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十五日发表一篇文章,题为《立于不败之地的政策》。摘要如下:
    共产党中国最近在外交和政治上遭到的一系列挫折的最奇怪的特点是,这些挫折已经证明是很难加以利用的。北京在失分而华盛顿和莫斯科看来至少也未因此而得分。
    俄国未能在不利于中国的情况下得分的主要例子是亚非国家在阿尔及尔的第二届会议再度延期。
    为了实现美国的目的而反对中国的行动也表现出同样的情况。在今年夏天,象印度和印度尼西亚这些重要的亚非国家都谴责中国干涉它们的内政。但是美国却无法利用这种情绪。国际上对美国在越南立场的支持并不比以前多。阻止北京进入联合国也没有取得比以前为多的支持。要说有什么东西增加的话,亚非国家赞成接纳北京的情绪倒是增加了。北京看上去几乎是不可能受到损害的。
    一个原因是中国的政策目的更多的是在于给其他国家特别是俄国和美国制造麻烦,而不是在永久的基础上扩大中国的影响。要是这种破坏政策失败的话,中国人不过是失掉了一个利用矛盾的机会。他们实际上并不会失掉很多,因为他们是在奉行一种吃不了亏的政策。
    而且,一项无可否认的事实是大陆中国是个大国。别的国家可能对北京喜欢插手它们的事务的爱好抱有反感——它们确定是有这种感觉,但是它们却不准备作出好象中国根本不存在的样子。至少在亚洲看来差不多完全是实实在在的是,没有中国参加就不能求得解决。
    如果这是事实的话,就可以就此得出两个主要的论点。第一,目前在亚洲任何地方——越南、印度次大陆、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之间的冲突——看来都看不到有取得解决的前景。
    这是因为中国人继续表明他们是坚决反对任何妥协的协议的。不论它最近遭到什么样的损失,北京仍保留阻止达成协议的力量。
    第二个论点是,遏制中国的扩张主义的斗争、使中国规规矩矩地对待它的邻国的斗争(腊斯克国务卿喜欢这样讲),主要不是在越南、泰国、台湾海峡、印度尼西亚或印度进行——虽然这些地方可能是非常重要的。这场斗争主要也不是由美国或苏联来进行的,尽管它们是强有力的。因为在中国外部发生的情况对北京并未产生决定性的影响。相反,主要的战场是在北京本身。主要的角色是下一代的人物,他们势必会模糊地感觉到有比目前政权所主张采取的更高明的方式来处理事务。美国的政策究竟是在促进还是阻止中国内部的变化,这将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

日报指出,佐藤政府将在国内外舆论面前遭遇重大困难,要求恢复日中邦交的呼声将迅速加强。报纸还乘机鼓吹「一个中国一个台湾」。
    【共同社东京十八日电】外务省认为联大否决了让北京政府参加联合国大体上是预料的结果,但同时认为,重新确认为重要问题的决议仅仅相差七票,至于实际决议,赞成和反对票数相同,这是出乎意料的严重情况。打算在慎重地展望今后的前景以后,作出判断。
    外务省认为,由于这次表决,支持北京的国际舆论的动向已经更加明确,预料在国内方面,要求重新研究历来的对中国政策的呼声将会高涨。
    【新华社东京十八日电】今天的日本报纸说:这届联合国大会对中国代表权问题的表决结果,「给日本以强烈冲击」(《读卖新闻》),「日本政府相当吃惊」。(《朝日新闻》)
    《读卖新闻》的短评指出:「这次的表决结果,给佐藤留下一个重大的课题。因为从这次表决可以看到,不论是世界还是国内的舆论都向『应向前看,给中国以代表权』的方向集中。这种内外舆论的高涨,一方面将使自由民主党内亲中国派的发言权增大,另一方面也会招致党内右派的反扑。因此党内的意见统一将极为困难。佐藤首相今后将怎样引导党内的舆论,首相的领导作用将怎样发挥,首相规定的方向,国内舆论是否会同意?从这几点来看,佐藤内阁面临着重大的课题。现在正在开会的国会不久对中国代表权问题的争论将白热化。」
    《朝日新闻》说,这次的表决,赞成反对之差如此接近,令人感到极大吃惊。原来判断最近中国外交碰壁,支持中国加入联合国的动向后退了,结果这种判断落空了。支持中国加入联合国的国家和弃权的国家飞跃增加。除了台湾之外,我国还能对抗多久,不能不使人不安。
    政府最近一两年来,采取阻止中国的以赶走台湾的形式进入联合国的政策,但是也有人提出准备将来采取「一个中国一个台湾」的共存政策。由于这次联合国大会的表决结果,这种看法将逐渐加强。
    政府虽然认为这次表决结果表明国际舆论的大势不支持中国加入联合国,可是在国内,以新的角度纠正对日中问题的看法,应当从恢复日中邦交考虑改变对中国政策的呼声,以革新阵营为中心,今后将迅速加强。
    《每日新闻》在报道中说:
    支持国府(指蒋帮)的力量的重要据点之一的、中南美的一个国家改变了态度,表明那种由国府来代表中国的想法在中南美各国也开始行不通。这种状态继续下去,可能在中南美还会出现不支持国府的国家。
    不过预料要求把国府继续留在联合国内的声调今后会高起来。这样一来,联合国事实上就会形成主张「一个中国、一个台湾」的政策。

【美联社西贡十八日电】在共产党部队对空中骑兵师的一个营进行伏击后,星期四从德朗河谷传来消息说美军伤亡惨重。
    一支赶往战斗地点的援军发现几十名美军尸体。伤员在嚎叫。
    德朗河谷战斗已使美军遭到在这场战争中单独一次战斗中最大的损失。
    幸存者米格尔中士说,“我们走在这个营的中间。突然我们遭到射击。
    “火力来自各个方面:地上,树上。突然,我周围的人都被击中,纷纷死去。
    “我可以听到四周围的嚎叫声。我们进行了战斗,看来是战斗了好几个小时,可是没有用。
    “我通知我手下所剩的人员后撤,如果可能的话。剩下人员不多了。
    “我告诉他们,他们冲出去的可能性有百分之五十。
    “我们开始在十分密集的火力下爬出去。我们爬行了二百五十码,然后开始跑。我从未跑过这么快。我们不得不把大部分伤员抛在后面,没有别的办法。
    “我们扔下的那些人痛苦、恐惧地嚎叫。有人大声喊叫。”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八日电】这场战斗打得是这样的近,以致发现某些死者手里拿着显然是在战斗中从敌人手中夺过来的或者是从已死的敌人身上取下来的武器。
    美国人在最近这次冲突之后说,由于共产党人能够看到被围困在象草中的美国人,而美国人却什么也看不到,因此这次伏击就显得加倍地棘手了。如果他们抬起头来,他们就成了靶子。

【法新社雅加达十八日电】《武装部队报》在一篇社论中告诫印度尼西亚人不要在“共产党的力量看来瓦解”后变得高枕无忧。
    它说,共产党人又会活跃起来。它说,其征象之一是,雅加达墙上的许多反共标语被抹掉了。
    【法新社雅加达十七日电】今天的示威(按指右派工会反共集会——本刊注)主要是想对苏加诺总统施加压力要他彻底取缔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这次示威失败了,因为左派分子进行了捣乱,据认为他们是民族党中同情共产党的成员。
    观察家们认为今天的群众集会很不像样,这是一个可靠的迹象,表明在雅加达×××××(电文脱落)。他们还说,这意味着陆军在清洗政变分子方面任务很艰巨。
    【美联社雅加达十六日电】这里的武装部队公报星期二告诫公众不要阅读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散发的传单。
    它说,这些传单是为了把公众引入歧途。

【法新社雅加达十八日电】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领导人要求苏加诺总统解除达尼空军参谋长之职。
    达尼现在在荷兰。
    有消息说,纳苏蒂安将军致函苏加诺总统,说空军最高领导人的撤换是“恢复武装部队四个军种之间的合作和团结的先决条件”。
    【安塔拉雅加达十七日电】第三副总理萨勒说,改组“最高行动指挥部”的目的在于使命令从上到下都得到顺利执行。
    萨勒说,关于改组“最高行动指挥部”的草案已经拟就,现在正在由“最高行动指挥部”参谋长仔细考虑。
    这个新形式的“最高行动指挥部”将使最高行动指挥部同有关的部长们之间统一起来,一切命令都将向这些部长颁布来执行。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十八日电】印度尼西亚政府的上层看来正在进行重大改变。
    军事领导看来已篡夺了“朋加诺”的大权的一部分。
    表明政治中心改变的一个迹象是,军方在星期二以苏加诺的名义发布一项命令,要求从政府中清洗共产党人及其同情者。

【本刊讯】《纽约时报》七日刊登汉森·鲍德温二日从汉城发出的一篇报道说:
    横跨朝鲜半岛的一百五十一英里长的分界线是世界上用最强大的兵力守卫的边境地区之一。
    北朝鲜军队面对南朝鲜十八个师和美国两个师。
    这里美国第二师和第七师的一些装备旧了,需要更换。差不多所有的直升飞机都已送往越南。这两个美国师的美国人员人数为足额的百分之八十左右,另由韩国士兵补足到百分之九十左右。
    “韩国兵”后备力量有些严重不足。
    美国陆军上将德怀特·比奇将军有三个头衔。他是联合国军司令部总司令——这个司令部今天与其说是起实际作用的,倒不如说是象征性的,但是起着重要的政治和心理作用。
    这个司令部使比奇将军掌握对半岛上的全部非共产党部队的作战指挥权,包括南朝鲜部队、美国部队、土耳其的一个加强连、泰国一个连、英国的一个小小的仪仗队,以及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埃塞俄比亚、菲律宾和法国的联络组或代表。
    比奇将军以驻朝鲜的美国部队司令的身份统率驻朝鲜的全部美国武装部队,现在共有五万七千人左右。一旦发生真枪实弹的战争,他就要对被派来的部队行使统一的指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