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乌拉圭左派革命运动机关报社论说,中国革命的胜利是对美帝国主义的沉重打击,是对和平事业的重大贡献。中国坚决支持民族解放斗争,使所有革命者非常高兴。社论赞扬我对修正主义进行了不可调和的斗争。
    【本刊讯】“乌拉圭左派革命运动”的《起义之声报》第二斯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十六周年》的社论,全文如下:
    今年十月一日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六周年,这是中国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对帝国主义、地主和大资产阶级进行的二十五年长期艰苦的武装斗争的结果。在这个过程中,政治领导力量成熟了,中国人民学会了识别和对付他们的敌人,并建立了武装部队:人民解放军。
    在一九四九年在一个六亿五千万多人口的国家中革命的胜利及其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巨大发展,是一个具有巨大反响的世界历史性事件,只有俄国一九一七年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能够相比。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六周年之际,我们热情地祝贺中国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无疑,革命在这个国家的胜利以及随后建立无产阶级专政,是对资本主义制度、特别是美帝国主义的一个十分沉重的打击,因此是对和平事业的一个重大贡献,是向社会主义革命最后胜利前进的一大步。
    中国人民和共产党对殖民地和附属国人民争取自己民族解放的斗争的坚决和坦率的支持,引起了美帝国主义者的无比愤怒,但使所有革命者非常高兴。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面对美国对越南的侵略坚持毫不动摇的坚定立场,是对帝国主义的统治和战争计划的一个巨大障碍,成为一个在自己的行动中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原则作指导的党和人民的革命政策的榜样,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榜样。
    中国革命的胜利、随后的社会主义建设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执行的政策——这些使它赢得了真正的共产党人和各国人民的尊敬和钦佩——是同这个伟大过程的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分不开的。
    它不但是反帝斗争的堡垒,而且还站在斗争的最前列,对社会主义阵营某些国家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修正主义所造成和保持的经济、社会、政治和思想方面的资产阶级蜕化现象展开不可调和的斗争。如果没有这个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武装的、由毛泽东同志指导的共产党的思想的坚定性和深刻性,就不能想像反修斗争,在这场斗争中取得的成就不会那么大,这说明修正主义者为什么对他进行攻击和为什么对他感到害怕。
    我们大家看到了在我国共产党领导内修正主义的增长和发展,懂得了这是展开一场真正的反帝革命斗争的障碍,并决心同它进行战斗直到击败它为止,我们大家都感到中国共产党以及越南、朝鲜、阿尔巴尼亚、印度尼西亚、日本和其他国家的共产党在道义上和政治上的巨大支持。
    无疑,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人和我们全世界的共产党人在我们争取人类解放的斗争中必将取得更多新的巨大胜利,我们必将消除修正主义者企图在各国人民的革命道路上放置的障碍。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斗争万岁!
    各国人民反帝团结万岁!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九日在一篇纽约航讯中报道,在越南南方拍摄的纪录影片《南越民族解放战争见闻》在纽约市公立高中学校放映,大受学生的欢迎。
    报道说,这部影片是作为学生俱乐部的正常活动而放映的。影片放映后,遭到一部分极右派势力的反对。但是学生们不理这些反对,坚持继续放映。他们说:“通过影片内容使我们了解事情真相。无论从任何方面来说,影片对我们要进行的讨论都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十二月一、二两日连载这家报纸驻北京特派记者伊藤发回的通讯,题目是《共产党中国的工业水平,生产不够均衡,惊人的组织能力、钻研精神,工资等级差距很小,以“为了社会”来鼓舞生产情绪》。摘要如下:
    通过曾经参加日本工业展览会的日本技术人员到北京第一机床厂、北京大学物理学教研室参观所获得的感想,和在这个展览会上日中技术人员的技术交流,对共产党中国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得到如下的了解。成批生产的体制业已建成
    北京第一机床厂在北京东郊建国门外大街。走进清扫得非常彻底的工厂里,崭新的中国制的自动车床正在用很快的转速切削着转动曲柄,使人想到生产机床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成批生产专用机床的体制业已建成。
    但是,从整个工厂来看,机床工业的技术水平还是低的。一部分机床的震动相当大,机床的分布好象也不大考虑便于流水作业的问题。
    由于工人比机床数目多,绝对生产率的水平还是低的,正因为如此,就还有大幅度提高的潜力。缺乏实际知识
    例如象金属转移论(转位、结晶的形状碎裂、发生缺陷)这种最新的固体论,我想参加日本工业展览会技术交流会的中国技术人员是能够有所了解的吧,但是他们不知道这种微不足道的事情。他们不大了解实验用坩锅的情况,把耐高温的焊接材料当作是很希罕的,差不多就是这样的情况。
    日本工业展览会有关技术人员认为,共产党中国的技术人员之所以缺乏实际知识,恐怕是大学里的研究方法带来的影响。
    北京大学自然科学研究室的主要设备,样样都只是一种,在那里,与其说是进行研究实验,倒不如说重点是在于教授基础研究方法。参观了三、四年级学生的实验,他们都一齐作同样的实验,据说,这个作法很象日本的高等工业学校。迟早要成为第一流工业国
    中国技术人员的旺盛的钻研精神,使日本技术人员非常惊奇。据说其中有的竟连续三天到达展览会场进行研究。
    总之,日本技术人员们一致的感想是,只要具有这种能够恰好无误地按照预定人数派到日本工业展览会去的惊人的组织能力和那种钻研精神,中国在极短时间之内将能成为第一流工业国。
    同其他部门一样,妇女参加工厂工作也是很突出的。在北京机床厂,女职工占职工总数的百分之二
    十。扬眉吐气的女科长
    能够最好地说明妇女参加工作的是,这家工厂的设计科长是一位三十六岁的由清华大学毕业的女工程师。这实在是令人惊讶的。设计科同时又兼研究部门,这位女科长也是第一机床厂的研究室主任。
    这家工厂技术人员的工资最低为五十六元,最高为一百八十元,领这个最高工资的是副厂长兼总工程师。连厂长(工人出身)也不过是一百三十五元。尽管是这样,比起最低的一级工来,最高的总工程师的工资也不超过五倍,这一方面是为了避免平均主义,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缩小高低差距。
    (文内小题是原有的
    ——本刊注)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八日消息:
    提前出版的十二月十三日美国《新闻周刊》刊登了美国著名资产阶级专栏作家休斯的一篇文章,对美国在越南的前途表示悲观。
    休斯的文章一开始就引述五角大楼相隔两年半的两句话,说明美国国防部已从“高姿态”转到“低姿态”。一句是国防部一九六三年五月所说的:“我们已经扭转越南的局势了。”另一句是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今年十一月所说的:“‘它(越南战争)将是一场长期战争。”
    文章说:“引人触目惊心的事实是:在三十年内,从来没有一场美国的军事冒险,使这么多负责任的和有代表性的公民,感到忧虑和伤心”。
    休斯说:今年年初,便有不少评论家提出警告说,越过十七线的空袭,封锁不了边界;挥舞海空力量,只会强化河内的反抗;它(空袭北越和炫耀海空力量)会更多地激发一般亚洲人的意志;它不能轻易代替大规模的地面战争,而只能作为一种前奏……。
    休斯说:“一九六五年即将结束了,所有这些警告都变成阴森森的事实。”
    同期的《新闻周刊》还刊登另一篇文章说,十二年前的七月,当朝鲜停战协定终于签订的时候,五角大楼说过,再也不应重演这类战争了。在朝鲜战争停战的时候,在战区的美军有三十五万人。
    美军在越的数量,将于明春前增加到二十五万左右。预料一九六六年底将增加到三、四十万。由于军力加强,伤亡和代价不可避免地必将随之增加。
    文章说:显然,越南战争已进入一个新的困难阶段。虽然,没有人能断定今后的发展,但是,目前可以清楚了解的是军队总数在不断增加,而美国承担这场战争的理由,却更难以理解。实际上,越南战争已变成十二年前美国外交家和军人说过不应重演的那类战争——在亚洲进行的一场大规模的地面战争了。
    文章说:因此,“越南战争已使(美国)人民的有影响部分,普遍产生一种忧虑和不安,他们不明白它可能导向哪里去,它将打多久时间,以及它可能造成什么代价。”

【法新社雅加达十日电】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三天前曾空运一飞机的军队到巴厘岛去帮助恢复这个岛的和平和秩序。
    这则消息说,这些伞兵是用一架俄制「安东诺夫」式运输机运到巴厘去的。
    他们将被用于对共产党叛乱分子的扫荡行动,这些叛乱分子在十月一日政变以后曾计划把这个岛变成他们的藏身之所,以度过印度尼西亚的反共热潮。

【美联社吉隆坡十日电】马来西亚星期五继续让同印度尼西亚会谈的大门敞开着,但是说印度尼西亚只能同这个国家的国家元首会谈。
    这项政府声明是对苏班德里约星期四号召马来西亚各邦背离中央政府而直接同印度尼西亚谈和的谈话的回答。
    一位政府发言人说,马来西亚「准备并且愿意」同印度尼西亚领导人会晤。但是,他强调,婆罗洲的沙巴邦和沙捞越邦受马来西亚中央政府的管辖,不能个别行事。
    声明说:「一贯表现出不希望寻求和平解决办法的是印度尼西亚。拉赫曼总理六月间曾去东京谈判和平,而苏加诺总统却没有去,这就清楚地说明了这一点。」

【法新社马尼拉十日电】菲律宾外交部今天表示欢迎苏班德里约发表的他的政府准备同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北婆罗洲的领导人会谈目前争端的谈话。一位发言人说:「我们希望能举行会谈并希望今后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边境将能出现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