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十二月四日广播】今天谈一谈最近访问共产党中国回来的围棋代表团的情况。
    以岩田达明九段为团长的第五批访问共产党中国围棋代表团,最近结束了访问回到日本。
    该代表团说,共产党中国的青年棋手仍旧是很强的。继第一流棋手陈祖德之后青年棋手进步很快,小学生中学生等正在培养的棋手有很好的素质,有惊人的棋力。但是,最高级的棋手稍微有些停滞不前的倾向。共产党中国的围棋界好像也到了一个转折点。
    二十岁的陈祖德富有灵活性的棋风,中国人特有的坚强性格,给日本围棋爱好者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总之,代表共产党中国围棋界的棋手,是由战前的老手改变为十几岁二十几岁的青年人,这保证了前途是光明的,是值得注意的情况。
    但是共产党中国的棋手,正因为是青年人多,都是属于进攻型的。不时还有不老练的感觉,时常出现这样的情况,即由于攻得太猛,对方稍微躲闪一下就好像扑个空而自己摔倒了似的。总之只凭青年人火气的棋术,就要碰到无可奈何的墙壁,这种情况也可以说是共产党中国的围棋战术的局限性。
    以陈毅副总理为首的围棋爱好者,致力于围棋的普及和技术的提高,在质和量的方面年年都有飞跃的提高,有一部分人认为日本不能称雄世界的时代不久就可以到来。

【中央社台北十一月二十四日电】名报人桂中枢博士经多年的研究,发明了一种“方位速记本”,为中国文字创造了更简便、更迅速的速记方法。
    这种方位速记本装订有五十张普通用纸,共有一百页,每页上面印好了一百八十组圆点和星点,每组有同样排列方式的有十六个圆点和四个星点,每个圆点及星点代表两个到三个国语注音符号,速记时只要根据文字的发音,在圆点或星点旁边划上小勾。就可以记录下来。
    桂中枢指出,凡是受过正规学校教育的,都学过注音符号,因此使用注音符号将不会感到困难。速记本上每页有一百八十组圆点及星点,也就是每页可以速记一百八十个字,速记时只要在适当的圆点及星点旁划个小勾,所以速度非常的快。而且速记者可以自编二千九百多个成语符号,更可减少许多速记时间。
    方位速记本的用途极为广泛,如法院书记官的记录、会议记录、学生笔录、口授代笔、电话中收听对方的留言、外国人能说中国话、不会写中国字,但只要学会三十七个注音符号时,就可利用速记本跟中国人通信。
    在报馆里,如果排字工友学会方位速记本的用法,那么记者利用此种方式速记出来的稿子,便可直接交与他们排印,节省撰稿时间。在飞机、轮船、或汽车上,书写文字不太容易,如果用方位速记本划勾的方式,便不会感到困难。
    (摘自十一月二十五日《台湾新生报》)

【美联社孟买十二月十四日电】正在印度访问的俄国足球队由于星期日在这里举行的最后一场比赛中的表现受到了印度报纸的攻击。
    俄国人在这场比赛中靠了上半场踢进的唯一的一分击败印度队。
    俄国人在下半场经常发出嘘声,据《印度时报》说,俄国人放纵的行为「没有运动员的风格。」
    《自由新闻报》说,俄国人「不是在踢足球。」
    《自由公报》说,俄国人的带球和盘球是「露骨地粗野的」,客队「除了谋杀以外什么都干了。」它把这些俄国人称之为「一群野蛮卤莽的人。」它说,裁判员受到了「欺吓、嘲笑、不遵从。」
    它报道说,俄国人正当印度队逼近球门时不事先通知裁判员就换人。报道说,裁判员曾三度由于场里有十二名俄国球员而中止比赛。

【美联社莫斯科十二月八日电】奥林匹克跳高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布鲁梅尔是否还能参加比赛的前景,在星期三看来似乎更黯淡了。
    布鲁梅尔由于十月七日的一次摩托车事故使右腿双骨折断。
    两个月前施行的一次手术在当时曾被称作是成功的。医生们说,他们希望在三星期后告诉布鲁梅尔——他两次被选为苏联的最优秀运动员——是否再能参加比赛。
    但是苏联医生在星期三仍然拒绝说布鲁梅尔是否再能跳高。他们说,腿的愈合比预期慢,因此不得不推迟皮肤移植手术。
    布鲁梅尔对塔斯社记者说,「我想体育爱好者至少得有两年不能在沙坑里看到我。」

【本刊讯】英《每日邮报》十六日刊登麦克弗森十五日自巴黎报道的一条消息,题为:《中国的威胁》,摘要如下:
    今天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国防部长提出了中国的核力量迅速增长的冷酷警告。
    麦克纳马拉或英国国防大臣希利都没有提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应该扩大其责任到包括远东在内的任何具体建议。
    但是在希利警告说英国可能有必要将军事力量由欧洲移到远东时,是接近于谈到这个问题。
    他说,欧洲武装得过了头,而且是为了一次大概不会发生的战争,配备了不对头的武器。
    他警告说,英国不能接受甚至是象在一九六三年要求渥太华提供的那种减少了的军事标准。
    使英国的军事达到要求的标准——所谓的“勇敢”计划——意味着英国的费用将增加百分之三点一六和再提供七千四百名人员。希利说,英国政府无意使军力达到这种要求。

【路透社法国尼斯十六日电】本世纪的伟大故事作家之一萨默塞特·莫姆今天在这里逝世,享年九十一岁。
    莫姆在一八九七年发表了第一部小说《莱姆贝斯的莉莎》,这部书使他一举而坚定地登上了成为文学界知名人物的道路。
    他的作品在全世界的销售量约有五千万本。

【美联社华盛顿十六日电】美国防部星期四说,目前在越南使用每枚七百五十磅(三百四十公斤)的炸弹很多,因此增加了三个新的生产来源。
    但是国防部说,在越南“并不缺乏军械”。七百五十磅的炸弹在对北越和南越的目标的空中袭击中使用很广泛。
    五角大楼说,三家公司正在建造生产设备,以生产所需要的增加的炸弹。国防部曾经储存一批炸弹和弹药,但是随着越南战争加速,这批储存已经动用很多。
    近几个月来,政府重开了一些军火工厂,它每天的合同清单就反映出对弹药进行大量的订货。

【合众国际社休斯顿空间中心十六日电】“双子星座六号”的宇宙飞行员希拉和斯塔福德在宇宙中同“双子星座七号”会合以后,已在今天坐着他们的座舱顺利降落在大西洋上,正落在目标区内。他们同座舱等等一起被捞上航空母舰,“安全无恙”。在被捞上船时美国宇宙飞行员还留在座舱里面是第一次。
    他们上船的时间是在他们在百慕大以南降落水面的六十五分钟以后,他们落水的地方离航空母舰仅十二海里,是历来“双子星座”降落时离目标最近的一次。飞船的底被烧得斑斑驳驳——是冲入大气层时烧出来的。但是飞船还是非常完整。

【路透社巴黎十六日电】在法国总统大选第一轮投票中获得百分之十六选票的中间派候选人今天全力反对参加本星期日决胜投票的戴高乐将军。
    勒卡尼埃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要求支持他的人决不投戴高乐的票。但是他又说,他将让每个选民按照自己的判断在戴高乐和密特朗之间作出选择。
    勒卡尼埃在十二月五日的选举中获得了三百三十七万七千张选票,仅次于戴高乐和密特朗,居第三位,后两者将参加决胜竞选。
    勒卡尼埃的支持者将对星期日的选举结果发生怎样的影响尚不清楚,但是内政部的专家预料戴高乐将会得到三分之一选票,密特朗也会得到三分之一的选票,还有三分之一在投票时弃权。
    据认为,票数的这样一种分配将不会在实质上改变最近一次民意测验在星期天所预示的结果。民意测验是戴高乐得到百分之五十五票,密特朗得票占百分之四十五,在两千八百万选民中将有百分之二十的人弃权。

【法新社巴黎十六日电】蓬皮杜总理在他今天下午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极力驳斥左派候选人的政治声明,他特别指出,“密特朗不能组成一个政府”,他将不能保证政治上的稳定。在他谈到这位左派候选人对政府的经济和社会政策提出的批评时说,他认为这些批评是不严肃的。

【新华社伦敦十六日电】除了越南战争受害者经济援助委员会以外,现在又成立了一个挪威声援委员会。声援委员会今天发表的一项声明如下:
    挪威声援越南委员会是挪威各组织和个人的联合组织。越南战争愈来愈成为美国和越南人民之间的战争。战争行动甚至变成更广泛和残酷了,使用诸如瓦斯和凝固汽油弹这类的现代武器使人民遭受了无限的痛苦。这场战争是对世界和平的经常和严重威胁。挪威政府采取了屈从的态度,说我国能做的唯一事情是要求双方进行谈判。挪威声援越南委员会将积极地形成挪威舆论,反对美国在越南进行的战争和保卫越南人民的自由以及独立和决定自己前途的权利。对战争行动受害者给予人道主义是一项重要的任务,因此我们强烈支持为越南筹集款项,但更重要的任务仍然必须是,设法使挪威议会和政府赞成下列要求:美国必须立即停止轰炸越南,越南问题必须在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求得解决,所有的外国军队必须撤出,必须在双方地区举行自由选举。同这个纲领相协调的是,挪威声援越南委员会向挪威人民(男女和年青人)和所有的组织和团体呼吁同我们一起努力。
    声明是政治界和文化及艺术工会组织的杰出代表签署的。

【美联社华盛顿十六日电】英国首相威尔逊星期四抵达这里,将同约翰逊进行广泛的会谈,从协调西方防务努力到罗得西亚的叛乱。
    威尔逊从纽约乘飞机抵达这里附近的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副总统汉弗莱在机场欢迎,他称威尔逊是“一位领袖,也是一位可贵的私人朋友。”
    汉弗莱说,威尔逊“献身于和平与正义的事业,”他又说,约翰逊总统非常高兴地等待着同英国领袖会谈,他预测,这些会谈将谈到“许多我们必须讨论的问题”。
    威尔逊在向副总统致答词时说:“我们有许多问题要讨论,要讨论许多问题,也许问题之多出乎寻常,其中许多是极为重要的。”
    威尔逊抵达时仪式很随便,这着重说明这次访问是来工作的。只有一个排的空军基地人员在飞机的周围。没有红地毯,没有乐队,没有升旗,讲话简短,而且是非正式的。
    威尔逊同汉弗莱和代理国务卿鲍尔乘车前往白宫,举行首相和约翰逊总统预定举行的三次会谈中的第一次会谈。约翰逊总统在门口欢迎他,陪他进入总统的书房开始会谈。
    威尔逊在同约翰逊初步会晤后,计划同他的夫人在英国大使馆晚餐。白宫说,在举行第一次会谈后,星期四晚上不会发表声明。
    总统新闻秘书莫耶斯后来对记者说,约翰逊和威尔逊在总统办公室单独会谈了一个多小时。然后两人同他们的顾问在内阁会议室讨论了四十分钟。
    莫耶斯说约翰逊和威尔逊“很快就进入实质性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