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塔斯社在报道这个消息时最初用的标题是:「柯西金接见美国朋友」,十九分钟后又改为:「柯西金接见美国参议员」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九日电】五位美国参议员今天同柯西金讨论了越南问题和其他世界事务。
    这些参议员说:“在越南问题上没有花多少时间——会谈讨论了范围广泛的问题”。
    记者们问是谁提出了越南问题,曼斯菲尔德说:“双方都提了”。俄国人说,柯西金和葛罗米柯接见这个代表团主要是出于对曼斯菲尔德的尊重,而不是出于外交上的紧迫性。
    这些人士说,要是没有迹象表明美国要让步,至少结束对北越的轰炸,那么克里姆林宫不愿意参加和平行动。他们说,迄今为止,没有迹象表明有这样的让步。
    【美联社莫斯科十九日电】曼斯菲尔德在会谈后说,这是“一项十分有趣和了解到情况的会见……我们在坦率的基础上交换了意见”。
    【路透社莫斯科十九日电】此间观察家说,曼斯菲尔德同柯西金会谈的时间的长度——两小时二十分钟——表明克里姆林宫急于使桥梁畅通,尽管苏联在越南问题上激烈地打击美国。虽然美国官员对曼斯菲尔德的代表团到莫斯科来的原因保持着异常的秘密,但是人们普遍地认为,他在同俄国人会谈可能摆脱越南战争的途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九日电】塔斯社报道柯西金今晚同五名美国参议员会见的消息所用的标题是:“柯西金接见美国朋友”。十九分钟之后,塔斯社电传机发出了一项更正:“请把标题改为:柯西金接见美国参议员。”
    【法新社莫斯科十九日电】此间外交观察家推测,代表约翰逊总统的参议员曼斯菲尔德的秘密之行很可能是苏美关系的转折点,主要是在有关越南危机的问题上。这些观察家追述说,这些会谈是在北京报纸对苏联领导人进行了激烈的攻击,谴责他们几次试图安排越南谈判只有一星期之后举行的。

【美联社莫斯科十八日电】一批由曼斯菲尔德率领的美国参议员今天(星期四)在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的两个小时二十分钟的会晤中讨论了越南局势。
    曼斯菲尔德离开苏联外交部时对记者们说,这是同葛罗米柯举行的一次有趣的和“了解到很多情况的”会谈。
    他不肯加以阐述。
    这位议员没有说明,在同葛罗米柯举行的这次很长的会谈中,对这个问题谈了多少时间。
    曼斯菲尔德对记者们说:“我们刚刚同葛罗米柯先生举行了两个半小时了解到很多情况的会晤。”
    曼斯菲尔德说:“任何声明都将由他发表。”
    苏联唯一的声明是发表了一条简短的正式通告,说葛罗米柯应参议员们的请求同他们进行了会晤。
    曼斯菲尔德说,他将在他访问的下一个国家罗马尼亚讨论越南问题,“如果他们愿意讨论这个问题的话。”
    后来,曼斯菲尔德和其他参议员在克里姆林宫同苏联议会代表会见了两个半小时。
    【路透社莫斯科十八日电】(记者:伊万斯)曼斯菲尔德今天在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举行的两个小时的会晤中讨论了越南战争问题。他的访问被广泛地认为负有试探性的使命。
    外国外交官员们一直在推测,这个美国使团的任务可能是要作出重大努力,试探苏联对越南问题和现在阻挠苏美关系的其他困难问题的意图。
    预料俄国人将作出谨慎的反应。他们已受到中国的激烈攻击,中国指责莫斯科和华盛顿“合作主宰世界”。
    曼斯菲尔德今天是在北京《人民日报》发动新攻击之后的几个小时内开始举行头一次会谈的。北京《人民日报》指责克里姆林宫企图同美国作政治交易。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八日电】曼斯菲尔德对记者们说:“我们讨论了共同感兴趣的问题,其中包括越南问题。我们是来这里看一看,听一听,提出问题,然后向总统和国会报告。”
    【本刊讯】英《每日邮报》十八日刊登莫费特十七日从莫斯科发回的一条消息,题为《越南;美国就和平问题向莫斯科试探》,摘要如下:
    关于越南问题的一个新的和平倡议正在莫斯科酝酿中。
    美国参议院多数派领袖曼斯菲尔德参议员和其他四名参议员今天乘飞机到达莫斯科。
    莫斯科的西方人士说,这个参议院代表团是奉总统的命令来“试探”苏联最近对召开和平会议的态度的。
    这个参议院代表团是从波兰到达这里的,他们在那里同政府官员化了很长的时间讨论越南问题。
    苏联和美国官员都急于冲淡莫斯科访问的意义,因为担心使俄国同北京的关系难堪。

【塔斯社莫斯科十八日电】由美国参议院多数派领袖迈克尔·曼斯菲尔德率领的一批美国参议员,今天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了苏联议会代表。最高苏维埃两院之一的民族院主席扬·佩维,在大克里姆林宫
    ——议会大厦中会见了美国议员。美国议员和苏联议会代表在喝咖啡时,进行了将近两个半小时的谈话。
    参议员曼斯菲尔德在谈话结束时说,这次谈话是“非常开诚布公和具有求实精神的”。
    星期三到达莫斯科的美国参议员一行正在东欧和远东各国进行为期三十天的访问。据迈克尔·曼斯菲尔德说,“他们一行将向国会和约翰逊总统提出访问情况的报告”。

【本刊讯】《苏维埃文化报》七月二十四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如果相信刚刚闭幕的全俄交谊舞表演者比赛的结果,那么,我们跳的最多的是《小枞树舞》、《鞋根舞》、《俄罗斯抒情舞》和《华尔兹》。但是,遗憾的是,谈到青年们对我们交际舞的承认还为时太早,也高兴得太早。
    实践表明,任何一种新的舞蹈
    ——不管它的成就大小,都没有成为群众性的。人们教这些新舞,甚至表演这些新舞,但是,它们经不起同狐步、探戈、恰—恰—恰以至同受过多次责骂的扭摆舞的竞赛。
    有时听一听一些文化工作者的意见就会不由地得出这样的结论——是的,的确没有比扭摆舞更可怕的野兽了。当然,扭摆舞,更准确地说,是我们舞蹈生活中常见的那种被歪曲、丑化了的扭摆舞,绝不会提高苏联人的美学水平。所以必须千方百计地同它斗争。但是,难道扭摆舞“问题”是最根本的问题,不解决这个问题就不能提高我们苏联交谊舞的水平吗?当然不是。扭摆舞问题不是首要的问题,现在最重要的是提高日常舞蹈的总的水平,克服这方面的思维惰性。
    那么,扭摆舞呢?对它怎么办呢?既然它已经进入了生活,那么,明智的办法是制定自己的表演这种舞蹈的高尚风格,抛弃那些丑陋的、我们不能接受的步子和姿势,而主要的是,创造我们现代的舞蹈,使它在舞蹈场地上的公开和真正的比赛中战胜扭摆舞。

【本刊讯】苏联《共产党人》杂志第十四期刊登一篇编辑部文章,摘要如下:
    有很多事实证明,许多组织在接收苏共党员时降低了要求,忽视了党员的质量。接收入党的往往不是一些优秀人物和先进人物。结果常常是:已经接收了的人,过了一个时期后,预备期还没有满,又不得不开除他出党,或者拒绝接收他为苏共党员。一九六四年,由于这个原因被拒绝接收为党员的,就有两万二千名预备党员。
    降低对入党的人的要求有各种各样的性质。例如,没有经过一定数量的介绍人的介绍就吸收入党。经常有像我们的读者坎捷米罗夫同志(纳尔奇克市)所写的那样:如果在会上查明入党人条件未成熟,那么就对他说:“我们吸收你,但是,要更好地准备对付市党委执行委员会的审查”。
    如果在后来转正时,把那些错误接收的预备党员开除出去,并且因此承认对此人没有了解清楚,那还好。但是,往往不是这样。大家都知道,在接收时犯了错误,这个人显然是不符合党的要求的。但是,认为开除他又感到为难,害怕搞坏统计表。结果是,对那些辜负了组织信任的人提出开除的问题感到“为难”,向上级党机关提出这个问题感到“为难”——总之,对什么人都感到为难,只有对党不感到为难”。
    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有些共产党员的行动损害了自己的名誉,他们的行动不仅应该受到道义上的谴责,而且应该受到法院追究责任。但是,甚至在这之后仍留给他们很快的回到党里来的希望。例如,某些委员会在批准地方党组织关于开除出党的决定时,在决定后面还写上这样的保留条件:“在具有基层党组织和区委关于恢复党籍的申请情况下,在一年内可以重新研究党籍问题。”
    必须在保证党的队伍的一致方面进行一定的工作,因为共产党员在政治成熟、思想锻炼和实际工作经验方面都不一样。例如,应当考虑到,有四分之一的苏共党员都是在最近三年内入党的。如果认为每一个入党的人都能一下子领会纪律性和组织性的全部要求,那就错了。最后,也不要忘记,有一部分人,即使是很小的一部分人,入党不是为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而是希望得到特权和好处,他们认为,入了党就会得到这些东西。
    为了使纪律经常不断地得到加强,全体共产党员,不管他的功劳大小和职务高低,都必须严格遵循关于统一纪律的党章准则。所有党员都享有同样的权利,对党承担同样的责任。遗憾的是,实际上往往不是这样。例如,在布良斯克州瓦斯托拉斯的党组织中就有这样的情况。镟工巴利亚斯尼科夫同志和总工程师特列季雅科夫同志都是共产党员,他们两人激烈地争论起来。你一句,我一句,争论变成了争吵,最后以互相谩骂结束。这个托拉斯的党的执行委员会是怎样看待这件事呢?它决定仅仅惩罚一个人。据巴利亚斯尼科夫同志说,在党的执行委员会会议上发言的意思可以归纳为:可以原谅领导人,但不能原谅工人。党执行委员会书记涅克拉索夫同志直截了当地说:“特列季雅科夫同志是总工程师,而巴利亚斯尼科夫只不过是一个工人,因而,不能平等相待。”被这种态度激怒了的巴利亚斯尼科夫同志离开了会场,以表示抗议。党的执行委员会利用这个不正确的步骤对他侮辱总工程师,并且退出执行委员会会议给予警告处分。巴利亚斯尼科夫同志说:“我得出这样的结论:特列季雅科夫同志和我都是共产党员,但是彼此是不平等的。他有一种权利,而我却是另一种权利。允许他做的事情,却不允许我做。”

【法新社莫斯科十八日电】苏共中央委员会今天在它的杂志《党的生活》中说,最近三年内,因酗酒和侵吞公款等不良行为被开除出党的党员约有十万人。
    但是,它在一篇由谢·波斯托瓦洛夫署名的文章中还说,在同一个时期内,有两百万人成了党员。
    该刊说,那些人被开除“多半是因为各别的事件……他们不接受党章规定的党纪”。
    该刊举出的过错包括酗酒、盗窃、侵吞公款、不接受批评和一些“小过错”。
    波斯托瓦洛夫说:“那些被开除的人……削弱党的权威和战斗性”。
    他又说,党内仍然有相当多这样的事件,这些事件应“受到强烈的谴责”。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八日电】苏联大使多勃雷宁今天下午同国务院苏联事务专家汤普森会谈了四十五分钟。美国驻莫斯科的大使科勒也参加了这次会谈。科勒休假了两个月之后将在星期日返回他在俄国的任所。

(本刊注:上图原载苏《鳄鱼》画报第十九期。台上的一男一女正跳扭摆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