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西贡二十日电】(记者:惠勒)从西贡市内年轻的破坏分子到乡村地区久经战斗磨练的各营越共,在收紧以西贡为中心的恐怖圈。
    目前的这一威胁主要是心理上的威胁,可是不久可能在西贡开展大规模恐怖运动。
    政府军采取不了多大行动来肃清周围的乡村地区。据认为,某些重要的军事设施和军区受到了威胁。这种军区之一几乎就在西贡北面不远美国第一师师部步枪射程内。
    华盛顿和西贡高级官员把注意力集中于最近在西贡开展的恐怖运动。这一恐怖运动是以十二月四日美军和盟军宿舍被炸开始的。由于当前的恐怖运动显然是为了纪念星期一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五周年,人们目前非常关注。
    在西贡市内有四个已知的越共突击队,他们的总人数可能不到三百人。
    也许有五个越共县组织分布在西贡市外到嘉定省地区内,其中某些组织拥有连级规模的部队。这些县组织有某种程度的自治权,并且有许多十分忠诚的共产党人。
    最近获得的情报表明,西贡以南不远的地区也开入了两营越共。
    他们的目标可能是防御力量较弱的芽波。芽波是西贡以南十英里主要的燃料储存地和弹药库。
    在西贡的警察工作是全国搞得最好的。然而,它仍然没有能够防止美军宿舍和设施一再被炸。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十八日刊载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最近西贡市区及其附近的越共暴力活动和心理作战显著活跃起来了,这是由于二十日是南越解放阵线成立五周年,十九日又是越南人民抗法战争十九周年,为了迎接这两个节日,越共响应解放阵线举行歼美竞赛的号召。
    十七日一天,西贡市区美军军用卡车被投掷手榴弹,在堤岸又发生交警被手榴弹炸伤,护卫邮政局的警官被袭击等事件。最使当局不安的,是一向被认为最安全的堤岸区,也有越共分子的活动。
    十六日夜晚,越共的宣传队竟然在堤岸的街上出现。他们安装有扩声机向民众宣传反对美国侵略的道理,并散布小册子,甚至在街上竖起越共主张的标语。有消息说,已有不少越共特别工作队潜入西贡展开工作。虽然说目前越共大部队还不会正面进攻西贡,但是他们在堤岸区公开宣传反美,这一事件本身就值得美军和西贡当局就首都防卫问题必须重新检讨不可。
    此外,在南越中部高原地带的战斗略趋平静的同时,西贡周围的小规模战斗却频繁起来。据美军发言人说,十六日夜,西贡西北三十五公里处,越共为破坏交通将道路掘毁,政府军两个连奉令去修复被毁道路,遭到了一个营兵力越共的伏袭,政府军一个连被越共的迫击炮、机枪等武器打得四分五裂。等到政府军派炮队作支援射击,并派军增援时,越共已经失踪。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三日刊载一篇文章题为《西贡街头即景》,摘要如下:
    自从美国大举增兵南越之后,南越的第一大都市——西贡便大大改观了。虽然多少年来,在殖民主义者统治下的西贡,就有了“冒险家的乐园”的称号,而现在则更进一步成了美侵略军大兵寻花问柳的罪恶城市。
    据合众社记者从西贡发出的一篇通讯说,两年前到过西贡的游客,总会记得那些宽阔的林荫大道,道旁是那些成排的绿荫荫的罗望子树,那精致的法国式的餐厅。但是今天西贡街上,满街是美国大兵,大道上只是霓虹光管,交通拥塞。成群穿着紧衣裙的女郎,带着有意装成的笑容在路上徘徊;而这种女郎已成了这个城市的特征。
    西贡为什么会变到如此堕落?通讯指出:“使它变的原因是钱;是美国大兵口袋里的零用钱,是美国援助计划越过海洋倒进来的钱,是从美国机构的库房为找房屋,劳工和运输而流出的钱。”
    合众社的记者虽然列举出这些金钱有不少好处,但是也承认它带来很多罪恶。他在通讯上写道:“金钱堆积在阔佬的口袋里,它使几个世纪才建立起来的道德标准在一年之内即荡然无存。”
    物价逐日上涨已成了西贡市况的一大特征。通讯说:“西贡人家用的帚子,一年前,一把只售约美元十二分,今天已涨到三十五分了。其他东西几乎每一样都和帚子那样上涨。就是美援代表团所保持的生活指数,在十二个月内已经跃进了百分之五十了。”

【拉美社利马十八日电】游击队员恩里克·阿马亚继左派革命运动前总书记路易斯·德拉普恩特牺牲后担任了“帕查库特克”游击队的指挥。
    秘密的《游击队》报在它最近一期中指出,“帕查库特克”游击队已重新组织了起来,目前,它在恩里克·阿马亚的领导下继续在库斯科省活动。
    路易斯·德拉普恩特是在库斯科省的梅萨佩拉达地区附近的一次战役中牺牲的。
    【拉美社利马十八日电】《伊利亚里查斯科》报发表评论说,游击队给群众提供了一个“核心”、揭下了贝朗德政权的伪面具和集聚了左派力量。
    “全国统筹指挥部”的这家机关报说,“经过半年来的武装斗争,秘鲁的现状从质上来看有了不同。巨大的力量苏醒了,几十年来,人民第一次打败了雇佣军和处决了刽子手。文章说,游击队“为群众提供了一个核心”,没有这样一个核心,群众的动员工作就会受到阻碍,“终于,夺地的农民、工厂的工人和失业工人有了斗争的推动者和引导者”。
    评论说,反游击队的镇压活动“打击了成千的农户,他们遭到轰炸、挨打、监禁和强迫搬家”,死刑法和不断停止宪法保证,“暴露了政府的镇压性和反动性”。
    评论指出,“游击斗争使得过去的分散局面结束了,左派开始团结起来。几乎各革命派力量都支持游击队员。这无疑是国家一切民主爱国力量和人士在游击先锋队领导下联合一致采取行动的前奏。
    评论接着说,“帕查库特克”、“图帕克·阿马鲁”、“塞萨尔·巴列霍”、“哈维尔·埃劳德”游击战线加速了人民动员的进程,他们可能遇到障碍,但决不会被消灭,因为“他们在农民和全国人民中已扎下了根”。
    评论主张各种形式的斗争进行“配合”。评论最后说,“路易斯·德拉普恩特的牺牲是可怕的和令人悲痛的,但只不过是战术上的一个失败,不会因此使战略上必然胜利这点发生疑问。”

【本刊讯】马里非洲民主联盟苏丹联盟机关报《发展报》十八日发表一篇社论说:
    “我们谈论着解放、独立、尊严、反对种族隔离和种族主义。我们高唱统一,高唱条件相同”。“我们一直以统一的名义干了一大堆事情,成立了许多组织,只有统一才能够真正挽救我们!不幸的是,压倒了非洲统一的歌声的是在东南西北和中部发生的内部争吵的声音。我们仍未摆脱被操纵的傀儡的地位。在这个期间,我们的敌人取得了胜利,他们嘲笑和侮辱我们,说‘我们吹牛’”。
    “我们一劳永逸地说,非洲统一组织是非洲各国人民的唯一希望,是使我们恢复过去、巩固现在、准备未来的唯一武器。我们应该保护这种信任不遭到侮辱。这种信任应该像我们所希望的那样:充满尊严和人格,成为非洲人的非洲的象征。”“我们认为,有人简单地要求有罪者采取有效措施,以便永远不丢失面子。我们的部长不是正在举行会议,以我们各国的名义提出具体的建议,以便促进非洲的胜利吗?我们必须避免在执行这些建议时把它们说成是一些个人的态度”。“非洲哟,我们正当的理想的非洲,你什么时候站起来?什么时候将把奴役的残余抛进垃圾箱呢,”

·利比里亚·【法新社蒙罗维亚十八日电】杜伯曼总统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利比里亚将不同英国断绝外交关系,他建议非洲统一组织和英国合作,以结束罗得西亚的“叛乱”。
    杜伯曼总统最后表示坚决反对使用武力来粉碎史密斯政权。
    ·多哥·【法新社洛美十八日电】(多哥)格鲁尼茨基总统今天上午对法新社记者说,“我们对同英国断绝外交关系持保留态度,因为我们认为,与其采取激烈的行动,倒不如采取和平的行动,而且,与其同伦敦决裂,不如对它施加压力,以使它平息史密斯的叛乱”。
    ·乍得·【法新社拉密堡十八日电】托姆巴巴耶总统星期五晚上在拉密堡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罗得西亚问题必须在联合国组织范围内加以解决。
    乍得国家元首认为,同英国断交不是一种“明智的”措施,因为它不可能使问题得到任何解决。
    ·尼日尔·【法新社尼亚美十八日电】尼日尔迪奥里总统昨晚说:“我们支持英国(对罗得西亚)的行动,因为法国在阿尔及利亚——那里有一百多万移民——所取得成功的事情,古老的英国对于它的二十万侨民也可以不费力地做到。”
    ·乌干达·【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七日电】据这里的报纸今天报道,乌干达警察昨天向在英驻坎帕拉高级专员署外边的示威者们开枪,有两人受伤。
    据报道,在警察不允许示威抗议英国在南罗得西亚的殖民政策后,当乌干达人民大会党的青年成员们从他们的总部举行游行示威的时候,出动了一支五十人的特别部队,带着枪、催泪瓦斯、对付骚乱的盾牌和棍棒,来保护英国高级专员署。

【合众国际社突尼斯十五日电】突尼斯外交部长小布尔吉巴今天被引用说,突尼斯将断绝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如果中国继续侮辱突尼斯的话。
    赤色中国激烈地批评了突尼斯对美国向南越提供援助所采取的温和的政策方针。
    小布尔吉巴昨晚在一次学生的集会上说,“你们应该承认中国有扩张主义的目的。它的帝国主义的做法已经扩张到东南亚的几个国家。”
    他说,“如果中国人继续侮辱我们和向我们进行挑衅的话,我们将被迫断绝我们同北京的关系。”
    布尔吉巴还说,“南越人肯定有权要求得到帮助来保卫他们的边界……美国人的袭击只是对共产党帮助越共的答复。我们对越南的态度是现实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比哈尔邦巴特那二十日电】马亨德拉国王和王后在印度进行三周访问后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巴特那回加德满都。
    【印新处新德里二十日电】下面是尼泊尔—印度会谈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全文(本刊有删节):
    尼泊尔国王和王后陛下应印度总统的邀请于一九六五年十一月二十五日至十二月十九日到印度进行国事访问。
    国王和王后陛下的这次访问的确是印度和尼泊尔的友谊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在新德里期间,国王陛下同总统和总理就印度和尼泊尔关心的问题友好而不拘形式地交换了意见。国王陛下和总理还研究了目前的国际局势。这些讨论的特点是两国之间的完全谅解和观点的一致。
    国王陛下和总理重申他们坚信不结盟与和平共处的政策和原则,并且还重申自决原则只能适用于附属和托管地区,不能扩及主权国家的组成部分。他们一致认为这些政策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贡献并增进了大小主权国家之间的平等的概念。国王陛下和总理重申他们主张和平解决一切问题而不诉诸于使用武力或武力威胁。
    总理扼要叙述了导致(印巴)武装冲突的事态经过,正如秘书长向安理会提出的报告中所承认的,这次武装冲突是以一九六五年八月五日及以后经过训练的武装的巴基斯坦人员大规模渗入克什米尔而开始的。
    国王陛下和总理一致认为,印巴分歧应该由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在没有第三方的干涉的情况下以和平的方式解决。
    国王陛下和总理研究了印度和尼泊尔的关系,这种关系是以两国在历史、地理、文化上的紧密联系和共同的观点与利益为基础的。他们对两国在各种不同的活动领域内对两国都有利的合作的继续发展,表示感到满意。
    国王陛下邀请印度总统在任何方便的时候访问尼泊尔。总统访问尼泊尔的日期将根据双方的方便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