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国《世界石油》杂志第三十六卷第七期以《非常光辉的未来》为题发表一篇编辑部文章,展望了二十五年以后石油工业的进展,摘要如下:
    到一九九○年可能取得以下进展:
    全世界的石油和天然气总消耗量大约将三倍于现在的消耗量——相当于每天一亿桶。
    新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约有四分之一是要到海底去发现的,而且是在很深的深度。
    某些海底油田可能在水下二千英尺深的地方,从而需要一些迄今还没有设计出来的新型钻井设备。旋转钻头可能仍然是钻穿地壳的主要机械,但是也不排斥热力钻井的可能性,或许是利用电弧或核爆炸来进行。
    所有的海下操作方式都已证明是行得通的,虽然,或许还不能马上就达到经济和实用。但是,二十五年的技术进展不难使某些这类的事情变成现实。这里包括全部的采油和集油装置都放在水下——甚至是在北极地区。
    作为一种更经济的开采方法来说——不仅对于老的、有些枯竭的油田,而且对于新的、生产能力很大的油田——“二次”采油法的重要性将有很大的提高。
    运输方面将会看到继续使用大型的和更大型的油船。排水量超过二十五万吨的油船似乎是不太可能有的,而且或许除了在冰冻地区以外,不会广泛使用潜水油船。但是,可以预期将在特种用途的油船方面出现某些革新。
    一般地可以预期炼制和加工过程在计算机控制方面取得最大的进展;虽然计算机的应用本身将超出生产的范围,而进入所有的管理部门以及工业的其它方面。
    虽然在一个长时期内大部分的烃将依然用来作能源,但是,石油公司将越来越朝着利用原油和天然气作原料生产化学品的方向发展。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十九日电】为了和平利用那个可以制造原子弹的人工元素钚作为原子堆的燃料,我国在茨城县东海村原子燃料公司东海精炼所建成第一个钚燃料研究室,将在二十六日举行成立仪式。这个研究室当前预定要从美国购买一公斤半的钚,在明年八月以前试制成各种燃料,开始照射试验。
    在可以用作一般原子堆的燃料的天然铀里面,“能够燃烧”的铀235,只有百分之零点七,其余百分之九十九点三是铀238。如果使铀238吸收中子,就能变成钚239这样一种“可燃”的人工元素。但是,这带有强烈的放射能,容易变形,容易生锈,因此,很难处理,以前只限于用作原子弹原料等军事方面的用途。
    然而,原子能发电盛行以后,在铀燃料燃烧以后的渣滓里面积存了钚,因此,各国已经开始推行一种计划,要有效地加以利用,再作为发电用原子堆的燃料。原子燃料公司为了利用将来日本发电原子堆产生的钚,就设立这个研究室,建筑费达十三亿日元,这个钢骨水泥建筑有地下一层(处理放射性开发物资)、地上一层(使钚燃料成型加工)、地上还有二层(消除污染空气的装置)。

【本刊讯】日本《科学新闻》七月十六日报道苏联格鲁吉亚科学院电子及自动控制研究所格米西比里称,苏已制成能根据声音识别人的电子计算机。
    该计算机对声音进行分析,同时进行复杂的计算,利用计算机的工作部件对计算结果和记忆装置进行比较,从而识别其异同。记忆装置是一个穿孔带贮藏器,为进行比较实验,贮藏了许多声音的记录。计算机的工作部分把做为输入的现实声音的分析结果与记录带加以比较之后就可识别发出声音的人。
    人的声音和指纹一样,具有他人不可仿效的特征。
    电子计算机是根据声音的指令而工作的,只遵照特定“主人”的指令。
    因此,识别发出的声音是“主人”的还是别人的乃是该计算机基本技能之一。

【本刊讯】英国《英国通信和电子学》杂志第十二卷第六期报道:
    剑桥大学已研究成功一种可以识别原子的显微镜。它的放大率为一亿倍。分辨能力达一埃,相当于原子之间的间距。
    它称为「场致离子显微镜」。

【美联社波士顿九日电】《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星期四说,约翰逊政府正在以大大增加美国的义务来重新估计美国在越南的作用。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记者斯珀林在一篇文章中说,政府正在认真考虑要国会在一月份进行一次新的投票来支持美国卷入越南战争。
    人们说,一位被说成是无可指责的政府人士说,对战争进行的重新估计达到了只能说是“非常非常严重”的程度。
    据说,在正在考虑的建议中有一项要把美国军队增加到超过已经提到的三十五万到四十万的数字。
    据说政府正在考虑主张宣战和反对宣战的两方面意见。
    还有人预测,在明年的预算中,政府将要求拨款将近八十亿美元来作为战争费用。
    文章说,如果要求这样数目的拨款,那就会改变最近的降低税收的努力。
    如果在一月份设法得到国会的信任票的话,这大概会同一九六四年八月以绝大多数通过的支持美国的军事行动的决议差不多。

【美联社华盛顿八日电】
    (记者:法伊)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和越共正在改变着战争的面貌。
    这位国防首脑在一项为了改变进行核战争的方式而采取的新的行动中,已经着手在今后六年里把美国的战略轰炸机力量削减三分之二。导弹将成为投掷武器。
    越共决定要在越南打的那种战争,已使麦克纳马拉在另外一个极端作出一些重大的改革。为了应付这场战争,他在组织上、武器上和战术上作了一些意义深远的修改。所有这些修改都是为了适应“小规模的”但也许是长期的战争。
    在一九六一年以前,制订的蓝图仍然一般是为在明确的战线上进行的正规化的战斗制订的。越共和他们北越的盟友并不使用这个蓝图。他们是用这样一些办法在打仗:在南越到处发动时起时伏的小规模战斗、突然发动猛烈袭击又消失在丛林隐蔽所里、进行伏击、取得对市镇的控制。
    坦克、卡车、吉普和重炮是要在有相当好的公路系统的战区中使用的武器。必须用某种东西来取代这种交通和战争的工具。机动性——即迅速地把士兵运到有敌人的地方
    ——是一个问题。麦克纳马拉提出的答案之一就是“‘空中机动师”(这是陆军建议的),在这个师里,人员、武器和弹药是用飞机赶运到猜疑有敌人的地方或友军受到攻击的阵地去。
    有人推测说,第二个空中机动师可能是现有的两个空运师当中的一个——由直升飞机来运送这些从前是伞兵的士兵,然后让他们像步兵那样在地面上打仗。然而,也可能让步兵师改装成空中机动师。有两个步兵师的装备遭到损失,这将使他们准备好采取空中机动行动。

【美联社联合国七日电】美国副国务卿鲍尔和秘书长吴丹星期二举行了七十分钟的“十分秘密的”会议,讨论了范围很广的问题,鲍尔说,其中包括越南问题。
    鲍尔拒绝同记者谈论一切细节。
    记者问美国是否认为吴丹充当越南冲突调解者的作用已经丧失,鲍尔说,秘书长“不仅仍然是有用的,而且是不可缺少的。”

【美联社底特律六日电】美国空军参谋长麦康纳尔在一篇准备向底特律经济俱乐部发表的讲话中谈到下列问题:
    ——从关岛基地起飞对南越的越共进行大规模袭击的B—52战略轰炸机正在改装,以便把常规炸弹的装载量增加一半以上。
    ——对越共进行战斗的“主要担子”已经转移到空中力量的肩上。
    他说,“利用空中力量作为对付丛林中大股的分散的游击队的主要武器,这种想法看来可能是牵强的。
    “然而,把许多类型飞机混合起来后在使用上的灵活多变和机动迅速,正起非常有效的作用。用这种办法对付那些不断攻击我们地面部队、哨所和南越农村的越共确实特别有效。在地面通过电台听到呼唤或是我们的前沿巡逻机从空中呼唤后,南越和美国的战术飞机就能在几分钟内到达伏击或者攻击的现场,而且在大多数情况下有助于改变战斗局面。”

【法新社巴黎九日电】蓬皮杜总理在谈到竞选组织活动时说,如果可能,他想亲自发表电视演说。最优秀的演说家将在十五个城市举行集会,例如安德烈·马尔罗将参加巴黎的一次会议,戴高乐派的领导人和部长将到各省发表演说。
    【法新社巴黎九日电】据消息灵通人士说,参加第二轮总统选举的两名候选人可能在星期六晚上发表第一次电视演说(一刻钟)。
    此外,确定总理和政府好几位官员于星期六前往各省,国务部长马尔罗将举行一次群众集会,口号为:《左派是我们
    ……》。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七日电】当美国总统注意到美国战略物资储存时,他是注意到像加利福尼亚州伊里卡和新墨西哥州迪明等地方。
    因为在伊里卡和迪明以及其他一百五十个地区,联邦政府储存着它认为对国家安全极为重要的各项物品,其价值有八十二亿美元。储存在迪明的是镁,储存在伊里卡的是铬铁。
    还有其他物资,如钴、锡、铅、锌、铜、铝。一旦发生战争,美国工业就非常需要这些物资来加强国家军事力量,这些物资在非战时储积,其数量常常远超出在战时需要的数量,因此政府偶而处理它的一部分储存。
    现在实际上分三部分储存:国家储存、补充储存、国防生产法存货。
    国家储存部分数量最大。
    远在一九三九年,美国就开始储备四种重要物资——锡、橡胶、铬铁、石英晶。
    在一九四六年,国会决定使这个计划长期存在,并且通过了战略物资和重要物资法。国家储存由那些在战时会供应不足的物资组成。它包含私营工业能够获得的数量和在五年战争中需要的数量之间的差数。这个差数称为「目标」。
    一九五八年,政府认为根据战争性质的变化,时期应缩短为三年。这样一下子许多储存项目就超过目标,因为目标减少了百分之四十。
    国防生产法存货是在一九五○年朝鲜战争开始后建立的。军方要得到保证,美国工业马上有能力生产它需要的武器和货物,而工业方面要得到保证,在不需要武器时产品也有可靠的市场。
    在六月三十日,按照市价计算,美国战略物资总数多出四十三亿元。
    储存的数量一直在增加。
    在一九六一年,国家储存的物资有三千六百八十万吨,在一九六五年七月一日,增加到了四千六百十万吨。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九日电】联络莫斯科两个区的第一个莱塞电话系统在这里开始工作。
    特制的送话器把电话信号变成加在莱塞光上的脉冲。受话装置把光输送到大型的抛物反射镜,光又从那里射入滤波器和光电变换器系统,重新变成电话信号。
    在邮电研究所里设计的试验装置使莫斯科两个相距几公里的变电站之间建立起无间断的电话联系。
    而且即使在不利的气候条件下也能保证听得清楚。容易收听各种音调,辨别出音色的细微差别。
    专家认为,莱塞光线路将来可以用来作为长途电话联系。
    今天《劳动报》刊登了关于第一个莱塞光电话站的消息,还刊载了描绘莫斯科上空莱塞光装置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