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饲料》杂志四月三日写道:美国农业部的科学家们在氧化豆油中的亚麻酸(脂肪酸)时,找到了除去豆油中令人讨厌的杂味的实验室方法。
    科学家们说,这一成功可能促使对豆油的需要量,尤其是对出口和食用豆油的需要量大大增加。
    这些方法规定用溶剂或者金属化合物使亚麻酸发生氢化作用。
    用溶剂能够使豆油中的亚麻酸减少到百分之二,而用通常的方法所得到的油中占百分之三。

【本刊讯】日本《食品工业》杂志第四期和美国《小麦文摘》第二期报道:
    干燥谷物通常都是采用曝晒、通风、或通热风等方法。最近在英美等国也开展了利用红外线干燥谷物的研究。
    据报道,此法有两大优点:一、温度上升快,能大大缩短干燥时间,它所需的时间只有普通干燥法的十分之一左右,又由于时间缩短,故将干燥温度提高为摄氏五十度仍可不损害谷物的质量。二、能量利用率高,初步试验表明,其能量利用率可达百分之七十六。基于上述优点,本法宜用于需要快速干燥的场合。
    红外线干燥谷物也有其缺点,主要是:需要较大的电能和较大量的红外线光源,而且会降低种子的发芽力;红外线的穿透深度很浅,故用于厚层谷物时要适当加以搅拌。据推想,将来的红外线干燥机将可能和联合收割机装在一起,这样,就可在一个流程之内完成收割和烘干这两个步骤。

【塔斯社塔林十一月二十七日电】科学家利用红外线使食品的升华加快了几倍(通过充分脱水法来保存食品)。
    方法和设备在塔林对包括奶渣、肉、水果、蔬菜和浆果在内的各种各样的食品进行了成功的试验。脱除了百分之八十八水份的食品,其色香味和形状都很好。
    脱水过程是在加热器的温度为二千到二千五百度的情况下进行的。在这种条件下产生的强烈的红外线深深地渗入食品内,而特别重要的是,食品的天然生物活性能得以保存。这种食品实际上可以无限期地储存。升华的过程完全自动化,温度由专门的电子装置来调节。

【美联社华盛顿八日电】由于国会议员越来越觉得越南战争势必会扩大和花更多的钱,因此约翰逊在下月新预算中可能建议的任何防务数字大概都会得到压倒多数的赞同。
    即使在向国会提出新预算前,预料政府将要求追加经费来补充由于军费增加而在本财政年度开支中已经动用的十七亿美元。
    如果新追加要求数字不到十亿美元,许多国会议员将会感到惊讶。许多国会议员越来越觉得越南斗争远没有达到顶峰。
    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鲁塞尔说,他认为除了美国大为增加参加战斗的力量以及扩大对共产党人的进攻以外,没有其他办法。
    参议员斯坦尼斯同鲁塞尔一样,要求采取行动以击毁北越主要港口海防。作为参议院军备小组委员会主席,他预测“艰苦、激烈和喋血的”战斗可能持续若干年。
    曾经作为海军后备队员在战区工作过几星期的众议员约翰·塞勒说,除非美国海军封锁北越海运,并且轰炸河内和海防附近的工业区,否则这场战争不可能打赢。
    约翰逊总统对美国轰炸目标加以限制,想要使北越人相信,美国不要毁灭他们的国家,而只是要制止他们对南越的侵略行动。
    但是一些国会议员认为,这种限制的政策不可能持久,如果河内继续拒绝参加结束冲突的任何谈判会议的话。
    空军参谋长麦康纳尔最近说,如果有限战争的政策取消的话,美国拥有军事力量“在几乎一夜之间”摧毁北越而迫使它投降。这些议员认为这番话很重要。
    参议院共和党领袖德克森说,美国不能从它在越南的立场上后退。他答道:“如果我们退出的话,赤色中国说我们是纸老虎,我们对全世界还有什么话可说呢?”
    【本刊讯】美《纽约先驱论坛报》八日刊载记者劳伦斯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干起来吧》。摘要如下:
    越南战争不久一定会加紧进行,即使这意味着美国轰炸北越的首都河内。
    美国可以用陆、海、空军全部力量及其各种非核炸弹和导弹来征服敌人。在这种情况下,为什么要让美国士兵在一场不定期的战争中继续被人杀死呢?
    军人感到不安。他们的手脚受到束缚。他们觉得,当美国士兵遭人杀戮的时候,就有义务使用任何武器和为强行结束这场战争所需要的任何数量的武器。
    如果美国不采取激烈的措施,共产党中国人肯定像在朝鲜所做的那样派去大量地面部队。已经有人在怀疑这种步骤正在酝酿之中。

【本刊讯】法《世界报》九日发表一篇题为《选举的教训》的文章,摘要如下:
    本来戴高乐会获得百分之六十,而最后却获得了不到百分之四十五。什么原因呢?
    初步的一个解释似乎是由于开展竞选运动的办法本身。
    总统迟迟宣布他的决定以及他发表的“要么选我,要么陷入混乱”的演说,触犯了许多在此以前一直支持戴高乐将军的人。
    另一方面,反对派的活动极其巧妙。但是,反对派的竞选活动只是在这种活动使选民们更明确地意识到他们潜在的不满时才起了有效作用。
    一、首先是国际政策。看来,大多数选民支持戴高乐总统的援助“第三世界”、向东方开放、越南中立化、对美国独立的政策。但是,布鲁塞尔谈判的破裂、特别是总统的完全不适应我们时代现实情况的民族主义情绪的增长,使他丧失了一些选票。
    二、人民对于总统及其部长们所表示自满的经济和社会方面感到不满。因为选民们在他们的日常生活中看到缺乏住宅、教育、职业培训和科学研究,特别是看到行政管理的异乎寻常的混乱。总统看不到这些情况,似乎不了解他作出决定的事情和现实中发生的事情之间的差距。

【美新处得克萨斯州奥斯丁八日电】麦·邦迪辞去负责国家安全事务的总统特别助理的职务以便参加一个私人的慈善组织
    ——福特基金会。
    白宫新闻秘书莫耶斯十二月八日说:总统遗憾地接受了麦·邦迪的辞职。辞职将从二月二十八日生效。
    邦迪在致约翰逊总统的辞职书中说,他是在“我将始终可以自由接受你指派我的任何特殊任务”的谅解下接受基金会的建议的。
    邦迪(现年四十六,是哈佛大学的前院长)在信里对总统说:“我将始终以曾经身为肯尼迪总统和你的领导下的白宫工作人员的一员而感到骄傲。”
    他赞扬约翰逊在越南采取了一条“正确而勇敢”的方针。
    总统在复信中说,他真正感到遗憾地接受了这个辞职。他又说:“我本人对你的敬重同你所受到的肯尼迪总统对你的敬重是相等的。”
    有人问到可能由谁接任邦迪,莫耶斯说,在二月底以前总统还有“充裕时间来考虑怎么办”。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十一月二十九日刊登一篇题为《美国特务人员怎样活动》的报道。摘要如下:
    美国有九个机构是担任情报工作的。这些在华盛顿或其附近建立的机构,负责搜集世界各地的多种情报。那九个机构如下:(一)中央情报局。(二)原子能委员会。(三)国防情报局,负责调查敌友的军事能力。(四)联邦调查局。(五)国家安全局,负责编定和翻译密电码,和担任电子监视的工作。(六)国务院情报及研究署,调查政治和经济的动向。(七)空军情报处。(八)陆军情报处。(九)海军情报处。
    这九个情报机构有一个‘“警备委员会”,时时刻刻都在工作。
    这个设在五角大厦的警备小组,专责审查各种危险讯号,包括政治、经济或军事上可能显示世界任何地方发生动乱的任何发展。
    委员会并从正式情报机构以外取得情报,例如:农业部报告大陆或古巴的禾造情况,财政部报告关于黄金或者麻醉品的活动情况。
    在整个情报结构的头顶是“美国情报委员会”。
    美国情报委员会年中大约草拟六十份情报概况报告,另加二十五份或更多的特别报告。这些报告包括能够预见的基本问题,并以副本赶送白宫。它试图替美总统解答各种问题,诸如:如较多美军被调入越南,则中共会怎样?苏俄现时拥有几多飞弹?如果卡斯特罗被枪杀或被打倒,古巴会有什么事情发生?
    在情报委员会以下工作的,有五六十个特别小组,这些小组由各种情报机构的专家担任。约有一半都每周开会。
    中央情报局一天到晚都担任重要角色。
    如果没有得到国务院和美总统的命令,中央情报局不能在“战场上”做任何重要事情,获得白宫的口头同意,就能够进行各项地下计划。
    在猪湾事件以前,中央情报局和美国驻世界各地大使的关系,常常是没有明确规定的。后来,白宫明白宣示,驻外大使对于美国各情报机构(包括中央情报局)在那个国家所做的一切,要负责任。
    肯尼迪为着对中央情报局另加约束,一九六一年又成立“总统外国情报顾问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奉命监视中央情报局和其他所有秘密情报的机构。

【本刊讯】美国《沃利斯的农民》杂志四月十七日报道:根据养羊专家约翰·赫里克博士和托姆·威克沙姆(衣阿华州大学)的指导,给农场主们提供了一系列的关于防止羊群传染上体内寄生虫的建议。
    农场主应该关心他的羊群有足够的饲料。必须轮换牧场和定期地给牲口服治体内寄生虫的药物。
    如果牧草不充裕,必须给羊群一些补充草料。威克沙姆建议譬如每天给每头羊五至六磅的干草以及半磅的谷物。
    羊群吃的草料中应当有一些豆类植物,在没有这类作物的情况下,建议可加一些含蛋白质的饲料。还必须给羊群由过磷酸钙或者蒸过的骨粉组成的并加入微量元素的矿物混合物。
    轮换牧场具有很大的意义。肠虫的卵是通过粪便撒在牧场上的。一到夏天,这些卵就孵化成虫,而后又和草一起进入了羊的体内。轮换牧场则有助于寄生虫的减少。威克沙姆建议在春天把羊群赶到有草原母系的牧场上去。在夏末收割燕麦以后,可以让羊群到新的播种地里去。如果经过第一次或者第二次收割之后干草已经足够了,应该把羊群赶到这些草地上去,下过雨后可以再赶回母系草地。
    要是羊羔和大羊一起在牧场放牧,那这些羊羔在六月前就已严重地传染上体内寄生虫了。把羊羔和大羊分开能减少体内寄生虫扩散到羊羔身上。
    威克沙姆建议最初在早春而后在仲夏的时候给羊服两次治虫药,而第三次药物应该在秋末把羊群移往羊栏饲养以前吃。
    在把羊羔赶往牧场放牧的时候,应该在仲夏和晚秋时期给它们药物。如果羊羔体内已出现了感染的象征,那就有必要每个月都给它们药服。

【本刊讯】美国《饲料》杂志四月三日写道,氯化铵能防治羊和牛的膀胱结石。
    试验表明,在吃了没有氯化铵加料的饲料的小公牛和羊羔中,有百分之三十八的羊羔和百分之八十三的小公牛患膀胱结石。
    小公牛的每份基本饲料里掺入氯化铵,小公牛的膀胱就几乎没有结石,而羊羔的发病率减少到百分之十。
    每天给牲口吃的氯化铵的数量为:小公牛——一·五盎斯,而羊羔——○·二五盎斯。
    在一个疗程以后仍旧受这种病折磨的羊羔的膀胱结石变得很少了,并且容易同尿一起排出去。吃了氯化铵作试验的羊羔没有一只生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