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新共和》周刊二十五日登载埃德加·斯诺在日内瓦写的一篇文章,标题为《在陷阱内陷得更深,在圣诞节关于越南问题的一个信息》,摘要如下:
    下面的文章是我在几个月以前写的,但由于当时对停火问题过分乐观,所以压下稿子没有发表。现在,阴暗的事态发展已同文章内所预料的情况相一致,了解远东现实情况的人士早就一目了然的事情今天也许每个人都已经看得很清楚。
    现实的情况首先是,约翰逊总统的“无条件讨论”建议是越南人不能接受的,因为这种建议事实上是以美国有意地拒绝正式承认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国际条约的条款为条件的,这个条约要求永久撤走一切外国军队,并取消整个越南同外国的一切联盟。
    约翰逊总统未能避免使美国进一步陷进他的前任在越南为他安下的更危险的陷阱。当地军队成了傀儡
    在美国新承担的这些义务中,遭到忽视的根本性事实不仅仅是,这种行动像入侵猪湾时那样,得不到群众的支持,而且,还为越南对手提供了政治条件。为了使全国团结一致支持他们在有利于达到他们革命目的的条件下进行持久斗争,这种政治条件是他们非常需要的。很明显,他们需要美国违背国际协议公开侵略越南。此外,他们需要美国派大量地面部队去作战。美国对河内周围的空袭本身就是承认了记者们称之为“西贡政权”的那些像走马灯一样倒霉地轮换的将校们的政治失败。这个政权在军事上已经被击败,美国军队承担了保卫西贡的工作一事已清楚说明了这一点。
    就这样,内战终于变成了类似征服殖民地的战争。当然,这并不是约翰逊总统希望在世界面前树立的形象,可是这种形象已经树立了!只有美国人才能把美国人投入这个陷阱,只有美国人自己才能办到这一点——虽然这决不是约翰逊一个人就能办到的。日本曾企图用同样的手段帮助华北在“大东亚共荣圈”内成熟起来。结果是,在一九三七到一九四五年间,中国共产党人的部队从四万人增加到了一百万以上,他们用从傀儡和入侵军手中夺取的装备武装了自己。那时,共产党人的后方受到国民党中国军队的封锁。他们没有外国盟友,没有基地。他们有的只是农村和生活在邻近名义上是敌占区的百姓。
    美国的鹰们怎么从来也不深思一下这个教训?难道他们认为越南人的处境更糟一些?美国是一个比日本强大得多的敌人,越南比起中国来也小得多。但是,越南的西翼是封闭不了的,越南的基地同中国共产党在战争早期的基地比起来要先进得多,而且它的后方——有一个在军事上比一九三七年的日本更强大的中国在支持它——看来是无限的。
    在前述有利的政治条件下,越南的革命领导人能逐渐使全国大多数人团结一致进行一场维护独立的神圣战争。三千万人民是他们进行这样一场斗争的有力基础。在他们背后,沿着无阻隔的边界能够动员七亿中国人的生产能力。
    如果在一场光是由游击队领导的人民战争中一支以城市为基地的军队需要十比一的优势才能占上风——这是专家们告诉我们的情况——那么一旦游击队得到有纪律的正规军队的支持,从安全的基地在一条无限的战线上可以施展无穷战术的不肯定战斗中活动,那需要多大的比率呢?
    “美国入侵”所提供的政治有利条件使胡志明的信徒现在可以深入东南亚大部分地区,使最大限度的人民置于他们的组织影响和政党控制之下。一场爱国的战争教育了许多天然的农民领袖,使他们武装起来,团结起来,并使他们得到一个崇高的目的。在这个意义上讲,毛泽东预测的“美帝国主义者”将成为越南革命者的军火运输者、教员和造就者的话很可能是对的。
    在这场冲突扩大为一场直接的美国战争以前,没有人能够证明我们在越南真正有切身利益,没有什么东西是越南人能够用来进攻或伤害美国的。现在我们在那里的确有强行栽入的切身利害关系——美国人的生命,因而我们的确是容易受到攻击的。有讽刺意义的是,这种利害关系是为了实现把这个国家切成两半,使它继续分裂而在那里承担的。政治孤立
    共产党人长期以来称这场战争是美国在越南的帝国主义战争,现在甚至在非共产党欧洲都广泛地认为这是一场新殖民战争。它大大地助长了戴高乐因不妥协态度而得到的声望,并且促使东南亚条约组织联盟四分五裂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接近于解体。这场美国的战争没有任何有意义的盟国,它引起的大概只会是越来越甚的政治孤立和在其他地区容易受到攻击的情况。如果认为莫斯科将来不会最大限度地利用美国的窘困和挫折,那将是十足的自我安慰。
    谁也不怀疑,美国拥有必要的人力、财力和物力。而且毫无疑问,它的巨大的技术优势能够使亚洲广大地区遭到可怕的破坏。
    那么,总统怎么会未能避免陷入一个旁边有这样多闪光的丛林陷阱,一个充满了道义、政治和军事上的矛盾的蝎子的陷阱呢?李普曼在七月二十六日在他的专栏文章中提供了最简明的解释。
    他写道:“实际上有两个主要的原因可以说明我们为什么越来越深地卷入越南。第一个原因,也是两个原因中有力得多的原因是,傲慢地拒绝承认错误,拒绝承认十年前开始的一种要使南越成为亲美和反华国家的尝试的失败。我们的战斗主要是为了避免承认失败。——坦白地说,我们的战斗是为了挽救面子。”李普曼认为的第二个原因是,“把我们自己设想为人类唯一的警察”有义务反对革命,特别是反对激进的革命,以期美国在越南这样做就能够阻止革命在其他地方发生和取得成功。历史充分证明李普曼对这种幻想的驳斥是正确的。出路
    正如吴丹所说,今年找出路要比两年前找出路为困难。到河内被夷为平地,而那些主张夷平河内的人清醒过来问下一步怎么做的时候,找出路就将更难得多。总统的问题是使自己的人民看到这只能是一条出来的路,而不是一条进一步投入的路。美国,尽管有着强大的军事力量、财富和良好的意图,却并无办法单方面把一种长久性的政治决定强加于离美国本国如此遥远、同美国切身利益如此无关的国土,这种做法违背美国的盟国和敌人都承认的国际条约义务,违背联合国宪章,而且同一个并未侵略美国、决心维护自己的独立和民族统一的国家的人民的主权和能力显然不相容。即使腊斯克依靠某种奇迹在明天宣布恩赐停火,历史对于这些无理性的政治野心的判决也只能是重复泰西脱斯(古罗马历史家——本刊注)的这句话:“他们造成了一片荒凉,却把这叫作和平。”
    切实承认这些真实情况可以导致那种毋需使总统或美国丢脸的谈判。这种承认需要总统明确赞成日内瓦条约、要求北越部队和美国部队同时撤出南方以恢复一九五四年日内瓦条约条款,并且表示美国愿意在那个条约签字国的会议上在那个条约上签字。召开这个会议就是要担保对印度支那独立和不受一切外国干预的保证。
    这样将“在原则上”满足条件,如果不能满足条件胡志明就不仅不会而且也不能实现停火。这样还将符合美国可以正当地或有效地承担的世界大国的一切责任。
    (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本刊讯】英国《经济学家》二十五日到三十一日一期以《越南》为题,发表一封读者来信,摘要如下:
    编辑先生:越南战争并不是像人们常常错误地所说的那样,是与朝鲜战争相似的,即不是仅仅是共产党世界对自由世界进行无情的侵略的情况,也不是像马来亚那样,是少数游击队活动的问题。在二十年来的一切局势演变中,越南斗争的根本性质从未改变过,它仍然是原来的性质:一个殖民地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对他们不幸的是,他们这个斗争是由共产党领袖领导的。
    它基本上是一场民族主义的斗争,而不是仅仅是共产党侵略,这个事实说明了两件非常重要的事情:第一,北越和越共十分顽强,他们在这些丛林中时打时停地已斗争了二十年了;第二,南越人民不愿意(且用一个非常轻的字眼)帮助美国人打共产党人。
    由于这场战争基本上是一场民族主义斗争,而民族主义,如我们所知道的,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力量之一,所以我认为,决不可能用军事手段打赢这场战争,那怕用原子弹也不行。更糟的是,即令假定其领导人是共产党人,我们正在进行的也是不义的事业,最后必定会告失败。在这种情况下,一个合乎情理的解决的办法是在国际保证下实现一个独立、统一、中立化的越南,这就是在美国人在越南仍然还拥有众多力量的时候应当谈判的东西。
    戴维·霍瑟姆谨上于安卡拉

【美联社伦敦二十三日电】三十八位著名的教授、作家、牧师和其他人士星期四联合发出呼吁,要求美国表明它实现越南和平的愿望。
    这三十八位人士在《泰晤士报》的整版广告中说,美国政府应该停止轰炸北越,承认南越“民族解放阵线”有权参加任何和平会谈,把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作为实现和平的合法的、道义的和实际的基础而加以接受。”
    署名者有将近二十位大学教授,音乐家布里顿,四位主教,演员雷德格雷夫爵士,小说家格林以及《新政治家》周刊主编保罗·约翰逊。
    他们说,他们之所以要发出这一呼吁是因为“我们对美国要使它在越南的军事义务进一步升级的消息以及正在考虑轰炸河内—海防地区的迹象感到不安。”他们又说:“我们沮丧地谈到腊斯克不久前所说的话:他看不出在南越有妥协的余地。我们担心美国政府现在可能已下定决心完全用军事办法解决越南问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五日电】代表“妇女争取和平组织”的约一百名妇女今天向白宫进军,要求约翰逊总统“这个圣诞节让我们在越南有和平。”
    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唐纳德·罗帕在西北门会见了这批妇女,他从她们那里接受到了约七万五千张蓝色的贺年片和一棵给约翰逊夫人的小松树。

【本刊讯】瑞士《日内瓦论坛报》二十一日刊载该报记者自纳沙泰尔发回的一条消息说:
    在纳沙泰尔山区,已经进行了许多次游行示威,抗议美国武装干涉越南冲突。
    各方面人士和团体组成了一个声援越南人民的运动,目前正在募捐援助越南人民。
    瑞士《工人之声报》二十一日以《纳沙泰尔的一百四十名教师抗议美国侵略越南》为题发表一条消息说:
    我们收到了一份由纳沙泰尔教师团体的大约一百四十名成员署名的抗议美国侵略越南的声明。
    这个抗议声明说:
    纳沙泰尔的孔通教师团体的署名成员谴责美国干涉越南及其手段的野蛮罪行。
    他们声援抗议美国政府政策的美国教师和学生。

【美联社巴黎二十四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在给戴高乐总统的一封信中提出了越南和平的新呼吁。
    吴丹祝贺戴高乐十二月十九日再度当选总统,并且说:“在严重的威胁在世界上增剧的时刻,我十分真诚地希望,实现您为自己在国际方面所确定的目标,能使安排条件来结束正在亚洲扩大的武装冲突的时间早日到来。”
    戴高乐答复吴丹的信件说:“同您一样,我把确保和平和各国之间的合作置于其他任何目标之上。”他称赞吴丹在“执行您困难使命方面非常出色……”。
    戴高乐的爱丽舍宫星期五公布了来往的信件。

【中东通讯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二日电】南斯拉夫银行从一九六六年一月一日起开始发行新钞票,票面额为五十、十和五新第纳尔。新第纳尔将等于一百旧第纳尔。旧第纳尔和新第纳尔在三年内都通用,直到市面上只流通新第纳尔为止。
    这一消息是南斯拉夫国民银行副行长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