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一日电】美国驻西贡大使洛奇在对电视记者正式发表的谈话中说,盟国终于与敌军的非常重要的百分之三十五交手了,这些是中坚部队,他们“定期出击,打败政府军,然后又回(他们的根据地)。”
    但是,其余的百分之六十五,即无法与平民区别的个体恐怖分子或游击队,“是我们和越南人尚未学会怎样打败的人。”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八日——十九日刊登赖斯顿发自西贡的一则报道,标题是《西贡:圣诞节的一种矛盾现象》。摘要如下:
    在过去三个月内,西贡人们的情绪变了。人们仍旧非常平静,但是却更加心情沉重。
    商店都为和平的圣诞节装饰得很漂亮,然而和平似乎比以往更加遥远了,这说明了这场战争中的一个重要的矛盾现象。
    在过去这三个月内,美国远征军在它进行的所有战斗中都取得胜利,但是似乎并没有更接近它的目标。胜利和损失
    在这三个月内,美国损失了六百多人——大约等于美国在整个战争中伤亡总数的一半——现在这里的呼声是要求派遣更多的人来补缺,并且为将来的战斗作准备。
    而且,这场战争是不能根据几次大规模战斗的结果来判断的。小规模战斗以及有时甚至是决不会引人注意的个人战斗日夜都在进行着。越共狙击手和他们埋下的地雷打死的美国人比人们一般所知道的要更多得多。
    很多情况下都是既无前线也无战场。我们的最优秀的军官之一一天晚上在来溪总部的门口被一名狙击手打死了,这名狙击手渗入到一个工事坚固的基地的内圈防线以内,甚至在对付美国压倒优势的火力的大规模战斗中,越共和北越正规军也以一种使得美国指挥官感到心惊肉跳的凶猛姿态进行战斗。各种各样的记录
    关于战争的非军事方面(这方面很少引人注意),这三个月的记录是各种各样的。九月份的各种假定没有一种是非常准确的。譬如,我们曾假定成功地击败了敌人的雨季攻势可能会说服河内就解决战争问题进行谈判。但是所有关于谈判的建议都被拒绝了。
    同时,这里正在进行一场严重的和在很大程度上是不公开的斗争,以削减越共的大米供应。去年,他们设法获得了比他们所需要的还要多的大米。过去三个月内,美国曾出动了大批军队来使友好的农民能收获大米,在有些越共控制的地区,南越政府已经同意美国用化学武器进行空袭以破坏否则要被共产党人收去的庄稼。
    战争就是这样进行着,但是主要的问题是,在三个月的残酷战斗以后,种种迹象表明,战争不仅无限期地进行着,而且正在变得更加激烈和更加可怕。严重的看法
    这里的美国军官现在说,根据在过去这九十天内投入北越正规军的情况来看,他们不得不认为,如果有必要,河内将把它所拥有的全部军队投入战斗,这将使总统面临这样的前景:明年把美军人数增加一倍或一倍以上。这就是在圣诞节期间心情沉重的原因,五角大楼曾使美国人相信,美国兵将在圣诞节回国。
    (文内小题是原有的
    ——本刊注)

【德新社北京二十一日电】北京《人民日报》今天要求苏联领导人作为“好样的”,公开答复关于苏联现在的领导人背叛世界革命事业的指责。
    中共机关报在措词异常尖锐并极为讽刺的一篇文章中答复了《真理报》上周说北京企图分裂世界共产主义运动这一指责,并列举了对苏联政策的指责。
    这里的政治观察家认为,提出这些指责显然是企图使苏联领导人就两个共产党意识形态之间的分歧公开论战。

【法新社西贡二十一日电】北越空前强烈的高射炮火今天和昨天在红河三角洲上空击落了五架美国飞机,同时,袭击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海防了。
    一位美国发言人今夜说,美国对这个地区(河内正北和海防港东北的地区)进行了十一次袭击。
    汪秘发电厂(海防附近)在昨天黎明前再次受到袭击。
    其它目标包括海防以北二十公里的一座桥和河内东北六十五公里的武州铁路桥。

【本刊讯】日共《赤旗报》十一月二日和七日刊登几封读者来信,欢迎北京电台日语节目增加晚上广播时间。
    来信说,当日本的广播和报纸对于“日韩”和越南等问题更加露骨地表现出反动倾向的今天,北京广播由于增加时间而在晚上任何时候都能收听到,这是对日本人民的最好的礼物。
    老听众三上安惠(家庭妇女)说,北京电台吸引人的地方,在于通过它可以知道一些在日本的报纸(《赤旗报》除外)和广播电视中所无法知道的事实,如松川事件、朝鲜战争等等。通过它也能够清楚地了解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等情况。今后晚上随时可以收听北京广播,令人很高兴。希望尽量多的人来收听北京广播。
    一九六三年以来的听众安藤登志子(新闻工作者)说,我不遗漏地收听北京电台的国际新闻。该台不仅报道表面现象,而且全面地报道这些事情为什么发生,同其他事件有什么联系,问题的本质是什么等等。因此,不仅易懂,而且可以自然而然地学习到观察事物和思考问题的方法。音乐也很好。我开始听北京广播,是由于偶尔收听到该台播送的西藏民歌而被吸引住的。从那以后一直不断地收听。由于增加广播时间,节目内容将会更加丰富,可以增加听众的乐趣。
    日中友协机关刊物《日本和中国》十一月上旬号在第三版头条位置用大量篇幅报道北京电台日语广播增加时间,同时刊登新广播时间的一周节目安排表,并介绍主要节目的内容,包括新闻节目、日本客人讲话、听众信箱、人民公社通讯、建设通讯、小说朗诵《红岩》、北京话讲座等。
    日《朝日新闻》十一月十四日说:中国的北京电台对日语广播表现出积极的态度,从本月初起,该台以新闻节目、点唱音乐会、《文艺的窗户》(介绍中国文化界动态)等硬软交织的节目,用中波和短波频率,从晚上六点半一直到深夜零点半不间断地进行广播。

【本刊讯】菲律宾《马尼拉时报》专栏作家克鲁斯十五日要求即将上任的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从这样一个前提出发”来执行本国的外交政策:“赤色中国现在是存在的,而且它将在无限期的将来继续存在下去”。
    克鲁斯说:“如果马科斯政府的外交部长像他的历届前任那样把他的关于本国的对外关系的整个原则和政策建立在这样一种前提之上,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不存在,那对菲律宾人民来说将是可怕的悲剧。如果他也竟然相信蒋介石有一天会重新取得大陆,那就更糟。”
    他说:“凡是其对外关系建立在这种荒谬的神话的基础之上的国家,都注定要为它的天真和愚蠢付出昂贵的代价。如果世界上任何国家生活在完全脱离实际的自己臆造的梦幻中,那么它就不可能存在下去,更谈不到在智慧和成熟方面有所进步了。”
    他又说,马科斯本人“可以开始彻底考察一下全国对它同其他国家、特别是同像中国这样一些它最接近的邻国的关系问题的看法。”
    克鲁斯认为:“最重要的是,外交部应该永远抛弃这种信念:菲律宾无须对中国作任何考虑,因为美国不管怎么样总是随时会对我们的问题作出答复,而且在一旦发生麻烦时,会出来帮助和营救我们。如果我们像这样老是躲在美国的裙子后面直到末日的到来,那我们还不如要求加入美国成为它的第五十一个州的好。”

【本刊讯】菲律宾《马尼拉纪事报》专栏作家索良科十一日说,新兴的菲律宾工业家阶级“由于美国公司和美国支持的公司差不多是无法击败的竞争对它的影响,感到迫切需要采取民族主义立场。”
    他说,“这个新兴阶级是一个政治孤儿,因为反对它的力量——由强大的美国公司和美国资本支持的菲律宾公司组成的力量——从自由党和国民党得到保护。
    他说,“因此,新兴的民族中产阶级必须在传统的政党以外建立政治联系。”
    “在菲律宾的各集团中,只有左翼知识分子和具有政治觉悟的工会和农会是民族主义的,并尖锐地感到需要使独立具有真正的内容。”

【本刊讯】美《纽约先驱论坛报》十八——十九日的合刊刊载一篇题为《中国和欧洲》的社论,摘要如下:
    国务卿腊斯克和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部长们所说的话实际上是说欧洲是亚洲大陆的一个半岛。他们的具体论点是:红色中国不久就将有能力对西欧形成直接的军事威胁,(美国)打越南战争是为了欧洲的利益。
    现在,中国已经靠武力实现了统一;它已具有了一种新的——虽然是可悲的——精神,而且,它确实有了一个比它多少世纪的任何政府都要有效的政府。但是,除了英国和葡萄牙在香港和澳门有利
    益以外,西欧同中国没有什么直接的关系,同它周围地区的关系也不大。
    因此,欧洲人有一种倾向,就是认为远东是自己范围以外的地方。也许,苏联和红色中国之间发生公开冲突的危险现在的确比中国对任何西欧国家进行直接军事威胁的可能性要大:但是,在我们时代的过热的气候中,政治同盟和政治敌对可能以很快的速度发生变化。真正的事实是:中国是强大的;她愈来愈强大;一种民族热狂和意识形态热狂的顽固的混合情绪在推动着她。
    一个红色中国横行无阻的亚洲,对欧洲说来将是一个关上贸易之门——除非按中国的条件贸易——的大陆,对亚洲和南美说来将是一个毒药库;它将随时随地向西欧挑战。现在,当危险的程度尚取决于世界其他国家是否愿意对付这种危险的时候,这是欧洲应该关切的问题。

【本刊讯】菲律宾《华侨商报》十六日报道,菲律宾海关总税务司司长马里诺昨天重申禁止中国货进口。马里诺说,他最近曾接到报告,说有许多中国货物由香港输入菲律宾。他已下令海关检查员对所有可能是中国出产而由香港入口的货物注意详细检查,尤其是食品、罐头、火腿等。
    据报道菲律宾海关当局最近没收了一批共八千箱被怀疑是中国出产的苹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