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经济学家》十八日发表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俄国没有能制止对北越的轰炸,这使它在其他共产党人面前丢了脸。它的领导人仍然宣称“对任何社会主义国家的进攻将受到可怕的还击”。他们的话没有受到十分认真的看待。而中国人不是唯一讥笑的人。
    西方的信心有了新的增强——或许是过分的信心。有些人开始认为,现在只有一个超级强国——美国,而俄国不在所列。美国人拥有打击俄国的导弹超过了俄国人拥有打击美国的导弹。美国人的常规部队比俄国人的常规部队要机动。因此这些人认为,以上两种情况加在一起将迫使苏联接受全部的共处规则——双方都不支持对它们有害的任何地方的革命。
    即使不同意那种假设,基本局势一直是一个可能达成新的东西方协议的局势。在不扩散核条约或欧洲现状的性质问题上有可能进行讨价还价。但是莫斯科在过去两周发出的声明已令人遗憾地使这成了疑问。诚然,俄国领导人仍然给人们这样一种印象:对欧洲的关心胜过对亚洲的关心,对他们经济的担忧超过对世界革命的担忧。但是直到现在看来他们还没有准备把他们的革命遗产完全抛弃。俄国现在有了一个共产党劲敌。如果莫斯科决定成为改良主义国际的首领(而这就是真正的共处所意味的),北京将自然而然地成为俄国的革命竞争者的首都。俄国进退两难的困境仍然未变。
    赫鲁晓夫的继承者现在似乎已经拿定了主意:目前的任务是恢复他们国家的政治和军事威望以及重新维护它在共产主义运动中的权威。但是他们显然已得出结论,现在在俄国易受到中国的“同美国勾结”的指责时,维护在共运中的权威是办不到的。因此现在俄国在两条战线上进行反攻。许多个月来,俄国人在中国的猛烈攻击下一直保持沉默。《真理报》驻北京记者上月发回的一个谨慎的急电向该报的读者提醒了这些攻击。现在,声称得到六十个党支持的俄国人,十二月十二日在《真理报》发表的一篇长文中公开谴责中国人对“反帝斗争”没有作出积极的贡献。
    苏联领导上周的改组是一个临时的安排。波德戈尔内现在大概将放弃他作为勃列日涅夫在党的书记处的第二个发号施令的职务。如果他真的放弃,他实际上就被踢到了楼上。然而他可以再次走下楼来;勃列日涅夫也曾上过楼,但是最终接替了赫鲁晓夫在党内的领导地位。俄国最为年轻的高级领导人谢列平失去了监察委员会主席(党是以该委员会来监督政府机器的)和副总理的职务。但是由于预料他将接替波德戈尔内在书记处的位置,他仍然还在激烈地参加竞争。
    但是不能永久拖延不作选择。俄国新的“中立”的版本是象它的前任一样容易破产的。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记者:科尔曼)苏联星期六指责共产党中国削弱共产党对北越进行军事援助的努力。
    共产党报纸《真理报》的一篇社论指责中国报纸掀起一个诽谤运动,企图诋毁苏联援助河内的努力。《真理报》说,苏联正在尽力向河内提供军事援助。
    但是它说,企图分裂共产主义阵营的中国领导人正在损害援助计划。
    这个指责是在提到运输军事装备的情况的同时发出的。这个指责暗示,俄国人谈论的不仅仅是意识形态上的争吵。
    《真理报》说,“苏联作出一切必要的努力,使军事装备、武器、工程器材以及需要的弹药的运输能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
    《真理报》又说:“所有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国家都向越南提供援助。然而,如果中国共产党领导人——这些领导人开始奉行一种旨在分裂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特别的政治路线——不拒绝采取支持越南的联合行动的话,社会主义大家庭对战斗的越南人民的援助本来会更加有效。”
    早些时候,苏联对中国攻击的答复避免直接提到军事援助问题,而是集中地谈这场争论中主要是理论性的方面。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苏联人表明他们使大门继续敞开以便莫斯科和北京采取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者”的“联合行动”。他们又说,北京要是愿意这样做,那将证明它忠于国际共产主义的事业。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记者:乌尔曼)有资格的观察家今天说,看来苏联今天已采取攻势,反对莫斯科所认为的人民中国破坏社会主义集团援助越南的行动。他们对今天的共产党报纸《真理报》发表的一篇社论是这样看的。
    这样一来,莫斯科正在加紧攻击北京。

【法新社柏林二十四日电】德通社今天报道,自由派教授哈弗曼已被解除了东德科学院光化部主任的职务。理由是:他从事了与他的职务和科学院的名望不相符合的活动。
    去年,哈弗曼教授由于表达了开明的意见而丢掉了东柏林洪堡大学化学系主任的职务,同时被开除出共产党。在最近的解职之前,以他的名字在西德《明镜》杂志上刊登了一篇文章,要求在西德成立一个完全新的、不同的共产党。哈弗曼还在同一文章中要求在东德议会中实行议会反对派制度。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接见了赞比亚友好使团。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赞比亚政府寻求援助的使团在寻求经济援助以对付邻国罗得西亚的压力问题上同苏联高级领导人进行会谈后已于星期六回国。

(七)不爱红妆爱武装
    火车夜渡长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像长龙也似的火车,把它分为四截,缓缓的驶入船中。我们的车卡恰在中央,船到江心的时候,我们只见一天明月,不知南北。同行者都很兴奋,回味金陵三日游。《晶报》的钟先生,是我的好朋友,他对审美很有眼光,我们讨论北上十多天,见过多少漂亮的女性。
    我记不起那一个国家的女记者说过,中国的少女不修饰,没有美态。她还有一句名言:“没有丝袜,就没有美女。”可是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妆爱武装,她们的打扮,像男人一般,穿工作服,远远望去,简直分不出男和女。可是,丽质自天生,中国女性就像夏荷秋菊,朴素中自有其芬芳。
    沿路我们发现有不少有美态的女人,她们都是不修饰的,首先说火车上的乘务员,她们都很美,态度又和蔼,服务又周到。(八)读者是记者的老板
    京沪铁路的火车到了济南,同行的工商界朋友都下车了,我却要赶到北京去和记者团会合,所以和钟先生单独留在车上,望见了济南一片金黄的向日葵,也看见了清彻的泉水,在碧绿的水藻上流着,但行程安排好了,留也不得。
    铁路局是不肯浪费一文钱的,香港的来客刚下了车,又有另一批济南上车的搭客,占据了他们留下的空位。车子刚动,对床便来了一个陌生客。我们学做福尔摩斯,猜测他的身份,认为他一定是很高级的干部。
    在车上这个干部休息一会,便捧一大批小册子出来阅读,大部分是《红旗》杂志专论文章,他并不是装模作样的,而是细心的研究,这使我想起了《新华日报》记者临别对我说的话,他说:“在国内干新闻工作,倒不是容易的,我们组内六个人,每天都要看几百封读者来信,采纳他们的来稿,有些稿是来自四乡的。当他们的稿刊出后,各方各面都有反应,假如思想性略略出了问题,读者来函便似雪片飞来,我们的读者,文化水平与政治水平,都不比我们低。而我们却要作他们的思想先导,这是多么困难的事啊!”在大陆做干部的,不加倍学习,他们便会时时遭遇困难。
    我们在香港做记者,只知投读者所好,狗经马经,贴士乱出,输死乃阁下之事,文责向来不负,只向一个老板交待。但大陆的记者,却要向无千无万个读者交待,这倒是要命的事情。(九)上海牌威风八面
    今天我把读者先生们的视线,带到上海去,我们是从杭州坐火车到上海,这个世纪以来,上海一向是革命风暴吹得最紧的地方,也是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摇篮,也可以说是昔日纸醉金迷之地。
    出了闸北火车站,忽觉眼前一亮。上海,确是气派不凡。来接我们的,是两架最漂亮的游览车,车身浅绿,座位上面有透明胶的天窗,比香港市面所见的游览车,还要宽大与豪华。
    我们下榻在南京路的国际饭店,这里面对着昔日上海的跑马厅。从闸北到南京路,也走不少路程。公共车穿来棱往。上海实在已经向访问的客人示威了,我们坐的那部旅游车,不是外国牌子,是上海汽车厂出产的上海牌,而且同样漂亮的车子,在南京路数之不尽。第一次坐在中国制造的汽车上面,心里倒有说不出的滋味。
    国际饭店是二十四层的建筑,我们住在十楼。房间的陈设不错,绿色的绒幔与绿色的地毡,有平和感觉。国内的酒店水准,杭州、上海与北京都差不多,最差是广州羊城宾馆。说起来好像对自己广东人不客气,连服务水平,也是广州略低。我们整团,给过分数,一致公议是北京的新侨饭店,最为周到。(十)黄浦江多少辛酸泪上海跑马厅,比香港马场要大几倍。现在,这挥金如土之地,已改为人民公园,围着马场的小河,变成儿童划艇的地方。
    上海真大,下午我们坐旅游车观览市容,游了四个钟头,还走不出昔日英租界与法租界的范畴,但斜阳已尽。最后来到了外滩公园,这便是“华人与狗”的牌子,曾经高悬的地方。但今天,一切已成历史陈迹。昂步在那里行走的,都是黄帝子孙,再不见有蓝眼睛在那里高视阔步了。外滩公园在华懋饭店之前,坐在那里,舒眼望去便是汇丰银行旧址,海员俱乐部,昔日海关,百老汇大厦等等,看今天忆昨日,几乎每一座大厦的士敏土,都有无数中国人的血和泪。外国银行,它把中国的白银与黄金,变成无价值的纸,海关扼杀了中国工业。百老汇大厦,曾是日本宪兵部,也做过美国救济总署,想起来页页都是伤心史。
    在黄浦滩头漫步,心里不无怔忡之感。往者已矣,今天外滩是依旧热闹,虽然街上没有红男绿女与带有醉意的水兵,但大厦顶楼的“小太阳”在放亮,代替了白天的阳光“小太阳”是一种氙气灯,国际饭店的顶楼就有一盏,它放亮的时候,人们可以在马路上读书看报。
    夜来了,如蚁的上海人,纷纷拥向各个娱乐场所。大世界游乐场,像香港工展会门口一样,几条长龙轮门票,每一处娱乐场所,都是人山人海。到达上海,第一个印象,就是觉得它挤迫,挤得几乎使人透不过气来。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印度外长辛格星期六在克里姆林宫同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会谈即将在塔什干举行的印巴会晤问题。
    官方没有宣布讨论了什么问题。但是辛格在离开印度之前曾经说过,他是来这里讨论同一月四日塔什干会晤有关的程序问题的。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和印度大使考尔参加了会谈。
    辛格已于星期六晚上飞回新德里。辛格临行前对苏联记者发表了谈话。塔斯社报道,他说:“印度认为,塔什干会晤将产生积极的结果。我们真诚地希望,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困难的和平将会稳定下来。只有通过两国的共同努力,塔什干会晤才能产生积极的结果。”
    【印度报业托辣斯莫斯科二十五日电】据悉,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今天在印度外交部长辛格会见他时表示十分赞赏印度的和平政策,并且重申要继续保持苏联同印度之间的友谊。印度大使考尔在这两位领导人历时七十五分钟的会谈中也在座。据了解,双方在会谈中讨论了国际局势和苏印关系。
    辛格代表印度总统和总理邀请波德戈尔内访问印度。波德戈尔内接受了这个邀请,并且说,他将高兴地尽早访问印度。
    【法新社新德里二十六日电】印度外长辛格今天在这里说,他希望苏联领导人所抱的印巴建立和平关系的真诚愿望将有助于即将举行的塔什干会谈的成功。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辛格在对苏联进行三天访问后返回时说,“苏联领导人完全认识到,寻找改善印巴两国之间的关系的方式和方法主要和完全是印巴领导人之间的问题。”辛格说,他同苏联领导人的会谈“很有用处”。他说,苏联领导人对于印度和巴基斯坦响应柯西金总理关于下月在塔什干举行首脑会谈的建议表示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