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西贡二十日电】(记者:惠勒)北越迅速地接受了美国开始在南越大规模加强兵力时发出的挑战。河内决心给以同样的回答。
    某些人士深为担心,所传河内要进行决战的决定可能使共产党中国卷入这场冲突。
    美国人士认为,共产党所以在中部高原地带大举采取行动,是因为它是取得对南方的控制权的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环节,而且也是因为这个地区是这样的辽阔和荒芜,以至装备齐全的美国军队可能处于不利地位。
    据信,在共产党的清单上占重要地位的其他目的是切断政府同农村的联系,为了眼前的需要和贮存而夺取大米,和颠覆西贡政府。
    美国在取得辽阔的高原方面的问题也是巨大的。据估计,单单是肃清比较小的波来梅—德浪地区就需要好几师军队。
    【美新处西贡二十一日电】美国驻越南部队司令威斯特摩兰在星期六发表的一次谈话中说:
    “敌人在十月十九日对波来梅特种部队营地开始发动的这次行动一直继续到现在,这一行动在这场冲突中是空前的,从战斗的激烈程度、投入的军队之多来说都是空前的。
    “美国人的伤亡比以前的任何一次交战都重。”
    【法新社西贡二十日电】威斯特摩兰没有掩饰他的情绪,他向报界指出华盛顿报纸的某些标题,如《美国人丢脸》和《美国军队逃跑》等等,是不确切的。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日电】据悉,他(威斯特摩兰)对于有些消息说美军曾在星期三晚上和星期四德浪河谷的战斗中“退却”或“撤退”或者“离开战场”一事表示关切。他清楚地说明,如果有什么撤退的话,那是出于纯战术性原因,如后退到安全的地点,使飞机可以投凝固汽油弹和轰炸共产党人。

【本刊讯】古巴《格拉玛报》十一日登载拉美社波哥大两条消息,标题为《哥伦比亚游击队加强活动》,摘要如下:
    陆军高级领导承认,两支游击队过去几天在国内边远地区很活跃。
    其中一支游击队名叫“解放军”,这支游击队在几个月前在同委内瑞拉接界的桑坦德省进行了初次活动。
    另一支游击队是“卡克塔军”,这支游击队在上周进行了好几次活动。
    昨天,一支“解放军”占领了在该国北端的瓜希拉半岛的新镇村。
    传至本首都的消息说,这些游击队员穿着制服,有优良的武器以及帐篷和无线电收发报机。
    他们在离开该村之前散发了传单,他们在传单中号召村民参加国内的解放斗争。
    陆军部长加夫列尔·雷维斯·皮萨罗在谈到这些游击队活动时不说这些活动是“匪徒”干的了。
    雷维斯·皮萨罗说,这是“共产党政治式”的运动。
    约一万士兵在飞机和直升飞机帮助下没有能制服里奥奇基托游击队员的抵抗。这是该地区游击队司令西罗·卡斯塔尼奥在一次会上说的。记者哈科沃·阿雷纳斯在《无产者之声报》上报道了这次会议。
    据最近报道,马克塔利亚的游击队员已同里奥奇基托的游击队员联合来协调他们对政府军的行动。阿雷纳斯说,在约萨宣读了会议日程后,卡斯塔尼奥司令发了言,他总结了政府军对里奥奇基托发动的进攻。
    卡斯塔尼奥说,“他们认为,他们会使我们措手不及,我们会对空袭惊慌失措,他们能欺骗许多老百姓。他们什么也没有达到,因为实际上措手不及的是他们。”
    他接着解释说,军事首领认为不会一开始就遇到抵抗,但是,当他们开始前进时,游击队员就开始不断骚扰政府军。
    他又说,“当政府军在‘拉埃斯特雷利亚’进行空运——那里有游击队,使政府军陷于困境
    ——时,当他们想在‘埃尔卡内尔’、‘埃尔帕尔马’、‘帕洛马斯’和‘埃尔蒙塔农’空投部队时,我们的小伙子教训他们,他们不能占领这个地区而不遭惩罚。”
    卡斯塔尼奥叙述如何“每当他们露出头”想攻取这个或那个阵地时,“就立即发生射击”。
    他接着谈到游击队员击落一架直升飞机的传闻,他说,“我们知道,其他好几架飞机也得到了应得的惩罚”,他又说,现在它们不低飞了,因为它们知道我们在这里。
    最后,卡斯塔尼奥说,当人民在各地揭竿而起后,“政府不管从美帝国主义那里得到多大援助,也阻止不了革命运动”。

【新华社金边十七日电】据柬新社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最近给全世界报刊一封公开信说,“许多外国报纸往往倾向于只用诸如‘小的’、’极小的’等形容词或说明小的形容词或用诸如‘小王国’和其它的词来称呼柬埔寨,我认为应该提醒你们注意这个事实:柬埔寨虽不是一个‘大’国,但也不是那么小和那么极小的国家,之所以这样说,是为了防止犯一些令人不愉快的、不正确的错误。”
    公开信说,事实上,现在有四十多个国家的面积比柬埔寨小,有五十多个国家的人口比柬埔寨少。公开信谈到了柬埔寨的进步。它说,正是这些进步促使我们希望外国报纸能同对待其它国家一样对待我们,称我们国家为“柬埔寨”。

【印度报业托辣斯莫斯科十八日电】萨林率领下的印度国防代表团十七日抵达这里,商谈苏联援助在印度建立米格机工厂的问题。
    【本刊讯】《印度时报》十九日报道:“克里希纳马查里昨天离开莫斯科回新德里之前对记者们说,他向苏联领导人说明了中印边境局势。”
    关于经济问题,他说,苏联的态度是十分令人满意的。苏联的态度自始至终是热烈、友好和坦率的。
    【本刊讯】印度《爱国者报》十九日报道:“从一切方面来看,克里希纳马查里的代表团已得到它要的一切,响应超过了原来的期望。克里希纳马查里在经济合作方面所得到的令人印象最深刻的结果是,他为长远的关系打开了前景。在政治方面,克里希纳马查里感到了同在他的财政会谈中一样大的善意和谅解。”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二十二日电】国防部长恰范今天说,印度已同俄国签订了一项购买苏联潜艇和“其它海军舰艇”的协定。恰范在议会下院讲话时,以保守国家机密为理由,拒绝说明印度将得到的潜艇的数目及其等级。他也没有说明“其它海军舰艇”指的是什么。
    一个印度海军代表团在最近在莫斯科访问期间签订了这项协定。
    消息灵通人士说,印度打算购买多达六艘苏联潜艇,据说它们是俄国人在采用核动力前所设计的最新型潜艇。
    由于俄国参加了加强印度海军的行动,苏联参加这个国家的军事机器的程度增加了。
    俄国已供给印度相当多轻型坦克,以便在喜马拉雅高山地区用来对付共产党中国的任何威胁。
    据悉苏联人已供给印度相当多的地对空导弹,并表示愿意提供生产这种武器的技术知识、成套工厂设备和材料。
    据报道,莫斯科已履行了它供应三中队米格——二十一喷气战斗机的合同,并且正在帮助建设制造这种类型飞机的工厂。
    恰范还对议会说,一批苏联专家不久将访问印度,“以帮助印度海军编制关于在维沙卡帕特南建立一座造船厂的工程报告”。印度这个造船厂在安得拉邦,位于东海岸,面对孟加拉湾。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七日刊登的一篇文章说:
    据报道,苏联人对于为印度建造轻型鱼雷艇或其它类似的舰艇提供技术援助也感到兴趣。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二日电】共有二千人的越共一个团今天对广义省的一个越南突击队营的基地兵营轮番发动了猛烈进攻。
    这是美国军事官员今天所报道的共产党人的五次进攻中规模最大的一次。
    美国发言人说,在共产党人用机枪、无后座力炮和轻武器进行袭击时,这支越南突击队正在他们的基地兵营里,这个兵营位于广义市东南二十英里一号国家公路的旁边。
    尽管共产党人的轮番攻击在人数上占压倒优势,但并没有打垮突击队。突击队得到炮兵、空军和海军炮火的支援。在收到最后消息时,战斗仍在激烈进行。
    同时,估计有两营越共部队今天清晨对西贡西北四十英里越南的一个团和炮兵指挥所发动了进攻。
    据说,友军在这次进攻中的伤亡是轻微的。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二十一日电】巴基斯坦外长布托今天在这里说,他将于本周在莫斯科同俄国高级领导人讨论“巴苏关系各方面的问题”。
    他在动身去卡拉奇转道前往莫斯科之前对记者们说,他带去了阿尤布总统对米高扬、柯西金和勃列日涅夫的“良好祝愿”。
    有记者问他是否将设法制止苏联对印度的军事援助,他说,“你可以自己得出结论”。
    布托说,他打算在去布加勒斯特之前在莫斯科呆上四、五天,他在布加勒斯特将呆两天。他将于三十日自布加勒斯特回国。

【共同社东京十八日电】椎名外相为了促进日苏友好,并就预料在明年下半年佐藤首相访苏的问题进行试探,打算在明年一月用三四天的短暂日程访问莫斯科,同总理柯西金、外长葛罗米柯等苏联政府领导会谈,目前正在研究这个问题。椎名外相如果实现对苏访问,还是两国邦交正常化以后的第一次,肯定会受到苏联政府(它以前曾经强调日苏友好,并表示邀请外相)的欢迎。这次访苏,虽然并不指望解决具体的悬案,但是,如有必要,也可能商谈有关当前的航空协定、贸易支付协定、领事条约等问题,设法促进谈判。
    【共同社东京十九日电】桥本官房长官在十九日内阁会议以后的记者招待会上,就椎名外相明年一月访苏问题表示,“日苏贸易协定和航空协定如有达成协议并且签字的希望,外相将去苏联访问”。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十七日广播】由于日韩条约各协定在众议院通过了,作为日本的战后善后问题所留下的大外交悬案只有日本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日本和苏联的关系这两个问题了。政府首脑人物认为必须更加积极地改善日苏关系。这是因为,共产党中国反对和平共处,对佐藤政府进行激烈地谴责;而苏联采取和平共处,对日本表示了各种好意的态度,所以出现了进行谈判的气氛。苏联随着中苏矛盾的尖锐化,和美国等民主主义国家加强了和平共处,最近特别和日本接近了。外务省认为,苏联的这种态度是为了孤立共产党中国的战略上的一个环节,在大势所趋的现在,进一步积极地改善和苏联的关系是上策。于是除日苏航空协定和日苏领事条约的谈判外,还计划从本月下旬开始日苏贸易谈判,使日苏贸易有飞跃的扩大。佐藤首相已打定主意在北方领土问题大致上有了眉目后,明年夏天以后将应柯西金邀请访问苏联;椎名外相明年一月访问西德时,将路过莫斯科进行佐藤访苏的试探工作。

【共同社东京二十二日电】日本自卫队三军
    ——陆、海、空将从星期六起在日本西南部举行一次历时四天的海上运输、反潜艇战和空防战演习。
    据防卫厅说,这些演习的主要目的是要制订自卫队三军在紧急状况下的更密切的合作安排。
    这些演习活动将在纪伊水道及其附近和高知县附近太平洋沿岸水域举行。
    参加一九六五财政年度的这次联合演习的有:陆上自卫队的一个团,共有七百人和一百四十辆坦克和车辆;海上自卫队的五十艘舰艇(总共二万五千吨)和四十架飞机,共有六千人;航空自卫队的一百架飞机,有四千七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