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印新处新德里二十八日电】印度政府二十七日把二十七日的照会交给了中国大使馆,抗议中国军队越境侵犯。照会说
    印度政府严重关切地注意到,在过去的两周内,中国军队在印中边界的所有重要地段集结,并肆意越界进行侵略性和挑衅性的入侵。在一九六二年中国大规模侵略之后曾保持相对平静的东段,成批武装的中国士兵在好几个地点越过国际边界,侵入印度境内。在拉达克,中国军队大量地从他们在西藏的基地前进,蔑视科伦坡建议,在好几个地区进入二十公里非军事区。他们在某些地点甚至越过“实际控制线”,侵入无争议的印度领土——中国军队尚未撤出斗拉特别奥里地地区。在中国政府毫不含糊地承认已经正式划定并由自然地形清楚标明的锡金边界,几乎天天发生入侵和挑衅。
    中国政府不仅没有制止其军队所采取的这种侵略行径,反而对印度进行无根据的指责和露骨的威胁。又再一次谈论什么“严重后果”,“惩罚”,“不会有好下场的”,还威胁要对假想的“印度入侵”西藏,“一定坚决予以回击”。这些指责和威胁只不过是中国军队越过印度边界的蓄意侵略行为的烟幕。
    十一月二十七日,印度政府向中国大使馆递交了关于越过东姆拉山口绑架和杀害三名印度巡逻士兵的另一个照会。
    关于东姆拉山口暴行的照会称中国指责三名印军越过边界攻击中国士兵这事完全是编造的。杀害三名印度人只是一件“野蛮的和不人道的罪行”。
    【德新社北京二十六日电】印度和人民中国之间的新的“照会战”正在全力进行中。
    “照会战”已达到这样一种程度,它随时可能再次变为实际的战争。
    在最近几周,印度和中国差不多天天相互指责对方采取新的侵犯边界行动,并沿五千公里长的边界发生武装冲突。
    特别令人不安的是,事件已不局限于锡金地区,像今夏印中危机期间那样,现在事件愈来愈频繁地在拉达克—新疆边界和在东北边境特区的东部发生了。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评论报》十月二十七日刊登一篇克里斯蒂安·罗尔撰写的文章,题为《中国人放松了裤腰带》。摘要如下
    毛泽东的臣民必须勒紧裤腰带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中国人(一个忍饥挨饿了几千年之久的民族)今天吃得比他们有史以来任何时候都多。城市里出售着大量的猪肉、鸡、鸡蛋、蔬菜和水果。
    价格也比去年大大下降了。在北京五角至七角钱一斤猪肉。甚至在火车上今天也出售肉菜,蔬菜和水果特别便宜。大米、面粉和植物油仍然是配给的,但今天的配给量是足够的。而且还可以在市场自由购买动物油以补充植物油。
    市场上还有中国烹调的珍馐如鲤鱼、鳗和北京烤鸭。甚至还可买到诸如冰镇啤酒和冰淇淋等清凉饮料,在这以前这些东西都是奢侈品。
    对于多年来不得不勒紧裤带的中国人来说,已改善了的食品情况就意味着达到了一个几乎是天堂的境地,这无疑加强了共产党政权的威信。但是,由于关于食品情况的报道仅仅涉及到城市和某些公社,因此,在农村和公社是否也有象城市这么多的食品,在这个幅员辽阔的国家里是弄不清楚的。在中国对农村居民生活必需品的供应一个省与一个省是不一样的。但是,不管怎样,已经习惯于刻苦过日子的中国农民现在再也不挨饿了。
    如果说今天市场上充满了堆积如山的蔬菜和水果,那末下面这一点也是其原因之一:农民在一九六二年重新得到了一块由自己经营的土地,他们在这块土地上种植蔬菜和水果,他们又可以私自饲养鸡和鸭。

【法新社新德里二十九日电】据一名官方发言人宣布,印度外交秘书李哈今天在这里分别会见美国和苏联大使时讨论了次大陆的紧张形势。
    据悉,他抱怨人民中国越来越“富侵略性的”态度和巴基斯坦继续违背停火协定。
    据了解,他们讨论了夏斯特里拟议中对华盛顿和塔什干的访问的时间表。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六日电】下面是《先锋报》今天的短评:
    北京电台还在继续装凶逞能,
    以为凶狠了,人们就害怕!
    凶恶的妻子应当把她抛掉!
    凶恶的朋友应当同他绝交!
    《先锋报》在另一个栏内又说:
    北京电台还在继续玩弄诽谤!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八日电】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
    第一副总理苏班德里约最近接见印度尼西亚基督教大学生运动协会中央理事会代表团时强调说,“九月三十日运动”事件的确是对革命以及对进行革命的同志的背叛。这些同志一向忠诚地和十分忍耐地努力建立以纳沙贡为核心的进步的和革命的民族团结,但是,突然它为搞“九月三十日运动”试图政变的人所背叛。
    苏班德里约同意印度尼西亚基督教大学生运动协会中央理事会的这种看法:
    由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在幕后导演的“九月三十日运动”反革命事件的发生,是因为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没有全心全意接受伟大的革命领袖关于完成印度尼西亚革命的教导所引起的,虽然他们一直在叫喊,他们是最革命的和最坚决维护朋加诺学说的人。他们在“九月三十日运动”冒险事件中终于揭开了他们的面具,因为他们破坏和蹂躏了革命五大法宝,并且脱离了革命的轨道。

【本刊讯】《华盛顿明星晚报》十九日刊登卡尔·罗恩写的一篇文章,题为《拉丁美洲的吵闹声》,摘要如下:
    拉丁美洲过去几天发生的三件事情——在美国,两件已作了充分的宣传,一件几乎没有受到注意
    ——预示,今后我们在这个半球将有很多暴风雨的日子。
    作了充分宣传的事件是国务卿腊斯克在乌拉圭挨唾沫和参议员罗伯特·肯尼迪在智利遭到唾沫、鸡蛋、石大和钱币的袭击。
    没有宣传的是委内瑞拉政府破获一起共产党颠覆活动。
    在委内瑞拉破获的案件是令人不安的,因为这表明共产党人正在更加有力地采取行动来推翻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危地马拉、秘鲁、海地、巴拉圭、洪都拉斯和巴拿马的政府。
    而更令人不安的是,罗伯特肯尼迪的哥哥、前总统在拉丁美洲受到如此热情的接待,而他竟在那里被吐了唾沫,或国务卿竟受到了他所遇到的那种侮辱。
    这些事件证明,一种深刻的精神裂缝仍然把美国同本半球其它国家分裂开来。这最终可能比共产党能够拥有的任何秘密军火库和弹药厂危险得多。
    半球的关系受到一种妒忌、愤懑、猜疑和恐惧的精神裂缝的困扰。只要我们富裕和越来越富,而拉丁美洲人贫穷和越来越穷,这种妒忌和愤懑就会继续存在。近来没有很多事情能够消除拉丁美洲人这种老观念,即他们弱小的国家是不断被北方的大“鲨鱼”在经济上吞掉的“沙丁鱼”。
    这种妒忌和愤懑甚至可能越来越深,因为更多拉丁美洲人断定,争取进步联盟现在是一个没有实际内容的幻梦,一个失却了一切魔力的东西。
    我们在多米尼加的行动已使很多拉丁美洲的领导人确信,我们对共产主义侵入本半球的恐惧是那么大,以致我们怀疑任何一切改变。
    看来我们恢复了这样的想法我们宁愿要独裁统治下种种预测得到的情况,而不要和平革命中种种潜在的麻烦因素。
    事实是,在很多拉丁美洲人的心中担心变为美国串绳上的一个傀儡的情绪强于担心共产党统治的情绪。在拉丁美洲人开始感到他在这个半球组织中是一个真正的同美国平等的伙友之前,这种情绪大概不会改变。

【美联社佛罗里达州好莱坞二十九日电】前美国驻西贡大使泰勒将军星期一预测,越南战争将会加剧,然后才有可能暂息。
    他说,北越还没有作出「它必然会输的结论」。他认为,美国的反战示威会使「河内和北京老大哥」认为美国是摇摆不定的。
    他说,目前获得的证据「强烈指出战争在扩大」。
    这位退休的将军说,第一骑兵师最近受到越共的喋血围攻看来是「将会发生的情况的一个例子」。但是他说,北越面临着这样的危险:如果他们把太多的人员和装备派去南方,盟国军队可能对他们的国家进行两栖登陆。
    但是他又说:他既不是预测,也不是鼓吹这种入侵。他说,「但是这是一种清楚的可能性,河内是知道这一点的。」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七日电】下面是安塔拉今天自万隆发的一则报道:
    国营铁路总局二十五日在万隆宣布,治安部队同被捕的“九月三十日运动”分子星期二在中爪哇的甘德隆邦翁火车站进行了激烈的长达一个小时的战斗。
    这场冲突的结果是:四名被俘的“九月三十日运动”分子被打死,另外两人受伤。
    在治安部队方面,有两个人被打死。他们是警察准将苏帕诺(他受了重伤,后来死在医院)和民卫队的一名队员(他当场被击毙)。
    集合在甘德隆邦翁车站的四名被捕的“九月三十日运动”分子设法从民卫队手中夺取了武器,并且朝治安人员开枪时发生了交火。
    在这四名被捕的人都被打死之前这场战斗持续了将近一个小时。同时,另外两名被捕的人被流弹击伤。
    由于这场激烈的战斗,日惹—万隆快车在这个车站上停了若干小时。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七日电】《希望之光报》昨天报道说:中爪哇,每个城市都得进行全面的严密的看守。我们可以举克拉登B区司令报告的关于出现标语一事来说明这点。这些标语写着:“记住,等着反击”,“没有人民,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武装部队就不会存在”。
    【路透社雅加达二十九日电】据《战斗报》报道,中爪哇博约拉利地区的一位陆军指挥官说,共产党仍然控制着若干县。一位陆军中士在博约拉利郊区向一群企图用镰刀砍他的共产党人开火。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二十九日电】司法部发言人说,囚禁在雅加达监狱里的共产党人和其他同情十月一日流产政变的人将被押往中爪哇芝拉札附近的一个囚犯岛,因为这里的监狱太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