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文章说我给美国侵略越南带来了可怕的“魔影”,并惊呼危险的暴风雨笼罩着美在亚洲的仆从国
    【合众国际社东京电】(记者:萨瑟兰)年终专稿:
    中国人在一九六五年确实取得了缓慢的然而是稳健的经济进展。他们还爆炸了他们的第二颗原子弹。但是当北京开始把它的狂暴的威胁化为行动的时候,它却像一个纸龙。中国在从喜马拉雅天寒地冻的中印边境到炎热的热带的印度尼西亚群岛,遭到整整一系列的挫折。
    由于把注意力集中在亚洲的不断沸腾着的地点越南,中国人说,如果美国加紧对共产党领导的越共的战争,他们是“不会坐视的”。北京给人们带来了这样的可怕的魔影:就像他们以前在朝鲜所做的那样,像人海般的中国军队涌入越南境内。
    在一九六五年,西方的地位和亚洲和平与稳定的希望遭到若干打击。
    成立两年之久的、得到英国支持的马来西亚联邦瓦解了。
    在亚洲的另一场不宣而战的战争中,印度和巴基斯坦以西方供应的坦克、大炮和军事飞机来争夺对克什米尔山区的控制。
    但是战争使印度的贸易差不多陷于停顿,并拖慢了工业生产的速度,而西方希望印度有朝一日会发展成为强大的民主国家,以作为在亚洲代替共产主义的办法。
    印度在年底面临严重的干旱,而且承担着不断增涨的防务费用的压力,同时用来养活它的四亿八千万人民的粮食却减少了。当战事消停下来的时候,害怕饿死的由来已久的担心笼罩了这个国家。
    甚至在被认为是美国在亚洲的两个最坚强的盟国和支柱中间也出现了虽然比较轻微然而却是更加危险的暴风雨的阴霾。
    ——菲律宾出现了越来越高涨的民族主义浪潮,伴随着而来的是人们对贸易协定日益感到气愤,因为这项协定使在菲律宾经营的美国企业在一九七四年以前享受同当地企业同等的待遇。然而,这个岛国基本上仍是反共的。
    马科斯(总统)也答应要在国内进行某些非常需要的改革。但是他面对着曾经使菲律宾以前历届领导人无法应付的同样艰巨的问题:农民的贫困和城市的失业,再加上走私、贪污腐化、是世界上出生率最高的国家之一
    ——尤其糟的是穷人同少数富人之间形成鲜明对比。
    ——同样,日本也感受到民族主义的脉搏。日本人也对他们的民族经济结构进行了某种认真的仔细检查,同时它的像奇迹般的发展速度由于发生严重的衰退和空前数目的银行破产而放慢下来。
    和菲律宾人不一样,许多日本人表露出明显地厌恶美国在越南加紧战争的作法。日本人在这个国家的报纸带动下,由于不忘他们自己在战争中的惨痛经验,已经表示担心终于会把这个国家卷入越南战争——或者卷入赤色中国同美国的对抗。
    左翼的政治党派和劳工组织通过旨在搞垮执政的保守党及其同美国的防御协定的抗议示威运动来竭力利用这种反战情绪。
    越南战争本身仍然是亚洲最大的毒瘤。
    它还有可能成为一场更要大得多的战争。
    美国对北越的空袭并没有达到下述目的:制止人员和补给渗入到南方去和把河内政府拖到和谈桌前来。
    柬埔寨宣布它在越南冲突中是一个中立的旁观者。但是西哈努克在这一年内同美国断绝了外交关系,并且把共产党中国称为柬埔寨的头号朋友。
    在政治方面,西贡老练的政治观察家们认为阮高其在西贡无法预料的政治走马灯中存在下去的可能性比以前历届总理要大。
    但是这位好打扮的前空军驾驶员面临着战争所造成的艰巨问题。这些问题中包括猖獗的通货膨胀、大批难民离开乡村的问题。
    此外还存在一个危险,即厌战的越南人可能由于美国卷入的程度日益增加而干脆决定把战争完全交给美国人去打。越南军队中开小差的人数达到惊人的程度,在一九六五年就有十万人逃掉。
    现在要预言战争何时开始结束也为时过早。北越主席胡志明宣布,共产党准备继续“打二十年或更久”。
    越南可能在一九六六年继续成为亚洲的主要轰炸点,而共产党中国仍然是这个地区的主要制造麻烦的国家。

【本刊讯】据新加坡《星洲日报》二十二日报道,新加坡社会主义阵线二十一日发表声明,谴责印度尼西亚右派势力发动疯狂的反华暴行。
    声明指出,很明显,在印度尼西亚发生的反华暴行是由美英帝国主义煽动起来的。
    声明要求印度尼西亚当局立刻停止这些暴行,并保证将来不再发生类似的事件。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二十一日刊载了安德森的一篇文章,标题是:《约翰逊决定扩大》,摘要如下:
    随着圣诞节来临,美国人高唱普世和平、人人友好,约翰逊总统作出了扩大越南战争的痛苦的决定。
    在来年,美国在南越承担的义务将增加一倍。这意味着在越南作战但在国内和平的时代告一结束,大炮和黄油兼得的时代告一结束。目前在国内方面必须进行动员。大炮必须占首要地位,总统正在认真地辩论是否要求国会正式宣战。人力——威斯特摩兰不仅要求在明年增加到四十万军队,而且在目前几乎疯狂地要求补充人员。
    战场伤亡,中暑和患疟疾而死亡的人数比公众已知道的更为可怕。第一骑兵师由于非常缺少补充人员而被迫退出波来梅附近的战斗。我们空运伤亡人员出来的速度就是比我们空运补充人员进去的速度更快。
    另外一个问题是服役期限快要到期。实际上有成千的美国兵在到南越之后只有时间安排把他们送回去。一些人不到一个月就要服役期满。其他一些还要服役六十天和一百二十天的人现在正在等待着回去。
    为了得到必要的人力,不仅必须在一九六六年增加征召的人数,而且还要下令使后备队和国民警卫队服现役。增加税收——总统的财政魔术家随便地预测,越南战争将在明年的预算中占六十亿美元。其他的人坚持,这方面的代价将接近一百亿美元。
    ,这几乎肯定意味着,最近才削减的税收不得不再次增加。这也意味着把国会今年通过的巨大的社会计划中的某些方面所需要的钱推迟。军事前景——美国军队取得了一些给人深刻印象的胜利,但是不能如实地说他们取得了主动权。越共在北越正规军的增援下仍然控制着大部分乡村。我们仍然处于守势。
    轰炸北越完全没有达到目的。威斯特摩兰私下承认单靠空袭不能封锁丛林供应线。威斯特摩兰说,要切断供应,就必须以美国地面部队占据并守住这个丛林小道分布网。
    直截了当的真相是,美国人由于炎热和潮气而精疲力尽,必须每隔不多几天就返回基地营帐去休息、休养和恢复健康。和谈前景——即使是总统最乐观的顾问现在也不相信共产党会在停战桌边坐下来,除非是按照他们自己的条件。

美报鼓吹美通过亚洲开发银行等组织加紧渗入印尼,并透露印尼“温和派”已在悄悄接洽美“援”。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三日电】下面是安塔拉今天的一条报道:
    苏班德里约外长星期二接见了美国大使格林。他们讨论了有关印度尼西亚—美国关系的各种问题,以及解决一些问题的办法。苏班德里约说,他还与格林讨论了印度尼西亚在美国的留学生问题和在印度尼西亚的美国书籍的命运问题。
    【合众国际社纽约二十二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在一篇社论里评论印度尼西亚流产的政变时说,陆军已“拆除了国内政治定时炸弹——有力量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引信”。
    但是,这家报纸说,使共产党得以发展到三百万之众而且招集到一千一百万人参加它的外围组织的社会条件仍未改变。
    “国内的军方领袖现在不过刚开始注意施政、外交和经济方面的问题,而这三个方面从长远说来将决定他们是否能建立一个足以防止共产党叛乱的政权。华盛顿最好能鼓励国际货币基金会、亚洲开发银行——也许还可以成立国际财团——带头采取行动。”
    【美联社纽约二十二日电】《纽约时报》评印度尼西亚局势说:“……在对外政策方面,看来印度尼西亚同北京现在实际上已完全破裂……鉴于新加坡已经脱离马来西亚,而且英国也在准备分阶段退到澳大利亚,所以,通过谈判取得(马来西亚问题的)解决是可能做到的。虽然有些温和派已经在悄悄地接洽美国提供援助的问题,但是军方领袖不会愿意让苏加诺和共产党得到这样一个话柄。华盛顿最好是鼓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亚洲开发银行——也许还可以组织国际财团——带头采取行动。”

【法新社雅加达二十三日电】今天这里正式宣布,华裔印度尼西亚人主办的全部幼儿园和中小学均已被置于陆军的监督之下。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一日电】《圣战报》昨天发表一篇短评说:
    华人在经济上的统治分明是存在的。
    总统对华人在经济上的统治感到不悦。为此,以前总统发布了限制华人只能在城市活动的条例。
    现在是否还得发布条例……

【安塔拉雅加达二十三日电】日本大使斋藤星期三在独立宫拜访了苏加诺总统,他对苏加诺总统说,日本政府决定在即将到来的“开斋”节向印度尼西亚提供一笔贷款,以便从日本进口纺织品。
    苏加诺总统在得到这个消息后,要求斋藤向日本佐藤首相以及有关的其他部长表示真心的感谢。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十三日刊登该报记者休斯自台北发的报道,标题是:《福摩萨部队准备转而采取攻势》,摘要如下:
    如果美国和共产党中国打起来,福摩萨的六十万部队将是对于在战斗中的美国人的强有力的帮助。
    目前,他们的作用是防御性的。但是,如果亚洲局势进一步恶化,美国准许进攻,这些部队就可以对共产党大陆发动进攻。有谣言说,国民党中国国防部长蒋经国在最近访问华盛顿时曾被鼓励准备三个师以进行两栖攻击。
    国民党陆军的四十万人包括二十一个步兵师,其中有十五个是常规师,每师约有一万人。
    如果福摩萨武装部队要对大陆发动任何有意义的进攻的话,美国的后勤支援是必不可少的。军队必须穿过一百到一百五十海里的公海运过去。只有美国能够为这样大的一次行动提供运输工具和供应品。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二十三日电】官方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印度政府已决定在印中和印巴边界上设置十九个中波广播电台,以对付来自那两个国家的电台反印宣传。
    其中有十三个电台将设置在与中国接壤的高高的喜马拉雅山脉上。
    印度将设法从一座广播电台向邻近的西藏和新疆的人民宣传它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