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泰晤士报》十一月二日刊登一篇文章,标题是《中国把无线电列为军事“体育”项目之一》。摘要如下:
    在中国,体育是被当作加强这个国家的防御准备和训练大批潜在的军事专家的一种手段。根据这种方针,最为官方宣传家和报纸所注意的运动项目是具有军事潜力的那些项目,譬如跳伞、摩托车赛、游泳、射击、爬山,现在甚至还有短波无线电。还要求少数民族发展现代和传统的运动项目:据说,西藏人是牦牛比赛、射箭和拔河比赛的积极参加者。
    团体操在中国也发展到了或许是世界其它任何地方都没有过的非常大的程度,虽然这些团体操比较说来是和平的,最近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上就有一场刺杀表演,口号是:“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

【本刊讯】南斯拉夫《战斗报》最近连续发表了几篇回顾今年世界田径运动的文章,其中评价了中国运动员陈家全、倪志钦、旋晓梅等人的优异成绩。
    十一月二日的一篇文章说:“陈家全在中国的锦标赛上取得了非凡的成绩,以十秒正跑完了全程,从而平了百米的世界纪录!关于这个功勋,通讯社的简短消息没有提供任何细节:知道的只是成绩,而它比世界最好的短跑运动员在今年新取得的成绩还好十分之一秒!”
    十一月三日的一篇文章说:“中国冠军和纪录创造者倪志钦不久前在本国的锦标赛上甚至成功地跳过了二米二四,这是一切时代的第二个好成绩,是个功勋,它表明甚至可能在下一季节中还有力冲击布鲁梅尔的世界纪录二米二八。”
    十一月六日的文章在谈到女子跳高时说:“当巴拉斯(最高纪录一米九一
    ——本刊注)停滞不前时,她的对手在一年一年地不断进步,一厘米一厘米地接近罗马尼亚女子的纪录。在这冲击中,中国女运动员旋晓梅(最高纪录一米八一——本刊注)、吴浮山和郑风荣目前成绩最好。在世界名次单上,她们紧接着排在罗马尼亚女子后面。中国女子的进步是极为突出的,以致期望在不久的将来取代已有点疲乏的巴拉斯也不是不可能的。”

【本刊讯】丹麦男女羽毛球队分别被列为世界亚军队和第三名。中国羽毛球队于十月十六日去丹麦进行访问比赛,同丹麦队员作了三场共二十四盘比赛,获得全胜。现将丹麦报纸的评论摘要如下:说中国人以太大的优势
    贯穿着全部战斗
    《民主报》十月二十二日说:丹麦一些最好的名手在中国对手面前根本就没有什么话好说。然而,中国的前进不会获得世界冠军与奥林匹克奖章,因为毛中国还没有被接纳入一系列国际体育组织。这也与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被联合国拒绝接纳一样,是个怪现象。
    男子单打中科普斯对汤仙虎一仗并未如人们所预料的丹麦人大显身手,而是中国人以太大的优势贯穿着全部战斗。说中国选手比丹麦“高一级”
    《日德兰邮报》十月二十二日说:丹麦选手甚至一局也未胜,中国人比丹麦人高一级。
    人们原来希望丹麦的五次世界冠军科普斯可与中国人打成平手,但他在对中国最好的选手汤仙虎比赛中显得软弱无力。很明显,汤仙虎在各项具体技巧中都是最好的。中国人令人信服地以十五比五赢了第一局。第二局科普斯在他作为羽毛球运动员生涯中第一次遭到了零比十五的失败。这两位选手的力量相差如此之大,以至如果科普斯在他最理想的竞技状态中对付中国人会有成功的希望,那也是大大令人惊讶的。
    科普斯一次又一次地被调动到后线,然后汤仙虎打出吊球,这些吊球,科普斯除非是神仙才有可能去接。承认我选手打得好但并不服输
    《政治报》十月二十日说:现在中国人很有利,因为我们的运动员竞技状态尚未处于正常。但毫无疑问,中国人将在未来的国际循环赛中显露锋芒。
    中国人真好。但如果三个月后再看到他们与丹麦人交锋,那将是令人发生兴趣的,因为那时我们运动员的竞技状态将远比现在为好,于是,就能变得旗鼓相当而战来紧张了。科普斯说:“灯光的不足和场地的溜滑影响了我,但这些不能成为理由,因为中国人是好的。然而,几个月后我将全把他们打败——”羽毛球界人士曼尔茨的评论
    《号外报》十月二十一日报道丹麦羽毛球界人士曼尔茨的评论说:我很难看清,如果中国人在国际循环赛中和我们遭遇,我们将以什么来对待他们。我们全体球员都在厅内并深入地研究中国人。但人们只是把第一次所得的印象进一步加深而已。

【中央社纽约十八日电】《纽约世界电讯与太阳报》今天所用的一个标题——《美国在中国席位问题上正在进行没有胜利希望的比赛》——反映了这里对昨天联大表决结果的普遍反应。
    现在的问题是:以后怎么办?一个答案是:用某种“两个中国”方案来走出死胡同。
    斯克利浦斯—霍华德报系的国际问题专家沙克福德在一篇报道中(上述标题就是以这篇报道为基础的)说:“如果要不让北京进来以及继续使国民党留在里面,美国就必须设计新的战略和战术……大会表决票数表明美国的种种论据——说中国是侵略者、是对小国的威胁、中国蔑视联合国等——对多数国家没有留下印象。留下印象较深的显然是相反的论据——应该看到那个人口最多的国家并听到它发言。”
    《纽约邮报》要求约翰逊政府在“两个中国”问题上采取主动。它主张“对一种正在走到绝境的政策进行重新估计”。这家报纸在社论里说,一种承认一千二百万台湾人的自己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的解决办法也是对人类说来最好的解决办法。这家报纸还说:“这甚至还可能得到苏联的支持。”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记者福尔说:“这里(联合国)的观察家们认为,显然,在联合国明秋召开第二十一届大会之前,美国将不得不全面重新研究它在联合国的对华政策。”

【美联社联合国十八日电】美国星期四反对得到广泛支持的召开世界裁军会议的建议。
    美国大使福斯特在联合国政委会说,在由一个筹备委员会提出组织这样一次会议的建议之前,美国将“在我们是否参加的问题上持保留态度。”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八日电】福斯特明白地表明,在最近的将来同北京政府坐在一起讨论裁军或其他政治问题的时机还不成熟。
    【路透社联合国十八日电】福斯特说,我们将欢迎共产党中国作出关心促进和平和裁军的任何认真的表示。的确,我们准备寻求适当的途径使这种表示对当前一些问题的解决产生影响,不论这些问题是有关恢复东南亚和平的,还是有关实现限制和裁减军备的问题。
    “但是中国共产党人准备认真讨论裁军问题的证据在哪里呢?更不用说谈判了。同共产党中国进行讨论的渠道仍然是敞开着的。……
    “相反地,他们证实他们无视世界舆论,不顾禁止大气层试验的条约开始进行这种试验。尽管发出了许多次呼吁(其中有些是联大发出的)他们仍然拒绝签署这项条约,并继续公开对之进行攻击。”
    【美联社联合国十八日电】苏联星期四主张在联合国范围之外召开任何世界裁军会议。
    苏联大使费德林在联合国政委会上说,在联合国倡议下召开的会议“可能使目前不参加联合国工作的国家不接受邀请。”
    他说,会议另外的必要条件是必须邀请所有的国家参加,而且预先不提出严格的议程。
    他说,共产党中国和法国参加这样一项世界会议是必不可少的。
    费德林要求会议不迟于一九六六年年中召开。
    国民党中国反对拟议中的世界会议,薛毓麒大使说,北京政府曾设法“要么控制、要么破坏”它参加的其他国际会议,因此如果邀请它参加世界裁军会议的话,将是一个“灾难”。黎巴嫩大使阿米乌尼对该委员会说,他的政府支持召开世界裁军会议。他表示相信在组织会议方面的任何困难可以由一个筹备会议来解决。匈牙利代表彼得·莫德支持召开世界裁军会议,并说法国和共产党中国都参加是必不可少的。他说,这样一次会议可能“意味着朝五大国和解方向迈出新的一步”,它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进行过非常有效的合作。
    【南通社纽约十八日电】南斯拉夫参加联大会议的代表团副团长莱基奇大使已经重申,应当使所有国家,不管是否有代表参加联合国,都能够参加拟议中的世界裁军会议。
    【法新社联合国十七日电】沙特阿拉伯代表巴鲁迪今天(星期三)敦促世界核国家,包括人民中国,设法就裁军达成某种程度的协议,作为举行世界裁军会议的前奏。他建议它们在九个月内举行会议。阿尔及利亚代表布瓦图拉强调指出,“鉴于世界上的各种冲突”,裁军本质上是一个政治问题。他说,日内瓦裁军会议在人民中国和法国缺席下只取得了些微的结果。
    【路透社联合国十七日电】联大主要政治委员会的代表们今天敦促让共产党中国有代表参加拟议中的世界裁军会议。
    尼日利亚的姆巴说,剥夺中国在一个世界裁军会议上的发言权是“难以想象的”。
    他问道:“我们是否真的能够对中国关上大门而希望我们这一生会有和平?”索马里的阿丹也发表了同样的说法,他说,中国参加是必不可少的。

【中央社华盛顿十八日电】《华盛顿邮报》的理查德·哈洛伦在今天发表的一则报道中说,当“表决美国所支持的程序性提案时,所有共产党代表团都说‘反对’,俄国代表先说‘赞成’,接着很快就改口说‘反对’,整个会场立时一片笑声,连俄国代表也对自己的错误嗤嗤地笑。”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八日电】在电力缩减以至昨天造成了大约二十五万人被临时解雇之后,政府今天正在采取步骤建立一个冬季紧急电力委员会。
    这种缩减是由本星期历时两天的创纪录的寒冻引起的。这一寒冻使得家庭煤气和电力取暖设备的消费大大增加。
    委员会的任务是要保证由这次电力缩减引起的两天混乱状况不再重演。
    【新华社伦敦十七日电】由于严冬降临,电力和煤气供应不足使所谓十分发达的西方国家英国遭到了一次全国性的危险的混乱中。在过去两天中,伦敦和其他大城市灯火全灭,电力缩减使许多工厂停闭,使二十五万人遭到临时解雇的危险。
    由于大风雪突然袭击英国,气温降到二十五年来十一月份最低的纪录,对电力和煤气的需要猛烈上升。中央发电局总部的控制中心仪表上的指针迅速地指向危险点。于是立即下令熄灭灯火和缩减电力。由于发电局的二百三十个电站中有百分之十因为未能如期完成检修而不能发电,今年的混乱比以往几年更为严重。
    在伦敦,交通灯的熄灭在繁闹的东印度码头路引起了混乱,挤塞在一起的汽车绵延数英里长。在各办公大楼中,人们被搁浅在电梯中。医院不得不装置紧急发电机。千百万架电视机上的镜头消失了。由于灯光熄灭,布里斯托尔、加约夫和都柏林的机场昨天都停闭,取消了一切飞行。火车晚点达两小时之多。巴丁顿—普利茅斯铁路线停止开行,因为曼彻斯特—彭赞斯快车的两节车厢出了轨。苏格兰、威尔士和西部地区也因发生大风雪和暴风而许多公路不能通行。
    受影响最严重的是工业的电力煤气供应。英国的重要的汽车工业今天面临着瘫痪。到昨晚为止,已有一万工人被缺乏煤气的工厂临时解雇。报上消息说,仅仅英国的汽车公司预计今天就还要临时解雇五万工人。该公司一位发言人昨晚说,“我们在中部地区的工厂中,没有一个能继续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