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记者:乌尔曼)观察家今天在判断《真理报》今天上午发表的谴责中国的长达四千字的文章的时候说,苏联显然已丧失了同人民中国在越南问题甚至建立一种“联合行动”的外表的全部希望。
    然而,文章的含意看来要超出越南的局势。看来《真理报》文章含蓄未讲的是对中国的一个警告:如果它建立起“障碍”、使自己的党和盟国同中国所谓的“修正主义的”党分开的话,那么它就要冒在世界共运中受到孤立的危险。
    观察家说,事实上,可能在这种含蓄的警告之后,北京公开宣布分裂。事情可能是:苏联领导有理由认为,中国共产党打算在最近的将来宣布这种分裂。《真理报》今天在警告的外表下一再强调说,“绝大多数的兄弟党”都支持苏联的路线。
    苏联领导人一直坚持不懈地积极努力联合这种支持。根据今天的《真理报》来判断,看来,他们感到强大到足以声称在运动中得到了广泛的支持。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新闻分析。作者:布莱德歇)苏联责备中国使得共产党集团无法对共产党在越南的事业提供更有效的援助。
    这一责难是作为一篇社论星期日刊登在《真理报》头版三分之二的篇幅上的一项声明中提出的,这项声明还使人注意的是它没有说的话。
    虽然《真理报》的社论明显的是对中国十一月十一日社论攻击的答复,但是没有否认中国提出的指控(苏联)今年年初曾努力于制止越南战争。
    文章以威严的克制的态度叙述了苏联对莫斯科—北京争端的立场。文章缺乏赫鲁晓夫同中国争辩的火力,或中国对苏联新领导攻击的那种火力。
    《真理报》文章的中心思想是共产主义阵营需要一致。
    《真理报》社论暗示,苏联再次努力分裂中国的盟国。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记者华勒)苏联今天嘲笑中国致力于联合世界共产党人反对克里姆林宫的政策,并且对超革命分子提出警告。
    《真理报》的社论暗示,共产主义世界的其他国家将在没有中国的情况下前进。
    观察家说,这种生硬的语调证实,莫斯科和北京的分裂和以前一样宽,可能比赫鲁晓夫下台时还要宽。

【美联社伦敦二十八日电】一位英国共产党人星期日晚间对他的同党党员说,他们说的是漂亮话,但是“政治现实”始终是选举中的结果可悲,党员人数不断下降和在工会中影响日益减弱。
    伦敦党组织党员希尔在二十九大发言,抱怨由于党内“社会民主主义”的出现,英国的共产党削弱了。
    他说“表明这种情况的一个例子就是党内和平主义思想的发展。”
    “在议会走廊上,我在越南问题上大为震惊,因为我听到共产党人要求停火而不是提出我们要美国佬撤军的要求。”
    伦敦修船工人、党员哈尔平在代表大会上说,如不对英国工党政府抱幻想,党就有机会增加党员。
    【路透社伦敦二十八日电】英国共产党(党员为三万三千七百三十四人)今天决定设法建立一个广泛的左翼联盟以反对工党政府。
    它在这里党的代表大会上以压倒多数批准了一份报告,报告要求建立一个以共产党、社会党人和左翼工会工作者的合作为基础的联盟。
    党的书记高兰说,他们必须表明,他们的目的是以通常的民主方式来争取英国人民同意他们的观点。“同时,我还有一个较适度的雄心——现在就让我们有五六名共产党议员”(下院六百三十议席中没有一席是共产党的)。
    【本刊讯】英《星期日电讯报》二十八日刊登该报记者报道说:
    英共领导机构将有重要变动,坎贝尔和柯里根昨晚宣称,他们将不参加全国执行委员会的选举。
    坎尔贝是党的一名主要的宣传家,担任《工人日报》主编多年。
    柯里根是全国工业组织书记,他决定不参加选举,预示着他将退职。
    但是执委会选举的最有意义的方面或许是,混合机械工会北伦敦地区组织书记、英共执委会内中共路线的主要支持者伯奇没有被列入“推荐的”候选人名单中。
    那些列入名单的候选人必然在执委会选举中获胜,因此除非伯奇在星期一选举时能够出乎预料地取得占很大比例的票数,否则他将会被抛开。

【本刊讯】美《华盛顿明星晚报》二十四日刊载该报记者格韦茨曼的一篇文章,题为《柯西金告诉曼斯菲尔德,战争妨碍建立更为紧密的关系》,摘要如下
    苏联总理柯西金告诉来访的参议院多数派领袖曼斯菲尔德说,美国卷入越南战争正阻塞它同苏联改善关系的道路。
    据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根据曼斯菲尔德的初步报告,共产党没有透露在越南问题上的新观点。
    曼斯菲尔德他本人也没有带去关于越南的新的和平计划。他只是陈述了约翰逊总统一再提出的要奉行关于越南问题的无条件谈判的建议。
    曼斯菲尔德一行人计划在返回华盛顿之前到南越去一趟。预料在小组返回后将提出一个充分的报告。
    柯西金和曼斯菲尔德等人的讨论,同今年夏天他与巡回大使哈里曼的会谈非常相似。
    曼斯菲尔德等人到布加勒斯特和波兰主要是看一看这些东欧国家的情况如何。
    在即将举行的这届国会中提出促进东西方贸易的一些立法的可能性是很大的。波兰和罗马尼亚位于在从这样一个行动中得到好处的国家名单的前列。
    美国人士认为曼斯菲尔德同柯西金的会晤以及他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星期四的会晤是重要的。
    这些会晤再一次向美国官员表明,在这个困难的时期,苏联官员希望使联系的渠道保持畅通。会晤还表明,在努力保持和西方的联系中,苏联愿意冒遭到共产党中国攻击的危险。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塔斯社报道,苏联国家元首米高扬今天打电报给戴高乐总统,祝贺法国卫星成功地进入轨道。
    米高扬的电报说“鉴于我们两国都同意为了科学进步和加强国际合作和和平而在宇宙探索方面进行合作,因此我们特别愉快地祝贺法国的这一卓越成就。”

【本刊讯】苏联《哈萨克真理报》十月十五日刊登哈萨克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库纳耶夫在哈萨克共产党第十四次中央全会上所作的报告,摘要如下
    共产党大力提高国家东部地区生产力的完全正确的方针,使得在哈萨克斯坦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发展中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
    但是在国民经济各部门大规模发展的情况下,地区管理体制暴露了非常重要的缺点。主要的是,对一个部门即在技术方面是一个统一体的领导,被分散到很多的经济区。因此熟练的领导的水平降低了,统一的技术政策没有了。
    这在哈萨克斯坦的例子中可以清楚地看出。
    比如说,有色冶金工业企业被分散在六个国民经济委员会里,黑色冶金工业被分散在四个国民经济委员会里,化学工业被分散在四个国民经济委员会里,煤炭工业被分散在三个国民经济委员会里,机器制造业被分散在七个国民经济委员会里,水泥生产被分散在四个国民经济委员会里,在这种情况下,还有什么熟练的技术领导可言呢。
    所有这些在最近几年内使得一系列最重要的工业部门的总产值增长速度降低了。
    最近几年,尽管拨出相当多的投资数和采用了新技术,但个别部门,利用生产基金的情况更糟了,生产和劳动生产率的发展速度有降低的趋势。
    大量的企业年复一年完不成生产计划,没有保证劳动生产率的增长。在今年的九个月中,国民经济委员会的一百零一个企业没有完成生产计划,它们少生产近二千一百万卢布的产品。
    我们有不少这样的企业,它所生产的产品毛病百出,严重地脱离了国定全苏标准的要求和技术条件。
    对于负有满足居民需要之使命的轻工业和食品工业企业来说,质量问题具有特殊的意义。很遗憾,这些工业部门的许多企业向商业网提供的是低质量的商品。一九六四年和今年的八个月中,被“哈萨克商品服装店”批发站降低等级和退回原企业进行修理的就有四十五万多件缝纫制品和针织制品。
    一九六四年和今年的八个月中,被“哈萨克鞋类公司”批发站降低等级和退回原企业进行修理的就有四十三万二千双鞋,这占检查过的数量的百分之七。
    食品质量的情况也不算好。面包企业生产的面包和各种面包制品的质量仍然低劣。
    很明显,所有这些及其他许多严重的缺点在很大程度上说明目前生产管理机构是不完善的。

我的惋惜
    正当我握笔写这篇《红都归来》的时候,和我同时北上的中外记者们,已结束了他们继续前往沈阳、鞍山、南京、上海的访问,回到了香港。
    我之未能继续随同游览访问,提前离京返港,不但派遣我北上的本报社长先生,对我表示了失望,朋友们也表示了惋惜,我更辜负了中共当局的一些人士对我的一再劝说,其实,我自己亦是非常遗憾的,若然我不是有不得已的苦衷,我是绝不会放弃这一个机会的。
    从我自大陆寄回来的通讯,以及这十多天来所连载的《红都归来》中,都可以看得出,我是在出发之前,已事先决定了我的采访重点和方针的。当然,我不会忽略中共十六年来的建设成就,尤其是中共一切的建设,以及一切工业上的成就,都是在“自力更生”下获致的光辉成果。
    但那些成果是绝对光辉的吗?所夸耀的中共当局引以自豪自傲的“自力更生”,全无商榷的余地吗?
    关于中共的一切建设和工业上的成就,我们虽然在国外,但早已从报道中得知了,而在北京时,又已一再地得到了口头的介绍和报告,我相信,这次被安排参观,亦不过让我们去“证实”而已,而既然在集体的参观和访问下,我们不可能看到真实的工人的工作热忱和生活,更无法看到运用“集体经验”的程序,所能获得的数字与所见的产品,又是已知和即使未见亦是想当然的,那么既然所获不会太多,也就用不着十分惋惜了。
    而任何一个国家的生产建设,既然都在增进国民的生活和福利,那么,从人民的生活和福利设施上,不是即可看到这一个国家的一切成就?而且包括了行政措施吗?而现在大陆人民的衣食住行,物质的生活,精神的生活,以及中共的行政措施,不又是海外国人所迫切而渴望想知道的吗?
    因此,既然不能于短暂的访问中,作全面深入的采访,作全面深入的报道,我便事先决定,把我所行采访重点,放在大陆人民的物质与精神生活上,这样,相信可能看到,和发现出一些真实。也才真正不虚此行。而我相信,我确也真正看到了些东西。
    若然我还有所惋惜,那只是惋惜中共一切生产建设上的成就,虽然是令人兴奋的,但却并不光辉,因为人民并未全部享受到那成果,人民的衣食住行,正如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陈毅所公开宣称的,虽然已有改善,但距离理想还很遥远。但是,中共今天在生产建设方面的成就,确是了不起的,我承认他们并未夸张,可是按中共今天的成就来说,这遥远的距离,是应该拉得更近些才对,人民的生活应该改善更多。
    (本刊注:香港《今报》十月二十日登载一则启事说,《红都归来》作者生病暂停一天。但至今未见发表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