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据《马尼拉时报》十二日报道菲律宾参议院议长马科斯昨天在十一月九日选举以后举行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他当选为菲律宾的下一任总统,目前的对外政策不会有重大改变,菲律宾对共产党国家的政策不会有改变。
    马科斯表明,如果被邀请去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他将接受邀请。
    他将高兴作为主人接待约翰逊总统。
    他改变了他以前在出兵南越问题上的立场,他说,他将愿意派军事部队到南越,“如果军事解决是可能的话”。他说,军事解决在目前看来是遥远的。
    他说,应当强调东南亚条约组织的经济和文化方面。他说,根据这一点,他将支持关于建立亚洲开发银行和成立亚洲共同市场的建议。
    【法新社马尼拉十一日电】马科斯今天说,如果他当选,他将愿意派二千名战斗部队去越南。
    有人问,他在越南问题上的立场是否与约翰逊总统的立场相似,他说,“你可以这样说。”
    【本刊讯】《马尼拉纪事报》专栏作家巴连十三日发表评论说
    “马科斯的计划毫无新奇之处,山姆大叔一定非常高兴!”
    马科斯对越南的政策“实际上和马卡帕加尔的政策是一样的。”
    “意味深长的是,华盛顿官员早些时候曾说,他们对菲律宾选举的结果并不担心,因为‘马科斯和马卡帕加尔都是我们的朋友。’”
    该报的另一专栏作家格拉纳达说,“在我们战后的所有选举中,美国人总是胜利者。”
    【法新社马尼拉十二日电】《菲律宾自由报》周刊今天说,失业、猖獗的走私和可悲的住房情况是菲律宾下一任总统将要面临的三个最大的问题。
    这家发行很广的有影响的杂志本周在它最新一期中论述了它所谓“对总统的挑战”。
    关于失业,它报道,在菲律宾的一千八百八十五万劳动力中,有一百五十万人失业,另有四百万人“就业不足”。
    这家杂志引述一些人士的话说,由于解雇、关厂和其它因素,失业人数每年增加三十万。
    关于住房情况,它说,像印度、印度尼西亚、泰国和巴基斯坦这种国家在住房计划方面投资很多,“而菲律宾则不采取行动,漠不关心。”
    它对国内有“棚户城”感到遗憾,它说,在全国的三千三百万人口中,二千万人“住房条件很差”。它说,在这个数字中,有六百万人住在“稍胜于猪栏”的窝棚中。
    它说,在过去三年中,政府没有为收入低的家庭完成一项住宅工程。
    它说,“最惊人的”是走私问题,光是走私“每年就使这个国家少收入十一亿比索(二亿七千五百万美元)。”它说,除非制止这种情况,否则,这个“恶瘤”会使国家走上“经济死亡”的道路。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十二日电】马科斯在只有二十二岁的时候就在菲律宾全国闻名了。
    非常奇怪,他是由于一项杀人罪而在全国闻名的。他是北吕宋的一位政治家的儿子,他被控杀害了在竞选国会议席时击败他父亲的那个人。这个罪行是四年以前犯的,当时他只有十八岁。
    马科斯这样就全国闻名。接着发生了日本的入侵。马科斯成为菲律宾历史上得到勋章最多的战士。他由于作战英勇而获得二十二个勋章,包括麦克阿瑟为他挂上的十字勋章。
    马科斯刚操律师业务,当时的总统罗哈斯就说服他在他自己的北依罗戈省竞选国会议员。
    马科斯在一九四九年的竞选运动进行得很不好,后来才好起来,因为他对依罗戈省的选民说,如果他们选他,他们就会在二十年内有一个依罗戈省籍的总统,马科斯于是获得了粉碎性的胜利,得到了百分之七十的选票。
    他在三十二岁成为最年轻的众议员,然而却是众议院的一些领导人之一。
    在这些年代中,他在自由党内的主要敌手是比他大六岁的另一名众议员马卡帕加尔。
    马科斯认为他是一九五七年自由党副总统提名人的合理人选,但是马卡帕加尔得到提名,接着控制了自由党。
    马科斯终于在一九六四年退出了自由党,参加国民党,同时成为参议院议长,这是在这个国家中第二个最重要的职位。
    马科斯现年四十八岁,既不吸烟,也不喝酒。
    就政见而论,马科斯是非常亲美的。

【法新社马尼拉十二日电】菲律宾新当选的副总统洛佩斯是这个国家第一个两次当选副总统的领导人。他在一九四九年(即菲律宾脱离美国而独立三年以后)第一次当选为副总统。现在他是国民党人,而在一九四七年他是在自由党之下第一次获得他在参议院的席位的。
    洛佩斯在学校读的是法律,人们也认为他是这个国家的主要工业家之一。他是国民党报纸《马尼拉纪事报》的创办人之一。
    在新政府之下,这位六十一岁的政治家将需要向四十八岁的马科斯总统提供成熟的指导。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八日电】威尔逊首相今天绕过史密斯以短波广播向罗得西亚人民发出呼吁,加紧他对史密斯政府的心理战。
    威尔逊在三次短波广播中要求罗得西亚人对英国保持忠诚,不要“非法宣誓”或“做出任何促进叛乱活动的事”。首相警告说,联合国可能使用武力。
    威尔逊在提到史密斯试图撤换吉布斯总督和任命别人取代他的活动时说,吉布斯“是罗得西亚唯一的合法当局”。
    他还说,英国不会支持非洲民族主义者对罗得西亚发动的任何游击战。
    【美联社伦敦十八日电】自由党的《卫报》星期四说:“局势也许会证明,英国只有通过武力才能确立对罗得西亚的控制。
    “威尔逊首相承认,可能产生需要使用武力的情况,从而也就答复了这种反对意见军事干涉从后勤方面来说是不可能的。”

【路透社伦敦十八日电】罗得西亚非洲民族主义者今天在这里声称,在索尔兹伯里和布拉瓦约的示威中,有四名非洲人被打死,有一些人被打伤和被捕。
    由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驻伦敦代表纳尔逊·桑坎格发表的声明没有说,这些事件是什么时候发生的。
    它说,在示威中,一名白人警察被打死,另有数人受重伤,它还谈到了史密斯的“叛乱士兵和警察发动了一个恐怖和屠杀的运动”。
    这项声明又说:
    四名白人士兵乘坐的一艘夜间巡逻船在赞比西河上遭到自由战士的伏击后被打沉了。
    “在万基地区一名白人移民农场主被自由战士打死,移民农场主的大批财产被毁坏了。”
    【法新社布拉瓦约十八日电】有两千多名非洲铁路工人今天在这里举行罢工,在这个罗得西亚的工业中心,非洲人反对独立的骚动在继续进行。
    罢工大大影响了铁路运输的周转,据说打击了在大陆包围中的赞比亚通往北部的主要铁路连接点的工作,北部是赞比亚通往大海的唯一出路。
    这里收到来自赞比亚的消息说,那里的铁路工人由于这次罢工已经停止了工作。
    同时,由于再次发生罢工行动,今天这里已经关闭了两家工厂。
    今天这里有消息说,三天前,有二百八十名非洲小学生举行了路程长达五十六英里的走向布拉瓦约的抗议游行,但是在离这座城市六英里处就被警察赶回去了。
    【合众国际社索尔兹伯里十六日电】看来,在非洲人的城镇,骚乱仍然在酝酿中。镇压骚乱的警察今晚仍然坐在汽车上设法阻止“恫吓分子”。一些非洲人的汽车受到阻挡,一辆载运大学学生的汽车在到达这些城镇前就被警察挡住了并且要它开回去了。
    骚乱者今天上午在布拉瓦约向载运非洲人去上班的公共汽车扔石大,他们聚集在这个城市的主要公共汽车站附近。
    很多工人留在家里,其他的骚乱者连续两天在这个地区走来走去,警告人民不要去上班。据报道,有一些人被捕。
    在索尔兹伯里,武装警察又坐在公共汽车上设法阻止发生威吓事件。一些工厂无法全部开工。
    来自布拉瓦约的未经证实的消息说,有四名非洲人因同昨晚向该城市政大楼扔手榴弹有关而被捕,警方没有立即证实这个消息。
    同时,外交代表仍在离开索尔兹伯里。
    英国副高级专员将在明天动身。留下来的十名美国领事馆职员中的五人已接到华盛顿的回国的命令。
    加拿大贸易专员昨天飞离这里,澳大利亚和日本的代表说,他们“不久”就将动身。

【法新社拉瓦尔品第十八日电】据这里官方今天的公告说,在西巴基斯坦的贝迪安和克姆卡兰地区(都在拉合尔地区——本刊注),当巴基斯坦军队对印度人还击的时候,打死了三名印度士兵。
    它说,在克什米尔的尼基亚尔和门达尔地区,另两名印度士兵在同样的情况下被打死。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十八日电】印度军队在十一月十六日在清除拉贾斯坦贾萨梅尔县萨德瓦拉地区的入侵者时,打死了三十名巴基斯坦士兵,俘掳了八人。
    据今天这里的一则官方消息说,印度巡逻队在星期二的“相当规模的接触”中伤亡七人——死三人,伤四人。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十七日电】印度再次要求这里的巴基斯坦高级专员公署作出安排,以立即停止巴基斯坦警察对在达卡的印度高级专署人员“连续不断的蓄意刁难”。
    在昨天的照会中,外交部表示感到“遗憾”,“高级专员公署没有表现出就无数抗议(对刁难在巴基斯坦的印度使团人员提出的抗议)采取行动或打算采取行动的迹象”。

【美联社西贡十九日电】美军发言人星期五说,在德浪河谷遭到大规模伏击的美国第一骑兵师的部队遭到的伤亡“大概”比越南战争中任何美军部队遭到的伤亡都大。
    【美联社波来古十八日电】美国第一骑兵师可能遭到了在越南战争任何一次单独交战中最大的伤亡。一个连实际上已被歼灭,骑兵师的一营援军的一些部队遭到严重的损矢。
    在德浪河谷的北越人躺在树丛里和躲在树林中,以便伏击美国第一空中骑兵师的一个营。一支救援部队在黑夜降临时到达伏击地点,在夜间发生了激战。
    许多伤员被空运到波来古,这些伤员发出了恐惧和痛苦的尖叫声。
    这一营人是在他们从三英里开外一处小的直升飞机着陆区前进时遭到伏击的,空中骑兵师的两个营从星期天以来在这个着陆区击退了敌人一批接着一批发动的进攻。
    一等兵威德说“呵,上帝!真可怕。人们在叫喊。我们不得不离开他们。有些人在尖叫。”
    通宵的战斗使尸体成堆地堆在那里,有的十五人,有的二十人。有些被打死的美国人的手,还作着抱枪的姿式。但是他们的步枪没有了,被共产党拿走了。

【合众国际社突尼斯十五日电】布尔吉巴总统今天动身对非洲国家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访问,以便讨论对罗得西亚和以色列的协调立场。
    据了解,布尔吉巴之行有三个主要目的:使他试图团结非洲国家,通过非洲统一组织协调对罗得西亚的政策;使布尔吉巴能够通过非洲统一组织谋求非洲对以色列政策的类似的协调。
    据了解,布尔吉巴打算有礼貌地惩罚他所访问的某些国家,因为他们同以色列有很热的关系。
    ——加强突尼斯和布尔吉巴作为非洲温和集团国家的一个成员国的形象。在布尔吉巴的行程上的所有国家除了马里和几内亚之外都奉行相对的温和方针。
    据报道,布尔吉巴还打算向他所访问的国家建议,他们对非洲统一采取温和的逐步实现的作法。
    【法新社蒙罗维亚十八日电】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今天乘飞机自毛里塔尼亚抵达这里。
    布尔吉巴及其一行人将作为利比里亚总统杜伯曼的客人进行四天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