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二日电】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布迈丁今天午夜率领阿尔及利亚代表团离开阿尔及尔前往莫斯科进行为期一周的正式访问。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今晚说,尚不知道布迈丁主席的正式访问计划。阿新社又说,但是已经可以说,布迈丁主席将利用他对莫斯科的访问来加强阿尔及利亚和苏联之间已经存在的友好联系,研究两国之间发展合作的可能性和同苏联领导人会谈目前使世界关心的一些问题。
    在动身之前,布迈丁主席就他对苏联的访问发表了一篇讲话。
    布迈丁主席说,“这是在六月十九日之后我们对外国的第一次访问,这次访问是应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邀请而进行的”。
    他又说,“我们满意地接受了这个邀请,我们将在苏联访问一个星期”。
    这位主席强调提出,“我们相信,这次访问将在巩固两国在各个方面的关系中取得一些积极的结果”。
    【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一日电】阿尔及利亚外交部今晚宣布,布迈丁主席将在明天午夜动身前往莫斯科进行一次正式访问。
    代表团包括有:外交部长布特弗利卡、革命委员会委员塔耶比、沙布和贝勒胡韦沙特、国务部长比塔特、工业部长贝莱德·阿卜杜勒·萨拉姆、国民教育部长塔列布、劳工部长泽尔达尼、阿尔及利亚驻莫斯科大使奥马尔·乌西迪克、阿尔及利亚驻伦敦大使穆罕默德·本·叶海亚以及外交部、卫生部、工业部、贸易部、农业部、财政部、内政部的高级官员、民族解放阵线党和(党)组织委员会的一些成员。此外,代表团还包括各报的许多记者。

【本刊讯】苏《共青团真理报》七月三十日以《“英雄汉”的自白》为题发表流氓分子瓦列里·莫佐林的一封信,摘要如下:
    敬爱的编辑部!你们使我们感到痛心。沉默跟英雄是不相称的,确切些说,跟“英雄汉”是不相称的!我就是这样的“英雄汉”!那又怎么样?这有什么不好呢?
    人们到处都给我们让路,害怕我们。我们总得叫人瞧得起我们。我们也喜欢文明地休息。例如,在跳舞场上随我们的便。纠察队员不管我们。民警的路线我们研究过了。所以下班以后我们休息得很好,而且什么都干。
    说下流话吗?是的。当人们躲开我们的时候,我们感到高兴。因为我们给人留下了印象。
    我们为自己自豪,尽管你们称我们是“英雄汉”。我们也懂得一点法律。我们从前是这样,现在也是这样,只要年龄允许的话。
    拉丽莎(拉丽莎四月二十四日曾写信给《共青团真理报》谴责流氓行为)的短文促使我们写这封信。我们同时也决定把我们自己的真实情况写给你们的报纸。
    现在我在高尔基城休息。起初我感到自己孤单。在无组织的人群中跑来跑去。但是,几天前我碰上了一些志同道合的小伙子。我们交流了经验,大家说到一块儿去了。
    为什么我们这样说呢?因为我们生活枯燥无味,而我们喜欢冒险。小伙子们争论:你们是不是把这封信登在报纸上。大多数人认定,你们不敢登。
    感谢你们对谦虚的劳动者——“英雄汉”的关怀。但是请不要教训我们吧。
    【本刊讯】苏联《共青团真理报》八月十日就拉丽莎四月二十四日给编辑部的信和七月三十日该报刊登的莫佐林的《“英雄汉”的自白》展开讨论。下面是该报发表的读者来信摘要:
    总设计师姆·米尔在来信中说,事情发生在莫斯科的索科尔尼基公园。两位上了年纪的人——达尼连科和利夫希茨——步行回家。突然有几个青年人来进攻他们。用脚踢他们的脸和肚子。过路人停下来叫喊:“你们干什么,须知这是老人!”
    我的这两位同事的健康已经恢复了。但是流氓分子长期使他们心情忧郁,生活不愉快,偷去了一切苏联人所固有的对可爱的城市、可爱的街道的主人的感情。
    前几天工程师亚历山大·米哈伊洛维奇·瓦尔沙夫斯基从菲奥多西雅运回了装有他大儿子尸体的棺材。刚刚从空军学院毕业的弗拉基米尔跟他的弟弟,还有两个同学一起到克里米亚去休息。他们看到了大海,于是就放下皮箱,下海游泳去了。突然从小山岗上跑下来二十个人,并开始打这些丝毫没有一点罪过的不相识的人。
    弗拉基米尔保护了自己的弟弟,自己却倒在海滨上。那群人溜掉了。
    贝尔姆斯克工学院哲学教研室助教尤·里亚勃钦科在来信中写道:
    很明显,单靠民警和人民纠察队的力量是不能根除祸害的。常常可以看见和听见,当需要叫违法乱纪的败类遵守秩序时,有人不愿意干涉。他们经常不干涉的原因是他们不相信,有人会支持他们。
    必须打消人们缺乏信心的心情,为此必须采取十分具体的措施。我建议在可靠的、久经考验的小伙子里成立人数众多的共青团战斗小队。这些小队下面分成四——五个人的小组并组织群众性的巡逻,但是不带任何肩章和勋章。
    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市民警卡缅希克少校、民警丘米契夫中尉在来信中说:哪里的青年只记得自己的权利,而忘记了自己的义务,哪里就出现“英雄汉”。哪里革命传统暗淡,而缺乏真正崇高的思想,哪里就出现“英雄汉”。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九日广播】日苏贸易谈判今天下午在外务省举行开幕式,双方代表团出席了开幕式。
    椎名外相在开幕式上说:“日苏贸易这六年增长了十倍以上。这次贸易谈判要缔结第一个五年长期协定,这意味着日苏关系进一步发展了。希望这次谈判,由于相互理解,从速达成协议。”苏联驻日大使维诺格拉多夫说:“苏联希望今后与日本的贸易以对双方有利的形式发展,这次的贸易谈判使两国关系前进了一步,将尽一切努力缔结长期协定。”

【法新社莫斯科十二日电】观察家今晚在这里说,《真理报》今天发表的谴责中共路线的社论,再次强调了世界大多数共产党谴责中共的态度的这一思想。
    观察家们一致认为,《真理报》的社论看上去像是对人民中国领导人提出的“最后警告”。
    这篇社论加上最近几天和几星期的其他事态发展似乎表明,苏联在准备发动一场目标在于对付中国的分裂路线以及也许对付越南浴血战争的政治“清扫运动”。
    人民中国被指责想要把“霸权”强加在“社会主义阵营”头上。
    莫斯科的观察家根据所有这一切迹象认为,苏联现在已准备好作出重大努力来对抗中国的“异端”。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二日电】苏共今天说,中国拒绝在援助北越方面进行合作,而且实际上已把自己排除在国际共运之外。
    俄国人坚持要再次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这次会议无疑要正式把中国人开除出共产主义世界。
    一九六六年三月,当大多数外国党派遣兄弟的代表团去参加苏共二十三大的时候,世界共产党领导人至少要有一次非正式的聚会。
    虽然社论在实质上没有谈什么新东西,但是此间认为,指责中国领导人加强了分裂活动的断言是赫鲁晓夫下台以来提出的最严重的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