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莫斯科十七日电】美国参议员曼斯菲尔德肩负着据信是美国再次对俄国意图进行试探的使命,今天乘座着一架白宫专机来到这里。
    预料他将同苏联总理柯西金举行一次会谈。
    【美联社莫斯科十六日电】(记者:布莱德歇)(美联社编者按:在莫斯科,人们推测,一位重要的美国参议员去欧洲和苏联的使命可能意味着美国再次努力结束越南战争。本社驻莫斯科分社社长在下述消息中就此作了报道。)
    美国参议员曼斯菲尔德到莫斯科和东欧来的神秘使命星期一使这里人们的推测,这是美国为结束越南战争作出的新的努力。
    曼斯菲尔德和其他四个参议员正在作为了解情况的代表团进行着访问。
    这个代表团是由曼斯菲尔德和约翰逊总统本人组织的。这批人星期一晚上到达华沙。
    美国参议院多数派领袖曼斯菲尔德是总统在外交政策方面的亲密的心腹,在制订越南政策方面特别密切。
    这位民主党人在波兰透露,他将在星期三去莫斯科。预料他将在星期六乘飞机去罗马尼亚,然后到越南去。
    据悉,上星期苏联领导人——大概是柯西金总理和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提出了邀见的请求。
    此间消息灵通的观察家推测,曼斯菲尔德同美国在越南战争问题上的某种新的主动行动有关。观察家举出组成这一使团的秘密性质作为例证。
    曼斯菲尔德在华盛顿和华沙都说过,他的目的是“看一看、观察观察和记一记事实并在回国后汇报这些事实。”
    观察家指出,曼斯菲尔德在巴黎同法国总统戴高乐举行了会谈。曼斯菲尔德事后对一位记者说,提到了越南问题,但是只是顺便提了一下而已。
    【法新社莫斯科十六日电】据信,现在到东欧首都进行访问的曼斯菲尔德和其他参议员将在访问期间同包括柯西金总理在内的苏联领导人会晤和会谈。
    但是美国大使馆今天拒绝透露这批人的日程的详细情况。
    除了曼斯菲尔德之外,这个使团还有:乔治·艾肯、埃德蒙·马斯基、丹尼尔·伊诺埃和凯莱布·博格斯。
    【法新社华沙十六日电】美国参议院多数派领袖曼斯菲尔德今天晚上在这里被问及对他今天同波兰官员举行的一轮会谈发表意见时,守口如瓶。
    他们今天会见的人中有:外交部长腊帕茨基、对外贸易部副部长莫德日夫斯基和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库尔钦斯基。
    【路透社莫斯科十七日电】在西方有一些消息说,华盛顿可能采取一个使越南获得和平的行动的时候,美国参议院多数派领袖曼斯菲尔德定于今天开始对莫斯科的访问。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十七日刊载发自莫斯科的一则报道,题为《俄国人被告知中国的指责;是使公众为决裂作准备吗?》,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继承者一向小心翼翼地奉行的一项政策是避免同中国人论战,自从一九六四年十二月以来,苏联报刊和电台没有复述过北京对俄国领导的谴责。可是今天,自赫鲁晓夫下台以来第一次,《真理报》把《人民日报》发表的中国对苏联政府进行的某些最为侮辱性的谴责告诉了俄国人民。
    只要可能,苏联领导总是使舆论对任何重要步骤——特别是国内或共产党集团事务方面重要步骤有所准备。在上周十一月(革命)周年庆典前,有迹象表明俄国人将对中苏争端采取行动。同东欧领导人进行了频繁的磋商。在布拉格庆祝共产国际时,强调了有必要召开另一次各国共产党代表大会。
    但是,如果说俄国人即将建立一个没有中国的共产党组织的话,有一件事却没有做。没有使俄国的公众为同中国正式决裂作好准备,这件事如发生当然会引起重大的震动和失望。
    如果要采取开除中国的行动,那么预料在采取这一步骤前,党的统治集团内会展开筹备运动,从而会反映在党报上。《真理报》重复了中国的一些危害性较大的批评,这可能是这一过程的开端,也许会在明年三月二十三大时达到高潮。其目的主要不是同中国争辩,而是要证明俄国在意识形态方面的对手是多么不通情达理。
    《真理报》援引中国人反对俄国新政府扩大农民私有土地的政策。没有什么事会像这件事那样触犯俄国人。

【美联社莫斯科十六日电】(记者:科尔曼)苏联星期二宣布,共产党中国把莫斯科和北京的争端看作是不可调和的。
    《真理报》刊登了一篇报道,看来它是自从赫鲁晓夫下台以来苏联对中国继续攻击给予的最强烈的回答。
    《真理报》说,中国人宣称苏中两党的联合“是不可能的,因为两党站在‘截然相反的立场’上”。
    《真理报》上有些话是苏联报刊迄今评论苏中争端时使用的最强烈言词。
    它用这样一些言词报道中国人说苏中两党关系已陷于绝境。
    该报报道,中国人谈到两党关系的时候说:“没有联合起来的东西,没有共同的东西”。
    该报又说,中国的文章“硬说什么苏联勾结美帝国主义联合主宰世界”。
    该报说,中国人为了证明这个指责,指出了一九六三年禁止核试验条约和苏联目前关于签订防止扩散核武器的条约的建议。该报又说:“苏联严格根据请求以及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苏联之间的协议对越南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给予的一切援助和支持,在那篇文章里被描述为同美帝国主义的勾结”。
    苏联的文章还对中国的下列指责表示很生气,中国指责说:俄国人已抛弃革命热情,在国内在所谓土豆烧牛肉的共产主义之下改善经济情况。
    《真理报》说,中国人指责说,苏联新领导人去年制订的农业和经济的改革无疑是“在农村发展资本主义”和在苏联“复辟资本主义”。
    《真理报》的文章通篇都指名提到中国人。
    该报说,中国人主张在以北京及其拥护者为一方同以其他共产党为另一方之间必须“在政治上和组织上划清界线”。
    该报实际上是指责中国人企图使共产主义阵营正式分裂。
    【法新社莫斯科十六日电】今天上午《真理报》刊登的对中国的谴责今晚由《消息报》上全文转载,这确保了在全苏有最大限度的读者可以看到。
    观察家说,《真理报》的这一攻击可能预示着莫斯科—北京恢复激烈的、全面的论战——它们在一九六三年到一九六四年初期进行的那种论战。
    观察家们说,目前看来双方一定要卷入新的论战是不可避免的了,毫无疑问这是违背苏联领导的意愿的。
    中国领导人,由于他们自己知道得最清楚的原因显然想迫使莫斯科恢复公开论战。今天看来它似乎就将达到目的了。
    (在布拉格,捷共报纸《红色权利报》刊登了《人民日报》文章的摘要以及尖锐批评它的评论)。
    【路透社莫斯科十六日电】(记者:韦兰德)苏联今天又恢复了同中国的舌战,谴责北京领导人粉碎了世界共产党的团结。
    它反驳说,中国提出的美苏合作的指责是诽谤性的挑衅行动。
    这篇文章是对上星期北京两家刊物(发表的文章)的答复。
    《真理报》的文章是以驻北京记者发回的电讯的形式刊登的,但看来是奉莫斯科高级人士的命令写的。
    有消息说,勃列日涅夫正计划在明年三月召开苏共代表大会的同时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这可能导致共产主义世界的最后分裂。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六日电】《真理报》今天的文章看来是中苏冷战进入新阶段的信号,同时表明,克里姆林宫将努力回答中国的主要的指责。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六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今天举行正式午宴,招待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和总理西伦凯维兹率领的波兰党政代表团。
    铁托总统在祝酒时说,世界目前发生危机的基本原因在于帝国主义势力和霸权势力竭力企图阻止被奴役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维护它们的地位。
    铁托又说,教条主义势力为反动分子这种活动提供了方便。他们公开否认共处的必要,分裂世界上进步力量及爱好和平力量的团结,一贯地力谋强行实行它们的霸权和利益。
    铁托认为,目前最危险的地区是亚洲,并对越南战争表示不安。他说,越南问题应当通过在日内瓦协议基础上进行谈判、结束对北越的轰炸和承认南越解放阵线有权参加谈判来解决。
    铁托最后着重指出南斯拉夫和波兰十分关心稳定世界局势,并说,两国政府对当前一系列国际问题的见解是一致的和接近的,正像我们两党对进一步发展国际工人运动问题的态度是接近的一样。
    哥穆尔卡在向铁托总统致答词时对两国合作的发展作了赞许的估价。
    哥穆尔卡追述说,南斯拉夫和波兰都位于发生过许多次破坏性战争的地区。他说,因此波兰和南斯拉夫完全有理由极为重视欧洲安全的缔造和在全世界巩固和平的斗争。
    哥穆尔卡说,如果西方国家使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能够以任何方式染指核武器的话,这对和平将是危险的,他强调应该堵塞以间接或直接方式扩散核武器的途径。
    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一书记说,社会主义国家没有也不会让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它的人民被美帝国主义所吞没。旨在分裂社会主义国家在对帝国主义侵略行动方面的团结的算盘是注定要失败的。哥穆尔卡主张以日内瓦协议为基础解决越南问题。哥穆尔卡说,国际工人运动和社会主义国家整个大家庭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主要任务是避免世界大战灾难,制止帝国主义侵略势力,保卫世界持久和平。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十五日在《世界舞台》栏发表该报外事观察家的一篇报道,正题为《罗马尼亚采取谨慎路线》,副题为《希望调解争端》,全文如下:
    来自布加勒斯特的消息说,罗马尼亚对苏联十月革命周年的庆祝故意放低调子。这一节日传统上是整个共产党世界在一年中最盛大的节日,但是罗马尼亚只是口头上敷衍而已。据信,其原因是,罗马尼亚仍然希望在中苏争吵中进行调解,因而不希望让中国看来(它)同苏联过分友好。
    党的负责人齐奥塞斯库和总理毛雷尔十一月四日离布加勒斯特到各省去视察,上周绝大部分时间都在继续进行这种视察。这样,他们未能出席苏联大使扎加林上周末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的招待会,而由统治集团的第三号人物基伏·斯托伊卡主席出席。中央委员会一位不大出名的人物瓦奇卢·达库被派往莫斯科代表罗马尼亚参加那里的庆祝活动。在这个东欧国家为这一节日举行的传统的周年庆祝大会上,主旨演说是由另一位不出名的人物——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弗洛里安·达纳拉克——发表的。他在演说中强调说,社会主义国家间应该遵守的原则是:“平等的权利、国家独立和主权、不干涉内政”。

【中东社开罗十六日电】纳赛尔和保加利亚共产党第一书记日夫科夫的会谈于今天开始。
    会谈后,阿联总统非洲事务顾问法耶克说,两位领袖讨论了一般国际局势问题以及西欧、中东和非洲的局势问题。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十六日电】罗马尼亚总统毛雷尔今天到达这里以进行六天的正式访问。
    罗马尼亚代表团在六天的访问中将同奥地利政府官员会谈和进行参观游览。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六日电】南斯拉夫同波兰的国家和党的代表团今天在这里的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开始会谈。据这里说,会谈是在非常良好和工作气氛中进行的。
    南斯拉夫参加会谈的代表团是以铁托总统为首,波兰代表团以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为首。
    今天的会谈讨论了两国的国内发展,特别是铁托总统去年六月访问波兰时这两个社会主义国家高级领导人进行会谈之后这段时期中的国内发展。