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金边华侨报纸《棉华日报》十一月十六日至十八日连载西哈努克亲王在《人民社会同盟》杂志发表的访问中朝观感,标题是《在建设国家问题上若干反省》,摘要如下:
    每次在各个友好的社会主义国家旅行回来,我一贯作很多的报告,俾使在我们建设国家中作为反省,和在它们的经验中吸取有益的意见。我最近在中国和朝鲜的逗留,也不例外。
    我第一个印象是,亚洲的社会主义国家比其他的国家进步。在中国和在朝鲜,我们不仅看到国家建设,而最值得注意的,的确是他们狂热地和极端勇敢地执行“用我们自己资源来发展——依靠我们自己的努力”的口号。
    自然,中国人和朝鲜人高度评价我们的国家建设。在这一点上,我们是站在发展的道路上的亚非国家最好的一边。
    我们无须成为共产主义者。但是我们必须高度强调说,我们必须在很多方面向社会主义的中国和朝鲜效法。我们必须抛弃若干倒霉的习惯,甚至在我们的“生活方式”中实现一个新的革命实践——无需抵触到个人的自由和我们的“生活乐趣”——特别是在我们创立国家事务和国家经济的方法中,实现一个新的革命实践。假使我们不愿意永不终止地让我们的祖国处在若干“不发达”的范畴内和继续尝试到若干大国、若干富有者和若干仆从者的轻视的话;假使我们不愿意让历史不可抵挡的潮流扫除我们的民社同盟和我们的君主制度的话。
    这个历史潮流,教育了我们很多的事物。我们确信,例如,过于刻板地、完全地反对个人的马克思主义,把个人看做是一副机器和一个没有思想的东西,是不能永垂不朽的。我们过去应该、现在更应该让个人发挥它的作用,但要保留:集体力量,计划,由国家管理和监督有必要的部门、特殊的生产工具,劳动的荣誉,社会正义等……
    面对这个问题,我们看到完全的自由主义、资本主义、西方的无政府民主主义、资产阶级的若干仆从的私利主义,阶级隔离;上述的一切主义,将被不可阻挡的社会主义潮流所扫除。
    不管他是不是马克思主义者,社会主义是人的手段,而不是超人或下等人的手段;社会主义适应每个民族的需要和能力,它今天的出现将在历史的潮流和人类社会、即是说各个国家的变化的道路上胜利前进。
    我们民社同盟不变的规则是采纳一切适应和有益于我们国家和它的人民的东西。通过我最近在中国和在朝鲜的观察,我们觉察那些在我们寻找新的方法来促进和加强我们的国家独立中可以保留下来的东西。我们为什么要选择好像中国的朝鲜的榜样呢?理由是我们一样是亚洲国家,它们是我们的邻国,生活条件和我们接近,同时在十五年前还是一个很落后的国家。
    由于它们无数有智慧和有成就的经验,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给我打开了非常广阔的天地,以便保证我们的国家有了一个和它的吾哥时代相称的未来。
    我敢希望,完全理解我的同胞们,将为我们的亚洲而遵循这些奋发图强的榜样。
    一、中国和朝鲜以显著的信心和热情来执行的原则是:“自力更生”。
    毛泽东主席毫不迟疑地对我说:“请您相信我,没有任何东西比每个国家、每个民族、每个人民给自己带来的援助更有价值”。“当然,自己依靠自己,特别是贫穷的人,他们的进展将是缓慢的或者不能按照自己的意愿一样快速赶上他人。但是,依靠自己本身的能力前进,比要求别人的援助来得更有价值,就算别人的援助没有条件。事实上,当我们接受一种外来的援助的时候,我们时常要对施予者承担一种债务;尽管它仅仅是精神上的债务。我希望柬埔寨有一天做到好像中国一样:只依靠自己的国家能力来生活,再也不需要外国的援助,就算是无条件的,而仅仅和外国有贸易关系。”
    这个劝谏明显地不是出自考虑到中国继续分担它的努力来援助我们。它是来自一位真挚的朋友的建议,他真心要我们好。
    因此,我对毛主席说,在很多年内,我们的国家还需要强大的友好国家给予若干不可避免的援助。然而,这不是我们不加倍努力以便使我们在很多方面不能不依靠外国的理由。
    在中国也好像在朝鲜一样,我没有看见任何一个外国人在工厂、学校、行政机关、企业里工作。但是在我们方面来说,我们太过于求助外国的教员、教授、专家。
    二、刘少奇主席曾经对我说:“呼吁外国投资来发展自己的国家,不比自己投资的结果好。就算自己的国家和人民是贫穷的,也仍然可以找到资本来从事生产方面的投资。”
    “例子是,国家可以通过克制在行政方面的浪费和停止奢华的费用,来从事经济建设。至于国民方面,在同样的考虑中,他们也可以放弃无意义和不是不可避免的费用。”
    关于在行政机关中的浪费方面,在和中国所提出的政策的同一精神下:我已经采取了苛刻的措施,以便作出最大限度的节约。但是我们的公务员和领导人与中国同行之间,实际上是有区别,这是由于缺少爱国主义的信念。(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重要的是,我们的国家可以依靠后一代的青年,他们必须具备一种新的精神状态。但是这一点比共产主义(在中国)制度更难施行;只有共产主义才可以从根本上消除资产阶级的习惯和贪婪者的反爱国主义。
    刘少奇主席在经济问题上的第二个意见是,每一位国民可以减少无益的花费。我们对这一点非常感到兴趣。事实上,就算不计算所谓“推门”的无数节日的花费在内,无数的金钱被花在赌博、餐馆和夜总会。
    不用谈到在马克思主义者的社会中有效的高尚道德(其实我们的同胞不愿意接受这种道德),我们能不能一起来无拘无束地制定若干不可避免的措施,以便在我们的风俗习惯方面施行一个简朴的改革呢?避免无益的花费,排除不健康的娱乐,将缩减盗窃国家的企图。
    这样做还可以同时大大的解决了家庭预算问题。这样做还可以获得财政上的预备金,以便用来帮助国家建立有收益的新企业。
    但是,对一些人来说,这可能是太多的要求,他们世世代代染上了私利主义的习惯;这是一个连共产主义本身也不能除去的私利主义——假使它不消灭一切私下花费的可能性的话。
    这是说,我们仍然必须在一个最富有的社会主义意义的范围内展开高度的普遍教育,引导大家走向一个不太浪费和最节约的“生活方式”。
    我们应该设立一个投资的特别金库,让所有有意对国家经济独立作出贡献的爱国者自愿地把资金存在那里。这样一来,我们就具备了可以实现若干计划的能力,而无需乞求于外来的贷款。
    三、在中国和在朝鲜,我感受最大的是,在建设工厂方面,不奢华而是非常朴实。在这方面,我们的中国朋友赠送给我们几间工厂。这些工厂,如果拿来和中国和朝鲜的工厂比较,要比他们的华丽得多了。
    我认为,这种只重视内容(原料和生产)而不重视形式(建筑物)的政策,是很正确的。
    所以从今天起,在我们建设一间工厂、一间学校、一间行政建筑物、一间医院……的时候,我们要为它的性能而牺牲华丽。这样一来,我们可以积存更多的储备金,用来开发我们的土地,至少在某种程度上我们可以解决用来实现我们的发展计划所缺少的基金。
    四、在这个发展计划的范围内,最使人担心的问题之一是我们国民教育的问题。在这近十年以来,我们的国民教育有了很大的发展,它是民社同盟伟大的骄傲。但事实上,我们必须意识到这个发展给社会和财政方面带来严重的危机。
    在社会问题方面,问题是在于不适应我们从中学和小学毕业出来的青年。事实上,随着教育的发展,没有工作的人也跟着增加起来。现在已经变成一年比一年使人感到更加忧虑。因为,由于没有工作,我们的若干青年逃到交趾支那和泰国去,被美国中央情报局搜罗起来。美国中央情报局把他们当作雇佣军,塞进“自由高棉”的行列中,用来反对他们自己的祖国!
    这个危机,可能导致极端严重的政治和思想意识的危机。我们的民社同盟、我们的政府、我们的国会,还没有完全认识到这一点;因为它表现在我们还没有能力来阻止这个变化。
    其次,这个社会危机之外,我们还面临财政上的绝路。这样一来,我们将被迫得在不久的将来关闭刚刚设立的各个学院。
    在这个教育发展的问题上,中国和朝鲜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在这两个国家里,不仅是小学教育是免费和强迫的,就是中学也是如此!在这些方法中,有若干是可以和必须在我们的国家内采用和立刻实行。那是:
    ——由军队、警察和工业部门吸收半知识分子。
    ——在小学和大学中采用一种新的教育制度,即半读书、半生产劳动(耕种、畜牧、手工、工业、公共工程等……)。
    我们必须紧急采用这个制度和立刻在各个国立学校中执行之。其次,我们应该把这个制度扩大到我们全体领导人和我们全体公务员,让他们半办公半生产,或从事对公众有益处的劳动。
    减少我们在办公厅的工作小时,是大有可能,同时还不会削减行政方面的“收入”。在早晨减少在办公厅内工作一或两小时,每个人可以用比这少一点或相等的时间,到他们居住的地区内的外边(或比较近)的工地去劳动。这些由青年和老人如此天天为国家贡献出来的工作结果,将是在生产方面一个重大和宝贵的投资。
    五、在中国,在大学甚至在国家官邸的周围,我看到由大学生或公务员所经营和耕种的菜园、果园,数百、数千平方米的麦田。这些大学生和公务员在努力改善自然和生产效率,以利周围的人民;将收入归给国家。
    我们要尽一切能力来效法这个榜样和将这些农副产品以低价卖给学校当局、监狱、社会团体(孤儿院),以便减轻国家的负担。
    我们还要在我们之间组织自愿突击“干部”,他们要到乡下落户,以便从事改善农业。事实上,我们必须承认,中等农民是没有能力做到他们的生产工具现代化和机械化的;他们必须用他们所具备的东西来逐步改进他们的生产工具。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二日发表约瑟夫艾尔索普发自华盛顿的一篇题为《将要发动的攻势》的评论,摘要如下:
    毫无疑问,约翰逊政府将会过些时候才会告诉全国在西贡到底决定些什么,这是现在通常的做法。但是已经看得很清楚,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已经作出了重大的决定。
    毫无疑问,在麦克纳马拉部长同前线领导人的会谈中,很主要的一个问题是威斯特摩兰将军老早就在计划的目前要发动的大规模攻势。
    轰炸的次数过去和现在都准备从每个月平均投一万吨炸弹增加到平均四万吨的急变数字。十分明显,这一主张是要最大限度利用轰炸来使越共和北越在丛林和沼泽地带的隐蔽工事绝对不能成为攻不破的避难所。
    在十月初,约翰逊总统同意了增兵要求。那时,除了一个南朝鲜师以外,威斯特摩兰将军已经指挥的或者在路上的美国军已相当于四个师。
    鉴于已经发生的事情,现在有理由认为,威斯特摩兰将军今后的美国师的总数已再次提高到了六个。
    如果今后需要六个以上的师,就需要动员国民警卫队和后备队。
    越共主要的供应和渗透路线,即胡志明小道从北越通往老挝,再向南到老挝南部,最后从西进入南越。
    现在可以满有把握地猜测,在勇敢的老挝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的默许下,胡志明小道将要直接遭到攻击。这些小道许多个月以来一直受到不大宣扬的轰炸,但是如果地面部队切断这些小道,效果肯定要大得多。
    总之,现在看来,今后的战争将有所升级,有所扩大。

【合众国际社西贡三日电】随着今年夏天成千上万的美国战斗部队被派入南越来阻止共产党人的雨季攻势,后勤工作方面的困难是不可避免地要出现的。
    在二月七日美国对北越发动空中袭击并在南方开始了空中行动的时候,从后勤的角度看来几乎一切都改变了。
    美国的后勤需要从二月份的每月七万五千吨骤增到十一月份的每月七十万吨。喷气飞机每月要一百万加仑的燃料。每架喷气机每出来一次平均投下一千磅炸弹,这又增加了对供应线的压力。
    到处都出现了不足的现象。第一骑兵师上月在中部高原之所以撤出不仅是因为它的部队疲倦了,而且还因为它的飞机也疲乏了。第一骑兵师的四百五十架直升飞机在每天飞行十小时之后,已感到零件不足。
    主要的问题不是补给品缺乏,而是怎样等它们一运到南越便立即卸下来并运到部队去。
    现正在修建的需费一亿美元的供应基地金兰湾还没有投入使用。在它动用之前,还只有西贡是唯一设备完善的深水港。
    有大量的物资是用驳船和人工方法卸在越南中部的海滩上。
    货物卸到岸上之后,陆军又立即面临另一个问题——存放在什么地方。

【美联社雅加达三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苏班德里约接见《战斗报》记者的讲话事先得到苏加诺的赞同。
    【美联社雅加达三日电】印度尼西亚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裂缝扩大了。苏加诺总统看来在认真地对他的亲北京的外交政策重新作出估价。
    这是苏班德里约外长星期四的谈话所表明的。苏班德里约通常代表苏加诺讲话。
    这些外交家们说,苏加诺和苏班德里约显然不得不向军方和反共组织愈来愈大的压力低头。
    苏班德里约说,不论中国是否同印度尼西亚站在一起,印度尼西亚将继续执行,甚至加强执行它的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政策。他说,现在印度尼西亚对北京不承担什么义务,它甚至将会更好地执行这一政策。
    然而,政治观察家们表示不相信印度尼西亚能这样作,除非它消除同其他亚非国家的分歧,尤其是属于不结盟集团的国家。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一月二十八日报道印度尼西亚公共关系统筹部长阿卜杜加尼二十五日单独接见该报驻雅加达记者时的谈话,摘要如下:
    问:只要继续镇压共产党,同中国关系可能就不会好转,对吗?
    答:现在,同中国之间存在紧张的关系是事实。我们想避免这种关系恶化。印度尼西亚的外交立场是平等互惠、不干涉内政的万隆精神。相反,中国通过北京电台等大肆攻击印度尼西亚陆军,支持九月三十日运动。中国改变这种态度是先决问题。
    问:印度尼西亚不可能从亲中国路线变为不结盟路线吗?
    答:说我国马上要转为不结盟路线,是为时过早的。我想说,这也取决于中国的态度。

【本刊讯】《纽约时报》二日刊登托平从香港专发该报的报道,标题为:《北京拒绝联合国关于举行裁军会谈的要求,会议前景由于这个核国不参加而黯淡》,摘要如下:
    共产党中国拒绝了联合国请它参加世界裁军会议的邀请。
    香港的观察家说,共产党中国拒绝参加已使会议没有什么意义。其它大国目前有一些进行讨论的论坛,这个会议主要是为了使共产党中国参加到裁军谈判中来。
    美国有保留地同意了这个(裁军会议)决议,它认为这个建议是对共产党中国的意图的一个考验。北京今天拒绝会议邀请并未使西方官员感到惊奇。这种态度与中国共产党在华沙中美大使级会谈和与其它大国的接触中所表示的态度是一致的。

【新华社卡拉奇三日电】《黎明报》今天在第一版最显著地位刊载陈毅副总理在北京单独接见该报记者纳西姆·艾哈迈德的谈话。
    标题是《中国对巴基斯坦的支持是毫不动摇的》,副标题是《陈毅警告向印度提供武器的国家》和《克什米尔问题不解决,就没有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