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十二日电】共产党中国昨天保证,一旦美国对柬埔寨发动进攻,它将全力支援柬埔寨。
    “全力支援”的保证是副总理兼共产党中国军队总参谋长罗瑞卿作出的。
    这项保证的措辞同向北越提出的保证相类似,它是在金边柬埔寨通讯社发表它最近对华盛顿及其仆从的指责时提出的,指责说,华盛顿及其仆从正在把越南的战火扩大到毗邻的柬埔寨。(本刊按:美联社、法新社和路透社也同时报道了这一消息)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九日译载《纽约时报》十一日发自南越边和的一篇通讯,摘载如下:
    一个战役过去了,第一○一空运旅的伞兵,一个跟着一个慢慢地走回营地。这是一个充满着幽美的南越景色的月夜,圆圆的月亮,泛在浮云中,亮光突破云层折射出来。
    家在纽约州杰克逊高地的士兵、十九岁的威廉·亨利上星期一(十一月八日)晚曾经在一个荒芜的山头熬过一个黑夜,他明知道他所属的一排,大部分已经撤走了,就是把他留下来。他心想:十九是要死在那里的了。
    现在亨利和十九岁的罗素都回到他们一班的帐篷里,已不再在越共子弹的射程内了。但是,他们四周的床铺都空着,在他们的一个班里,有四名战友阵亡了,三名受了重伤。他们一个班原有十二人,昨晚睡在帐篷里的只有五人了。
    然而美军当局说,这一役是美军的胜利。
    士兵亨利不同意这种意见。他说:“牺牲太大太不值了。我一抬起头。就看见子弹迎脸飞来。这简直是地狱的生活。我憎恨这场战争。我知道在战场上人人都穿着一件厚厚的避弹衣,然而这样太不值得了。”
    士兵丹尼士以肯塔基人的柔和乡音说:“对啊,我们习惯于排着队洗淋浴,现在要想洗一次淋浴都不可能。”
    伤亡不仅是某一个班的事情。今晨,在越共进攻时,首当其冲的一个排,原来已补足了四十八人,经越共袭击,死的死,伤的伤,现在留下的仅得十五人。那些步枪射击手,过去一向喜欢说卑鄙下流的话,现在连这种趣味也没有了。他们谈论一名四级的专门技术人员。据说他被派到远东已经二十个月了。他原来已接到遣调回国的命令,后来因为补充人员不足,调令取消了。结果他也送死了。
    二等上士怀特是一个勤恳而很少说话的班长,他曾亲身经历过最激烈的战役。昨晚他在连队的营房里,怎也睡不着觉,只要有人愿听他说话,他就滔滔不绝地说。原来他的一个班几乎全部被歼了。他说:“我已经尽我所能了。现在,我什么也不想了,我只想离开这里,离开这个地方回家去。”
    在设备简陋的军官俱乐部里,曾经参加这一战役的部队——第五○一步兵师第一营——的官佐们在围着一张圆桌而坐,猛喝啤酒。他们以几乎是过分的“泰然自若”的态度来谈及已经阵亡的人,好像生怕自己的感情流露出来似的。
    格里格森中尉痛失两位好友,两个都是步兵排的排长。他们三人过去在西点军校时是同房,他们都是一九六四年毕业的,也是第一批派到南越去作战的班友。格里格森中尉的右耳后已中弹,右臀中了迫击炮弹片。他表示他已经无动于衷了。他说:“我只能用这种方法来应付这份工作了。”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二十三日电】陆军司令苏哈托昨天为最高行动指挥部——印度尼西亚最高执行机构——设立一个全部由军人组成的行政参谋部。
    这个最高执行机构是在反马来西亚运动初期组织的。它是作为享有立法权力的核心机构绕过印度尼西亚庞大的九十六人内阁执行任务。
    最高行动指挥部的决定仍然可以由苏哈托参谋长或苏加诺总统签署。
    还据悉,这个机构仍然包括国防部长纳苏蒂安、苏加诺的三位文职副总理以及四军首脑,虽然他们不担任行政职务。
    最高行动指挥部的新参谋部包括空军副参谋长赫兰邦和由海、陆、空三军军官担任的七个组长。国家警察部队被视为第四个军种。
    【路透社雅加达二十二日电】根据今天宣布的一项改组计划,印度尼西亚的最高行政机构最高行动指挥部把一切文职部长都排除出去了。
    最高行动指挥部现在只是由武装部队的军官组成。迄今为止,这个指挥部一直包括一些文职部长。
    观察家们说,由于最高行动指挥部的新的成员是清一色的军人,武装部队在这个国家的权力增加到无法估计的程度。
    最高行动指挥部发言人苏纳约上校在被问到苏班德里约的地位时(他以前是最高行动指挥部的副主席)告诉记者们说:
    “还没有作出决定”。
    苏纳约上校说,最高行动指挥部将一如过去那样处理军事和经济事务。
    陆军司令苏哈托少将今天以最高行动指挥部参谋长的身份在苏加诺总统府的一次仪式上任命了他的新参谋部。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二十二日电】这个新的清一色军人的阵容以苏哈托本人为参谋长。它包括代理空军司令赫兰邦为副参谋长,七个组的组长是由陆、海、空军中抽调的。
    最高行动指挥部的秘书沙布尔(苏加诺的副官、总统府警卫团的团长)告诉记者们说,尽管最高行动指挥部是纯粹由军人组成的,但是它的参谋部将继续执行政治和军事责任。
    【美联社雅加达二十二日电】据报道,印度尼西亚各军区司令完全赞成苏哈托少将镇压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的政策,并保证在各自管辖的地区执行这个政策。
    安塔拉说,星期日晚间苏哈托同各军区司令举行了会议。

【安塔拉雅加达二十二日电】苏班德里约说,印度尼西亚始终准备与美国建立友好关系,如果美国不干涉印度尼西亚的事务的话。
    苏班德里约是于星期一会见了拜访他的美国参赞加尔布雷思以后在答复记者的问题时透露这一点的。外长强调说,在上述基础上,印度尼西亚始终准备保持与美国的密切关系。
    同时,加尔布雷思对记者们说,由于他在印度尼西亚任职期满即将回国,他来向苏班德里约辞行。加尔布雷思表示希望印度尼西亚和美国的关系在相互谅解的基础上保持下去。他说,两国高级官员和公民相互进行访问将有助于增进印度尼西亚和美国之间的谅解。

【路透社新德里二十一日电】印度今天对中国说,中国军队据守在锡金和西藏边界一举似乎是决心要越境生事。
    印度在就昨天的事件提出的一项抗议照会中要求中国政府命令它的军队结束在锡金边界上的入侵和挑衅行动,它说,昨天有四十名中国武装人员越过孔格腊山口,侵入锡金北部两英里半。
    这项照会说,中国人在另一次入侵行动中绑架了三名印度士兵。

【本刊讯】《香港夜报》十日发表署名小宋的一篇文章说:
    本月份最具有吸引观众力量,成为卖座最热门的电影,包括已映和未映的中西片在内,你以为那一套呢?如果稍为留心戏院的预告,自然同意小宋提名的《光辉的节日》。
    这部纪录祖国十六周年国庆节纪录电影,能令盈千累万港九同胞向往,皆因它在广大观众心坎中,渴望十多年,加上该片在大会堂献映后,口碑遍布港九每一角落,不管你是不是一名准影迷,只要你是黄帝子孙,自然不容错过这一出有七十多万人构成,雄伟而壮观的大场面,在纪录片里,它说明祖国建立以来的光辉成果,是那么辉煌,伟大!
    这个光辉是永垂不朽的!凡属中国人,当然与有荣焉。凭此,翘首那么久的《光辉的节日》,又怎能轻轻地放过呢?
    既是人的名,树的影,影片也是一样。《光辉的节日》的声气如此巴闭(厉害的意思——本刊注),成为本月份热门戏,那属想当然之事了。

【本刊讯】丹麦资产阶级报纸《消息报》十六日以《美国的盟国》为题评我十一日反修文章如下:
    北京最近的反苏诉状,关系远较一般思想意义重大。苏联新领导人迟早像下台的赫鲁晓夫一样要在同样的“历史垃圾桶”中完蛋,这点是早就清楚的。甚至有更充分的理由:赫鲁晓夫的继承者不仅继续执行修正主义政策,更坏的是他们更加公开的承认这一政策。
    在十月革命四十八周年的时候,莫斯科在这条道路上走了决定性的一步——他们清算了国际共产主义的神圣原则,即关于世界革命的教条。在《真理报》的一篇大社论和在节日当天的几次讲话中,苏联不同意革命和“民族解放战争”;他们说,社会主义世界不应牵涉到这类运动中去,而应加强其自身的福利和力量以便“制止帝国主义”。也就是说世界共产主义的胜利不是在革命的战壕里赢得的,而是在社会主义工厂和苏维埃公民的肚皮里赢得的。
    对于这样一种挑战北京不能不给予回答。
    当现在《人民日报》指责苏联与美国合作“策划同霸世界”,这并非由于上述的抽象公式,而是有相当不同的实际情况,即苏联对越南战争的态度。
    中国人声称,苏联的行为像美国的盟国——毫无疑问他们是正确的。苏联不同意革命的教义也不仅仅是学术性的声明。所说的民族起义和解放战争应理解为越共运动;莫斯科认可不干预原则正是华盛顿所需要的东西,但直接违反北京关于用一切手段把战争“打到底”的理论。
    用不着什么秘密文件就可以了解苏联的越南政策及其目标:阻止中国在东南亚扩大其影响。从前期望的越共的闪电般胜利失败了。苏联不愿被卷入一场旷日持久的冲突而使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的国际谅解前途渺茫,所以苏联准备放弃南越。
    自从夏天以来,苏联越来越公开地宣传反对北京关于“把战争打到底”的论点。苏联主要的论点是,中国进行战争宣传而不能给予有效的军事支援——正如《真理报》最近写道:“人们不能光用谩骂来赢得革命”。
    莫斯科企图使河内同意其妥协解决办法:南方保证不入侵(必要的话借助苏联的部队)来换取北越停止对越共的援助。苏联的主动以一种近乎阴谋的方式表现出来,这是由于考虑到这些微妙的协商,特别是考虑到中国。
    但西方对苏联的观点也缺乏谅解,无论是华盛顿或美国反对越南政策的人都是这样。约翰逊总统恰恰选择在这个时刻宣布要把美国军队扩大到二十五万人无助于促进苏联调解的努力。苏联完全不希望美国撤出越南,而是中国(撤出越南),而帝国主义士兵目前呆在那里对此构成了最好的保证。这个世界共产主义大国(指苏联——本刊注)亟愿维持国际现状、保持国际力量均势,并尽可能明确地划清分界线。反共大国美国所希望的完全一样。他们是同盟的,其含意比北京所敢于说的更为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