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西贡二十七日电】消息灵通的军方人士说,越共游击队今天清晨在这里以南七十英里沙沥市南越陆军第九师师部爆炸了一个塑料炸药包。
    这些人士说,初步报告说,有十四人被炸死,四十二人受伤。
    美国发言人说,这次爆炸在本地时间五点发生,震动了南越一个军人居住区。没有听说附近的美军顾问团团部有何美军人员伤亡。
    第九师师部负责四个省的南越部队军事行动。
    【美联社岘港二十六日电】星期日晚间的一场火烧毁了岘港美国宪兵总部的最高一层楼。
    没有人受伤。这场火袭击了院子里的这座兵营,但是在着火时那个地方没有人。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七日电】在停火期满之后对北越的空袭不定期地停止了,而南越的地面战争今天正在大规模地展开。
    游击队进攻次数的突然增加粉碎了这个希望:在三十小时期限过去之后还可能继续停火。
    一辆卡车下面的地雷爆炸了,炸死两个美国人,炸伤美国援助使团的一名雇员。这个事件发生在西贡西南一百一十五英里的地方。
    共产党人还攻占了美平哨所。
    飞抵这个哨所的合众国际社摄影记者诺思阿普说,一位军官对他说,“估计有一个连在进攻前用六十和八十一毫米迫击炮猛烈轰炸美平,随后他们就象野火一样地袭击了整个哨所”。
    【美联社西贡二十六日电】越南星期日恢复了战争,这嘲弄了西方世界曾经希望会点燃起和平火炬的圣诞节停火。

【美联社西贡二十六日电】(记者:约翰·惠勒)尽管有一套精心设计的科学发明,还有多种多样情报机构,美国军事司令部却由于一位美国高级军官所说的严重忽视敌军的调动和意图的现象而受到严重的妨碍。
    有些美国军方人士认为情报方面的这一缺陷是盟军击败共产党在南越愈来愈强的军事机器的作战计划中的一个重大弱点。
    美国和南越方面根据所谓摸清了敌人营团位置的情报采取的无数次军事行动几乎无异于抡空拳头。
    越共和北越部队似乎到处都有,又似乎到处都没有。法国人在这里打仗的时候就从来没有能够解决找到共产党部队的位置来同它打一仗这样一个为难的问题。
    另一方面,美国军方人士认为共产党的情报工作却是很棒的。越共经常显示出它是能够在它选择的时间和地点伏击越南部队和美国部队的。
    共产党人总是从盟军进攻的路线上逃掉,常常在锅里还留着热饭,并且留下一些地雷和陷阱网让盟军去对付。
    政府官员过去曾说过,共产党人已打入越南军方的每一级机构。
    美国搞了一些极其保密的电子设备来搜寻丛林中的越共部队。这些电子设备对共产党人的位置常常得出不同的答案。
    美国和越南情报部门为数众多这一点,有时倒成了有害的事情。竞争的现象很厉害。常常是不同的单位掌握着一个复杂的总情况的各个必要的部分,可是等到互相凑到一起的时候却为时过晚了,因为这些单位不能迅速地交换情报。
    各种部门拿出来的大量情报有时却把真实情况搞得不清楚了。

说东南亚已处于动荡状态。美帝越陷越深,侵越美军被拖入无尽无休的消耗战,战争有可能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中国已作好充分准备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十二月六日刊登了这个报社的国际部主任若松主持举行的、有特派记者富谷、林、中俣等参加的座谈会的记录,正题是《激烈动荡的东南亚的形势》,副题是《超出想像的反美感情,暗淡的和平前景》,摘要如下:
    现在,东南亚的形势已经逐渐变成无法收拾的动荡状态。本社一日在曼谷集合了若松副总编辑兼国际部主任、驻西贡特派记者林骏、最近参观了共产党中国的驻香港特派记者中俣等人,座谈了动荡的东南亚的现状和前途。共产党中国的动向
    若松:请首先谈谈最近共产党中国的动向。
    中俣:最近在中国旅行三个星期,首先直接感到的是,在共产党中国国内洋溢着对美国的憎恶和反感。
    另一方面,对抗苏联修正主义的准备,从《红旗》杂志登载的批判苏联的文章和普遍学习毛泽东思想运动中完全能看得出来。总之,共产党中国的反美情绪是超出想像的。越南战争
    若松:越南战争好像越发激烈起来。
    林:当地的美军当局,从德浪河谷战斗的结果作出如下的判断:
    (1)越共和北越军队具有同美军进行持久的常规战争的能力。
    (2)尽管加紧轰炸北方和南方,但越共方面仍能不断补充众多的人员,丰富的武器和弹药。
    (3)担心今后这种形式的战斗如果不断出现,美军方面将被拖入无尽无休的人员消耗战。
    (4)美军过去支援南越政府军的方针已经完全行不通,变成了美军本身的战争。
    富谷:越南战争有可能扩大到包括老挝在内的印度支那整个地区。
    若松:人们认为,唯有轰炸河内是美国手里的使北越谈判的最后一张王牌。
    林:这张王牌使用以后会怎么样呢,这还是令人担心的。
    中俣:共产党中国预料美国在南越进退维谷,就会把战火扩大到大陆上来,对这种情况也作好了充分的准备。另外,在支援越南方面,共产党中国说只要越南要求,任何时候都可以去。
    北越的抵抗精神和战斗意志,由于美国加紧轰炸反而加强。可以说,美国对于越南人的百年抵抗的精神作了错误的估计。美中对抗
    若松:归根到底,亚洲形势的背景是美中对抗,对这方面怎么估计?
    中俣:可以这样认为,亚洲所有的争端和动乱中,都有美中两国直接或间接的介入,就象这样,现在两国的对抗是尖锐的。看到表决中国代表权的情况也可以知道,总的看来,可以说,最近几年共产党中国的影响增强了,同这个成反比例的是美国的影响削弱了,但是,从包括军事力量在内的国力和影响这一方面看,共产党中国还远远赶不上美国。
    可以说,现在对抗的形势是,美国进行防御,企图阻止共产党中国的影响进一步扩大,共产党中国进行反击,要突破这个防御,反过来孤立美国,迫使它退出亚洲。这种临近边缘的对抗暂时恐怕还要继续下去。因为双方都把对方看成是不共戴天的仇敌。(文内小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日本短波广播公司电台二十二日广播】经济企划厅今天总结了今年一年间的经济动向如下:
    今年尽管施行了一系列的景气对策,但仍然是一个抓不到长期回升端绪的萧条之年。
    首先,工矿业生产以去年十二月为顶点,一年间几乎是不增不减地继续下来;随着总需求量到了饱和状态,设备投资也减少了;企业的利润,从去年九月决算期以来连续三个决算期下降,今年九月决算期的利润是自从一九五四年以来未有的大幅度利润下降。企业的自己资本的比率进一步降低了。
    个人消费额除农村有所上升外,全体是呈显难于上升的状态;由于以生鲜食品为中心的消费物价大幅度上涨,实质消费水平几乎是没有变动的。
    【共同社东京二十四日电】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二十四日公布了对一九六六年度经济的展望。展望说,当前的经济形势是,由于设备投资和库存投资停滞,私人消费支出的增长率降低等原因,仍处于萧条状态,到明年三月,企业的营业也没有改善的希望,本年度的经济增长率在名义上约百分之八弱,实际将停滞在百分之三弱的程度,期望景气自动地恢复是困难的。
    据经济团体联合会判断,明年景气的前景虽然暗淡,但却是奠定基础的一年。
    据估计,明年度前半年,大体上同本年度形势一样,下半年以后生产将会发展,库存也将缓慢地增加,可认为景气将走向恢复。

【共同社福冈二十七日电】据接近防卫厅的人士说,除了在日本东部东京附近建成一个地对空导弹防御体系外,在日本西部也建成了一个类似的体系。在九州航空自卫队的三个基地上总共有三十六个发射美制奈克—阿贾克斯式导弹的发射架。其中二十七个是在星期日和星期一从东京附近移至这三个基地的。
    这意味着已完全建成防卫厅根据一九六二——六六年第二个五年计划长期以来打算为航空自卫队建立的第二个防空体系。
    这个体系总共有八百三十名人员。

【法新社马尼拉二十一日电】马尼拉报纸今天下午报道,将近五十万的菲律宾文员,今年将要过一个穷光蛋的圣诞节。马尼拉报纸刊载的消息说,菲律宾国库「已空」,可能无法在二十三日给四十万的政府雇员发薪。

【美联社西贡二十四日电】(记者:惠勒)美国为打击越南共产党人所作的努力正遇到补给方面的困难,这种情况在好转以前将更加恶化。
    由于越南现在大约有二十万军队,预料明年将有更多的美军到来,西贡、归仁和岘港的疲于应付的港口设施已经忙得不可开交。
    弹药、炸弹和炮弹常常是刚从船上卸下来就匆忙直接运到作战地区,那里的后备很有限。
    (从南越到)美国沿途货物堆积如山,常常要等待几周或几个月才能够运走。每周平均有八十到一百艘船只在沿海海面上或河上等待在越南卸货。
    在军事方面,一位高级人士说,目前的困难是几乎无法忍受的,美国的作战努力只有最起码的后勤支持。
    在非军事方面,情况是严重的。由于军用物资占优先地位,美国关于为越南经济提供食物、建筑材料、布匹等东西的援助计划受到严重挫折。
    由于铁路实际上都被越共破坏了,所以补给问题就变得更加复杂。公路大半被切断了,公路上的交通都可能遭到伏击。
    仓库设备是非常需要的。人们经常可以看到新山一机场堆积如山的硬纸箱在雨季一场大雨之后破烂不堪。这些硬纸箱根本没有用任何东西遮盖起来。
    在发生危机时,例如不可缺少的飞机缺乏零件的时候,为了避开这种困难,急需的货物常常是直接从美国空运至越南。
    就军事司令部而论,这种情况必需在今后三个月左右以内改善到“令人满意的程度”。但是一些后勤技术人员认为,这个数字太过乐观了。

【印新处新德里二十四日电】夏斯特里十二月二十四日在山堤尼克坦主持国际大学开学典礼时说,他在前往塔什干时将真诚地希望他同阿尤布总统的会谈将改善印巴关系。他谈到次大陆的不稳定的和平。他说,“我们对于我国面临的威胁很警惕,我们将勇敢和坚决地对付任何挑战。”
    查谟和克什米尔邦长卡兰·辛格在开学典礼上讲话时说,不论巴基斯坦和中国目前的统治者可能多么错误和好侵略,“我们印度不该对那些国家的人民发展仇恨。尽管这两个国家有独裁政权,其人民像其他国家人民一样渴望和平和友谊。”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二十四日电】夏斯特里总理今天说,关于举行塔什干会谈并未产生任何困难,会谈将如期举行。
    他打算在一月三日前往塔什干。他和阿尤布的会谈将在一月四日举行。

【法新社科托努二十六日电】达荷美新总统索格洛今天对记者说,外交委员会目前正在考虑他的国家对人民中国的态度。
    他是在他进行接管后的第一个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国民党中国驻多哥大使馆的参赞自从星期一以来一直在达荷美,企图说服科托努同台北恢复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