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阿联《金字塔报》主编海卡尔五日发表一篇题为《使亚非会议延期成为必要的理由》的文章说:
    很幸运,原来打算在阿尔及尔举行的第二次亚非最高级会议没有举行。如果举行的话,在万隆开始的亚非团结的神话本来十年后会在阿尔及尔松树俱乐部变成为一种迷信。
    由于六月十九日阿尔及尔的事态发展,会议已延到十一月五日。但是自从那个时候以来,发生了许多严重情况:苏联利用延期的机会特别是在非洲发动了一个广泛的运动,在这以后,它获得了对它参加会议的支持。如果会议举行的话,它参加会议是肯定的事。印巴争端已发展成为一场大规模战争。印度尼西亚九月三十日的局势给它留下了很深的创伤。
    这种情况导致了以下结果:一、反对在这种情况下举行亚非会议的一切考虑有了一种危险的转变,对缓和紧张局势所寄予的希望被强烈的暴风雨所全部摧毁。二、特别是由于苏联在非洲取得的成功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遭到的失败,同中国有关的均势已被改变。因而,中国转而反对目前举行会议。如果会议举行,中国将不参加的这种可能性增加了,由于中国不参加,会议将失去它最重要的支柱。三、由于亚洲的情况,大多数著名的领袖们将发现他们自己不得不(因不能参加会议而)表示抱歉,这种情况已经变得很明显。如果整个亚洲或亚洲大部分都不参加的话,这意味着这次会议将只限于刚刚结束阿克拉会议的非洲国家。如果举行这样一次会议,这将是非洲最高级会议的重演。
    西方,主要是美国,开始从幕后煽动它们的亲密朋友坚持举行会议。主要目的是要使会议甚至在没有中国的情况下举行,这样,会议就可能失败,而亚非团结的说法就会粉碎。
    在这种情况下,外长们会晤了,他们除了决定会议延期以外,没有其他选择。所有国家都犯了许多错误。现在是进行判断的时候了。但是重要的是迅速煞车以免亚非团结的主张开进深渊。
    在目前情况下举行会议意味着动摇亚非团结的主张,亚非团结本来会在松树俱乐部化为灰烬,万隆精神本来会被比喻为迷信。这决不是有利于团结的主张,这决不会有利于阿尔及利亚。阿尔及利亚为了准备这次会议迄今花了大约三千万美元,开始这样作就是一个错误,而这不是在最后犯下一个更大错误的借口。阿尔及利亚为了会议而担负的费用不可能是在不适当的情况下举行会议的适当借口。即使会议举行,它不可能偿付以亚非团结的名义扩大成员国之间分歧的作法的代价。会议也不可能偿付由于答应苏联或美国的要求而孤立中国的代价。
    【本刊讯】法《国际论坛》五日发表题为《万隆精神》的文章说:
    在亚非首脑会议不定期延期后,西方的评论员说万隆精神已寿终正寝也许有点过早。
    而亚非人象《圣战者日报》所说,会议延期是对帝国主义的一次打击也有点过早。
    如果阿尔及尔会议在目前情况下开了会,那么,“万隆精神”在目前就会被扼杀掉。因为,某些成员国通过大多数表决办法,或者通过协商一致(在某些国家缺席的情况下)办法,会有可能表示出它们专心于其他国家内政的意愿。

【本刊讯】美《华盛顿明星晚报》十月二十八日刊登从西贡发的一篇报道,题为《越南的经济困难,美国使团谋求增加援助》,摘要如下:
    最近几周,南越经济如此惊人地恶化,以致这里的美国使团谋求在明年增加二亿美元的援助。
    将要立即提供三千五百万美元,以支付在今后两个月的额外商品进口。
    这里的美国国际开发署分署署长曼在人们对高涨的生活费日益不满的背景下透露了这个要求。
    在截至四月为止的上一个越南财政年度中,美国的经济援助总共约为三亿五千万元。
    正式说来,粮食价格指数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四。
    越南人喜欢吃的一些食品如猪肉和鲜蛋等的价格在过去一个月中上涨一倍。甚至非食物消费品的价格在过去十二个月中也上涨了百分之十八。
    一年前,国内只有一万七千名美国人,生活费用每年增加百分之五,主要问题是经济萧条和失业。现在这里有十五万美军,金钱的供应过分充分,而且对较少的商品和劳务的需求日益增加。西贡政府被迫大大依靠赤字财政来支付开销。
    中央预算已从一九六四年的三百七十亿皮阿斯特增加到一九六五年的五百一十亿皮阿斯特,但是在一年中,光是军费就从二百亿增加到三百亿。
    如果说赤字财政是造成目前通货膨胀的主要推进力量,像美国官员认为的那样,那么过错看来不在西贡而在华盛顿。
    如果到明年夏天,战争需要美军三十万之多,新办法可能使越南国库一年获得一亿五千万美元。
    障碍是,现在美元很缺,以致它在黑市上差不多可以换二百皮阿斯特,这就可能引诱许多美军随便规避新条例。
    在经济的其它方面,由于三角洲的雨水不好,十一月和十二月的稻谷收成是不好的。
    光是使全国有饭吃就是一个艰巨工作。不是像一九六三年那样出口三十二万吨大米,西贡今年从美国进口二十万吨,从泰国买了二万五千吨。
    橡胶也处于严重困难中,橡胶和大米一起差不多为越南提供了它的全部外汇。
    正如一名高级美国官员所说的,“局势是严重的,但不是毫无希望的。军队增加得太快,使人无法采取补救行动。”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三日刊登一则电讯,标题是《西贡正在同通货膨胀作战》,摘要如下:
    南越通货膨胀已发展到了严重的程度,此间经济学家认为,它可能是同游击队一样难于打败的敌人。
    由于南越的运输系统有很大一部分因为战争而遭到破坏或被切断,由于这个国家的经济心脏地带大半在共产党手中,南越现在正被一种典型的通货膨胀的毛病压得喘不过气来,那就是钞票的发行不断增加,而商品、劳务和各种便利的市场日益萎缩。
    过去一年里,市面上流通的皮阿斯特的数量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九,达到目前的三百八十亿,这几乎完全是因为西贡政府的赤字开支不断增加和美军集结造成的。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一日刊登题为《通货膨胀威胁着阮高其政权》的电讯说:
    当阮高其及其内阁在竭力解决战时通货膨胀问题的时候,消费品价格继续上涨。
    这使西贡和其它城市收入微薄的人遭到最严重的打击,它引起的牢骚使阮高其政府上台四个月以来所享有的相对稳定受到了威胁。

【合众国际社西贡五日电】(记者:马洛伊)据今天获悉,朝波来梅附近的越共发射的一颗美国炮弹没有击中目标而落在一个友军的村庄,结果击毙七人,伤七人。这些受难者中除一人外,全是妇女和儿童。
    这次事件发生在上星期六。
    这是一周里发生的第三次悲剧性事件。十月二十七日,南朝鲜军队发射的一发炮弹落在一支美国巡逻队附近,结果击毙一○一空降师的六个人,伤三人。
    昨天,一架执行支援任务的美国B—57飞机过早地投下三颗炸弹。一名南朝鲜人被炸死,四人被炸伤。
    在这次事件中伤亡的唯一军人是一支特种部队的山区部族人打击部队的成员,它碰巧呆在那个村子里。
    在这颗炮弹落地半小时后,这支部队里的其他一些山区部族人扬言要离开特种部队,但是美国人耐心地向他们说明,这次事件是在任何战斗情况下都可能发生的错误。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五日电】昨天下午,卡米塔图同加纳奥举行了四十分钟的会谈,若干高级的政府官员参加了这次会谈。
    会谈是秘密举行的,此后发表了联合公报。
    卡米塔图和他的代表团昨晚回到利奥波德维尔。
    卡米塔图在动身前说,他本人对于在这里举行的会谈非常满意。他说,两个代表团做出的决定是“符合刚果河两岸人民的愿望的。”
    【本刊讯】刚果(布)新闻社五日报道,两国的联合公报说:“在坦率和互相信任的气氛中讨论了专家委员会的会议所讨论的一些问题。
    “两国代表团已经决定:建立两国之间的大使馆级的外交关系;两国委员会继续研究贸易和经济关系问题;逐步恢复河上的交通,河上交通决定在十一月六日正式重新开放;解决有关还乡者的财产和处境问题”。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五日电】观察家们认为,无论如何,两国政府代表团已就援助刚果(利)叛乱分子问题达成了协议。然而没有公布有关这个协定的任何内容。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六日电】两艘汽艇今天在刚果河中间相遇,从而使刚果(布)和刚果(利)之间的交通正式恢复了。
    刚果(布)总理利苏巴和刚果(利)总理金巴分别在两岸等待着,以正式欢迎来访的汽艇。

【美联社联合国五日电】安理会星期五通过了一项旨在加强安理会主张采取措施解决印巴危机的要求的提案。
    这项提案是以九票对零票通过的,有两票弃权
    ——苏联和约旦。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五日电】玻利维亚、象牙海岸、马来西亚、荷兰和乌拉圭在安理会提出的关于克什米尔危机的决议草案全文如下:
    安理会
    对于迟迟没有按照一九六五年九月四日、六日、二十日和二十七日通过的第二○九号、第二一○号、第二一一号和第二一四号决议的要求充分实现完全和有效停火和武装人员迅速撤到八月五日阵地一事表示遗憾,
    一、重申一九六五年九月二十日通过的第二一一号决议的各个部分;
    二、请求印度和巴基斯坦在充分执行一九六五年九月二十日决议第一段方面实行合作,吁请它们指示它们的武装人员同联合国合作并停止一切军事活动,坚决要求停止违反停火的行为;
    三、要求迅速和无条件地执行印度和巴基斯坦政府已经原则上同意的建议:由它们的代表同秘书长在同双方磋商之后立即指定的一位适当的代表举行会议,制定一项一致同意的双方撤军的计划和时间表,促请尽速举行这样一次会议和在计划中规定执行的时限,请秘书长在这项提案通过后的三周内报告这个方面的进展情况;
    四、请秘书长尽快地提出有关执行这项决议的情况的报告,交安理会考虑。
    【法新社联合国五日电】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今天在联合国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就安理会通过的决议发表意见的时候说,“我们感到完全满意,我是抱着满意的心情回国去的,因为我知道安理会已经朝着使克什米尔问题获得一个公平的、和平的解决办法的方向取得了进展。”
    布托证实说,他的政府同意安理会的决议,并将遵守这项决议。
    【美联社纽约五日电】巴基斯坦外长布托星期五晚间动身取道伦敦回国。
    【南通社新德里六日电】德里议会人士今晨表示对下述事实感到满意:安理会最近关于印巴冲突的决议并没有考虑所谓政治问题和克什米尔问题。
    据这里表示的看法,可以认为这项决议是拒绝了巴基斯坦关于把克什米尔问题国际化的要求——认为克什米尔问题是印度的内政。这些人士说,这就为印度同联合国进一步合作来实现比较有效的停火——如果巴基斯坦也希望这样的话——打开了大门。
    印度外交部现在正在仔细研究这项决议的内容。

【马格里布阿拉伯新闻社利奥波德维尔六日电】刚果总理金巴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的国家打算同非洲邻国建立最友好的关系,在这方面,已同其他国家开始谈判。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六日电】金巴在谈到建立友邻关系时说:“我们正在同乌干达举行会谈,我们不久前曾同苏丹和坦桑尼亚建立了接触。”
    金巴在评论刚果(利)和刚果(布)将恢复外交关系的声明时说,几天内将在这里和布拉柴维尔建立代办级的外交机构。
    他说,以后将升为正式大使馆级。
    金巴还说,两个刚果之间关系的正常化不会有利于共产党渗入刚果(利)。
    他说,在这方面,已采取特别措施来限制外国人的行动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