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3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曾来我国访问的德拉穆在几内亚《自由报》上撰文说:今天是中国讲话的时代,中国的农业、工业和哲学是说不胜说的。这些成就都是总路线的伟大胜利——中国人民是一切为反对不发达和统治而斗争的正直的人的天生的支持者——这次访问非常令人满意,这是一个人在发现了年轻的充满活力的人民时所感到的满意。
    【本刊讯】几内亚《自由报》从十月二十八日到十一月十三日连续刊载丁·德拉穆写的访华文章,题目是:《世界见闻:在红色的东方一个巨大的人民从人们的蔑视下依靠人民的意志诞生了,中国推翻了成见的大山》,摘要如下:
    我最近同由革命之声电台台长谢里夫·谢克率领的新闻代表团一起访问了中国。
    我们非常高兴地和以巨大的兴趣进行了这次伟大的访问,这种高兴和兴趣随着我们在北京、上海、杭州和其他地方的访问而不断增加。
    通过我的报道,我希望一开始就能尽可能确切地和在不歪曲中国光荣历史的情况下叙述我在访问中所得到的印象和许多令人感到惊讶的时刻。但是,这是否可能呢?在中国人民的革命面前,人的智慧好象是一个在一个光点前旋转的水晶球,这个珠宝以闪烁的光芒照耀着变化莫测的黑暗。
    人们单纯地摇着脑袋,什么也没有懂得,仅仅知道这是中国人民每天生活的真实情况,是劳动的奇迹!
    中国是比一个大陆更大的国家,是世界富有生命力的一部分,是人类中拥有七亿多劳动者的一部分。中国象征着推翻了成见的大山的意志和勇敢,以便在扬子江两岸建设今天的和明日的中国。
    一个国家的人民在工厂、稻田和办公室里进行操作、除草和思考,以便丰富中国的革命果实,使之成为幸福和友谊的花束。
    我在黄河流域的农业、工业、手工业中心跑了一个月以后,感到非常满意,这是一个人在发现了年轻的、充满活力的人民时所感到的满意,而且这只是在简短地经历之后感觉到的。
    人们曾经写的、发表的或广播的有关中国一切情况都是捏造的和落后于现实的。
    中国甚至不再理睬这些说法。帝国主义的报纸及其传声筒在四大洋筑起围墙,不让他人的眼睛看见中国人民,中国人民是一切为反对不发达和统治而斗争的正直的人的天生的支持者。
    但是,胜利已经在望。分裂的围墙已经倒了,它们被新兴力量的怒吼声冲倒。
    制造谣言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单方面地、不根据其他各国人民的意见处理世界事务的原则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今天是中国讲话的时代。中国的农业、工业和哲学是说不胜说的。
    在中国人民、就象在任何一国人民的意志和成就面前,自私自利的力量叫嚷着和胡说八道,以便进一步从根本上对中国人民施加压力。人们大谈饥荒、传染病和缺少干部。
    相反的,我看到了工人、农民、士兵、学生永远在寻求新的生产劳动的方法。这就是伟大的中国人民今天所关心的事情。在上海的六天
    一九六五年九月十七日晚间九时,我们抵达了上海,这真是一个“夜上海”,街道上人群熙熙攘攘,灯火辉煌。人们会认为仿佛在进行火炬游行一样。
    上海是中国沿海的最大的城市。这个有一千万人口,方圆五十公里的城市也有着它的古老而特别光荣的历史。
    人们还记得,帝国主义者曾经把上海当作向中国渗入的重要基地。事实上,在十九世纪四十年代,帝国主义者强迫当时的政府开放上海,作为对外贸易的港口。
    有朝一日,刚果的小乌可能对你们唱道:习惯还没有改变。这就是历史。人们就会原谅——如果不了解的话——中国人民的生活和政治中的某些顽强的表现。
    这是对命运的讽刺!一九二一年七月一日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成立了,以后城市人民,特别是工人阶级进行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蓬勃地发展起来。星星之火燃遍了全中国。
    在革命和国家建设中经受了锤炼的城市居民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在新社会里,形成了以劳动为荣,要求人人保持朴素、正直、有互助精神、忠实的思想。热爱祖国、集体利益高于一切、坚决斗争和勇往直前的革命思想等崇高的精神状态,放射着巨大的光芒。
    和其他各地一样,上海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各行各业的劳动者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他们的智慧和能力,以便根据自力更生的原则建设祖国。
    上海市本身就是一个例子。中国已经把这个垃圾堆变成了南方大门的最强大的堡垒。西子湖畔的杭州绿茶
    组织农民阶级的问题,是向党的干部提出的一个严重的问题。
    中国农民和世界其他各国农民一样是守旧的。
    组织农民遇到了一些困难,遇到了重重障碍(无知,缺乏设备),由于组织者的耐心和坚定,克服了这些障碍。一般说来,这些组织者在执行任务中没有其他手段,只有首先依靠农民群众的意志和吸取农民个人或集体所进行的成功试验的经验。这是因为中国领导人在他们的国家从殖民主义和封建的枷锁下解放出来以后懂得这一点。
    人民公社在发展国民经济中所树立的榜样是令人惊讶和吸引人心的。目前在中国有五亿在思想上和行政管理上受到教育的农民。这些劳动者在新中国的广大土地上,把黄河两岸一点点地改变成一个宏伟的一块块的花园。中国工业的反映
    要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的真实情况,我认为最好是不要钻进一个工厂。
    中国朋友早已预料到这一点,他们送我去参观上海工业展览会。
    上海工业展览会是中国人民从解放以来,特别是从一九五八年以来在工业战线上所取得的伟大的成就的一个反映。这个展览会还反映了中国工人阶级的无穷的智慧和创造天才。
    人们都知道,这些成就来之不易,因为帝国主义及其走卒一直对新中国进行经济封锁。
    但是,工人阶级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光辉领导下,充分发挥了革命精神,即依靠自己的力量、充满干劲地工作、为国家的繁荣献身,勤劳和节约地建设国家。工人阶级克服了一切困难,越过了一切障碍。当然,所有这些成就都是中国共产党制定的总路线——即“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
    ——的伟大胜利。(文内小题是原有的——本刊注)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二十四日香港消息:
    在石油生产方面,观察家们很少有人怀疑中国在采油、炼油和有关的若干工业中取得迅速进步。参加了最近广州出口交易会的石油生产专家们认为,诸如润滑油、石蜡等一些商品可供出口的数量显著增加了。中国进口苏联石油数量下降,就像中国今年大量购买欧洲和日本汽车一样,也是中国石油自给程度提高的一个迹象。

瑞典《体育报》社长说,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干净和充满干劲的国家。每个中国人都经常地从事一种运动
    【本刊讯】巴黎《战斗报》二十八日在《一九六五年总结——中国体育运动的高涨是今年体育方面的主要情况》的标题下写道:“一九六五年在体育方面主要引人注目的”是发生了某些重要情况,其中“最突出的表现就是人民中国体育的发展。”
    报纸说,中国人“不参加世界竞赛。但是他们作了重大的努力,跳高运动员倪志钦(二米二十五,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和短跑选手陈家全(百米成绩为十秒,平世界纪录)的两项杰出成绩就是这种努力的具体表现。”
    【本刊讯】法国体育报纸《体育队报》最近发表了刚刚在中国进行了访问的瑞典体育报纸《体育报》社长沃尔夫·吕贝格介绍中国体育情况的长文,题目是《前进中的中国体育》。《体育队报》在介绍文章时写道:“他(沃尔夫·吕贝格)带着十分深刻的印象(从中国)回来。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干净和满充干劲的国家”。“每个中国人都经常地从事一种运动”。
    吕贝格在描写他参观北京体育学院的印象时写道:“只要毕业考试及格后,新的毕业生就派到工厂、学校或农村。中国没有失业!体育教员和体育教练受到每个人的尊重,他们当中有好几个还是中国议会的议员(指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本刊注)”。
    作者说,在中国,“体育运动以巨人的步伐前进着”。
    “有一千二百万人打乒乓球,因此乒乓球就享有令人难以置信的群众性。”
    “中国的羽毛球和排球也具有世界水平”。网球“有了惊人的发展”。
    “足球是按组进行比赛的,水平是好的。”
    “中国有权参加国际的体操比赛。在体操运动员(一百多万人)中,有几名著名选手,他们很快就会威胁世界冠军”。
    作者说一九六五年破的纪录“像雨点一样多”。
    “举重运动员取得了难以想像的进步,人们对这项运动的关心几乎达到疯狂的程度。每次比赛都有八千到一万热情的观众,纪录纷纷出现,就象苍蝇遇到滴滴涕纷纷死去那样”。
    他写道:“倪志钦是一个可怕的‘胜利者’。他长期进行锻炼,但是在他跳高的时候,他真正是具有非凡的力量和出奇的动力。我认为倪志钦在布鲁梅尔悲惨事件之后(按:布鲁梅尔是苏联跳高运动员、世界纪录保持者,最近因摩托车事故腿骨折断。)将是世界上最优秀的跳高运动员,他将会把他的纪录再提高几厘米”。
    “但是,像倪志钦这样的著名的运动员将在什么时候才可以同全世界最好的选手进行比赛?提出这个问题也就是提出目前体育运动中最重大的问题”。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二十八日刊载沃伦的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最近几周中国派出歌舞团、乐团、民间艺术团、木偶剧团、杂技团和电影去欧洲、非洲、中东、古巴及附近亚洲国家。
    外国观众所看到的是北京拿得出来的最好节目。连对中国批评极其严厉的人们也得承认演出是第一流的。甚至明显的政治性演出一般也总是得到预期的友好反应。
    有时演出甚至局限到只针对着观众中间的某些集团或个人。例如,在几内亚,艺术团在唱了一个《东方红》的歌以后,又加唱了一个《塞古.杜尔》。
    坐在观众中间的杜尔总统笑了。
    该艺术团在马里也使用了同样办法。他们唱了一个名叫《雄狮》的歌,这支歌是歌唱当时在场看戏的凯塔总统的。
    一个木偶剧团在开罗和亚历山大演出了十六场,然后去伊拉克。演出没有强调政治,但是在这两个国家都吸引了成千成万观众。
    在意大利和法国演出的杂技团也没有强调政治,但是优美的演出赢得人们对中国大加赞扬。在波伦亚,他们向二万人演出了五个节目,谢幕达八次之多。
    但是当中国军队歌舞团去苏联的时候,政治力量就加强了。节目中尽是「革命主题」,目的是鼓励观众达到北京的那种斗争的高水平,而不是跟着莫斯科的那种和平步调。

本刊一月一日二日休刊,三日起照常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