑兰二日电】布托今天在这里说,“苏联参加”阿尤布和夏斯特里大概在明年一月举行的会谈是不可避免的。
    他强调指出,巴基斯坦将光明磊落地去塔什干,但是坚决相信,就克什米尔而言,巴基斯坦是正确的。
    他又说,他认为阿尤布和夏斯特里将能够单独在塔什干会晤,如果他们愿意的话。
    布托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印度实际上同它所有的邻国都有冲突,如果印度能够同至少它的一个邻国和平相处,巴基斯坦都将感到高兴。
    布托又说,他的国家仍然相信同美国的友谊,并且认为同不同意识形态的国家友好并不矛盾。
    他说,他不知道在阿尤布总统即将对美国进行访问时,他是否会同美国总统约翰逊讨论越南问题。
    但是他又说,巴基斯坦愿意进行调解以为它的朋友们效劳。
    布托说,他希望越南冲突很快结束以免越南变成“越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