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拉美社加拉加斯十一月二十五日电】在(委内瑞拉)法尔孔州活动的“何塞·莱昂纳多·奇里诺斯”游击战线,向委内瑞拉人民宣布,它已开始了“第三次胜利进军”。
    该战线总指挥部在向全国散发的一项公报中强调指出,我们将对敌人进行这次战斗进军,“可望取得巨大的胜利。”
    公报指出,“‘何塞·莱昂纳多·奇里诺斯’战线又一次对祖国的压迫者发动了战斗,我们将再一次击败他们,因为现在,在取得了更多的政治和军事经验和经过了八个月不声不响的和不断的工作之后,我们进一步加强了我们的力量,可以向我国人民说‘我们出来了’。”
    公报说,“鲜血染遍的山区——充满了体现我们美好理想的解放希望和热望——的春雷,将向全国和全世界表明,三年半以来所表明的我们的力量和战斗力的不可摧毁的这一特点,保证人民力量不可阻挡地向彻底战胜帝国主义力量及其国内仆从的胜利前进。”
    公报强调指出,尽管有野蛮的镇压、告密和悲观情绪,但是“我们这些宣誓‘没有自由的祖国勿宁死’的人的决心,我们这些充分相信人民群众和革命战争这条道路的人的决心,我们这些具有强烈的爱国信念和‘誓死夺取胜利’的顽强决心的人的决心,是不可动摇的”。
    公报追述说,“将近八个月来,我们在战斗、忘我和自我牺牲精神的鼓舞下和农民的支持下,击败了以前的包围”。
    公报还说,“任何东西和任何人都阻挡不了我们,因为我们为真理生活和斗争,这个真理存在于被压迫和被剥削阶级的人的心中,他们给予我们支持,并把他们的希望寄托在我们的力量上。我们必胜。”
    “今天,我们比往昔更号召群众向前看,对斗争的光明前景充满信心,对敌人的镇压不垂头丧气,敌人的行动只是他们在民族解放思想冲击面前感到绝望和无力的明显表现”。
    公报然后要求所有委内瑞拉进步人士团结起来并同武装行动配合起来,“以便结成一个能够把我们的武装行动同在街头的和在机关内的群众力量紧密结合的强大斗争战线,来对付美帝国主义及其国内伙友。”
    该游击战线的公报最后提出如下要求:
    “人民:参加胜利进军。加强你们对我们这些准备为你们的幸福献出生命的人的声援和支持。
    “人民:同我们一起斗争以便夺取斗争的胜利。
    “人民:拿起武器‘誓死夺取胜利’。永往直前。
    “我们必胜。”

·哥伦比亚·【法新社波哥大六日电】警察首脑说,在马格达莱纳省,八个自称民族解放军的穿军服人物袭击了一个警察所。
    据《空间报》公布的消息说,这股游击队可能是属于活动在委内瑞拉的解放军的。该报说,游击队员们缴了警察的武器并剥下了他们的军衣,然后逃跑了,虽然曾发生短促的射击,但警察无伤亡。
    另外,一家地方电台说,在同委内瑞拉交界的北桑坦德省省会库库塔市附近的蒂武石油区,曾发生了一次战斗。
    【法新社波哥大八日电】据(哥伦比亚)《时代报》驻圣马尔塔记者报道,警察已证实在马格达莱纳省的一些地区存在着共产党分子,这个省同委内瑞拉接壤。
    警察指出,这些人分发传单。·秘鲁·【合众国际社利马七日电】在政府宣布将处死一名被捕的共产党游击队领导人之后的十二小时内,今天早些时候在利马的几个地方爆炸了八个炸弹。
    警察说,没有造成伤亡,损失微小。他们说,所有的炸弹都是土制的。
    爆炸的责任被归因于所谓的左派革命运动。留在一处爆炸地点的一封信警告说,假如政府处死游击队领导人马克西莫.贝兰科的话,将要「报仇」。贝兰科是上周在萨蒂波被警察巡逻队捕获的。·委内瑞拉·【法新社加拉加斯六日电】一群携带机枪和手枪的武装人员袭击了埃尔巴列镇的市政运输局办公室,抢走了二万块美元。这群袭击者是所谓民族解放军的成员。当这些袭击者开始乘着两辆汽车撤退时,同警察交了火,有一人受伤,一人被捕。

【本刊讯】《纽约时报》驻西贡记者莫尔十一月二十六日报道:
    有关越南战争的错误消息,源源不断地传给美国的读者和选民。
    上月,当波来梅的美国特种部队兵营受到猛烈和长时间的包围时,军方发言人一早就说,已经计算到九十个敌人的尸体了,其中一些尸体,仍然悬挂在该兵营的铁丝网上。好几家报纸都显著地刊登这个消息,其中一家就是《纽约时报》。
    后来,一位记者到了那个被围的,仍然受到炮火轰击的兵营。他说,他希望拍摄悬挂在铁丝网上的尸体,但是,冷酷的满脸胡须的、疲乏不堪的守军,一听之下不禁失声苦笑起来。他们说,从来没有任何尸体悬挂在该营的铁丝网上,军方发言人说敌人死亡九十人,他们也从未清点出这个数目。
    今秋早些时候,官方新闻官乔治·布朗中校,向记者报告美国第一步兵师部队在西贡西北遭遇一次伏击的经过。他说,越共让“先头安全人员”和卡车队的头一部分通过伏击地点,然后攻击该部队的后半截。
    后来,有一个记者去访问那支遇伏的部队,但是却遭到责备,该部队说“报纸把事情报道错了”。第一步兵师部队说,遇伏的经过是:部队派卡车去运载在进行扫荡中的徒步士兵,当士兵们涌到卡车附近准备登车的时候,越共的进攻就开始了。
    一位军官说,“(军方发言人的)报告完全搞错了,虽然这个报告使我们看来比我们应得的要好一些。”
    还有更严重的错误发生。民军突出队渗入了岘港的大理石机场,毁坏了一大批直升飞机;而西贡新闻中心的发言人在下午五时招待记者时给人的清楚印象是,民军是用迫击炮打的。许多报纸刊登出来。可是就在那天早晨,美国驻南越海军陆战队司令华特中将对在岘港的记者们说,所有的飞机都是被爆破队用炸药炸毁的。
    在叙述空运第一七三旅的战斗时,新闻官解释说,由于美国伞兵同越共过于混杂在一起交手,以致无法使用炮队与飞机进行支援,因此,伞兵“调整了阵地”。
    但在那天晚上,一名记者向伞兵军官打听此事,引起那些军官对“西贡突击队”骂了一大串脏话,并且说,“当然是我们撤退了。”
    前不久,第一骑兵师在德浪河谷作战,某营营长向上呈报,两天之内点数到敌人尸体一百六十具;当天晚上,西贡的新闻官宣布点数到八百六十九具。
    第一骑兵师听了这消息以后,大开玩笑,说这真是“睁着大眼乱报一通。”(转载自十二月五日香港《大公报》)

【新华社卡拉奇十日电】阿尤布总统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卡拉奇去伦敦,以对英国、美国和西德进行访问。阿尤布总统在卡拉奇机场发表的简短谈话中说:“我所关心的事情将是说明巴基斯坦对有关我们的邻国的问题、特别是印巴冲突的观点,并且还将说明巴基斯坦对国际事务的观点。我可以向你们保证,我将尽我最大的力量说明我国的观点。”
    【法新社卡拉奇十日电】巴基斯坦人士说阿尤布去美国之行是为了消除一九六二年以来损害了巴美关系的误解的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一九六二年就是华盛顿开始向印度提供军事援助的一年。

【本刊讯】《印度时报》八日在一则华盛顿电头的消息中说:
    印度驻华盛顿大使布·克·尼赫鲁拜会了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向他详细地阐明了印度的粮食危机情况。他对国务卿说,印度缺粮大约一千一百万吨左右,并要求美国尽可能多地满足这一需要。
    因此,这一要求比印度目前的要求将近增加一倍。这比一九六零年至一九六三年时期平均进口量增加三倍,那时印度每年的粮食进口约三百万吨。
    【美新处得克萨斯奥斯丁九日电】约翰逊星期四下令加速把美国粮食运往印度以帮助那个国家应付它眼前的粮食危机。
    白宫新闻秘书莫耶斯宣称,将把一百五十万吨美国粮食(大半是小麦)立即运往印度。
    莫耶斯解释说,这批粮食是美国根据四八○公法的计划为十二月、一月、二月可以运往印度的全部粮食。
    总统在和农业部长会谈之后于星期四上午授权把三个月的粮食援助计划一次运去。
    莫耶斯说,总统和农业部长讨论了印度现在和将来的“粮食紧急需要”。
    总统加速运送粮食援助的决定,是在印度政府十一年来第一次下令对新德里实行粮食定量分配之后二十四小时作出的。
    总统还授权美国官员使一项“紧急购买”美国肥料的五千万美元的贷款计划生效。莫耶斯说,据悉印度计划从它自己的外汇中拿出“同样数额”来购买肥料。
    莫耶斯还说,总统放眼于印度长期的粮食问题,并欢迎同印度政府就美国如何能够帮助印度实现农业生产目标这一问题举行进一步的讨论。
    为了达到这一目的,美国农业部长弗里曼将邀请印度粮食部长苏布拉曼尼安到美国进行会谈。
    他说,应当参加一项“特别的国际努力”来帮助印度对付它的粮食问题。莫耶斯说,美国完全准备好参加这项努力。如果印度愿意,这种努力可以采取成立一个国际财团的形式,由参加国提供他们所能提供的东西来缓和印度的粮食问题。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七日刊登的一则新德里电讯说:“铁道部长帕蒂尔六日说,美国目前的小麦援助政策所造成的不稳定情况可能在印度导致普遍的恐慌和导致危及世界和平的一种形势。
    “帕蒂尔是在德里公民委员会为他举行的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说,美国领导人应该认识到,他们考虑不周的政策应为印度的价格上涨负责。”

【法新社新德里七日电】印度粮食部长苏布拉马尼亚姆今天就粮食危机问题在下院说,印度正在经历“以前从来未有过的”一个困难时期。
    他说,在以后的七个或八个月里,如果不进口尽可能多的粮食,国家生产的粮食将不足以应付它的需要。
    他否认他对缺粮情况的估计夸大了,并且宣布了一个控制分配和限制消费的紧急计划。
    这位部长表示欢迎最近在印度南部降的雨。他说,水灾比旱灾要好。但是说,如果不在全国范围下雨,局势就不会缓和。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五日刊载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印度遇到本世纪最严重的旱灾。这里的专家们私下承认,现在什么也防止不了在今后几个月内的大规模饥荒,甚至美国增加剩余粮食的运送或恢复一度停止的外援也防止不了。迄今为止,夏斯特里总理的政府在这个问题上几乎不公开发表任何讲话,因为它害怕使消费者感到恐慌而抢购去年丰收所剩余的粮食储备,并使仍然稳定的粮价上涨。然而,你只消读一读报纸就够了。
    传统上余粮较少的产小麦和大米的那些邦的首席部长开始公开警告中央政府,他们很难向较多的粮食不足的邦供应储备粮,因为他们自己的邦的人民的生活也受到了威胁。
    现场调查报告说明,印度农民由于缺乏喂养公牛的水和草料正在纷纷向屠夫出卖公牛。当公牛卖掉后,农民过不那么凄惨的生活的希望也随之破灭了。
    预料,危机将在一月中旬或二月初来到,如果公众和投机分子的抢购浪潮不在这之前来到的话。据承认,中央政府的粮食储备已空乏。
    一位夏斯特里政府的高级官员说,“这不是政策的失败,而是一场真正的全面性灾难,是本世纪雨量最少的雨季”。这种解释可能有点自我开脱责任的味道。
    粮食危机只是经济困难巨流的一股支流。经济困难肯定会加剧,并且可以设想,这股巨流会淹没这个国家力图维护的民主自由。譬如:
    今后粮食产量看来仍然很不充足,除非以肥料使土地肥沃起来。
    外汇——为了进口工业机器、零件、甚至印度工业所消耗的某些原料而需要的难得货币——在储备银行基金中减少到一亿八千五百万美元至二亿美元。除此之外,还有二亿三千四百万美元的黄金储备以支持通货已经膨胀的卢比。
    当然,粮食是这些问题的最首要的问题。总理府和财政部的某些经济学家承认,必须进口更多的肥料,必须在这里兴建更多的化肥工厂,如果要满足印度将近五亿人口今后的需要的话。可是他们提到作出这种抉择的令人苦恼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