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秘鲁《游击队员报》十月三十日刊载秘鲁左派革命运动全国协调委员会的题为《纪念路易斯·德拉普恩特:扩大游击战!》的文章,摘要如下:
    始终不渝地为秘鲁革命进行着武装斗争的左派革命运动的全国协调委员会为纪念民族英雄路易斯·德拉普恩特而降旗哀悼,他是我们运动的总书记,于一九六五年十月二十三日率领“帕查库特克”游击战线的一支队伍在阿迈班巴战役中牺牲。我们同时向与他一块英勇牺牲的同志致以悼念。
    路易斯·德拉普恩特已成为我国历史上又一个伟大的永垂不朽的烈士,他的名字与卡武伊德、胡安·桑托斯、图巴克·阿马鲁和哈维尔·埃拉乌特并列。
    这是因为,在这危急的六十年代中,他体现了和承担了秘鲁的命运。他清楚地看到游击斗争的道路是挽救我国的唯一道路。他把这一任务付诸实行,筹集经费,组织人们进行武装斗争,开始了秘鲁的革命。这一切成了他不可磨灭的光荣业绩。
    他有准备牺牲的决心,是因为他懂得,他发动起来的秘鲁革命决不会与他一块死去。
    现在,德拉普恩特就像从前站在安弟斯山的永不低头的高峰上一样,从我国古老大地的心脏以自己的榜样发出永不消逝的声音,号召一千二百万秘鲁人民:“拿起武器!投入游击战!”
    英勇的游击战士们纷纷响应他的号召,中部吉列尔莫·洛开顿和马克西莫·贝兰多领导的“图帕克·阿马鲁”游击战线,北部贡萨洛·费尔南德斯·加斯科和埃利奥·波托卡雷多领导的“西萨尔·巴列雷”游击战线和阿亚库乔省埃克托尔·贝哈尔指挥的民族解放军的“哈维尔·埃劳德”游击战线的战士们都同声应答:“是!誓死保卫祖国!我们必胜!”争取秘鲁的社会解放和民族解放的人民战争在继续进行。没有一个人后退,也不会有一个人后退。新的游击战线将会很快地出现。左派革命运动的“路易斯·德拉普恩特”城市民兵队已作好准备把武装斗争推进到城市。
    为了祖国和人民而献出一切的路易斯·德拉普恩特的捐躯将最终促使游击队扩展到全国各地。我们永志不忘的领袖洒的热血将凝结成游击队员的种子。
    左派革命运动高举旗帜,再一次提出它的七点最低要求:
    一、立即解散议会。二、实行大赦,严惩所有屠杀农民和工人的刽子手。三、实行真正的土改。四、实行随着生活费用涨落的最起码的工资标准。五、实行城市改革。六、立即收回秘鲁石油。七、收回国家全部民族权利。
    战争将是长期的、艰苦的和血腥的。敌人是美帝国主义和寡头势力。但是,秘鲁必胜。最后胜利将属于最穷苦的不被人放在眼里的人民,属于最受剥削的农民、城市居民和劳动人民。路易斯·德拉普恩特正是为他们贡献了自己的生命。我们宣誓,你的牺牲不会白费!游击队万岁!秘鲁革命万岁!左派革命运动万岁!

【新华社东京二十四日电】《读卖新闻》今天发表其国际部记者评述美国务院声明的专文。专文说:(美国务院的声明)意味着越南战争有可能扩大到全印度支那,它将在国际上引起重大反应。无可否认,它在外交上对美不利。它将加强北越、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老挝爱国战线党和柬埔寨在反美旗帜下的团结,将无可避免地使苏联陷入困惑,不受西欧的欢迎。专文认为,美此举说明:尽管美增强兵力、加强轰炸北越,但战局的进展仍不符美国的希望。
    该报并在《编辑杂记》专栏发表短文说:约翰逊已自任为指挥“反共十字军”并借以扩大权力的中世纪法王。这个法王把现在的东南亚看做中世纪十字军时代的圣地耶路撒冷。十字军的远征“升级”了一百七十四年,以法国路易九世被俘、在历史上记录了不像是基督徒的掠夺暴行和大失败而告终。暄赫中世纪的骑士也没落了。累计达一万七千四百次的轰炸北越,究竟给“反共十字军”带来了什么?中世纪的法王曾驱使基督教领主和骑士去打仗。现在的“反共法王”也在想干同样的事情。
    《读卖新闻》评述越南战局的专文说:现在美军和政府军合计达七十万以上,但连县政府所在地也保不住。今后,即使美军增加到相当于朝鲜战争时的兵力——三十五万人,把它全部部署在南越,也仍很难据以围歼南越各地的解放军,因此,传说必需投入百万美军。不过,尽管拥有金兰湾大供应基地,算一算一个师每天要六百吨给养,供应问题可不是容易解决的。美国政府想逼河内完全放弃南越,接受停战协定,把十七度线作为相当于三十八度线,以朝鲜停战的方式来解决越南问题,是在走一条包含着很大危险、极其困难的道路。
    【新华社东京二十四日电】《朝日新闻》今天在“天声人语”栏发表短文,评论美国务院二十日的声明说:如果美军(侵)入(柬埔寨),战火将扩大到全印度支那。
    【本刊讯】日《读卖新闻》驻华盛顿记者二十一日报道,美国采取这一措施表明,把人们曾经预想的美国的逐步升级计划都一股脑儿加以执行了,即一、继续向南越增强兵力;二、加强轰炸越南北方、把越南战争扩大到老挝、柬埔寨。报道说,可以认为,这些计划是十一月底访问西贡的麦克纳马拉同当地的美军之间决定的。
    《东京新闻》驻华盛顿记者二十一日报道说,美国越境进攻柬埔寨时,有很多可能不正式宣布,而采取“静静地升级”的形式。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二十三日刊登发自西贡的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越南的美军人员正在放出试探性气球,以探测世界舆论对于把战争扩大到柬埔寨的可能性的反应。
    来自华盛顿的消息表明,战争不仅可能扩大到柬埔寨,而且还很可能把老挝也卷进去。
    在约翰逊政府领导人十一个月以前开始执行的轰炸和战斗战略遭到失败以后,据说,华盛顿人们对这次冲突的可能性已经出现了一种悲观的看法。
    据信,在一九六六年,除非把战争带到谈判桌上去,否则河内和附近的主要港口海防将失去不受轰炸的特权。
    而这就可能促使共产党中国派遣军队和飞机去帮助北方,从而导致美中的直接对抗。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四日电】纽约的红衣主教斯佩尔曼今天说,他目前对越南的访问可能是他一向作的圣诞节旅行的最后一次。
    这位七十六岁的纽约大主教星期四到达西贡,与在越南的美军一起度圣诞节。
    (专栏作家希基在伦敦《每日快报》上说,斯佩尔曼在这次访问越南期间由伦敦劳埃德公司保了一百万美元的人寿保险。)
    斯佩尔曼今天上午在边和空军基地的一个机库作了弥撒,然后乘直升飞机来与第一师的人员度过这一天的其余时刻。

宣传日内瓦协议是解决越南问题的“最好基础”,声称应“和平解决一切问题”,“不诉诸武力或武力威胁”
    【印新处新德里二十三日电】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和印度总理发表的联合公报如下:
    在这次访问期间,(奈温)主席和(夏斯特里)总理就进一步发展两国间的友好关系和合作的问题举行了会谈,并且就共同感兴趣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这些会谈是在极为亲切和互相谅解的气氛中举行的。
    主席和总理注意到,他们两国的关系基本上是互相亲善的关系。两位领导人一致认为,两国政府要为它们的人民创造更幸福的未来的目的和理想是相似的,它们可以从彼此在实行各自以社会主义为基础的经济和社会计划方面的经验中得到裨益。
    主席和总理注意到,存在着两国之间扩大贸易和商业来往的可能性以及在经济、技术和文化方面加强合作的可能性。
    两位领导人重申他们两国忠于和平和国际谅解的事业。他们重申,他们相信不结盟和和平共处的政策和原则。他们重申他们主张和平解决一切问题,而不诉诸武力或武力威胁。
    两位领导人重申他们支持早日实现在有效国际监督下的全面彻底裁军。他们表示希望十八国裁军委员会将怀着紧迫感和决心致力于缔结一项不扩散核武器的条约。他们表示希望所有国家将遵守莫斯科禁试条约的精神和规定。
    两位领导人表示支持联合国组织。
    两位领导人表示对东南亚日益严重的局势深为关切,这种局势大大破坏了这个地区的独立的、正在发展中的国家为发展经济和改善社会状况所做的努力。他们认为,关于印度支那各国的日内瓦协议提供了据以寻求解决越南问题办法的最好基础。
    总理提到印巴应苏联邀请而在塔什干举行的会见。奈温将军表示真诚地预祝会谈成功,并且真诚希望它将有助于为增进两国间的谅解铺平道路。
    总理代表印度总统邀请主席访问印度。这项邀请被非常愉快地接受了。

【法新社卡拉奇二十二日电】阿尤布总统今天清晨离开这里动身去达卡,这是他从九月份爆发印巴冲突以来第一次访问东巴基斯坦。

【新华社卡拉奇二十三日电】据《黎明报》今天报道,巴基斯坦的第一座原子反应堆星期二(二十一日)在伊斯兰马巴德开始运转。
    为了建立这个反应堆,美国政府根据和平利用原子能计划给了三十五万美元。设在维也纳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给了四万八千美元用以支付铀燃料的费用。

【新华社科伦坡二十一日电】据《太阳报》报道,缅甸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和由委员会的官员组成的代表团将于二月份第一周作为政府的客人抵达锡兰进行三天访问。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二十二日电】新加坡议会今天通过一个法案,把新加坡从一个独立的岛国改为共和国。
    法案规定用议会选出的总统代替目前的宪政国家元首。

【合众国际社波士顿十七日电】导弹驱逐舰「霍巴特号」将于星期六在波士顿海军码头举行的仪式上投入澳大利亚皇家海军服现役。
    「霍巴特号」是将在这里投入服役的三艘类似的驱逐舰中的第二艘,是密执安州湾城的德富公司以四千五百万美元的造价建成的。它将是在澳大利亚国旗下航行的以霍巴特命名的第四艘舰只。
    这艘兵舰装有最新式的电子装置。
    它长四百三十七英尺,有三百三十二名官兵,时速可以有三十多海里。这艘兵舰是由一些汽轮机推进的。
    「霍巴特号」配备有射程十到十五英里的「鞑靼人式」地对空导弹。它还将配备澳大利亚的「艾卡拉式」远射程反潜艇武器。
    船上的雷达兵和导弹兵都是在美国海军基地受训的,它还经历了一次严格的试航。

【本刊讯】《印度快报》二十四日以《对中巴的间接谴责》为标题说,“缅甸主席和印度总理在联合公报中重申,他们主张和平解决一切问题,而不诉诸武力或武力威胁。这里非常重视公报的这一部分,认为这是对中巴的间接谴责,这两国都企图用武力解决它们与印度的分歧。”

【路透社内罗毕二十一日电】据今天从布隆迪首都来到内罗毕的旅客说,包括布隆迪参议院议长约瑟夫·巴米纳在内的二十三个人,今天在布琼布拉东北的穆拉姆维亚被处决了。
    巴米纳还是布隆迪民族进步统一党的主席和前布隆迪首相。旅客说,穆拉姆维亚省的省长和一个议员也包括在这二十三个被处决的人之中。
    十月十八日发生过一次未遂的政变,当时,武装的叛乱分子进攻了姆瓦姆布扎国王的皇宫,打伤了比哈首相。
    所有这次政变领袖被认为是胡图族人,他们敌视贵族的居于统治地位的图西族。这些领袖被军事法庭判处了死刑。据说,上星期五的二十三个被处决的人是属于胡图族的。
    布隆迪国王目前正在瑞士进行私人访问。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二十一日电】今天在利奥波德维尔从外交人士处获悉,布隆迪目前局势是紧张的,某些观察家不排斥在年底以前再次发生力量较量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