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纽约时报》十月二十二日登载一条消息,题为《以癌治癌》,全文如下:
    科学家已经使得一例无法治疗的癌症似乎完全消失并使另一些癌症部分退化,其办法是以一种新的方法利用人体对移植进去的组织的自然免疫抵抗。
    这个病人是一位二十五岁的妇女,她曾被诊断患有恶性黑瘤(一种皮癌),现在她外表上的全部癌症迹象已经消失。过去,尽管采用了外科手术和药物治疗,这种癌已经在她身上蔓延到三十处并且还在发展。
    现在,据昨天就十四例病况提出报告的医师说,经过十八个月的试验性治疗后,她仍然活着而且显然良好。他说,经过五星期的治疗后,她身上所有可见的癌已消失。
    这项报告是在美国外科医师学会关于移植问题的年度临床会议上提出的。报告包括对十四名病人采用这种方法的尝试,这十四个人据说都患了不治之症,大多是黑瘤。
    纽约州布法罗城罗斯韦尔·帕克纪念研究所的外科副研究员纳德勒博士说,除了这例完全退化外,另外还有两例部分但是暂时的退化。报告是由他和该研究所所长穆尔共同提出的。
    纳德勒博士在提出报告以后说,到目前,在试验性研究中对十四位病人使用的这种方法已经推广用于总共约三十名病人身上。时间还不足以对这些病例作出全面的估计,但是又有两例的肿瘤部分退化。
    布法罗的外科医生是以这样的办法来利用免疫反应的:
    把病人组成一对一对的小组来治疗。把从一个人身上取下的小块癌组织移植给小组中的另一个人,因此每一个人在他(或她)的大腿上都带着另一个人的一小块癌。
    由于这些被移植癌对那些受移植的人说来是外来物,所以受植人的身体就要对它们产生免疫反应。
    在排斥过程完了以后,抽出少量的白血球——五万到十万——输给小组的另一个人。这样做法的希望是,这些白血球会已经受到感染以致同接受输血的人身上原来的癌对抗。输血工作每天一、两次,接连两星期。
    虽然在一例病人身上出现显著的结果以及其它几例病人身上有改进现象,但是纳德勒博士对这一情况仍然采取极其谨慎的看法。
    他说,这个方法“还完全处在试验阶段,决不能把它看成有其它任何意义。”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十月八日电】据《美国医学协会杂志》今天报道已成功地保存和移植了人的皮肤,这种皮肤曾被用超低温储藏保存了达六百零八天之久。
    这篇报道的两位作者指出,“皮肤库”并不是什么新东西,以前,要长期保存皮肤是很难的。如果仅仅靠冷藏的办法,人类皮肤很快就会变质。猛然凝结常常破坏了皮肤在移植后的再生的能力。
    这两位作者——他们是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的伯格伦博士和莱尔博士——谈起了他们怎样把割下的厚皮肤浸泡在甘油保护液里或一种试验药物的保护液里,然后渐渐把它冷却到华氏零下三百八十五度。这是用液体氮冷却机来进行的。
    他们说,使用这样保存的皮肤,在二十六次移植病人自己皮肤的手术中,有十二次是永久成功的。
    医生们说,身体上要移植皮肤的各部分如果情况良好的话,那么,成功的比例就高。
    他们说:“如果把新鲜的皮肤和保存了五个月的组织并列地移植在一个人的脸上时,它们之间并没有什么显著的不同。这块保存的皮肤是为了早些时候的一次手术而准备的,但是那次没有被使用。”
    作者们指出,长期保存的一个优点是,可以在一次手术中从供皮者身上得到足够的皮肤,以便在必要的时候供应移植手术的需要。

【塔斯社符拉迪沃斯托克十月二十七日电】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进行研究的结果,证明越南丛林中的一种植物——木蝴蝶属卡洛赞特(калозант)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卡洛赞特的提取物是治疗变应性病症的有效药剂。
    还研究了越南一种类似人参的鹅掌柴(шефлер)。这种植物属于五加科。药理学家发现鹅掌柴有良好的刺激特性。
    越南的药草的搜集品是苏联考察队二年前带来的,由生物学活性物质研究所进行了研究。

【本刊讯】香港《华侨日报》十月十九日报道:
    科学不断在为人类创造奇迹,最近在纽约市有一个年已九岁,而身高仅如四岁小儿的侏儒,经注射自牛脑中所取出的发育荷尔蒙后,忽然长大起来。这个奇迹是加利福尼亚州大学教授中国生物化学家李卓皓博士研究的成果。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七日刊载题为《来自征兵的冷风》的文章,摘要如下:
    华盛顿发现它越来越难在目前的情况下在征兵工作方面做得既公正又明智。显然,对目前的征兵规则和程序广泛地提出了问题。对于如何解决许多人认为是不平等和不前后一致的情况作进一步的考虑是非常需要的。
    我们指的不是目前表现在公开烧毁征兵证或是举行反对美国参加越南战争的公开示威中的对征兵的非常不足取的——但是受到大肆宣传的——反对。虽然这种反对是讨厌的,但是在很大程度上是在户外进行的,而且是相当容易识别的。
    比较难以估量的是这样一种广泛的想法:(一)征召来在武装部队中服役的美国青年的面太窄,或是(二)没有明智地使用受过高等教育的入伍者的技能,或是(三)应当扩大对仍在学习中的人的缓征政策。这些不满的想法显然是相互冲突的。那些没有得到缓征的人可能认为,他们是被迫代替那些“躲在学习后面”的人的。那些学习不是受到中断就是受到威胁的人则认为,政府能够比叫他们拿枪杆子较有成果地使用他们的能力。
    这是对一场战争的完全可以预料的反应,因为这场战争差不多在半个地球以外的地方进行,在这场战争中看来美国并不受到直接威胁,而且也没有那种能够鼓动公众兴趣和了解的引人注目的结果。
    这场战争是一切战争中最艰苦的战争。成千上万的青年在不同程度上对此感到思想混乱、愤怒和捉摸不定,那并不令人惊讶。

【路透社伦敦十一日电】前外交大臣帕特里克·戈登—沃克今天吁请美国停止对南越的全面轰炸。
    这位工党领导人在伦敦经济学院里演讲时说,在越南不可能有胜利或失败,谈判妥协也许比看来的情况更为接近。他接着说:「美国应该停止对南越的轰炸。空军的应用应该限制在部队直接交战的战场支持范围之内。
    「对南越的全面轰炸不仅导致诸如炸错了村庄之类的可怕错误,甚至更糟糕的是这种轰炸不分青红皂白地把朋友、敌人和中立者统统杀死。
    「这使得美国人显得是敌人占领军。这对任何有效地把南越人民争取过来的政策来说是一种致命障碍。」
    他说,美国应该明白表示,它准备让暴乱的民族解放阵线坐到会议桌上来。这样做,看起来是表明美国对实力地位有信心,不是表示软弱。

【美联社伦敦二十一日电】英国报纸对越南战争描摹了一幅越来越黑暗的图画。
    《星期日电讯报》说,美国取得胜利的前景正在暗淡下来。又说:
    “不能设想可以在军事上打败美国人,但现在对于他们能否取得人们公认的意义上的胜利正在产生有根据的怀疑。”
    《观察家报》一条华盛顿电讯说,随着伤亡人数上升和“战争望不到尽头”,美国对这场战争正在产生怨忿情绪。
    【路透社伦敦二十一日电】伦敦《星期日公民报》(左翼)尖锐地批评约翰逊总统的越南政策。
    这家报纸在一篇题为《约翰逊欺骗了我们》的社论中说:
    “本报常常争辩说,约翰逊总统是在真诚地谋求在越南实现公正的和平。看来我们是错了,本报和其他许多报纸是受骗了。
    “美国的朋友有责任站出来说话。不管代价如何,必须告诉约翰逊总统,他的要在越南争取彻底胜利的政策在道义上是错误的,即使是世界上最富的国家也是实现不了的,而且是得不到他的盟国支持的。另外还可以提醒他先去研究研究‘无条件’这个词的意义,然后再发表任何演说。”

【美联社斯德哥尔摩二十一日电】在斯德哥尔摩以北的乌普萨拉地区的地震研究所星期日格林威治时间五时六分五十二秒记录了中亚细亚的塞米巴拉金斯克地区的一次地下爆炸。
    这次爆炸据说可能是由地下核试验引起的。地震的震动幅度以里克特表来计算是五点七。学会的主要地震学家说,这次爆炸估计在格林威治时间四时五十八分发生,这次比在十月八日同一地区所发生的爆炸要猛烈得多。

【法新社巴黎二十一日电】一九五四年在日内瓦曾经是印度支那和平谈判者的法国大使肖维尔,将就越南问题同北京和河内进行会谈。在同一时期,美国参议员曼斯菲尔德正在继续执行其目的还从未透露的另一项使命。
    据可靠人士说,肖维尔的试探使命在七月份就已确定了,并且得到戴高乐将军的同意。在北京举办的法国展览会的开幕式为他这次旅行提供了机会。这位法国大使将以法国外交部长发言人的身份同中国外交部长陈毅进行会谈,还将同周恩来会谈,并且他可能希望会见毛泽东。
    这些人士说,法国的盟国英国和美国已经得悉肖维尔使命的目的,使命的主要目的是「进行摸底」。

【美联社罗马十九日电】意大利总理莫罗星期五说,他赞成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但是他说,意大利投票反对中国加入那是因为有时间和条件的问题。
    他是在参议院外交政策辩论中解释他的立场的。在辩论中社会党伙伴公开批评政府在联合国表决中所采取的态度。
    为了防止发生可能使他的天主教——马克思主义的内阁垮台,莫罗说,北京政府是一个现实,“没有它的合作,要解决我们所面临的许多问题是不可能的”。
    莫罗说,北京必须对它同目前联合国成员国的关系“停止附加不可接受的条件”和必须同意遵守联合国宪章。
    共产党参议员在辩论中逼迫莫罗说明,意大利是否要给予北越、共产党中国和东德外交上的承认。
    关于北越和中国,他说,“为了和平,有必要在适当时机给予这种承认”。
    在莫罗的演说后,参议院举手表决,拒绝了共产党提出的外交承认中国、北越和东德的建议。
    【合众国际社罗马十九日电】莫罗今天说,他的政府认为共产党中国的孤立是对世界和平的威胁,但是除非北京政权取消“不可接受的条件”和放弃咄咄逼人的态度,不然它不可能取得联合国会员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